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October, 2016

佛光山斗湖佛光寺药师法会圆满 灯灯相照明心见性

October 30th, 2016
Comments Off

為庆祝药师佛圣诞,佛光山斗湖佛光寺啟建了一年一度的药师法会,让信众点灯祈福、消灾免难。更重要的,是让自己点亮內心的心灯、净化自己的心灵、更提昇自己的內涵。
10月30日法会當天, 下午3時正,法会开始。约70位信众参加法会,300人点灯供佛。恭请监寺如居法师主法与如富法师带领下讽诵药师琉璃光如來本愿功德经及拜愿,明亮的药师灯和清脆的梵呗让大众心生欢喜,齐声讽诵和虔诚修持。监寺如居法师为大众开示药师佛十二大愿的意义,这些都是为了方便度化众生并协助众生证悟佛道。
药师法门提倡的是有生之年多精进,多做功課,多称念圣号與药师如來所发发广利有情的十二大愿相契相应。並為大眾详解十二大愿的意义並希望大家珍惜如此庄严的坛场因緣。同時,应学習诸佛菩萨发「今生今世尽形寿壽护持正法、让正法永存,共同成就菩提」如斯大愿,並祈求药师佛琉璃光晶瑩剔透威德加被,速得成就。
直至下午4時半,法會圓滿結束。法会後,大眾欢喜地领受常住准备的药师油及結緣品,與家人分享。信众们对于能在佛光山庄严的道场礼拜药师法会心中有无限的感谢与感动,也希望透过这盏明灯为自己启发光明的心灵。

佛光新聞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啟建藥師法會

October 29th, 2016
Comments Off

適逢藥師佛聖誕,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於10月28及2 9日啟建兩天藥師法會。由監寺如居法師主法, 兩天法會參加人數108人,同霑法益。
藥師法會由監寺如居法師和如富法師引領大眾虔誠諷誦《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禮拜藥師佛聖號,祈福點燈, 培植福田。仰仗大眾連日修持、燃燈供佛之功德回向, 祈求藥師如來加被所有點燈者,參與者身心安樂,福壽綿延,消災免難。

第一天法會後,監寺如居法師以藥師佛的十二大願慈悲開示。 第二天法會後, 如富法師再與信眾分享誦持藥師經的修持法門及玉琳國師的修持, 兩天的法會個個信眾拜得法喜充滿。

藥師法會圓滿結束後, 常住以將加持過的藥師油及五色彩帶與信眾結緣, 希望大家家庭圓滿、吉祥如意、消災長壽!

佛光新聞

斗湖佛光寺佛光三好儿童讲故事比赛

October 23rd, 2016
Comments Off

马来西亚佛光山斗湖佛光寺之善童学园“佛光三好儿童讲故事比赛”于10月23日(星期日)上午10时至11时35分,於斗湖佛光寺之西方殿圆满举办。这项由斗湖佛光青年分团监督,周日佛光青少年佛学班一手包办的讲故事比赛,共计11名佛光儿童参与比赛,青少年组的“我是宣讲员”则有4位佛光青少年参赛。出席观礼的佛光会督导、会长、理事及会员约计20多人,家长、佛光儿童及工作人员总计100人参与上述比赛。

举办佛学讲故事比赛的目的是,增进佛学知识、培养阅读兴趣和提高说话能力。今年,主办当局初次进行“宣讲员”比赛。除了鼓励佛光青少年认真阅读大师的著作,也希望透过是项比赛,培养青少年面对大众说话的勇气和能力。比赛进行的次序井然,工委的策划、安排都拿捏得很好。评判林素芬老师,以宽容的语气,对参赛者说道,不必计较得奖与否,能够上台的,就已经是赢家。

通过讲故事比赛,不但训练了青少年的办事能力, 也培养了佛光儿童的阅读兴趣和说话表达能力。 希望在佛光会长辈的领导之下,好苗子、佛光青少年, 都能茁壮成长,人才辈出。

佛光新聞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啟建觀音法會

October 19th, 2016
Comments Off

恭逢觀世音菩薩聖誕,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於10月19日在道場啟建觀音法會。由如富法師領50人眾誦經祈福,誦持禮拜觀世音普門品。

法会後,如富法师以如何学习观世音菩萨的「觀自在」:觀境自在丶觀事自在丶觀人自在丶觀心自在..等等, 慈悲開示。

法師並以金代禪師「不為生氣去種花」的典故,説出世事無常,不要執著心愛之物。並帶领眾人唱出由星雲大師作詞的「心中的陽光」,説明人的快樂悲傷都由自己選擇。法師再以「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分享成語故事,説明人遇到的事情都不是表面上所斷定的好與壞。 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能變為好事,不好的一面,有可能向好的一面轉化。 勉勵大家以微笑化解一切苦難,學習觀世音菩薩, 觀心自在,觀境自在,做自已的貴人。

法師深入淺出的開示,牽動衆人的心,尋找快樂自在之路是否在眼前,只有靠自已體會應用了。

佛光新聞

生活健康講座之『老人痴呆症的預防治療與護理』

October 16th, 2016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已於10月16日假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舉辦生活健康講座之『老人痴呆症的預防治療與護理』。此講座很榮幸的再次邀請到沙巴馬來西亞醫務所達邁分行梅月音醫生主講, 吸引了30位聽眾認識失智、關懷長者前來聆聽講座會。

首先,梅月音醫生介紹失智症現象不是疾病,是一群疾病的組合。失智症是大腦神經細胞病變而引起功能衰退的疾病,一般產生的認知障礙包括失語症、運用不能、認識不能、執行力障礙等現象。失智有記憶力減退、無法勝任熟悉事務、時間地點混淆、幻聽幻覺、疑心病、判斷力減弱等10大症狀。她特別舉出阿茲海默症的病程,說明症狀及治療方法,並透過失智症篩檢量表讓大眾熟知失智症的早期症狀,以協助家人提早就醫治療。

如何預防失智症,保持大腦的青春活力?梅月音醫生簡單地說,就是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包括多動腦、多運動、多參與社會活動、均衡健康飲食等,當家中長輩閒暇時,可鼓勵他們玩撲克牌、打麻將等刺激腦部活動,或散步等適當規律運動等。

最後,梅醫生開放在座者發問,並與大眾溫馨互動,讓大家對老人失智症的防治有更深入的了解。

佛光新聞

沙巴協會兵南邦分會 重陽敬老傳遞關懷

October 9th, 2016
Comments Off

敬老尊賢是社會的美德,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兵南邦分會舉辦「佛光有愛‧幸福九九」重陽敬老活動,10月9日由分會會長黃彩玲偕督導張文源、副會長陳友才等一行20人,前往京那律安老院關懷近95位長者,傳遞佛光關懷情。

黃彩玲致詞時表示,兵南邦分會實踐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理念,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不僅為長者帶來溫馨週日,更是佛光人實踐行佛的體現,並藉此提升年輕一代尊老敬老的意識,透過與長者的交流,體會關愛老人的義務與責任。

黃彩玲也鼓勵長者人人心中有佛、有信仰,天天過著歡喜快樂的生活,不但能修未來的福慧資糧,且能廣結更多善緣。同時衷心祈願佛光永普照,祝福長者身心康泰,歡喜度過每一日。

佳雅三好學社社員時菱表示,參加敬老活動覺得很有意義,除了學習尊敬長輩的態度,也學到服務的精神。而青年能參與有意義的活動,加深年輕人盡孝道、報恩的思想精神。看到長者歡喜無比,自己也相當快樂。

除了向長者噓寒問暖,佛光人也獻上熱情關心,為長者量血壓和驗血糖。同時也準備多項餘興節目及團康活動,帶動長者唱歌跳舞,機智問答,讓長者們動動腦,場面輕鬆,感受到人間真情。

佛光人也帶來日常用品和結緣品,以法喜心分贈長者。深受佛光人的熱忱所感動,長者連聲感謝佛光人的愛心護持,臉上也洋溢歡樂的笑容。

佛光人與長者共度近2小時的美好時光,京那律安老院助理負責人Juddy George表示,一句寒暄、一句問候,都能為彼此帶來正能量,感謝大家撥出寶貴的時間前來探訪,並歡迎佛光人再度蒞臨。

佛光新聞

赠送仪式在斗湖

October 9th, 2016
Comments Off

IMG_1530
10月9日,上午11时, 拿笃德教会閣长沈培城居士一行人前来佛光寺拜会。由李庆云督导、 李秋梅会长、罗秀媚会长等幹部接待。

沈居士此行目的主要是接受由本寺赠送《獻給旅行者們365日— 中華文化佛教寶典》 给沈培城居士在亚庇昆达山明德园培训中心作为旅行者的精神粮食。

赠书仪式由佛光山斗湖佛光寺監寺如居法師主持赠送仪式。 希望這本以中華文化為主的佛教聖典, 縱橫千年以上的中華文化精粹,在世界各大飯店的每個房間裡, 都能有它一冊,以供給來自世界各國與中華文化和佛教有緣的人、 一般社會人士都能人手一本;也希望它能像暗室中的明燈, 照亮每個人的心靈,作為人生的導航。

佛光新聞

斗湖大悲懺法會 提升生命 自我肯定

October 9th, 2016
Comments Off

隨著清淨莊嚴的觀世音菩薩聖號, 以及佛光山沙巴監寺如居法師步入壇場, 一年一度萬眾期待的大悲懺法會於10月9日,下午2時舉行。 約120善信參與。

監寺如居法師於法會開始前說明懺儀,提醒大眾: 禮拜大悲懺是愛護及尊重生命的表現, 透過香讚表達一心皈命及堅定無畏的信心,「生命向上提升, 需要調整身心,面向光明、樂觀及提起正念。對觀世音菩薩、 自己和家人都要有信心。」 觀想親友及有需要的人一起接受觀世音菩薩的加持,一期一會, 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包容、無怨無悔之心,至誠禮拜。

法會於下午4時圓滿,常住並以大悲咒水結緣, 讓每一個來者皆能得清淨法水,身心自在。

佛光新聞

佛光感恩慶生會暨佛学会考頒獎禮圓滿舉行

October 9th, 2016
Comments Off

為促進佛光人的互動聯誼及獎勵佛學会考參赛者得到佳績,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于10月09日假道場舉辦「佛光感恩慶生會」暨「佛學会考颁獎禮」, 迎來46位壽星及180來賓歡喜出席。

如富帶領大眾, 諷誦〈藥師灌頂真言〉,恭讀星雲大師所著〈生日祈願文〉,感謝父母栽培養育的親恩,感謝師長教誨開導的師恩及感謝國家成就護衛的大恩。 法師亦帶領眾壽星將燈獻于佛前,祈願點亮自我心中的明燈。

協會會長范宜全在致詞中歡迎大家的到來,會長亦說,在母難日,我們應該孝順父母,而不是只為自已慶祝生日, 提醒壽星們將誦經功德回向予父母親添福添壽。

在佛學会考颁獎禮上,大會恭請佛光山沙巴襌凈中心監寺如居法師主持頒獎禮。優等獎得主,鄥宛倪、曾于玲及方莹莹高興的接下獎品。獲頒「最佳精進獎」的長者, 蔡英華、梁影文、黎琦福及鄭義福, 在眾所矚目下,神采奕奕的接下禮物,現場讚嘆聲不绝于耳。

適逢,適耕莊禪淨中心監寺依量法師还未離開亜庇,大會恭請依量法師為大家開示。法師提到,生命是無價的, 要真惜活著的每一天, 因為活著真好。要感謝父母給予我們的高级動物的色身,感謝宗教给于我們慧命。在不快樂時,就祝自己生日快樂,做個有信仰的智慧人。衆人在法師巧言妙喻,輕鬆愉悅的說法中,感受到色身与慧命的互動,有生命就要有智慧,立定腳根做好人。

活動節目開始,分別有傅瑞玉師姐帶來的古筝弹凑,「江春花月」; 傅美娟師姐帶领的比手画脚猜猜看; 沙巴青年分团演出的手语表演-「信仰」,青年們士氣高仰的演出, 带動全場,令現場掌聲不断。 六供養幸運摸彩活動,更是讓歡樂聲洋溢整個會場。

在如富法師為大家準備的《含泪的感恩》短片中的歌詞与動畫,深深打動了眾人的心 ,當聽到;「可曾知道当两个生命,挣扎着生存,是痛苦与欢乐的交织,是呻吟与欢笑的交响,是含泪的满足,或许会有那样的一天,你终于体会到,世间最珍贵的母难日,是无可取代的,这是内心深处,充满着对恩的感激」,讓大家淚水盈眶。

最後,精彩的切蛋糕儀式登場, 眾人在南無無量壽佛的唱頌聲中,壽星與法師同拍照,閃光燈閃的不停,劃下圓滿的句點。

佛光新聞

依量法師佛學講座 佛像的藝術與音樂殿堂

October 8th, 2016
Comments Off

佛像的藝術與音樂殿堂有多麼美妙?佛光山適耕莊禪淨中心監寺依量法師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恭請下,于10月8日在沙巴禪淨中心主持佛學講座,引領大眾進入這個美妙世界,讓50位信眾享受了相關的音樂與藝術。

依量法師以佛像的藝術與音樂殿堂為題,带領大家走入絲綢之路,分享玄奘大師西行求法的艱辛。 玄奘大師不僅把佛法帶回中國,還完成了記述西域和印度地理、歷史、風土人情的《大唐西域記》; 翻譯了卷軼浩繁的《大般若經》等。再將《大般若經》濃縮後成為二百餘字的極精簡的《心經》。

法師再以視頻圖片與眾人分享佛教藝術的弘傳,由位於新疆的伯孜克裡克石窟起丶再到大同雲岡石窟丶敦煌石窟丶莫高窟丶天水麥積山石窟丶龍門石窟等等。法師説,佛教藝術起源於印度,佛入滅後,隨著佛教信仰的傳播,傳到西域也就是現在的新彊,石窟内有精美的壁畫和塑像,壁畫是石窟的裝飾,面積巨大;彩塑是佛教供奉的佛像,是石窟藝術的主體,由於內容豐富,它的重要性遠遠超過其他,因此石窟以彩塑著稱於世。

古時,石窟的開發有者是帝皇為孝親而開發;有的是供僧人修行,給路過的人方便發願還願。石窟内的佛像及法器,都是依據經典的記載雕塑而成。從塑像的衣著丶民宿可以看到當代人民的起居飲食及生活形像等。

在分享佛教音樂時,依量法師説,佛陀時代是以偈頌為音樂;傳入中國後, 佛教的音樂稱為梵唄,梵唄是佛門中讚詠歌頌佛德的音聲。中國的梵唄,相傳源起於三國曹魏時代,曹操的兒子曹植遊魚山,聽到空中梵音嘹繞,深受感動,於是摹仿其音節,撰文制音,寫為梵唄。至唐代,梵唄漸漸盛行於民間。

現代化的佛教歌曲大家都可以瑯瑯上口,法師在現場帯動大家唱出信心門之歌丶弘法者之歌及祈求,祝福大家唱出歡喜及唱出力量。最後依量法師以清朝順治皇帝讚僧詩的偈語唱出「天下叢林飯似山,缽盂到處任君餐,黃金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披肩難。」迎來掌声不断。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