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佛光會走入校園 沙巴中小學認識「毒品的真相」

佛光會走入校園 沙巴中小學認識「毒品的真相」

March 30th, 2020

沙巴州中小學毒品防範教育講座開跑,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邀請吉隆坡佛友關懷中心弘法及培訓主任張永光,3月10、11日在亞庇中華小學、亞庇中英小學、吧巴中學、保佛中學等宣講,10日晚間並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新道場預建地臨時佛堂主持生活健康講座「毒品的真相」,5場的講座共1800人出席聆聽。

張永光因到監獄及戒毒所佈教的因緣,體認教育的重要,進而發願至中小學推廣毒品防範教育講座。他以生動幽默,淺顯易懂的講說,向學生及大眾介紹毒品的種類、染上毒癮的原因與後果。

有些毒品是用老鼠藥及玻璃粉末,或精神疾病用藥提煉的;有些毒品做得像糖果,五顏六色,還印上蝴蝶花果,容易受騙誤食;在夜店等聲色場所,有心人可能在酒杯、飲品等放入毒品,導致上癮,不可不察。

使用毒品可能產生幻覺、昏沉、身體發熱、牙齒發癢、記憶不清,或行為失控、自言自語、失常咬人、自殘甚至自殺;而K他命更會破壞膀胱功能,必須穿紙尿片過日子,威脅健康及生活品質。

張永光也提醒大家電子煙的危害,吸1小時的電子煙相當於吸了150支的香煙,也有過吸電子煙時發生爆炸的新聞,還有些人會在電子煙加入大麻油,吸食過多造成肺部出現白點,嚴重影響健康。

除了吸毒、販毒,為他人攜帶毒品也會被判刑。張永光表示,許多受刑人因為賭博欠錢等原因,被要求攜帶毒品到指定地點,因此被判死刑。甚至有人替朋友去郵局拿包裹,結果被警方發現其中有毒品,這位不知情、好心幫忙朋友的人因此受刑。青年也不要以為自己不滿18歲,只是進感化院而已,「只要碰上毒品,都會被判刑。」

在機場若有陌生人請求幫帶東西、提包包或拖行李,不管男女老幼,千萬要說「不」,不要讓自己的善心被有心人利用了。張永光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呼籲學生不要去龍蛇混雜的娛樂場所,以免惹上是非;毒品害人害己,連累家庭,也為社會帶來問題,一次都碰不得。

整場講座知識到位、幽默風趣、互動頻密,輔以圖像及影片說明,讓學生更容易明白。 各校感謝佛光會的安排,張永光也帶大家以三聲口號「向毒品說『不』」,圓滿講座,並承諾再次到沙巴各中小學宣說「毒品防範教育講座」。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