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沙巴禪淨中心辭歲迎新 新春禮千佛法會圓满舉行

沙巴禪淨中心辭歲迎新 新春禮千佛法會圓满舉行

January 25th, 2020

炮竹一聲除舊歲,新的一年到來了!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在1月24日 (除夕夜) 晚上11時,於達邁道場啟建除夕辭歲普佛暨燒年香法會;次日1月25日 (年初一) 早上10時在佛光山沙巴新道場預建地臨時佛堂啟建新春禮千佛法會。

1月24日晚上11時,百餘信眾在監寺覺度法師引領下「辭歲普佛」,誦經辭舊迎新,並向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辭歲,再向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辭歲。

監寺覺度法師贈予每位信眾吉祥香、平安米袋等。法師在開示中告訴衆人我們已燒了今年的頭香, 也就是2020年的年香, 祈求心香一瓣 , 佛菩薩能夠加持我們所有與會的大眾擁有數不盡的錢財、快樂、健康及所想擁有的一切 。也將誦經的功德, 迥向予在武漢肺炎罹難者及各疫區人民能夠讓他們早日康復。武漢已封城, 佛光山在中國的大覺寺、南京的天龍寺等道場也配合政令暫停在新春的一切活動。法師提到沙巴人是比較幸福的, 並提醒眾人 ,不要太過慌張, 到人多的地方要帶口罩等.

1月25日 (年初一) 早上10時,百余信眾滿懷欣喜地聚首在預建地臨時佛堂,參與新春禮千佛法會。監寺覺度法師帶領大家以虔誠恭敬的心禮拜綿亙過去、現在、未來的三千佛,懺悔往昔所造的種種惡業,祈求新的一年,消災除業,萬事如意,增福增慧,平安吉祥。

法會後,覺度法師和衆人分享義工們為「新春平安燈會」佈置的辛勞,並提到除了2月8日晚上8時的「新春平安燈會啟燈典禮」, 燈會已在今天1月25日至2月23日,每天開放,並在過年這段時間,星期六及星期日每晚上也會亮燈,歡迎大家來賞燈。

法師也提到華人過年,家家都要貼春聯, 並和大家分享春聯的典故。法師以明太祖朱元璋曾下令說過, 過年家家户户都要貼春聯說起: 明太祖朱元璋有一日,他微服巡查,在巡遊到一個村莊時,他忽然發現有一家沒貼春聯,他覺得奇怪, 查後發現屋主是名屠夫,既不識字,也不會寫,朱元璋就提筆, 幫他寫了一對春聯:「雙手劈開生死路,一刀割斷是非根。」後來, 村民看到這對春聯, 覺得寫的很符合屠夫的行業。過後,大家才知道這對春聯是當今皇帝朱元璋幫宰豬人家寫的。從此之後, 中國更每到過年時, 家家都要貼春聯。

覺度法師也提到星云大師寫墨寶春聯, 源起於大師要發揚傳統文化,且每一次過年時信徒都請求大師寫春聯。大師每次一寫就被索取一空, 不少人會失望領不到墨寶。後來在1996年起, 大師就把他的墨寶廣為印刷, 送給全球五大洲的佛光人。1996年大師開始寫了「平安吉祥」, 平安吉祥也是人人所希望的。1997年大師给了我們「吉祥歡喜」; 1998年大師给了我們「圓滿自在」.2000年時候是一個世紀的圓满, 大師寫了「千喜萬福」;2001年新的世紀開始, 大師给了我們「世紀生春」,這都是師父所寫,符合年節的春聯。

後期,星云大師以配合十二生肖來寫春聯。 不管那一年的春聯, 其實都是師父送给我們一整年的祝福語,希望我們一整年都能秉持師父上人的法語, 好好行事。今年大師送給我們「行道天下, 福满人間」, 其實大師是希望我們用「三好」做為處事做人的一個準則,用「三好」來行走天下, 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自然而然會累積福德,有福報則能富满人間.

覺度法師邀請大家在2020年裏,一起發心立願, 以「三好」來成就大家的事業、姻緣、學業, 以三好來圓滿我們這一期的生命等。並祝福眾人在新的一年裏,有數不盡的快樂、鈔票及健康。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