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March, 2011

沙巴佛光圓滿啟建清明法會暨為日本東北大地震祈福祝禱法會

March 26th, 2011
Comments Off

P1020886清明,是中國傳統二十四節氣之一,也是掃墓祭祖、以及春遊的重要節日。中國人忠孝倫理、慎終追遠的精神,在現代的工商社會中仍然意義深遠,所以清明節在中國人心中是相當重要的節日。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秉著慈悲濟世的精神,發揚忠孝倫理的觀念,分別於3月24日至26日,和3月27日,假亞庇道場和斗湖佛光寺,啟建『清明法會暨為日本東北大地震祈福祝禱法會』禮拜「慈悲三昧水懺」,藉佛、法、僧三寶的慈悲加持及與會大眾誦經、懺悔、發願的清淨功德,迴向先靈超生淨土,陽上增福增慧、社會安詳、世界和平。

覺度法師於會中除講說水懺懺題外,並開示水懺宗要,告訴大眾如何起觀滅罪,亦勉勵大眾在日常生活中常行三好淨化身口意三業。法師鼓勵大眾藉此法會希望能把個人追懷先人的虔誠心意,擴展及於社會、國家,以及所有的生命,化小愛為無私大愛,將佛法「心靈改造工程」做最具體的實踐。

佛光新聞

李虹慧檀講師沙巴講說創造美好人生

March 23rd, 2011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資深檀講師李虹慧老師3月21日前來東馬進行巡迴講演。22日晚上假斗湖佛光寺、23日晚假沙巴禪淨中心講說「創造美好的人生」。監寺覺度法師、協會司徒偉新會長與社會人士等300人聆聽法益。

從事教育33年退休的李老師,除了豐富的教學經驗,也對輔導工作懷著孜孜不倦的熱忱。她曾先後擔任台北市教師中心諮詢專線義務諮詢員、監獄講師、敬老院講師,及單親輔導團體講師等。因接觸佛法多年,李老師雖年近七十,秉持著退而不休的信念到處弘法。

李老師表示:人生就像萬花筒一般,如何創造美好人生?首先要營造家庭的溫暖,進而培養好因好緣的人際關係,以建構美好快樂的人生。了解生命的本質與價值,在智慧與慈悲中展現美好的人生;廣結善緣,修正自己的言行,才能超越各種障礙擁抱美好人生。老師亦鼓勵與會大眾時時奉行大師所提倡的三好、四給、五和,活出自在的人生。

佛光新聞

沙巴佛光人為日本災民誦經祈福

March 20th, 2011
Comments Off

P1020877日本東北大地震造成慘重災情,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寺秉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於3月18日晚共修法會舉行「為日本東北大地震往生罹難者超薦法會」並為倖存災民消災。

監寺覺度法師帶領百餘名信眾共同諷誦《佛說阿彌陀經》、往生咒以及恭讀星雲大師所著「為日本東北大地震祈願文」。人人以虔誠心為日本地震傷亡者超薦祈福,所有功德回向災區,祈求往生罹難者仗佛力接引往生淨土; 生者早日康復身心,重建家園。

善童學園亦於20日舉行為日本東北大地震往生罹難者超薦法會,帶領善童學員百餘人念佛迴向。沙巴協會亦於道場放置捐款箱積極勸募,祈願能夠為眾生盡一份心力。

佛光新聞

沙巴19日晚圓滿舉行大悲懺法會

March 19th, 2011
Comments Off

IMAG0180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於3月19日晚上啟建2011年度首次「大悲懺法會」,法會莊嚴,百餘名信眾均以最虔敬的心及香花供養,至心懺悔。
  
  大悲懺的內容是以觀世音菩薩教導的法門為主,而觀世音菩薩在民眾的信仰中,與消災祈福的現生利益及淨土法門有密切關係,因此自4年前啟建大悲懺法會後,接引許多新信眾前來拜懺。

  監寺覺度法師以大悲懺在懺悔前的觀想文開示,眾生逆流生死的心及出離生死的十種心,鼓勵大家至誠懺悔,一定都能感受觀世音菩薩的甘露灌頂,心理也會有幸福感。並鼓勵信眾多參加《大悲懺》等共修法會,才能增福增慧,消災免難。

  覺度法師接著表示,觀世音菩薩不是高不可攀的菩薩;現種種身來度眾生、攝受眾生。持誦〈大悲咒〉有不墮惡道、生諸佛國、得無量三昧辯才、一切所求皆能如願等功德利益。由於菩薩救渡眾生的悲願弘生,如果能如法修持菩薩所教導的法門,一定能獲得加持的力量及慈悲的護佑。

佛光新聞

日本大地震 沙巴佛光人捐款賑災

March 13th, 2011
Comments Off

        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災情慘重,極需物援,沙巴協會3月13日晚上召開臨時會議,響應全球佛光會發動捐款賑災,沙巴佛光人捐出二萬美金協助救援工作;此外亦發動佛光人念佛迴向;沙巴禪淨中心亦將於18日念佛共修會時為此次日本震災的傷亡者,舉行超薦祈福法會,祈願傷者早日恢復健康,亡者能遠離恐懼,往生西方。
  沙巴佛光人全體一心,期盼日本能度過這次危機。

佛光新聞

沙巴佛光會圓滿舉辦「民族文化村亲子之旅」

March 13th, 2011
Comments Off

為促進良好親子關系,並將佛法帶進家庭融入於生活裡,學習與人相處,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國際佛光會亞庇及兵南邦分會於3月13日,圓滿舉辦一場富有鄉土氣息的 「民族 文 化 村 亲 子 之 旅」聯誼活動,近60餘位親子團參加。

活動一開始,就由沙巴佛光山監寺覺度法師帶領大衆們念誦「心經」。隨後便於大衆講解整個活動的流程;在Mari-Mari五大民族文化村,主辦單位帶領大衆看到了如何制作马来糕点、米酒、班兰饮料等等,如何以竹材生火烹飪的滋味,人體畫畫(紋身),还见识到了古时候的树皮战衣的做法,欣赏了他们的文化舞蹈表演等等,乐趣无穷! 返回古代如時間倒流般,親身經歷各部落古時候的日常生活方式,帶給大家一個新鮮的歡樂時光。

由文化村所提供的午齋饗宴,想不到在戶外的親子郊遊活動中,還能吃到如此豐盛精美的素齋,讓大人小孩都吃得盡性。在眾緣和諧的祝福下,共同沐浴在鄉土氣息的陽光、歡樂、氣氛中,培養會員們集體創作,也讓生活在都市中的親子們獲得田野爌窯的經驗,親近了大自然,達到聯誼、康樂、親子的效果。主辦單位安排此活動主要是讓家長們要付出心力和努力,去維持及促進與孩子們之間的親密關係。身為子女的,也要心懷感恩,感謝父母親給予機會參加,學習成長。同時要珍惜這難得的因緣,因爲這個親子郊遊活動中許多人犧牲了自己私人的時間和空間,成就起來的。

 隨後,法師與大眾們齋拍大合照,以星雲大師所提倡的三好運動誏大家以一顆感恩歡喜的心劃下圓滿的句點。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