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April, 2012

佛光會趙翠慧檀講師蒞臨沙巴分享「週轉愛的人」

April 25th, 2012
Comments Off

IMG_2131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榮幸邀請到佛光會趙翠慧檀講師蒞臨沙巴,分別於4月24日和25日,假亞庇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和斗湖佛光寺講演「周轉愛的人」, 讓人間講座增添色彩,共計有兩百名佛光人到場聆聽。

當天來聽講的人有許多是首次與趙翠慧檀講師見面,她表示她就像一個充滿能量和巨大的銀行,只是這個銀行周轉的是愛……她分享的愛越轉越多,在每個人心裡存下美好感動,一個接一個的,把愛轉出去!

趙檀講師分享自身瀕死經驗就是「靠近死亡的經驗」,而瀕臨死亡是一種現象;瀕臨死亡的靈魂是有記憶的,可以感受到別人的心念;所以要尊重所有會出現在身邊的靈魂。失去至愛要懂得告別,否則思念之情將會使他走不開;學會放手,讓他不再罣礙。靈魂來到人世間有他要學習的功課,瀕死靈魂有的去美好的地方,也有去可怕的地方,但當他們回來時都充滿了愛與正向的能量,所帶回來的訊息是「懂得愛惜自己與尊重別人」。

她也提到,人的身体是由「地、水、火、风」四大所合成,往生者,火先離去,所以四肢冰冷;地的崩解,所以脊椎節節掉落;水的分離,因此涕淚不斷流出;一口氣不來,風止息了。最後神魂離開軀體,走進強光裡,印證了佛教經典所說,人到天界,飄飄天衣、絲竹天樂相迎的莊嚴美景。

趙檀講師强调,「不要害怕死亡,它是生命中的一部分;當連死亡都不怕了,活著就會更有力量。」她笑稱自己現在「視死如歸」,「每分每秒都好好做事,每天都活得像活最後一天,任何時候就都走得不遺憾!」

最後,她教導並帶領大家,不管自已多忙,學習每天起床後给予自己30秒,感觉自己处在蓝光中,誠摯邀請並感謝,個人堅定信仰的菩蕯,前來普照,祈請偉大的加持,並慈悲回向眾生同蒙加被,爾後帶著愛與祝福迎接嶄新的一天。

佛光新聞

佛光禮佛參學巡根之旅

April 24th, 2012
Comments Off

沙巴佛光人自去年佛馆开幕至今,第一梯70人的团队赋归之后,第二批19人的团队于4月16日在如居法师及协会署理会长范宜全带领下再次出发。

这次的行程重点在佛馆及佛光山总本山,亦安排了到佛光山在台湾的一些道场参学,如:台北道场、惠中寺、福山寺、南华学舍、金光明寺及安国寺。也去了以拍摄偶像剧而闻名的「大溪花海农场」、在「大溪保健植物园」吃了一餐以似曾相识的植物,煮成的营养餐、到过以百万人兴学的「南华大学」、莺歌陶瓷博物馆、到阿里山看日出、奋起湖看古老的火车及到闻名已久的阳明山。

在佛馆,巡山知客 师妙导法师带领我们展开一天的佛国之旅。由礼敬大厅出发,延着可供万人集会的「菩提广场」,远眺两旁的八座宝塔,羡赏着唯妙唯肖的「十八罗汉」尊像,直走到「万人照相台」,最后来到传闻中,结智慧科技串古今的人间佛国-佛陀纪念馆「本馆」。大家一路赞叹着大师的用心,亦迫不及待的拍照留念。

妙导法师提醒我们要把握机遇,争取时间,走入各殿礼佛并多学习。第一站「观音殿」,礼拜千手观音,领取大悲咒水;再到「金佛殿」虔诚礼拜金佛,点灯祈福,祈求法语;转到「玉佛殿」礼拜白玉雕成的卧佛及佛陀真身舍利,并在佛陀的慈光照耀下抄经,求智慧。走上本馆一楼的「佛教节庆馆」,笑脸迎人的弥勒菩萨已在入口处接引我们并说:恭喜! 吉祥!,让我们惊喜连连;再到「4D电影院」走入佛陀的一生,当影片播到佛陀涅盘时,从上空飘下一片片的树叶更让我们惊讶! 之后到「佛光山宗史馆」参观,展厅内的介绍展示,更让大家深入了解星云大师开山往事及大师的弘愿。「佛教地宫还原」区内,目睹佛陀真身舍利十多年来衍生的数百颗舍利…等。再至本馆三楼象征苦、集、灭、道四种真理之四谛塔礼佛。

之后妙导法师带我们往回走,走入佛馆八塔参观;而后延着八塔长廊外围观赏墙面上的护生图浮雕设计。当走到百万人功德碑墙前之万缘建馆芳名录时,忽见协会署理会长范宜全及家人,还有功德主拿督丘民扬及家人之名走入眼帘,大家除了赞叹,也觉的有缘,怎可能在满墙的名字里,也能轻易的见到,真不可思议!

佛馆真大,我们这一群在 妙导法师带领下,走的腰酸背痛双脚疲累。午斎后,妙导法师慈悲,体惜我们,让大家自由活动。我们手持导览图,想起妙导法师的提醒,再次把握时机,提起精神到处参观,至下午5时方告别佛馆,回麻竹园去。

次日一早,在出发巡山前,竟在麻竹园巧遇 心定和尚,真是有福报!之后由 满修法师带领我们走过宝桥,来到大悲殿、东方佛教学院及女众学部。再去地藏殿、大佛城、大智殿、普贤殿及净土洞窟…等,全山走透透。

在佛光山的两天,大家都感受到佛门的清静安祥,珍惜每一个因缘。早起到大雄宝殿做早课、过堂用早餐、聆听 心培和尚开示、晩上也有缘,聆听到由 慧昭法师主讲的人间生活禅。

这次的旅程,每到佛光道场,均得到法师及佛光人热诚的欢迎,大家結著同樣的佛光手印、聲聲的「吉祥!吉祥!」傳入耳中,倍感親切,让我们体会到星云大师所说:「我们都是佛光人」。在此感谢所有因缘,带给我们无限的法喜。感謝 覺度法師幫我们調整行程; 亦感谢 如居法师,带领我们做早晚课,平安的返回家园!

佛光新聞

沙巴大學納閩分校籌備香海社蒞臨亞庇體驗寺院生活。

April 8th, 2012
Comments Off

適逢馬來西亞沙巴大學納閩分校放假之際,籌備香海社特安排前來亞庇旅遊,期間更和常住請示安排同學們掛單於禪淨中心,以體驗三天兩夜的寺院生活。

此趟亞庇之旅由怡保青年吳淑誼同學帶領,共十名社員參加,於8日中午抵達巴士總站,由沙巴協會青年分團理事周銀滿和李慧娜前往接載,隨後趕往參加假禪淨中心舉辦,由亞庇佳雅香海社準備的聯誼活動。

雖說行程緊湊,一行人在抵達道場後,還是很有紀律的先前往大殿禮佛銷假,然後再到綜合教室展開和近二十名佳雅香海社員的聯誼互動。活動開始由如居法師歡迎納閩分校籌備香海社社員的到來,並以師父上人的三好四給做慈悲開示,後由佳雅香海社播放社員們歷年來的活動照片。隨即李美慧同學以「攜手向前」為主題,帶動唱和分組進行團康遊戲,傳達著學佛的路上並不孤單。最後,大家以虔誠恭敬的心做晚課,沉澱思緒,與佛菩薩接心。

進入第二天早上,十位青年從早課開始參與寺院事務工作,在行堂、典座、澆花、環境整潔打掃等都盡心盡力,雖然大家汗流浹背,但個個仍然充滿喜悅,法喜充滿,在集體創作之下,很快的就將佛堂打掃乾淨。接下來一直到隔天的行程輕鬆又具文化性質,由常住安排帶領他們到亞庇市區參觀,除到博物館以外,也攀爬了敦法公园內的小山丘,並在山頂上看到了著名的神山。另外,同學們更於晚間唱起人間音緣歌曲,充分展現青年的才藝和活力。

納閩籌備香海社在禪淨中心的寺院生活告圓滿結束,一群懂事、乖巧的學青們在離寺之前還特別向道場裡的法師及師姐們道謝,之後才依依不捨地告假離去。

佛光新聞

沙巴2012年第二季「佛光感恩慶生會」4月7日圓滿舉辦

April 7th, 2012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佛光會沙巴協會經於4月7日晚假達邁道場圓滿舉辦「佛光感恩慶生會」,近150餘名佛光人齊聚一堂,共同為4月至6月份生日的會員們慶生。

晚宴後,法師們帶領信眾諷誦《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大家用虔誠的心諷誦經文,在莊嚴肅穆的誦經儀式後,壽星們在佛前獻上一盞心燈供佛,為自己及父母祈福祝禱,功德回向。

在這季的慶生晚會,除了豐富的素食招待外,主辦單位也準備了一連串的餘興節目與大眾同歡共慶;菩提青年的「四桶餿水」話劇表演,讓大家懂得千萬不浪費食物,要懂得感恩;Beverly Group的精彩舞蹈以及佛光佳雅香海社同學呈現的韓風舞蹈 【Tonite】的精彩表演。

隨後眾壽星們齊切蛋糕、拍大合照。感恩慶生會在一片溫馨歡樂感恩的氣氛下圓滿結束。

佛光新聞

慎終追遠 緬懷祖德

April 6th, 2012
Comments Off

中國人重孝道,講求慎終追遠,表現於行動上的便是祭拜祖先。清明,是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之一,也是掃墓祭祖的重要節日,又能表达对祖先的感恩。佛教 則除了鼓勵信眾在清明節掃墳之外,藉佛、法、僧三寶的慈悲加持及大眾誦經、懺悔、發願的清淨功德,能為歷代先遠考妣宗親超薦迴向先靈超生淨土,陽上增福增 慧、社會安詳、世界和平。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特於四月份啟建『清明法會』,禮拜「慈悲三昧水懺」,恭請新馬總住持覺誠法師和監寺覺度法師分別主法,分別於一日和四日至六日,假斗湖佛光寺及亞庇禪淨中心舉行,共計四百人次出席。

住持覺誠法師假斗湖佛光寺開示「慈悲三昧水懺」的起源。唐朝悟達國師,受到尊者以三昧法水洗瘡而濯除累世冤業。悟達國師因感其殊異而撰寫懺法來弘揚 留傳,使後世的眾生能夠受到法益,期許世人知因瞭果;知足守份,不再造惡業。監寺覺度法師亞庇為眾開示分享告訴大眾如何起觀滅罪,亦勉勵大眾在日常生活中 常行三好淨化身口意三業。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