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沙巴佛光會督導Talk6 沈漢強督導分享同體和共生

沙巴佛光會督導Talk6 沈漢強督導分享同體和共生

June 19th, 2021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督導委員會「督導Talk」第六場於6月15日晚上8時在線上開講,主講者沈漢強督導與大眾分享 – 在疫情中同体和共生,44佛光人與會。

沈漢強督導提到「同體與共生」是 1993 年國際佛光會第二次世界會員代表大會的主題。 星云大師說到 : 「同體」,含有平等、包容的意思。譬如人身雖有眼、耳、鼻、舌等諸根的差異, 但是卻同為身體的一部分;地球雖然有國家、民族、地域的不同,但是卻是共同仰賴地球而生存;眾生雖然有男女、老少、強弱、智愚的分別,但是卻同為眾緣和合的生命體。 「共生」,含有慈悲、融和的意思。法界一切眾生是彼此互相依附,賴以生存的生命共同體。 星云大师说:「同体與共生 」是最開明、最美好的思想。

所謂同体是指每个人都是眾中的一份子,大家互相依靠,大家必需團結,不能獨立生存,以此類推,整个國家,到整个世界也都是同體的,乃至整个宇宙本来就是同體和共生的圓满世界。大家要同中存異、異中求同,要相互共生,才能共存。大師也自稱自己是地球人。所以身為佛光人,我們要學習大師的胸懷。

沈漢強督導提到他記得在 2019 年年底,聽聞有新冠肺炎的事情發生在武漢,其和家人剛好在中國的昆明。當時也没當一回事,感覺事情發生在武漢,事不關己。回到斗湖後,在 2020 年的一月中旬,他在銀行遇到一位朋友,朋友說他剛從中國武漢回來,督導問他關於肺炎 的事情,朋友說没有覺得有什麽問題。大家都覺得没什麽,感覺輕鬆,和我們在馬來西亞毫無關連,不受影响。

當2020 年新冠肺炎爆發時,情况還没有很嚴重,後来演變到 2020 年三月份的行動管制令的實行,心中感到有一些彷徨、不安,回想起来,其實地球上任何地區所發生的疫情都可能影響全球,因為地球是一个同体和共生的大環境。所以人類 需要團結一致,共同面對這新冠肺炎的疫情。

沈督導提及在沙巴州,佛光山和佛光會救援活動也不落人後,在亞庇和斗湖两地,展開物資捐助,例如:捐口罩、捐做防疫衣服的專用布料、隔離衣、大體袋等等;佛光會也捐献防疫物資給仙本那,虽然仙本那没有佛光分会,但是協會透過SEMPORNA HERO 的組織分發給受疫情影響者。 佛光山和佛光會也聯合星洲基金會合作,展開醫療物資等捐助,捐助對像遍及國内及印度,充份發揮同体和共生的精神。另外,佛光會也發起關心防疫的前綫醫護人員,在亞庇、斗湖、山打根等地捐献水果、面包及糕點為期四個星期。雖然山打根没有分會,由亞庇分會會長傅美娟聯絡當地朋友協助分發, 還有斗湖的劉秀明會長雖然當時身體四大不調,也發心出席協助有關活動。

疫情期間,總住持覺誠法師也特别召开 ZOOM 綫上救疫小組會議,會議通過购買 5 部PAPR動力濾淨式呼吸防護具給亞庇 QE 1,讓穿上全副防护衣的醫生能够比較長的時間在 ICU裏面工作。總住持覺誠法師也特别叮嚀佛光幹部進行派送防疫物資時,只需要安排一或二位代表,避免群集,協助阻断病毒傳染鏈,這也是同體和共生的實践。
疫情期間,沈漢強督導有注意到斗湖也有一些社團例如:農業公會、中華商會都有發動物資援助。除了團體之外,在個人方面,也有很多實踐同體共生的例子。例如我們大家尊守 SOP,待在家不外出,我們盡一分力,阻斷病菌的傳染鏈,同時我們可以誦經、抄經回向,這也是同時在行三好 [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

沈督導提到,我們外出時嚴格遵守個人 SOP 戴口罩、保持一公尺社交距離、不要有個人主義, 不要只强調個人的人權,一定要顧及他人的生命,這也可以說是守好五戒。去年時,總住持覺誠法師也不断呼吁所有佛光人,踊跃登記以及接種疫苗。 接種疫苗能够保护自己、保护家人,進而早日達到群体免疫,這也是同体共生的實践。馬來西亞佛光山最近發起 [护國息灾抄經祈福] 修持活動,這也是實踐同體共生的理念。

最後,沈督導也分享一位佛光人的心得,他說他在疫情期間剛從外國回到沙巴,就面對行動管制令。開始時,因為没有准备,心中很是彷徨,幸好有親朋好友慰問、親自贈送食物、口罩等等。疫情期間,對親朋好友給於協助和關懷也是在實践同体共生的理念。 總而言之,以上種種都是体現同体和共生的精神。能够做到以上所說的話,就是對他人慈悲,也對自己慈悲,發揮同体和共生的精神。並以星云大師也曾經所說 :【一個人可以没有信仰,但是不能没有慈悲心。】做為結束。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