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June, 2017

慧開法師專題講座 談「從生命永續到生死自在 從人間佛教談生命终極關懷」

June 28th, 2017
Comments Off

佛光山副住持慧開法師,6月28日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暢談「從生命永續到生死自在,從人間佛教談生命终極關懷」,80人共聆法義。

慧開法師說:「生死奧秘是生命之旅的歷程,並非只是知識與學問而已。它蘊藏在我們對於死亡的參究與體悟當中。」在現代生死學而言,生老病死是生命自然常態與轉變機制,從死亡及死後生命的角度反觀生命,會讓我們對有情生命有更深入的體悟,「圓滿生命與死亡的品質與尊嚴是生命的終極目標」。

「輪廻」是佛法對宇宙眾生整體生態系統的描述。《唯識三十頌》提供了生命永續的根據,凡夫在未證得阿羅果位之前,意識不停,絶對的死亡或斷滅是不能成立。佛教三世論,死亡是眾生「一期生命」的分段終點,相對的死亡。「輪廻」是跨越三世的「生態系統」、「死亡」是生命的「轉換機制」、「求往生」則是「生命的永續經營」與「生死自在」的具體展現。

慧開法師說:「生命是一種連續的函數,生死緊密相連。」他借用數學的函數概念來比喻,就是每個人的生命歷程都是一種連續函數,或者更為宏觀地說,每個人的生死流轉歷程都是一種連續函數,而且是跨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生命的連續函數,雖然一直都在起伏變動,但是不論其變動得如何劇烈與曲折,都「不曾斷裂」,更「不會斷滅」。

慧開法師分析,「東西方文化都有提及內在心性生命永續,然而大部份人只是關注肉體的有限生命,面對內在心性無限生命的經營卻沒有永續」,提示大家確立個人生命的永續經營理念及未來世生命規劃,發願往生淨土、上升天堂,或乘願再來,普度眾生。而「求往生」必須養精蓄銳,集中心念念佛,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才能蒙佛接引,他表示:「好好地活著往生是生命永續的具體實踐」。

法師剖析,現代人大多數無法善終是由於對死亡有錯誤的觀念,恐懼且排斥自然死亡,對色身長壽有迷思,實則長壽受病困比死亡更可怕;而醫學最大的盲點是把死亡當疾病救治,醫療搶救如心肺復甦術,成為現代醫療的困境。CPR是「套餐」沒有單點,對臨終或年老的病人是殘酷的仁慈,機器及插管拖延生命,消耗至「多重器官衰竭」,讓人「正念現前」機會非常低,破壞善終和往生的機會。

慧開法師以自己的父親為例,當父親邁入人生的最後一哩路,面臨人生的畢業考時,他想到的是,千萬不能再讓老爸遭受醫療的無情干預,破壞往生佛國淨土的機緣,兄弟們因而有一致的共識,簽署了拒絶任何插管治療的同意書,更堅持拒絕任何侵入式的積極治療措施,讓父親有精神及體力念佛發願,求生彌陀淨土。

最後,慧開法師送給與會大眾四個「千萬」: 「千萬不要拖過人生的賞味期」
、「千萬不要變成生命的延畢生」、「千萬要保留精神與體力,作為往生之用」、「千萬要及早成立個人的往生後援會及往生互助會。」。慧開法師並以慧開心法秘笈「生死自在,瀟灑走一回」祝福大家。

佛光新聞

佛光2017《共識與開放》沙巴佛光青年汶萊參學之旅

June 26th, 2017
Comments Off

一場相聚靠的是緣份;一場相聚必會經歷分離。等同於佛教經典裡說的「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四天三夜的佛光2017《共識與開放》佛光青年汶莱参学之旅,在佳雅三好學社以及沙巴青年分團聯辦之下,20位亞庇佛光青年帶著法喜,於6月26日出發,在29日平安歸來。此參學之旅有國際佛光會汶萊協會為協辦單位,以及汶萊佛光青年團為承辦單位。一趟汶萊之旅,給予亞庇佛光青年走出國,讓青年能夠開拓國際視野與胸懷,乃至促進青年彼此的交流,讓各分團、社的佛光青年達成共識並體認團隊精神。

好因好緣之下,亞庇佛光青年受到汶萊協會理事、會員以及承擔起活動策劃編排的汶萊佛光青年的熱情歡迎。整個參學之旅讓青年了解到人間佛教在汶萊的傳承、汶萊的當地文化以及特點。為了讓亞庇佛光青年以及汶萊佛光青年能夠化解之間的隔閡,在承辦單位的精心安排下,青年進行了一些破冰活動,互相交流,彼此認識。

接下來的行程,青年在理事及師兄師姐的陪同下,參觀了許多汶萊著名的景點,如穆阿拉海灘、汶萊帝國酒店、努洛伊曼皇宮、汶萊水村、奧馬爾.阿里.賽義夫丁清真寺,以及汶萊皇宮陳列館。

沙巴佛光青年分團副團長陳裕之,分享到汶萊雖然沒有亞庇來得繁忙熱鬧,但能感受到當地佛光師兄師姐及青年的熱誠。他特別感恩師兄師姐在百忙中抽空接待,以及青年們的承擔,讓大家感到賓至如歸。大家都因有佛法就有辦法的信念,才有今天的成就。 當地的佛光青年都非常的年輕,都直下承擔,不怕辛苦,有著佛教靠我的精神。也讓參訪者在信仰的道路上更有凝聚力。

另外,佳雅三好學社社員劉嘉勇對於此次的汶萊之旅,深深感受到佛教能在這片土地上發揚光大是一件困難的事。但是他同時也看到汶萊協會及汶萊佛光青年的努力,看見了汶萊佛教的未來與希望。他指出,感謝佛光山的成立,讓這世界每個角落都有佛光人。 讓這人間把佛教傳承下去、實踐下去。

佳雅三好學社第一副社長張時菱感恩常住乘著開齋節的因緣,讓亞庇佛光青年有機會到汶萊參學。讓她最印象深刻的是進入皇宮的那一瞬間。在這裡,她感受到汶萊宗教民族的和諧,不分膚色,不分宗教信仰,一同慶開齋。雖然汶萊是個保守的回教國,但彼此不分你我,互相包容,相信日後佛教在這個國家也能夠慢慢地發展。

除了參觀景點外,青年也安排了感恩夜。領隊丁俊傑代表亞庇佛光青年感謝常住大眾給予前來汶萊參學的好因好緣。他也代表亞庇佛光青年邀請汶萊協會佛光理事、師兄師姐以及汶萊佛光青年前來亞庇,讓大家能再次相聚。此外,國際佛光會汶萊協會副會長劉碧珍說,希望這個參學之旅能夠拉近汶萊佛光青年以及亞庇佛光青年的關係,多多交流,讓汶萊佛光青年能夠有所學習帶動汶萊的佛光道場。她也感謝亞庇佛光青年的來到,讓汶萊佛光有機會服務學習。他們用行動讓亞庇佛光青年感受到佛光一家親。最後。青年獻上一首【佛祖保佑你】供養汶萊協會理事、師兄師姐以及汶萊佛光青年。

佛光新聞

斗湖佛光大福分會、佛光第二分會及佛光青年分團幹部培訓

June 25th, 2017
Comments Off

斗湖佛光大福分會、佛光第二分會及佛光青年分團於6月25日舉辦幹部培訓,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斗湖佛光寺監寺覺度法師的帶領下成功舉辦幹部培訓。培訓主要目的是讓新屆理事了解佛光山的宗門思想、佛光人的理念、人間佛教概念和基本的佛學。培訓從早上9時50分進行至下午5時30分。參加的幹部包括了:斗湖佛光大福分會、佛光第二分會及佛光青年分團,總共35人。

佛光新聞

馬來西亞東馬區佛光青年白象幹部暨善財、妙慧講師考核

June 25th, 2017
Comments Off

2017年馬來西亞東馬區佛光青年白象幹部暨善財、妙慧講師考核,6月25日于佛光山沙巴禪凈中心登場。抱著期許自我成長的青年讓自己度過不一樣的週日;發心青年分別來自沙巴佛光青年分團以及佳雅三好學社。東馬青年共有9人報考白象一級以及1位報考白象二級。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執行長如音法師親自前來為東馬青年考核。此外,白象幹部二級暨善財講師彭子悅也承擔協助此考核項目。

考核項目包括了宗門思想、佛法概論、學佛行儀、梵唄、人間音緣以及佛學大會考。從各個項目中可看到考核白象的青年得動靜自如,要能說能唱。

考核開始前,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執行長如音法師為青年開示,並簡單說明白象幹部的意義及歷史。如音法師說到其實考核白象幹部是一個提升自我的過程。佛光青年不只是一直處在辦活動或是一些事務性的工作範圍,更要能夠通過考核白象這個方便法門,看看自身的能力,增進自我的佛法知識乃至宗門思想。透過考試,再自我檢視需從何提升、精進自己。除此之外,她也提到青年參與考核必須持著正確的心態,消除名和利的念頭,甚至不是為了那件背心而參與考核。如音法師向青年提起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青年總團部總團長慧傳法師,在這幾年把白象幹部分成從二級增至三級是因為希望報考白象的青年能夠增進自我。

此次考核,來自沙巴佛光青年分團幹部秘書的黃馨曈第二次報考白象幹部考核。不畏縮的精神讓她看見自己的內心,更希望今年的考試能勝過去年,再次自我突破。她也說到再次參與考試是因為想利用考試來考察自己的佛學知識,對於佛光山的認識等,並在不足的方面進一步的提升。另外,她也提到去年的考核僅有三個人,今年多了很多朋友一同報考,大家一起溫習、上課、努力,為弘揚人間佛教齊心成長。

接著,佳雅三好學社前任副社長張凱恒提及,自己參加這次考核的主要目的,是為了檢視自己是否符合白象幹部的標準。同時也把此次考核視為一個學佛的過程。無論成績結果如何,他都會把這次的成績當成一個推動自己的一種動力,並秉著不忘初心的心態,繼續努力把佛法實踐。

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東馬區團務長白象幹部黃建榮再次自我提升,續前年授證為白象幹部一級后,接下來的連續兩年都報考白象幹部二級,期許學佛多年的自己,能夠達到一定的標準和程度。事後,黃建榮也提出自己對於白象幹部的見解以及需具有的特質。他認為身為白象幹部具有一份使命,代表著青年弘揚佛法的先鋒。由於白象幹部是以佛光山四大菩薩之一的普賢菩薩為榜樣,幹部必須效仿普賢菩薩難行能行,難忍能忍的特質。就像在佛教經典里提到的「欲成佛門龍象,先做眾生馬牛」。

佛光新聞

沙巴禪淨中心佛學講座 永文法師揭開輪迴的迷失

June 23rd, 2017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6月23日晚上8時在亜庇Sky Hotel, Karamunsin舉辦佛學講座,恭請佛光山弘講師永文法師主講「揭開輪迴的迷失」。

弘講師精闢活潑生動的演說,令與會120餘信衆,從「輪迴定義的現像、生命輪迴的形成、超越輪迴的觀念」等3部份,揭開了輪迴的迷失,對生命的輪迴有另一番新體認。

永文法師以「正視輪迴」做為開場白,向與會者説:「輪迴是一門可以解釋我們前世來生的精確科學,唯有正視輪迴,才能對過去和未來作一翻回顧與歸劃。就如,常見到成功的企業、團體或名人,都有舉辦週年慶,這代表著他們對過去有回顧的沈思,期待未來有新的展視。如果我們否定輪迴的存在,是侷限自己的未來」。

在輪迴定義的現像上,永文法師提到,由於人類不能理解自然界的各種變化,恐懼感促使人將自然現象神格化。宗教的發展除了讓靈性增強,有了追求真理的決心,更是人類求知的原動力。做為一個佛教徒,當明白了,就不會害怕。

講師說:世間的自然現像就是輪迴,如:風、雲、雨、氣,週而复始,花開花萎、種子播種、日出日落、四季更遞,給予我們光明的希望。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是圓的循環,是一個很好的輪迴因果的思想。法師也指出我們要從生活中貫徹輪迴的思想,惜物、惜緣、惜情,知恩報恩。傳承好的世代輪迴; 做好榜様模範,人子、人父的人倫關係.. 等。佛教説的五趣流轉,六道輪迴。生命,不是從生到死的一直線,而是圓形的生生死死像時鐘般。轉迴有反作用力,如何對待他人將會反應在已身。要愛惜一切有情生命,尊重輪迴。

講師以世間現象如宇宙物理的運轉,説明生命輪迴的形成。善惡六道的受生、生生死死的變異,是有情眾生依十二因緣生死流轉的根源和因果關係,就像一條鏈子,把過去、現在、未來三世的生命緊緊的串連在一起。以過去二因(無明、行),現在五果(識、名色、六入、觸、受)、三因(愛、取、有),產生「惑、業、苦」未來二果(生、老死),因果輪迴關係,生命「無始無終」。

在超越輪迴的觀念上,講師引用佛陀説:這是我在人間最後的受生及星雲大師發願來世還要再做和尚説明之。講師也提及,弟子問星雲大師「如何了生脫死?」大師回答:第一要生活滿足、不造惡業,第二要死而無畏、正念分明,第三要餘力助人、精勤不怠,第四要德蔭他人、迴向他人。凡夫依業力而去輪迴,二聖免於解脫輪迴,菩薩以大願力、發願再來輪迴轉生,「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

永文法師以星雲大師要我們說出「我是佛」勉勵大家,能認知生死如花開花謝般的自然,覺悟的佛陀都免不了色身老病的朽壞,有為有相,皆離不開危脆的生滅法。一生奉行三好、實踐四給、貫徹五和、修持六度、堅守七戒、完成八正道的生活,人生沒有白過、沒有後悔。人間佛教是臨終時,避免恐懼的最佳保障。

講師也向在座各位提問: 如果你說:「我是佛」,如何證明你是呢?大家面面相覷。答案是: 生時無牽褂,死後當獲解脱,解脱非在死後才獲得,堅信佛性不滅便是佛了!

最後結論,講師指出輪迴是一個永恆的問題,輪迴之前人人平等,旣無可避免,就應該勇敢地面對它的存在,只有接受輪迴的事實,才能對人生産生積極的向上力。如何自在的離去?是你我今生的重要課題!

佛光新聞

新、馬、泰、印法師法駕風下之鄉沙巴州

June 19th, 2017
Comments Off

欣逢50位新、馬、泰、印法師及師姑,在新馬泰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的安排下蒞臨風下之鄉沙巴州,于6月20日在神山舉行「共識會議」。

各地的法師從18日起分批抵達亜庇,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把握因緣於6月19日在沙巴佛光山新道場預建地臨時佛堂,設午齋歡迎大家的到來。當法師蒞臨時,「真真高興的見到你,满心歡喜的歡迎你,歡迎、歡迎、我們歡迎你!」的歌聲,此起彼伏,吉祥聲不斷。

沙巴協會會長范宜全在致歡迎詞上,感恩法師及師姑們的到來。感恩新馬泰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慈悲給予沙巴佛光人製造了這好因好緣,讓沙巴佛光人可以與各地的住持、副住持、法師們結法緣,親近善知識。

會長説,能相聚,就有無限的因緣,有無限的未來。身為佛光會的一份子,是非常幸福的。藉午齋因緣,和法師們聯誼、觀摩、學習,將星云大師弘法的理念傳揚於沙巴的每個角落,將佛光的理念、建設在這片土地上。

會長也感謝總住持覺誠法師、監寺覺度法師對佛光人的關心和指導,功德主、督導、理事、委員、佛光青年、佛光人和義工的發心、支持和協助,發揮集體創作的精神,圓滿成就了這殊勝的午齋聯誼會。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代表佛光人感謝50位法師及師姑到來沙巴出席「共識會議」,給予沙巴佛光人一份鼓勵。覺度法師也為衆人做環境介紹及道場成就..等。

總住持覺誠法師提到,由於總本山得知沙巴佛光山新道場預建地,綠林環抱,希望盡量將大自然環境保留下來。建築工程龐大,希望全馬來西亜的佛光人能協助沙巴建寺計劃。沙巴距離台灣只在3个半小時飛行距離,距離西馬只在2个半小時,歡迎大家來沙巴禪修.. 等,住持所説得到熱烈掌聲回應。

最後,總住持覺誠法師帯領法師、師姑及佛光人,持誦〈大悲咒〉,順着斜坡,環繞新道場預建地灑淨,大家法喜充满,祈願諸事順遂。

佛光新聞

2017年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會員大會6月18日圓滿舉行

June 18th, 2017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於6月18日下午2時, 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行2017年度會員大會,60餘會員參與其中。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住持覺誠法師、監寺覺度法師列席指導。

協會會長范宜全在會員大會致詞上感謝會員的出席,並提到,他自2012年接棒擔任會長一職,戰戰兢兢、從眾中學、錯中學,迄今己有5年了,感恩法師、師姑、督導和佛光人給予的指導,大家發揮集體創作的精神,促使協會所舉辦的每項活動均能圓滿成功完成。希望大家在菩提道上繼續以歡喜心服務大眾、協助協會推動會務,也希望大家廣植福田,讓新道場早日建成。

會長説,佛光會的宗旨是弘法利生、信念為辨別是非邪正、精神則效法四大菩薩。他感到欣慰和法喜,見到不少的師兄師姐自從學佛之後,受到佛法的熏陶,暴躁的脾氣轉為柔軟,待人處事態度上也有極大的改變,這是難能可贵的。期許以後大家更要廣結善緣、接引貴人。把心地打開,把心的力量盡力開發,要讓發心發願的力量超過業力,服務社會,讓我們這一期一會的生命不虛度。會長並以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的法語錄,四種心:熱心、耐心、慈心和慧心,與大家共勉之。

今年沙巴協會一如往年,在會員大會上頒發會員子女奨勵金予成績顯著的會員子女,表揚他們的勤奮好學。共21位得奨者在家長的陪同下及衆人的祝福中,神采飛揚的從協會會長范宜全及住持手中接下獎金,完成典禮。

住持覺誠法師向大家報告, 明天將有50位法師,從新、馬、泰、印,前來開會,重點是為沙巴新道場建設而來。住持提到新道場預建地,綠林環抱充满分多精,仿似Eco park,希望明年破土,最慢5年建成。

住持説,佛光山是正派的組織,正信的人間佛教,能帶給大家幸福安樂、有正知正見、有自信,有佛法的生活。家裏不吵架,公司有淨財,人事之間有和諧。鼓勵大家推擴兒童及青少年學佛,種下因緣,成為社會的好兒童及好青年。亦要擴招會員,為建寺努力。監寺覺度,則以「擁手同心,創造佛光的未來」,勉勵衆佛光人。

最後,會員大會在順利通過會務報告、財政報告、修改章程報告及下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及討論提案後,圓滿舉行。

佛光新聞

国际佛光会沙巴协会兵南邦分会圆满举办 双亲节感恩之夜

June 17th, 2017
Comments Off

国际佛光会沙巴协会兵南邦分会经于6月17日晚假沙巴佛光山新道场预建地临时佛堂圆满举办『双亲节感恩之夜』。当晚大约70位大众与佛光人齐聚一堂,为自己的父母祈福,欢渡愉快﹑温馨的双亲节。

大众享用过丰盛美味的晚宴后,接着法师带领信众恭读星云大师著《为父母祈愿文》,大家诚心恭读,祈愿父母能够福寿康宁﹑业障消除﹑吉祥安康。

监寺觉度法师以《杂宝藏经》的《鹦鹉子供养盲父母缘》向信众开示。法师说,世间上有两种善行能让我们得到升天及无量福德的福报,一是孝顺父母﹑二是在父母的方面(即对父母)做种种善行。另有两种邪恶的行为,一是不懂孝顺父母﹑二是在父母的方面做种种不善的事。

法师引述《鹦鹉子供养盲父母缘》的典故。有一只非常孝顺的鹦鹉,常常觅食供养已盲的父母。当时有一位农夫对着自己美丽的稻田发愿要将收成普利众生,鹦鹉听到后,知道农夫有施舍之心,就放心的每天在稻田里采取稻米供养父母。当农夫发现收成不增反减,很是懊恼,于是布下天罗地网,捕捉到鹦鹉。农夫问鹦鹉为何要偷窃稻米,鹦鹉说是因为听到农夫之前发愿要施舍谷物才来拥护他,所采取的稻米都是为了供养父母。它还说大地犹如母亲,可以生长万物,而稻种犹如父亲,可以质长色身。农夫听了很是惭愧,从此发愿精进,长养善心。法师告诫大家要能在尽形寿里孝顺父母﹑懂得行三好及落实佛陀的教法,也祝愿天下父母无量寿。

接着主办单位亦用心安排了庄严的奉茶仪式,子女替父母捶背,让大家感受父慈子孝的温馨意境,父母与孩子互相拥抱,望着他们经过岁月洗礼,布满皱纹的脸,有者什至眼眶里充满了感动的泪水。与此同时,司仪也和大家分享《倒穿鞋的观音》的典故。

佛光青年,范芯盂分享她的感言。她说感恩不是说了就算,是要有行动的。以前父母给的一切她都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自从参加了佛光山的活动后,得益不少,现在的她懂得要帮父母分担家务,而接下来她也发愿要用自己的储蓄参加『大马好音乐会』,以报答父母对她的养育之恩,大众听后给予她热烈的掌声表示鼓励。

刘柯删小妹妹呈现两首动听的歌曲,『时间都去哪儿了』及『故乡的云』。充满活力的佳雅三好学社社员表演手语,曲名为『父亲』。精彩不断,好彩头的摸彩活动更把现场气氛推到最顶点。最后,法师、父母和大众一起切蛋糕及拍大合照。双亲节庆典在一片温馨欢乐的气氛下画上句号。

佛光新聞

斗湖佛光三好親子運動會圓滿舉辦

June 11th, 2017
Comments Off

由馬來西亞佛光青年總團部斗湖青年分團主辦之“三好親子運動會”如期于6月11日(星期日)早上8時於中華小學之美觀又舒適的籃球場進行。

雖然早上灑了一陣甘露,但是,仍然擋不住小朋友們熱愛運動的熱忱。雖然一部分小朋友未出席,還是有40位佛光兒童和e樂園青少年參與。有20多位家長也很熱心,他們全程陪伴孩子進行活動。逾85人出席该项活动。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斗湖佛光第二分會的劉秀明會長在致開幕詞中,稱讚家長以身作則地教導孩子,並培養良好的親子關係。劉會長宣布運動會開始之後,由賽前熱身組的青年帶領大家跳《企鵝舞》。

此項運動會配合雙親節,也為了教導小朋友實踐生活教育而設。在日常生活中,提示小朋友要學習做簡單的家務、孝敬長輩、友愛弟兄姐妹、團結合作、遵從指示等。

活動項目中,如“傳遞幸福”(媽媽曬衣服、小孩收衣服,奶奶或公公折衣服),公開給祖、父、孫三代同堂進行;“骏程万里”,亦由祖孫三代用書本接力運送乒乓球到終點;“運轉法輪”則由家長協助製成巨輪(用報紙),再由小朋友把輪子運到終點。其他的項目,如“心法藥方”和“巧智慧心”,都是需要團結、合力,還要仔細聽說明,才能勝出的遊戲。

小朋友是帶著信心、歡喜和希望來參加運動項目的,所以,老師給他們的隊名也是信心、歡喜、希望和方便。出乎意料的是,比賽的結果非常奇妙;信心和歡喜隊同獲亞軍,希望和方便隊則雙雙獲得冠軍,大家皆大歡喜。

運動會在12時圓滿結束,大家吃了午餐,才帶著由信心、歡喜、團結合作之下所獲得的獎牌,踏上歸途。

佛光新聞

彭桂芳檀講師 沙巴禪淨中心談「翻轉生命 打造幸福人生」

June 9th, 2017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於6月9日晚上8時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辦生活講座,恭請人間佛教讀書會總部東南亜執行長彭桂芳檀講師,談「翻轉生命 打造幸福人生」。檀講師精闢生動的演說,生活化的實例,讓50餘位聽講者心開意解。

彭桂芳檀講師以卡通短片「人生走一趟」帶入主題,告訢大家,人從一歲至一百歲都在翻轉,逗趣的演出带來笑聲满堂。要如何「翻轉」才能打造幸褔的人生?檀講師以翻轉生命三個法寶「反省自覺、家庭和樂、服務人群。」説明之。

檀講師為大家带來更生人劉祐誠的故事,説明「反省自覺」的重要。劉祐誠從國中就混幫派做很多壞事,出獄後憑著毅力與勇氣,給自己一個機會,在佛光人不斷的鼓勵關心下,終於成功地在新竹夜市成立「大哥手作蛋捲工作室」。

去年某日,檀講師剛巧隔天要去校園開講座會,談論有關青年吸毒的問題,遇見劉祐誠,就問他有什麽話要轉告青年朋友?他説告訴他們:「這條路絶對不能走,它是一條不歸路」。更高興的是,劉祐誠還説,他現在內心感覺踏實多了,能自由自在的一覺睡到天亮,翻轉後人生都不一樣了。人要為自已的人生做决定,翻轉人生要靠自己。

在「家庭和樂」的課題上,彭桂芳檀講師和衆人分享,星雲大師說的要當一等、二等父母、子女、丈夫、太太、婆媳;不要當三等、四等父母、子女、丈夫、太太、婆媳。多讚美,家庭才會和樂融融。老人家要有養老本錢、專人照顧、能去除寂寞、減少不便、要有適當保健,生活要過得有健康、尊嚴與品質。孩子要多陪伴父母,不要等父母不在時再懊悔。

檀講師説家庭和樂不是必然的,現在的社會已被手機霸凌了,大家都在滑手機。雖然手機帶給我們很多方便,但也綁架我們的生活,少了人際關係,損壞家庭和樂。手機可以玩,但不能沉迷。鼓勵大家可以玩「桌遊」,因為「桌遊」可以多人一同玩,在互動中帶來和樂歡喜。檀講師也以《斷電胡椒罐》短片告訴大家,高科技産品霸凌了我們的生活,對3C產品中毒者來說是個超級惡夢。

彭老師再以短片带出「服務人群」是件很快樂的事。需要幫助的人很多,要幫助别人,需要有能量。彭老師也以自已和台灣童子軍隨團到南非與南非童子軍從事「聯團活動」社會服務的影片,和大家分享南非人民生活的困境,「服務人群」是一件很棒的事。老師提醒大家,服務人群要做到「三輪體空」,更要懂的以感恩的心惜福結緣。真惜所享有的一切,感謝每一個無論是好或壊的因緣,感謝每一個今生所遇到的人。

彭老師在現場播放星雲大師填詞<感恩的人生>人間因緣歌曲,感恩的人有情有義、感恩的人內心富有、感恩的人生才懂得付出、感恩的人生才明白富貴,彭老師希望每個人都有美好的人生,也和大家一同唱出佛光人耳熟能詳且朗朗上口的「十修歌」。

最後,講座會在一片I am sorry 、Please forgive me、I thank you、I love you(我很抱歉、請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的零極限夏威夷靈修療法歌聲中圓满結束。彭桂芳檀講師也以「對不起、請你原諒我、謝謝你、我愛你」做為總結,並祝福大家有個幸褔人生。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