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沙巴佛光會圓滿舉辦親子講座「換個角度做父母」

沙巴佛光會圓滿舉辦親子講座「換個角度做父母」

April 24th, 2011

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很榮興的邀請到古達培正獨立中學校長張碧玉,於4月24日,上午10時分,假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為信眾們圓滿講演『換個角度做父母』, 吸引了80多位信眾聆聽。

首先,張校長提到《您是怎樣做父母?》的話題,大多數父母一直都是對孩子的智商關心很多,他們只是一味地要求孩子一定要努力學習,爭取好表現和好成績,但卻不教孩子好表現和好成績的技巧和方法。甚至有些父母會把孩子成績不好就直接歸結為孩子不用功、不努力、不上心,因此考不好的時候,就簡單地使用打罵逼壓的方法,可往往事與願違。現在的孩子學習不是為了生存,孩子們願意為快樂而學習。很多父母都想:父母吃過的苦,再不能讓孩子吃;父母沒享過的福,要讓孩子享。因此在父母的呵護過多下,禁區也多,致使孩子形成依賴性大,獨立性差,稍遇一點挫折就束手無策。張校長表示在教育中,父母要克服傳統的教育模式,放手讓孩子在自由、寬鬆的環境中鍛煉獨立性。父母要有耐心,應讓孩子明白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這樣不僅能培養孩子的獨立生活能力,還能鍛煉孩子的勇氣和意志力。

她也提到大多父母都認為自己很愛孩子,然而孩子卻認為家長的付出和愛是理所當然,不存在要感激和回報。因此培養孩子的感恩意識是非常重要的。讓她相信有愛的孩子,自會找到生命的力量,人生的平衡點。最後,張校長勉勵家長應和孩子建立成為好朋友,讓孩子知道彼止之間都需要理解和尊重,當孩子在向你傾訴他受到的委屈時,要盡可能的耐心傾聽,然後給與正確的引導,培養孩子寬容大度,樂觀向上的品質,這樣就可以贏得孩子對家長的尊重。每個孩子都是我們的寶貝,花草樹木皆要各種因緣才能茁壯,孩子也需要時間成長,急不得也催不得,找到心的航線,親子關係才能和諧美好,共創雙贏。

FGSMFWU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