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第七场「督导Talk」

第七场「督导Talk」

July 14th, 2021

国际佛光会沙巴协会督导委员会于7月13日晚上8时,在线上启动第七场「督导Talk」,邀请罗秀媚督导分享在疫情中普施方便的心得感言,52佛光人与会。

罗秀媚督导提到,佛教经典有云[慈悲無障礙,方便有多門],[方便有多門,歸源無二路]。方便,隨緣是一種智慧的運用,佛教里常敎我們要廣結人緣,不侵犯他人,不辜負他人,並且要多多給人方便,因為給別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這也是[自利利他的菩薩行]。
而方便有多門,六根也可以是眾生入道的 方便,「六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意。眼根 – 見到莊嚴的佛殿而入道; 耳根 – 聆聽梵唄鐘鼓而入道; 鼻根 – 嗅聞壇場馨香而入道; 舌根 – 品嘗酥酡妙味而入道; 身根 – 朝山禮拜而入道;意根 – 感悟生命無常而入道。《维摩诘经》説:「慈悲為父,方便為母」。慈悲與方便,都是令衆生入佛知見的最佳要道。但是方便不是隨便,「給人方便」是給人因緣,給人助力,不要讓人感到困難,進而解決人的難題。所以方便,也要有般若智慧引導,如此才能懂得善巧運用。

星雲大師運用智慧與慈悲的心,把所有遇到的不方便轉換為善 巧方便,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大師說:讚美人一句好話,实践三好運動,就是給人方便;路上設一個指路牌,不讓人走錯路,就是給人方便;举行法會時,設立休息處,施茶給人解渴,也是給人方便;另外,為人解決疑惑,也是給人方便;而佛光山和佛陀紀念館的整體建設都是以方便信徒大眾而設計的。

罗督导强调,在大師般若智慧的教導之下,全球的佛光道場都如是執行,尤其在這個疫情中更加是把大師的教導發揮的淋漓盡致。例如,雲端法會和講經說法視頻,讓全球的佛光人和有緣人都得到最佳的勉勵;主辦全球缐上各種法會、雲端浴佛和禪淨共修獻燈祈福法會等,都是為了方便在疫情中不能离國而設的方便法门。

新马泰印总住持覺誠法師,秉持大師的敎導在疫情中普施方便,帶領全馬來西亞的佛光道場及佛光會一起捐贈醫療物品,生活物資和防疫所需品給醫院﹑診所﹑學校﹑慈善機構﹑貧户﹑偏遠村落和有需要的人士。在印度疫情告急時,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及副秘書長覺誠法師馬上召開【印度醫療救援視訊會議】,最终,在數小時内籌集了200台製氧機,并克服了最困难的运输问题,给印度送上氧氣機﹑醫療防護衣﹑面罩﹑口罩等等。

罗督导也说,疫情也造就了她学习给人方便的机会。比如,幫助鄰居採購日常用品和食品,做糕點和親朋好友結緣,每天转發佛光山视频與朋友及佛光人分享法喜等。她鼓勵大家要提起正念,祈愿佛力加被,疫情早日消失,並祝福大家“花开四季,耕耘心田”。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