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沙巴佛光會督導TALK 分享-疫情中學習關心

沙巴佛光會督導TALK 分享-疫情中學習關心

May 13th, 2021

佛光會沙巴督導委員會於5月11日晚上8時在線上啟動第五場「督導TALK」,主講者黃彩玲督導與大眾分享-在疫情中學習關心,35佛光人與會。

彩玲督導提到這一次的疫情,使每個人的生活失去以往的秩序。每次外出就要帶上口罩才能避免病毒的侵犯。除了保護自己,也必須關心身邊的每一個人。因為這場不确定及不受控制的疫情也制造了很多焦慮和一絲絲的無助感。 關心是個強而有效的工具,可以是短短的幾句話、或是實際行動的幫忙,都能使事情變的更好。在佛堂裏,每逢共修,法師開示時也常常關心的提醒大家,為了自己也為家人的安全,沒什麽事就在家,即使出外也要做好自己的SOP。也可以見到佛光人見面也會互相關心問好。

彩玲督導提到她自己也是被關心的受益者,當剛開始實行MCO1.0時,菜市場及附近的商店 大致上沒有開店做生意。晚上臨睡前,還在想,菜吃完了要去那裏才能買到菜呢? 出乎意外的,第二天早上有一輛車在家門口按喇叭,她的同修便開門了解情況,原來是有心人送了一大包菜及口罩給這一區居民,菜量之多两個星期也吃不完。此刻讓彩玲督導体會到被關心的溫暖,也獲得安全感與安慰。另外,也有善心人士在商店外幫人登記,登記後可以分派到糧食,隔天早上十時到Ocean學校將會拿到糧食。督導沒有去拿,她的想法是讓那些更須要的人拿吧!過了幾天,又收到電話,叫她次日去Daimai禮堂拿她那天登記的糧食。甚至當天早上十時,對方再次聯絡彩玲督導叫督導过去拿,最終督導拿到了米、糖、油、面粉之類的物品。

彩玲督導提到,社會給予我關心的援助,我也必須報答,所謂「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在此,督導訢說其中兩件有關事情的經過。有一位比較年長及行動不太方便的朋友,他的孩子在外地工作,他打電話給督導訴說他的遭遇。督導也立刻展現對他的關心,邀請他進入一個賣菜的群組,也幫他安排送菜事宜。當督導去超市買東西,也主動打電話給他,問他需要幫忙買一些日常用品否? 雖然督導需要多做額外的事,但是督導也從他的笑容中得到成就感和他的感謝得到快樂。

另有一次,彩玲督導在菜市場巧遇她的同學,她將要走過去打個招呼,她的同學一見到她就喝止她,警告督導必須保待SOP的距离。再过幾天,两人再次相遇,督導正要走過去打招呼時,也被同學大聲的喝止了。回到家後,督導打電話聯絡她的同學,想關心她是否因疫情影響情緒變的比以往緊張和煩躁。然而,通過電話督導才得知,原來同學的丈夫得到COVID 在家隔离,他們也一直買不到Vitamin C 來吃。督導透過安排幫他們買到幾瓶Vitamin C ,送到他們手中。這份關心也幫助到他暫時安全地度過這個疫情。

彩玲督導也和大家分享星云大師的文章:學習關心。關心是最為人所需要,在溝通彼此的尊重,在溝通彼此的存在,在日常生活中表露無遺。學習關心別人,更要懂得關心自己。彩玲督導也和大家分享「修行」二個字,影响她修正與改正自己的心態。疫情中督導的生活方面有一些改變,每天在家中料理三餐、整理家務,比往常忙碌,對此些有微詞;後來參加了佛堂安排的讀書會,讓她增長智慧,心態也跟着調整,也更深入一層領悟到,我們為什麽會來到這世界上? 佛教說業不重,不生娑婆。到了這世界,最主要目地自己做些什麽?

其實只要我們專注當下,用供養心來煮飯、洗碗、做家務,關心家人,為家人服務,也是一種很好的生活修行。我們總會謝謝請我們吃飯的人,也應該要做到感恩關心每天煮飯給我們吃的人。
人生存在的所有問題,通過佛法能幫助我們建立正硧的觀念,並提供准确的解决方法,可以從中找出另外的一番天地,佛教讀書會實在太重要了。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