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督導TALK  分享「疫情中無常的體驗」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督導TALK  分享「疫情中無常的體驗」

April 15th, 2021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督導委員會於4月13日晚上8時在線上啟動第四場「督導TALK」,邀請司徒偉新督導分享疫情期間心得感言,40佛光人與會。

司徒偉新督導以星雲大師的文章〈無常的真理〉讓大家更深入了解佛教的無常。鼓勵大家面對新常態生活上的改變要有所接受,並懂得安住身心。偉新督導提到,大師在文章中表示「無常」就是遷流 ,變易的意思。其實我們每一分、每一秒都在面對無常而不自覺。但一波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深深的體會到甚麼是「無常」。它影響了全人類的生活習慣,可說是大家的共業。

偉新督導說去年三月當政府實施行動管制令時,他的心確實是很恐慌,相信每個人都一樣,只是層次有所不同。有的人擔心經濟,有的人擔心工作或孩子讀書的問題。對於他而言,第一件擔心的事就是想到如果不能回辦公室工作那怎麼辦呢?因為當時是趕著作帳的時間,工作如果沒有如期完成被罰款的話到底是誰應該負責?非常懊惱。就如大師所說無常是無法躲避的,懼怕、懊惱也没用,唯有改變觀念想辦法解決問題,有佛法必然有辦法。偉新督導後來和同修商量,決定添置設備居家辦公,暫時解決了問題。隨後以實例,指出在這一年疫情肆虐期間,發現正如星雲大師的文章所提「好的會變壞,壞的也會變好」。

司徒偉新督導提到在疫情前,從來沒有去規畫將來的工作型態;在面對疫情間的工作變化,才想到應該要停下腳步來規畫。比如:想到要如何減輕開支、減輕工作量,而且年紀也不小了,反正都能居家工作,那就計畫在三年後改為居家辦公,時間比較有彈性,也讓職員以承包的方式在家做,他们知道可以用比較少的時間得到相等的待遇,所以也很開心的答應。

偉新督導最後以大師所說「無常是無法躲避的」,勉勵大家:1.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識,在經濟方面要開源節流,平時要有儲蓄的習惯,不要做月光族,至少要有一年的儲備基金,在疫情間就算失去工作或生意影響,也還能輕鬆的度過。2.把握當下,珍惜因緣。未做完事情趕快做好,要做的事積極去完成。3.廣結善緣,日日行三好。4.精進修持,多禮佛拜懺消業障。

最後,他祝福大家「花開四季,耕耘心田」。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