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January, 2017

新春佳節斗湖佛光青年 走出戶外 將歡喜及祝福送到每戶家庭

January 31st, 2017
Comments Off

秉承星雲大師教誨,青年要多廣結善緣。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斗湖分團約三十位青年於新春佳節期間,首次走出寺院。在副團長黃暐媛的帶領下,于1月25日、28日、30日及31日,陸續前往:中華小學黎香吟老師、賴蕭美容女士、陳慧嫺師姐及賴德新督導户上進行家庭普照。

青年們為每個家庭带來了多首新年歌曲及人間音緣之外,也將財神爺送上門。賓主之間,透過交流互動,有著不一樣的收穫,笑聲此起彼落,皆大欢喜。此活動的目地是希望佛光青年能走出戶外,在互動中聯絡情感,將歡喜及祝福送到每戶家庭; 將佛光人「四給 」工作信條,發扬光大。

佛光新聞

佛光山斗湖佛光寺 普佛辭歲及禮千佛拜

January 28th, 2017
Comments Off

在雄鸡的啼叫声中,除夕终于以繁华灯影的形式降临在佛光山斗湖佛光寺。晚上11时,分会督导、会长及委员们恭请佛光山如富法师前來主持普佛辭歲、燒年香及早課。共计一百人参与上述活动。前来上香、祈福、点灯的人流量达3百人之多。 如富法师带领大众诵念八十八佛懺悔;礼忏得以消除业障,清净内心的贪、嗔、痴垢念,祈求以清净、慈悲及智慧的心态,迎接新一年的到来。

如富法师於礼忏后,以星云大师所提示要点向大众开示;大师提示大家,在新的一年,(一)、要对亲朋戚友增加关怀与照顾,与人为善、结缘,见人要说“吉祥”。(二)、对社会要增加慈悲与结缘。对他人慈悲,就是对自己慈悲;广结善缘,则处处方便,事事成就,把握时机,积极面对人生。(三)、对工作要增加主动和勤劳;我们要做机动组,要主动,做不请之友。勤劳做事,就能赚钱,不但衣食无忧,还能发财。(四)、对自己要增加知足与安乐。有道“知足常乐”,欲为苦本,少欲望,常念知足,自然享有快乐的心境和生活;也要把握机缘,精进修行。新年在即,如富法师引导大众分别向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和佛光山總住持心保和尚及新馬泰印總觉诚法师辞岁。继而向法师及彼此互相辞岁。

当新年降临,法师带领大众做早课,诵念十小咒。之后,大家分别向星云大师、佛光山總住持心保和尚及新馬泰印總住持觉诚法师、如富法师拜年;大家也彼此互相拜年。法师派发新年结缘品给每一位参与普佛辭歲的信徒,大家在互道新年快乐之后,才回家休息。

在年初一早上,佛光人一早来到道場;佛光寺內不但张灯结彩,还特地做了一个“名聲天曉”雄鸡引亢高啼的景觀;此外還有可愛的小雞扬翅的許願池、許願樹等景點。除了燦爛的梅枝的招徠,還有清雅的竹枝,散發著俊朗的君子之風,招徠了約500多位佛友,不但前來祈福上香,吃素,也來取景,留下倩影。

上午十時,如富法師帶領大眾礼千佛,繼而上供。法師稱讚大家,藉著新年禮佛拜懺,不但增福增慧;更於稍後,參與素宴,消業障,也保持身體健康。法師提示大家,要護持三寶,有正信的理念。在佛教天天是好日,時時是好時。最重要是對自己有信心,广結善緣,積極面對人生,把握機緣,勤勞做事,人生就有希望。春耕秋實,我們要勤勞地播種,才有五穀豐登的收穫,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 法師祝愿大家,要像雄雞一般早起,勤勞地做事、修行,才有圓滿快樂的人生。

佛光新聞

沙巴禪淨中心辭歲迎新 新春禮千佛法會

January 28th, 2017
Comments Off

送走猴爺,迎來金雞!馬來西亞佛光山沙巴禪凈中心披上新裝,紅紅燈籠高高掛,吉祥祝福語隨風飄舞。 還有雞群壁畫景觀,祈願造景區的裝飾,名聲天曉金雞金元寶造景區等,都充滿喜氣洋洋的新春氣息,令人雀躍。

1月27日除夕夜,近百信眾至道場誦經祈福。晚上11時,在監寺如居法師引領下舉行「辭歲普佛」,誦經辭舊迎新,並向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辭歲。佛光山總住持心寶和尚,及馬來西亜星馬泰印總住持覺誠法師辭歲。

「禮佛一拜,增福無量;念佛一聲,罪滅河沙。 」1月28日上午10時,百余信眾滿懷欣喜地聚首禪淨中心,參與「新春禮千佛」法會。 如居法師帶領大家以虔誠恭敬的心禮拜綿亙過去、現在、未來的三千佛,懺悔往昔所造的種種惡業,祈求新的一年,消災除業,萬事如意,增福增慧,平安吉祥。

如居法師贈予每位信眾吉祥香、吉祥小禮盒、大師法語及平安米袋等。 如居法師引用大師的〈人生七寶〉一文,為衆人演講大師的七寶,包括健康、正見、明理、信仰、立志、善緣及道德, 法師並一一列舉説明之。並稱既是人生之寶,少一寶都不行, 勉勵大家自我醒覺,好好珍藏人生七寶並善用之。

佛光新聞

佛光岁末送温情 关怀长者心

January 22nd, 2017
Comments Off

1月22日早上9时30分,国际佛光会沙巴协会斗湖大福分会及佛光第二分会之督导、分会会长、委员、会员及青年分团在安老院之前院集合,一行人约计60多人,浩浩荡荡地进入安老院,给院中38位长者带来新春的热闹和气息。

佛光慈善组准备了饮料、年柑 、红包和精心制作的吉祥鸡为贺岁礼物。青年除了带来了爱心,也装扮成财神,在现场以醒狮表演《爱我青年》手语,給院內长者们表演;此外,也贴心地准备了如“毛巾”日常用品,送给长者;另外也请书艺老师张润缘老师大笔挥豪的春联送給長者們祝福。

国际佛光会沙巴协会斗湖分会赖经婵会长以恳切的态度,代表佛光人献上新春的祝福。除了温馨地关怀,也祝贺长者们身体健康。子曰:“老者安之,…”这也是佛光会关怀的活動,努力的目标。一声声的问候,关切的言辞,希望长者们身心安康,快快乐乐地过每一天。该院院长也非常的欢喜,看到这么多的佛光人前来关怀长者,并要求来个大合照留影。最后,大家在互相祝福声中圆满了此次活动。

佛光新聞

佛光人慈善行

January 19th, 2017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秉持以慈善服利社會的宗旨,長期以來配合政府醫院福利部,提供醫療補助及交通補助費,予低收入有需要的家庭。日前,佛光會收到政府醫院福利部來函,希望佛光會能伸出援手送出两台輪椅予行動不便的Edaimon B.Ladumin及Conelia Spiji。

1月19日上午9時,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副會長張文源與佛光會慈善組員梁正忠及亜庇分會會長傅美娟前往伊莉莎白女王醫院關懷慰問二人。Edaimon B.Ladumin,36歲,住在 Langsangai Kouluan。因背大骨被細菌感染,造成行動不便,暫不能工作,經濟出現困境。另一位患者Dahia @ Lijun Maguhub,55歲,住在Kg.Tangkarason pitas。因中風,不良以行,由太太在傍照顧。

為能減輕病人的病苦與家庭負担,佛光會即時伸出援手,在醫院福利部組員Conelia Spiji 及醫務人員的見證下,送上輪椅,前者由患者媽媽接收;Dahia @ Lijun Maguhub的輪椅由他的太太接收。

两人對佛光人的到訪聲聲言謝,佛光人祈願他們出院後在輪椅的協助下方便以行,家庭和樂。並祝禱他们早日康復,感受人間温情。

佛光新聞

佛光山斗湖佛光寺普門幼稚園2017名聲天曉新春大團拜

January 18th, 2017
Comments Off

光山斗湖佛光寺普門幼稚園于1月18日早上10時30分,在普門幼稚園遊樂塲舉行《 2017名聲天曉新春大團拜》活動。 當天一早家長們帶着裝著紅彤彤的小朋友來到學校參與活動。無獨有偶的,老師們也穿上紅彤彤的衣裳,讓大家感覺新年氣氛真濃。

監寺如居法師、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斗湖大福分會賴經嬋會長、 第二分會劉秀明會長、及多位佛光分會委員皆出席觀禮。斗湖佛光第二分會特邀請了5位行動不便的弱勢兒童在4位醫務人員帶領前來參與。

在新年歌曲不間斷的播送下,三百余人歡聚一堂,觀賞由張秀娥園長帶動的節目,讓全塲小朋友、家長及老師們樂翻天。 校方也安排了潮州會館醒獅團前來助興,表演采青。小朋友們在又愛又怕的心情下,驚喜若狂。 弱勢兒童們也高興的手舞足蹈。醒獅隊在採青後,將搓好的柑由獅團負責人親自交給監寺如居法師接收。

在節目的尾聲,監寺如居法師贈送結緣品及紅包給弱勢兒童及醫務人員。普門幼稚園的小學生在法師、園長、老師及佛光人的祝福聲中,將歡喜、祥和、吉祥帶回家。

佛光新聞

佛光人拜訪京那律安老院 送禮獻祝褔

January 15th, 2017
Comments Off

秉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兵南邦分會會長黃彩玲與委員和佛光青年一行30餘人於1月15日,早上9時30分,前往京那律安老院為近100位長者帶來新春祝褔。與會者還有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如富法師、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會長范宜全及兵南邦分會督導張文源。

如富法師在開示時表示,在新一年的開始,人生除了福壽以外,到底應該增加什麽?法師以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所提出的四點與大眾共勉之:首先對親友要增加關懷和照顧;其次對社會要增加慈悲和結緣;接着對工作對社會要增加主動和勤勞;最后對自己要增加滿足和快樂。並稱,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知足感恩,知足的人,才能常樂。長者黙黙點頭。

兵南邦分會會長黃彩玲在致詞中表示,人生數十寒暑,有錢有勢有名位,兒孫滿堂,為什麽活得不快樂? 因為他們背負著物質上的貪瞋癡。人生只需要心靈平淡中感受生活,平淡處事,淡化身外之物的貪戀,就能活得舒心自然。彩玲也提到,「簡單是福,平淡是真。」人生只有平淡,才能活得自在。並祝福大家在佛光照耀下,平安吉祥!

佛光人以賀年歌、舞獅和財神送寶等溫馨的賀歲節目,與長者們共渡愉快的新春。送上窩心的紅包、年柑、新春禮品,並贈送星雲大師墨寶「名聲天曉」春聯結緣品。 當天,協會會長范宜全裝扮成財神向長者拜年並送上紅包。佛光青年則帶備鑼鼓、瑞獅和福娃娃在現場舞得活靈活現,行動不便的長者們,見到財神和瑞獅臨門,頓時精神大振,紛紛伸手觸摸,歡聲笑語頓時充滿全場。如富法師亦親自帶領佛光人到行動不便的長者房間送上關懷與結緣品,將佛光人溫馨的問候傳遞予長者。當天整個安老院彌漫著濃濃的新春氣息,場面溫馨感人。

佛光人與長者共渡近2小時的美好時光,京那律安老院助理負責人Juddy George感謝佛光人為長者带來關懷與歡樂,佛光人的到來,讓原本沉寂的院落響起歡樂的歌聲及笑聲,讓他們對未來充滿希望,人生更美好。

佛光新聞

沙巴禪淨中心歲末聯誼暨感恩慶生會 現場熱鬧滾滾

January 14th, 2017
Comments Off

為感謝義工發心奉獻,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於1月14日舉辦「2017歲末聯誼晚會」,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亦在同時舉辦2017年第一季的「佛光感恩慶生會」,現場熱鬧滾滾,計有200人歡喜與會。

慶生會由監寺如居法師帶領眾人諷誦《藥師灌頂真言》,功德回向為自己及父母祈福祝禱健康長壽。會中也安排了獻燈儀式,讓壽星們將燈獻于佛前。藉由獻燈,祈願點亮自我心中的明燈。

監寺如居法師向眾人講説佛教慶生的義意,能回到法身慧命之家誦經迴向父母義意深重。協會會長范宜全感謝大家的到來,並向大家報告下一季的感恩慶生會將在新道場舉行,迎來掌聲與祝福。

義工在歡喜熱絡的氣氛之下,回顧2016年所參與的佛光弘法事蹟與成果。監寺如居法師帶領現場義工向諸佛菩薩祈願祝禱,並恭讀星雲大師所著〈為義工祈願文〉,感謝在場義工不辭辛勞的付出,護持道場,讓正信佛教永存。並祝福大家雞年「名聲天曉」,走入社會,帶给人歡喜,服務大眾。法師也向眾人報告近期活動及新道場建設進度,歡迎大家創造因緣、集體創作,為佛教創造歷史。

随着,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為嘉勉一年來行菩薩道的義舉,分別頒發結缘品予功德主、理事及各组别的義工等。

聯誼會安排一系列文娛表演饗眾,一連串精彩的表演,將晚會帶入了當晚的高潮。劉柯彤不但帶來應景的「迎春花」,也和李可欣一同合唱「十二生肖慶豐年」,活潑可愛的演出令人讓大家樂開懷。由新任亜庇分會會長傅美娟带領演出的話劇,一起跳「探戈」,將婆媳問題,演得細致入微。通過旁白,引用星云大師所説婆媳之間要學習跳Tango,讓大家了解相處之道,你進两步時,我退两步,我進一步,你也退一步,以跳探戈的方式彼此相處,是創造和諧社會的動力,引起大家的共鸣,以掌聲回應。由青年陳葆蓓带動的Chicken Dance舞蹈,逗趣的舞姿,迎來笑聲與掌聲不絕於耳。

節目中穿插摸彩,讓全場沸騰,把活動帶到最high。隨後,眾壽星們齊齊切蛋糕、共同許下生日願望!伴著滿場的生日快樂歌,大眾沈浸在一片歡樂海洋裏!佛光會理事、佛光青年及信徒們也不忘和佛光山開山星云大師祝禱,大家齊聲祝大師法體安康,名聲天曉。

佛光新聞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啟建2017年度光明燈圓燈法會

January 13th, 2017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于1月13日晚上8時假道場啟建光明燈圓燈法會,由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如居法師及如富法師,引領50余信眾誦經祈福,感謝諸佛菩薩一年來的加持庇佑, 迴向大眾身體健康,社會安寧。

法會後,監寺如居法師特向眾人分享,即將面世的佛光卡證記方法、應用及其好處,並稱佛光人一卡在手,將妙行天下,功德無漏;法師也向眾人報吿新道場建設進度,今年的浴佛園遊會將在新道場隆重登場,鼓勵信眾發心參與。

除了分享以上道場的動態之外,更以〈更新自己〉為題,來勉勵大家。 法師提到人要懂得更新,須要自我充實,才會進步; 如果固步自封,只能在原地踏步。 並指出要更新自己, 必須以「反省、認錯、懺悔、行善」一個循環來執行。 法師深入淺出的列舉了一些事故,為大家一一説明。 最後, 法師鼓勵佛光人要每日更新,以便能與時俱進。

佛光新聞

斗湖佛光第二分會慰問殘障兒童院和奧金聾啞及智障學校

January 11th, 2017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斗湖佛光第二分會委員及會員共13人於1月11日早上9時在劉秀明督導帶領下一同前往Sri Stella殘障兒童院、奧金聾啞及智障學校,關懷慰問院内兒童。

佛光人與現場小朋友及工作人員互動熱絡,小朋友們一見到大家的到來,急忙上前打招呼並交談。在參訪聾啞學校時,佛光人以剛學會的“愛”的手勢和學生們跨越言語障礙,互動交流。 大家也不忘向老師及工作人員寒暄,以了解學校近況及問題。 目前殘障兒童院學生共有19人,而聾啞學校學生有70人。

兩校負責人全程為大家導覽,讓佛光人了解校內的設施,大家交談甚歡。佛光人送上小禮物及紅包予兩校的小朋友,作為新年祝福。聾啞學校的學生也自製了一張新年卡回贈給我們作為感謝禮。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