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April, 2015

沙巴佛光親子一日遊 歡樂融融

April 26th, 2015
Comments Off

為增進親子之間的互動與和諧,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亞庇分會於4月26日舉辦「Sunset Beach.佛光親子一日遊」。近50餘位平日忙於工作的會員在監寺如居法師、亞庇分會會長田美容及佛光青年分團帶領下,大家放鬆心情親近大自然,觀賞夕陽餘暉。

當天細雨綿綿,但不減眾人參與熱情,田美容特感謝大家的蒞臨,希望藉由親子活動發揮團隊精神。如居法師希望家長與孩子藉由戶外活動在歡樂互動間,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創造家人同樂美好時光,促進家庭和諧。

在佛光青年用心引導下,爸爸媽媽們快樂地帶著小朋友在水中戲水、沙灘上堆城堡,同建理想家園;來一場神祕的尋寶遊戲;再猜猜爸爸媽媽與小朋友之間最喜歡做的事情等。大家玩得不亦樂乎,在互動中歡樂融融,笑聲不絕於耳。

佛光新聞

滅罪釋愆得清淨 慧思法師幽默開講

April 23rd, 2015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4月23日邀請台灣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主任慧思法師主講「聞如是 佛說」。慧思法師以活潑生動的開場白,讓60餘位信眾笑聲不斷。

慧思法師詢問,為什麼要去極樂世界?信眾回答多樣化,諸如「了脱生死」、「沒有生死輪迴」等。慧思法師指出,「要去極樂世界唯一的條件,就是持續念佛,努力打拚,活在當下。」

「如何得清淨?」慧思法師以佛典故事表示,有位婆羅門認為孫陀利河有吉祥、淨業、救濟的功用,就問佛陀:「若有於中洗浴者,悉能除人一切諸惡?」佛陀回答,真正清淨的不是那一條河,如果是清淨的人,那裡需要洗淨和懺悔呢!

他進一步説明,河水只能洗淨外在的塵垢,若要得清淨,須由戒生定,由定啟發智慧,戒除殺、盜、淫、妄,以「懺悔如法水,可以淨化身心;慈悲如法水,可以除去瞋火;智慧如法水,可以照破無明;精進如法水,可以不受懈怠」自淨其意,是洗淨罪業最好的方式。

慧思法師也分享《佛光菜根譚》「以智慧淨水,洗清妄想分別;以般若火炬,照亮內心世界」,常修戒定慧,可達到心的清淨;實踐三好運動,則轉化身口意三業。他強調生命應在不斷昇華中成長,希望大家把在道場的法喜禪悅帶回家,在生活中實踐佛法,讓家庭和樂。

佛光新聞

斗湖慧思法師《聞如是佛説》佛學講座

April 22nd, 2015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会斗湖分会已于4月22日晚上八时恭请到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主任慧思法師以雅致幽默的風格主講《聞如是佛説》佛學講座,约百位幹部及會員信徒在法師妙語如珠的説法中,笑聲滿堂的度過一个半小時的講座。

講座一開始,慧思法師便以幽默的話题以及不時抛出一些問题發問在塲信眾,而慧思法師富有禪意的解答也讓大家哄堂大笑,讓氣氛熱絡起来。

慧思法師在開示{清净何所爲?}時以{雜阿含經}作爲題庫。他提到「人爲什麽都想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去極樂世界做什麽?」等問題。原来極樂世界那里是因爲無有眾苦只有極樂,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是要去聼經聞法,即是佛陀講經。法師也提到在娑婆世界是最好修行的地方,因爲它是苦樂参半。

慧思法師亦以一首星雲大師填詞的「惜别歌」送給每位在座的幹部及信眾,也請出佛光青年分團一起合唱。大福分會及佛光第二分會會長以表示感謝,特贈送本地的土產與慧思法師及慧護法師结緣。講座會過後,慧思法師約了十二位青年接心。法師也鼓勵青年們到佛光山各所大學深造。

佛光新聞

江峰平檀講師【悦】自心中来講座會

April 21st, 2015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斗湖大福分會及佛光第二分會邀請國際佛光會江峰平檀講師,于4月21日晚上八時,在佛光寺爲信眾們圓滿講演【悦】自心中来-淺談情緖管理及生命態度,吸引三十多位信眾聆聼。

江峰平檀講師與大眾分享情緖的管理,首先要處理好自己的心情,再處理事情。也即是察覺自己真正的情緖,進而接納自己的情緖,了解情緖背後的原因,再以合宜的方式紓解情緖。最後不要把煩惱带到床上,怒恨不要带到明天,怨郁不要傳染給别人,負面情緖不要寫在臉上。

江檀講師也提到生氣只會使人喪失理智,智慧降低。也不要恨你的敵人,仇恨傷不了對方,只會反過來傷害自己,至於憎恨與生氣是來自自己心中的不滿足。用音樂、藝術之美、理性哲學之樂、宗教的熱忱、虔誠來啓動快樂中區的電流,所以不要讓生氣變成習慣。

檀講師也勉勵大家要行三好,即是做好事,説好話,存好心。也鼓勵大家日日行三好。講座會結束前,羅秀媚會長及李秋梅會長也贈送本地土產與江峰平檀講師結緣。

佛光新聞

心保和尚法駕沙巴襌淨中心 與信眾接心

April 20th, 2015
Comments Off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及新馬總住持覺誠法師4月20日法駕沙巴襌淨中心,以拿督丘民揚為首的10餘位功德主、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會長范宜全、協會幹部及佛光青年等共80人,齊聚沙巴襌淨中心與心保和尚接心。

此外,沙巴協會斗湖2分會的幹部,以及納閩沙大香海社社員,也通過視訊聆聽心保和尚開示。

心保和尚以供佛齋天法會緣由,為衆人分享佛教大護法護佛護教的心。若沒有大梵天王請佛住世,請佛陀轉法輪,世間就沒有佛法。心保和尚説,僧信平等,一同為佛教努力,力量才能集中。信眾對道場護持之餘,也要護持自己的心。心若照顧不好,容易情緒化、産生煩惱。該如何照顧心呢?唯有學佛。心保和尚說,人與佛的不同,在於人有煩惱,而佛已無煩惱。學佛就是要除去煩惱,心生病了須靠佛法醫療。

心保和尚也和衆人分享清朝名士紀曉嵐的軼事典故、以及虛雲老和尚打襌七及六祖大師的故事,帶出主題「如何活得自在」。生命的課題在於印證與修正,印證的過程就是修行,一如數學解開方程式,證明了真相就處處有生機。心保和尚的講演,讓眾人心開意解,上了法喜的一課。

心保和尚為20餘位青年主持甘露灌頂皈依三寶典禮,眾人在自信滿滿的「能持」回應聲中,發願歸投佛陀座下。在甘露灌頂的灑淨下,成為真正的佛教徒。

佛光新聞

兵南邦分會園滿舉辦淨灘活動

April 12th, 2015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兵南邦分會于4月12日在Tanjung Aru海灘舉辦淨灘活動。一行四十多人包括理事,佛光青年,善童以及佛光人于早上6點20分浩浩蕩蕩的抵達海灘。

大家在佛光青年的帶領下做個熱身早操,之後就分組開始淨灘。在拾垃圾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有80%的廢棄物都是塑膠垃圾,如免洗餐具﹑塑膠水瓶和塑膠袋等。這些都是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隨手丟棄的物件。

大家除了把海灘收拾乾淨以外,也把收回來的垃圾分類。可回收的送去再迴圈,不可回收的歸入垃圾回收站。

活動于9點結束,通過此活動除了能讓佛光人實踐行佛的體現,更是希望藉此活動提升青年和兒童對環保的重視。地球需要的不只是一雙雙撿起垃圾的手,而是一顆顆願意保護環境的心。

佛光新聞

沙巴禪淨中心佛學講座─「生命的方程式」

April 11th, 2015
Comments Off

photo 1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4月11日邀請馬來西亞佛光山新山禪淨中心社教組長妙森法師講演「生命的方程式」。

妙森法師說明,因果是維繫社會的最大力量,若能認清因果業報,深切體認三世因緣,知了眾人皆是親人的道理,必能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以慈悲待人、智慧處世,在八識田中種下成佛種子,一切妙行皆能成就。

「因果遍及三世,當你種下了因,無論歷經多少時間,當因緣成熟,果報終會現前。」妙森法師表示,因果論不同於宿命論,果報是根據個人的行為和努力而產生,任何事物都緣於因果,所謂「因果法則」不僅是理論研究,它包羅萬象,與社會生活息息相關。

「種如是因,得如是果。」妙森法師說,每個人自受業力產生的果報,權利和地位不能動搖因果,專視個人行為而定,當你種下好的因緣,就改變造作的現況,積極努力行善,因緣改變,果報自然不同。因此清楚認識「因果業報」,多行三好、四給才能掌握創造自己的人生。

「業力如種,業力如債。」妙森法師也藉由影片中的三世因果、業力輪迴事例勸導大眾,提醒大眾「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也表示,切莫輕視小善,因為善能破惡,要行善養德、以德避禍。

佛光新聞

沙大佳雅香海社聯誼,凝聚青年力

April 5th, 2015
Comments Off

為凝聚青年力,22位納閩沙大香海社社員應亞庇佳雅香海社幹部之邀,于4月5日來到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出席香海社幹部聯誼。

17位佳雅香海社幹部用心構思並安排一系例活動,包括帶領他們參觀著名景點RumahTerbalik、品嘗當地的椰子布丁以及tuaranmee。

重點項目是,共同討論香海社所面對的問題與解決方案;再針對即將來臨支援沙巴協會所舉辦的浴佛園游會活動,進行小組討論,給予寶貴的意見。通過聯誼,大家共同為未來設下方針。

納閩沙大香海社在面臨沒有道場的問題也依然對佛教堅持不懈,抱著積極的態度面對問題,每年都會舉辦不少佛教活動,為宣揚佛法盡心盡力。

續之,大家一同觀賞星雲大師視頻,感念大師為佛教做出的貢獻。在心得分享的環節裡,沙大香海社社長蔡慧珊感念有這因緣能與佳雅香海社的幹部們接心,她說:「希望佳雅香海社也能到訪納閩沙大香海社,未來會有更多的佛法和資源上的交流,以吸引更多的新生力一同推動佛教事業。」

佛光新聞

斗湖分會圓滿舉辦佛光感恩慶生會

April 4th, 2015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斗湖分會於4月4日晚上7時假斗湖佛光寺西方殿舉辦今年度第二季會員慶生。出席壽星有59人,來賓141人。

妙峰法師引領大眾誦《藥師灌頂真言》及恭讀星雲大師所著〈生日祈願文〉。法師亦帶领衆壽星將燈獻於佛前,祈願點亮自我心中的明燈。妙峰法師指出,舉辦慶生會著重在聯誼。佛光會協助佛光山推動人間佛教,以人為本。主要是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場地的佈置雅致、優美,給人歡喜、融和,受重視的感覺。

晚會包含切蛋糕儀式,佛光青年的節目表演及幸運抽獎等。

佛光新聞

沙巴協會4月4日圓滿舉行佛光感恩慶生晚會暨迎新會

April 4th, 2015
Comments Off

為促進佛光人的互動聯誼及接引更多的新會員,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于4月4日假道場舉辦「佛光感恩慶生晚會暨迎新會」,集合44位4至6月生日的壽星;37位新會員及120位來賓出席。

監寺如居法師帶領大眾, 諷誦〈藥師灌頂真言〉,恭讀星雲大師所著〈生日祈願文〉,感謝父母栽培養育的親恩,感謝師長教誨開導的師恩及感謝國家成就護衛的大恩。法師亦帶领衆壽星將燈獻於佛前,祈願點亮自我心中的明燈。

迎新會隨之開展,新會員在在監寺如居法師、協會會長范宜全及大眾的見証、佛光歌詠隊歡唱歡迎歌及佛光山之歌聲中,融入佛光大家庭,承擔如來家業。

協會會長范宜全在致詞中,歡迎新會員的加入,對在舟車勞頓下,從納閩前來的22位沙大香海社代表更是讚美有加。會長説,在母難日,我們更應該孝順父母,而不是只為自已慶祝生日。並稱,星云大師在未找到母親前,數十年中,從不過生日。大師在那一天,總是晨起獨自在佛前上香誦經,將功德迴向予母親添福添壽。

如居法師引用星雲大師的話,鼓勵在場每位來賓:每一個人都需要父母孕育,才能順利成長,除了生養我們的父母外,另外還有五種的父母:一、衣食父母,供我們吃穿如農夫…。二、再生父母,如師長教育我們。三、大地的父母,大地是孕育眾生的父母。四、因緣的父母,世間萬物靠因緣才能成就、成長、生存。五、般若的父母,有法身慧命的生命,就是般若的生命。我們要感謝這六等層次孕育我們成長的父母。

法師亦向大家説明佛門孝道的三種層次:一般的甘旨奉養父母,使父母免於饑寒,只是小孝;功成名就光宗耀袓,使父母光彩愉悅,是為中孝;引導父母趨向正信,遠離煩惱惡道、了生脫死,使宗親得度,永斷三途展轉之苦,才是上上大教。法師勸勉信眾要把握因缘,渡父母入佛門,常隨佛學。

活動節目開始,分別由佳雅香海社社員歌帶來歌唱表演,最美麗的太陽及翅膀;舞蹈表演,青花瓷。續之菩提青年自在班青少年話劇演出「菩薩在家裡」,唯妙唯肖的演所出,使在場的觀眾感動不巳。再由納閩沙大香海社社員社員們以手語表演,帶動全場唱岀「奮起飛揚」,激發起熱鬧滾滾的情懷。十供養幸運摸彩活動,更是讓歡樂聲洋溢整個會場。

最後,精彩的切蛋糕儀式登場,巧花心思的佈置、莊嚴的入場儀式,結合南無無量壽佛的唱頌聲中,壽星們與法師同拍照,閃光燈閃的不停,令人讚不絕口,歡樂時光總在尾聲中劃下圓滿的句點。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