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January, 2010

圓燈法會

January 29th, 2010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於1月29日假道場圓滿啟建圓燈法會.  百餘信眾回到禪淨中心誦經回向, 感謝諸佛菩薩一年來的加持庇祐.

        監寺覺度法師以佛門對[圓]的意義, 及大師的墨寶[威德福海]作為開示與眾結法緣.

佛光新聞

佛光歲末新春聯誼晚會 24日300餘眾同歡慶

January 24th, 2010
Comments Off

        歲末迎春賀新年,炮竹一聲除舊歲,在這充滿感動溫馨的季節,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為感謝護法信徒及佛光會會員、義工,一年來為佛光會務與道場活動護持辛勞,於24日(日)6:30pm,假達邁道場舉行「歲末新春聯誼晚會」。藉由歲末迎新之際,大家彼此相互交誼、問候祝福, 回顧一年來我們參與的活動,在歲末中,細數這些感動, 延續下個年度的熱情與希望!當晚300餘位佛光人出席同歡慶。

        聯誼晚會開始前,住持滿可法師先為沙巴協會新屆理事主持宣誓就職禮;並頒發聘書予每位新屆理事。

        當晚聯誼晚會除備有素食品嚐外,更準備許多精彩節目表演,如善童學園的大團圓、09年全國人間音緣校園歌唱賽冠軍劉慧娟的歌曲演唱、佳雅師範學院香海社手語、菩提青年話劇演出等等,常住亦提供許多禮品「幸運摸彩」-供大家摸彩同樂。而當晚出席者亦獲得一份精美的結緣品,祝福大家都有一個福壽富貴、威德福海的豐收年。

        住持滿可法師開示時表示:時間在大家參與衆多活動下,不知覺已飛逝過去,在這一年來,佛光會員對於道場暨佛光會弘法利生等工作護持不遺餘力,也希望大衆在參與活動中,能有所收穫,增進自己道業,福慧雙修;悲智雙運下,期盼大家身心靈都有所提升。新的一年讓我們一同繼往開來,再接再厲,將佛光人的愛心傳遞,擴散,昇華,讓這個世界法水長流,佛光普照!

佛光新聞

沙巴協會幹部講習會 24日圓滿舉行

January 24th, 2010
Comments Off

Image00001

        為加強幹部對佛光會務的認識並增進溝通,沙巴協會特於一月二十四日下午舉行2010年度第一次幹部講習會,40餘位幹部穿著整齊的佛光背心聚首一堂,聆聽輔導法師滿可法師為幹部們指引出明確方向與做法。

        在「分組討論」、「綜合座談」中,,針對世界總會第四屆第五次理事會議通過的決議案進行討論,如:加強環保行動,全面節能減碳,推動綠化造林,共同守護地球。籌備成立慈善教育基金,以提供急難就助或助學等多元運用。推廣“三好運動”,依各項實施辦法, 表揚“三好家庭”等,以促進社會祥和。積極接引全球青年,鼓勵受持五戒,端正身心,以培養對佛教之信仰。

        經過一天的幹部講習會的充電後,讓幹部們獲得許多寶貴經驗與明確方向和做法。

佛光新聞

佛光人贈臘八粥 慶祝法寶節

January 21st, 2010
Comments Off

為慶祝法寶節,沙巴禪淨中心及佛光會沙巴協會,每年均會舉辦「臘八粥供眾」活動。1月21日,佛光會員清晨三點天未亮,即集合於停車場,開始烹煮臘八粥,以臘八粥敦親睦鄰供眾結緣。為了讓大眾體會到臘八粥美味,前日就開始準備材料,十來位的義工為堅持口感,盡求每樣材料大小一致,每項處理步驟都是格外的細心。

清晨全體總動員,當家覺度法師暨如居法師,協會司徒會長暨各分會會長,幹部義工近五十人,從備料、熬煮、一份份的裝杯,到六時許即陸續將一碗一碗熱騰騰,充滿愛心的臘八粥送到每個人的手中,共送出了三千四百餘份。

所有市集人潮見到佛光人 送臘八粥時,都異口同聲說又過一年了,許多人表示,對於佛光山每年致贈臘八粥結緣活動極為讚揚與認同,早在幾天前就在期待品嚐了。不到十五分鐘千餘份的臘 八粥就「一掃而空」。亦有許多馬來人詢問贈臘八粥的源由,幹部們除解釋煮臘八粥因緣,臘八粥乃因紀念佛陀夜睹明星而悟道成佛,由於粥有「十利」,加上需具 備八種以上食材烹調而成,此臘八粥已具有「融和」的意義,再透過分送結緣、供養大眾,「臘八粥本身即是人間佛教的契合。

一碗臘八粥有佛陀的法喜與眾人的善緣,希望籍由這樣的活動讓更多人瞭解法寶節-佛陀的不苦不樂地中道生活。並讓更多人認識佛光山,知道星雲大師所推行的人間佛教,讓菩提種籽深入沙巴地區得以發揚光大。

 

佛光新聞

佛光茶道班 體會泡茶學問 品嘗不同茶香

January 17th, 2010
Comments Off

泡茶人人都會,但是如何提昇茶藝品味,使我們真正享受到祥和、流暢、潔淨、優美的泡茶境界?如何將茶葉香味的特性發揮得淋漓盡致?使品茗成為一種生活的享受及藝術,卻是一門學問。

為達到中華茶藝「清、敬、怡、真」的最高境界,沙巴禪淨中心特於1月17日邀請台灣茶藝師賴鳳琴前來授課,飽嘗茶香。近30人參加者都感到意猶未盡,期待能有機會再次享受如此美好的精神佳肴。

由 台北市士林、大安、南港區社區大學茶染與植物染講師,同為市長官邸茶藝老師的賴鳳琴現場茶藝教學「如何泡一壺好茶」、泡茶禮儀與理念。賴鳳琴老師講述泡茶 的技巧外,也當場演示,逐步從溫壺、注水、出湯、品茶、奉茶,讓在場的大眾一飽眼福,體會真正的泡茶學問,讓大眾品嘗不同的茶香。並指導學員怎樣用茶染 布,染出不同的图案和花樣。除了喝茶之外,茶在賴老師的手中,透過布的沉浸,展現出優雅清閒的風華。賴鳳琴強調,要學會跟茶對話,用心泡,就能泡出好茶。 茶不但能喝,養生,還可以環保。

監寺覺度法師希望藉由誠摯的說話溝通及體會泡茶、品茶、茗茶來開啟六根的真善美。希望大家都能以一杯茶,體會平淡而幸福的美好,享受當下的寧靜,沉澱浮浮沉沉的一顆心。在生活中發掘更多的創意寶藏,盡情揮灑成為生命中的無限驚喜.

佛光新聞

慈悲基金組捐血活动

January 10th, 2010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慈悲基金組為減輕政府醫院血庫缺血困境,于1月10日假Damai佛光山沙巴禅淨中心圆满成功舉辦了2010年首次的捐血活动。活动从早上九点开始到下午一点结束。

          早上七點,师兄姐们就抵現場進行佈置並分劃出登記處、捐血區、量血压區及結緣處。大家同心協力的分配工作,互相補位,務求營造出溫馨祥和的氣氛。院方也派出七位醫護人員及帶來四張捐血床配合。捐血者從九時開始陸續抵達捐血活動現場。登記處的師姐们臉帶笑容的問候並親切的為他們填寫表格。

          活动中,师兄姐们分别为捐血者报名及量血压。医院医生及护士们耐心的为志愿捐血者们查血型,并详细的记录所查的血型,师兄姐们全程的關懷和陪伴捐血者,使整 个活动在温馨的气氛中进行,大家尽管很累,却始终微笑的服务着,也度過了有意義的一天。最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每位成功捐血者也获赠一份结缘品。成功捐血者共有三十六人。院方和师兄姐们都滿懷喜悅,感恩献血者們踴躍響應。

          捐血是件利人利己的善行義舉,不但可以促進新陳代謝,有益自己的身體健康,更重要的是可以幫助傷病者挽救他們的生命。捐血對捐血人自己心境上的感受更是大大有益;捐血讓自己開心快樂,更讓自己覺得真正有用的人,也體會到生命更深一層意義~能夠付出是一種福氣,懂得付出卻是一種智慧。相信此次活动有着深远的意义,不仅让人们了解到自己的血型,也可以做愛心,及可減緩血荒,相信明天的社会会充满更多的爱与温馨。

佛光新聞

花藝研習課 以花美化居家

January 10th, 2010
Comments Off

        插花是一門陶冶心性的藝術,在插花的過程中,能夠獲得心情的愉悅與精神的放鬆。學習插花,同時也是學習如何去欣賞“美”的事物,將插好的花,供奉在佛前莊嚴了殿堂,也莊嚴了自心,令別人賞心悅目,也令自己無量歡喜。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為提供給對花藝設計有興趣者學習的機會,特於一月九日、十日二天,舉辦花藝研習班,邀請擁有插花經驗數十年的拿汀潘正來授課,有十五位愛花族一同學習。

        拿汀潘正來於二天的研習課程,配合現代精簡的室內空間,設計現時最流行的花藝擺設,由基礎應用到技巧,配合花型示範講解及插作,讓大眾能運用花藝美化生活,所學習的內容除適合個人興趣外,也可應用於聚會場所及班公室的佈置。

        二天六種花款,讓大家學習得不亦樂乎,從生澀到熟悉、從害怕到肯定,大家插出了自信也插出了歡喜,紛紛表示新年即可派上用場,可以學以致用,以鮮花美化居家。

佛光新聞

2010年沙巴佛光善童學園於一月十日開學了

January 10th, 2010
Comments Off

          2010年佛光善童學園於一月十日開學了!沙巴禪淨中心本著佛光山的宗旨,著重文化教育的傳揚,於每周日上午開辦周日善童學園。是希望讓同學能在佛堂安頓身心與品格養成,透過發心的老師們讓孩子可以養成良好習慣,並學習感恩的心。今年有近130名年齡介於5歲至17歲的學童報名就讀。

          輔導法師兼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于開示時表示,在新的一年,佛光善童學園為能提供小朋友一個健康,快樂兼具啓發性的學習天地,課程計劃兼顧五大領域的平衡,課程內容包括有:佛門禮儀、快樂讀經、童心童詩、兒童DIY、潛能開發、律動唱遊、快樂方程式、繪本花園、讀書寫作……。 同時法師也籲請家長們和老師們借由學生手冊的同心橋,一起關懷孩子們的學習和成長,讓孩子們在啟蒙教育時期,聽聞佛法,耳濡目染中快樂成長。

          典禮在莊嚴隆重的儀式後圓滿,學童亦開始新年度的學習。

佛光新聞

感恩慶生會 誦經祈願消災增福

January 3rd, 2010
Comments Off

        沙巴禪淨中心暨佛光會沙巴協會1月2日晚上假中心舉辦佛光感恩慶生晚會,為1-3月份生日的會員們慶生。
  監寺覺度法師帶領逾150位信眾諷誦『父母恩重難報經』,以此嚴淨功德回向父母及家人身體健康、消災增福,並祈願世界和平。 法師於會中開示:慶生的同時也應喚起自己對生命意義的重視,培養恭敬孝順及感恩心,修福修慧、親近三寶,以佛法的正知見為生命導航,人生必能充滿光明與希望。並以大師人間萬事『福壽富貴』與眾分享。勉勵大家一年之計在於春,要活在當下,好好規劃學佛之路,精進修持,累積福德因緣,必能威德福海,福壽富貴。
        新一季的慶生晚會節目由菩提青年承擔,除帶來動聽的人間音緣歌唱外,「真正的慶生會」話劇讓人熱淚盈眶。而「好彩頭–摸彩」活動,更是讓歡樂聲洋溢整個會場。隨後,眾壽星們切生日蛋糕、大合照,各自許下生日願望,在場每位師兄師姐也都期許著2010年的新年新希望。期盼送走亂象的2009年,迎來充滿希望的2010。

 

佛光新聞

沙巴信眾響應百萬心經入法身活動

January 2nd, 2010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為了迎接新年來臨,特於一月一日早上舉辦「百萬心經入法身」抄經修持活動,二百餘名信眾參加。
  響應大師為興建佛陀紀念館而發起之「百萬心經入法身」活動,吸引沙巴信眾熱烈響應,同日斗湖大福分會暨佛光第二分會亦同步抄寫心經,三地千餘信徒們一起抄經,共襄佛門盛舉。 將功德會回向世界和平、人民安樂,佛陀紀念館早日完成。
  監寺覺度法師在抄經前首先為大眾說明此次活動之意義,法師表示:「抄經是一項很好的修持活動,可讓自己淨心,也有殊勝功德,甚至有人因抄經而延壽、病痛消除者,而此次『百萬心經入法身』活動更是難遭難遇,是星雲大師特別為接引大眾而開的方便法門,如同『百萬人興學』一般,是為了讓每個人都有機會與佛結緣而舉辦的。」隨後,由監寺覺度法師帶領信徒們以虔誠的心誦經祈福後,信眾個個正襟危坐,虔誠地抄寫心經,將集百萬的寫經,奉納於佛陀紀念館佛像內,抄經者功德迴向滿願。
  此次活動大家都以一顆歡喜的心與會,陳振誠居士說:「好緊張喔!第一次拿毛筆寫書法,真擔心寫得太差!不過當下的心境非常祥和,滿心歡喜! 」亦有信眾說:「常常誦持心經,自己則沒寫過,今天可得利用這個千載難逢的機會,靜下心來好好抄心經。」也有許多人樂於分享,協會副會長張文源找了六十位朋友來參加,全家人亦共襄盛舉,他們都不約而同的表示: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當然要告訴更多人來響應啊!信眾們都能感覺到自己參加的「百萬心經入法身」活動與佛結緣功德殊勝難得,亦深深體會大師這一時千載,千載一時的歷史創舉。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