Home > 佛光新聞 > 2019年佛光山沙巴禪净中心三好學園結業典禮圓滿落幕

2019年佛光山沙巴禪净中心三好學園結業典禮圓滿落幕

November 16th, 2019

爲期一年的佛光三好周日兒童及青少年班,于11月16日下午三日時在佛光山新道場預建地臨時佛堂舉辦舉行結業典禮。 沙巴協會會長司徒偉新、理事及學生家長等150人受邀觀禮。 典禮在《三寶頌》感念師恩之肅穆溫馨的情境中拉開序幕,並由三好學園鄒億婷主任致詞。

鄒億婷主任感謝常住提供美麗的環境, 讓我們有個與眾不同的結業禮, 能夠在如此舒服寫意的環境唱下午茶, 體驗一個溫韾田園風格的結業禮. 鄒主任接著感謝默默准備的工委們, 謝謝師兄師姐, 善童父母的護持, 以行動來支援孩子們, 一同成就今日的結業禮. 也感謝今天為大家帶來娛樂表演的孩子們, 在忙課業考試之餘, 還可以花時間前來練習及准備, 成就今日的娛樂節目. 再次謝謝家長們的配合, 願意無私的接送, 配合這幾個星期來的練習時間. 今天就是本年度的結業禮, 我們因為佛法相聚, 有比因緣接近佛法, 接近善知識, 感謝大家共同努力, 成就一年以來大大小小的活動, 並呼籲大家為孩子報讀明年的周日三好學園. 鄒主任的呼籲迎來掌聲雷動。

茶叙後, 文藝節目開展. 周日三好學園的學員為大家帶來一系列的娛樂節目. 首先, 由如意班及祥合班為大家帶來吉祥鼓演奏. 悠揚沉靜的音聲,讓在場的觀眾讚歎不已。現場也安排了短片回顧,播放這一年來三好周日兒童班精彩的花絮, 小朋友看到自己的影像個個都興奮不已。

接下來的是,三好小小演說家,說故事環節. 一位善童和大家分享「恭敬心是佛心 」的故事. 以五跟手指開會議, 討論誰是老大開展. 大母指神氣的說: 我是大母指, 代表最大最好的, 所以我是老大. 食子聽了, 不服氣的說, 民以食為天, 人們平常品嚐食物時, 都會用我的手指, 沒有我, 你們怎樣生存下去? 中指聲了,無法 忍耐, 大声說到, 我在五根手指的中間, 而且最長, 你們都應該聽我的話, 所以 我最大. 無名指聽了中指的話, 優雅的說到, 雖然我叫無名指, 但大家結婚時, 都會將鑽戒套在我身上, 我身上都是名貴珠寶, 你們怎能跟我比較呢? 四根手指都在宣耀自己, 只有小指頭默默無言. 當四根手指在吵了一漸後,才發覺小指的沉黙.大母指以是問小指頭, 你怎麽不說話呢? 小指頭被問, 才慢慢的說, 我最小, 我怎能和你們比較呢? 四根手指聽了後, 心裏得意洋洋. 接着, 小指又說, 但是在佛堂禮拜佛, 我是最靠近他們的. 四根手指聽了小指講的話後, 慚愧的半天說不出話來. 善童說世間上凡是尊貴的人, 被其他人敬仰人, 都是以恭敬得來的, 恭敬心是佛心。

再有, 一位祥和班的學生, 告訴大家, 他明年就要上青年班了. 他對青年班非常期待, 並感謝老師們用了許多耐心來教導他們知識和品德. 他也感謝他的朋友, 一直陪在他的身邊,一同學習, 讓他學到許多做人的道理. 特別是三好, 我們要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等。

主辦單位也安排了各項文娛表演, 如:自在班演出的「MVP青春舞動High起來」、祥和班的「可憐天下父母心」話劇演出及幼幼班和歡喜班演出的「菩薩服裝秀」等. 善童學員的精彩演出, 讓全場響起如雷掌聲。

監寺覺度法師這次在結業式中, 和大家分享一則故事. 有一天學校開家長會, 老師在白版上寫了四條數學題. 老師寫了2+2=4 ;4+4=8 ; 8+8=16; 9+9=20, 請問那裏有錯? 這時候學生家長就跟老師說: 「老師你好像寫錯了 」. 因為家長不好意思自接講老師, 他就說有一題寫錯. 老師就回頭, 向家長講, 你們為什麽只看到我寫錯的這一題呢? 都沒有看到前面的三題是對的. 然後老師和家長講, 很常我們習慣性的, 不管孩子考的好, 還是孩子做的好, 我們只看到他的缺陷的那一點, 沒有看到他好的那幾點. 所以這個小故事跟在座的家長做分享. 法師說,他想今天是我們最愉快的一天, 因為以 前, 師姑要打點, 可是今年, 他想到好點子. 他就交給家長去安排, 然後告訴青年說, 他要一個藍球菩薩, 青年們去把舞蹈很藍球 做結合. 所以, 只要師姑有想法, 然後青年就可以去(折)行.覺度法師說, 由此, 法師看到信仰與傳承.教育的目得也離不開「聞、 思、修」.

法師更與大家分亨教育的「聞、 思、修」法. (一)學習力就是聞, 學習力必須從聽聞而來. 學習什麽? 學習三好. 我們從小到大, 經過不同階断的學習, 才能成長及進步. 小時什麽都不懂, 所以我們要不斷的學習, 才能增長我們的知識及能力. 第(二) 思考力是思, 老師教導我們, 我們要去思惟. 就如佛陀講了許多道理,菩薩就會去思考. 第(三) 改變力是修, 改變什麽? 改變我們的習氣及錯誤等. 所以教育的目得是教導我們要有學習力、思考力及改變力. 法師更以初級書法班的成果展說明之.

此外,為了感謝老師的辛勤付出,常住頒發「老師感謝獎」給所有兒童班的老師及青年班的老師,共(?) 位老師獲獎。常任也頒發「証書」助教,感謝他們在做中學習,默默的為常住付出,從服務中成長,漸漸的健全自己的人格。

另外,在結業禮上佛光青年班學生代表x美宣在致感謝詞時表示,非常感謝老師們教會了他很多佛法的知識, 並學習靜坐, 讓他放鬆心情. 也教導我們要孝順父母, 要用正確的方法解却問題. 也學習到怎樣帶孩子玩遊戲及引導他們努力學習等.

來自佛光青年班學生代表張家新學生代表致謝詞時表示,他是第一年參加佛学班, 也是第一次上台致感謝詞. 他參加佛學班是抱做對佛法的認識. 在慢慢學習中, 發現佛法浩瀚如大海, 太多東西要去認識, 去了解, 因為佛法對我們人生都有很大的幫助等. 並感謝所有導師, 一直以來用心的教導, 讓大家在學佛道路上一同成長.

來自三好學園的學生代表鐘子僑致感謝詞表示,他從5歲就來佛光上學佛, 這是他第三個家. 他在佛堂學到三好、四給.. 等等. 尤其領悟到, 大家要團結一心, 才能將事情做的好, 做的圓滿成功. 並感謝老師們的忍耐和指導, 讓他學到很多做人的道理. 並提到, 他對明年加入青少年班有很大的期望等.

來自祥和班的李子意致感謝詞時表示, 他明年要上青年班了, 對青年班充满期持. 他要感謝老師, 因為老師用了很多耐心与等待, 來教導他知識和品德. 他也要感谢朋友一直陪在他身邊, 一同玩樂及學習. 他學到許多知識, 由其是三好. 我們要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這樣别人會感受到我們的氣習, 一同做好朋友等.

隨之, 由監寺覺度法師頒發獎狀予致謝詞代表, 感謝他們真誠表達内心的感受. 法明師姑主持沙巴青年分團新進干部宣誓委任等.結業典禮在信仰與傳承的歌聲中, 進入高潮, 歌聲與掌聲源源不絕. 結業典禮在大合照後, 圓满舉行.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