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September, 2015

斗湖佛光寺 馬來西亞多元族群共度中秋及慶生

September 26th, 2015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斗湖二分會,9月26日馬來西亞佛光山斗湖佛光寺,舉辦佛光中秋聯誼會。吸引了友族及華族共400餘人出席,主辦單位亦邀請了安老院的長者前來同歡,大家不分族群、老少,一同賞月、提燈籠,其樂融融。

中秋節慶儀式,沙巴禪淨中心監寺如居法師,及兩位司儀各別以中、英、巫三語領眾恭頌「和平」祈願文開展。 主辦單位特別安排巫語猜燈謎遊戲,讓友族朋友,感受中秋節慶的歡樂氣氛及中華文化之美,同時參與猜水果重量和糖果數量。大家開心提燈籠,遊繞佛光寺, 談笑聲此起彼落。

李秋梅會長致詞表示,中秋慶典以融和、親善、文化交流為主,締造祥和、互信和互相瞭解的社會為目標。

慶生會上,如居法師帶領50名壽星在西方殿誦經,並恭讀生日祈願文和獻燈祝願。如居法師開示生命的擁有在呼吸間,大家應該珍惜父母所給予的好因好緣,把握時間,不要讓生命留白;珍惜與親人、朋友之間的情誼,活出精彩,人活著就有希望,讓生命留下歷史,讓後輩學習。

餘興節目是普門幼稚園小朋友的舞蹈、青年分團的《呼喚愛》律動舞中掀起熱鬧氣氛。再有「夾豆子」和「剝柚子」比賽及幸運模彩等,讓大家驚喜連連。頒發猜燈謎、猜水果重量和猜糖果數量的獎項時,更迎來一波波的歡呼。最後眾人在《Rasa Sayang》的歌聲中歡度中秋。

佛光新聞

斗湖佛光三好兒童創意營樂FUN天

September 23rd, 2015
Comments Off

為期三天的三好兒童創意營之「樂FUN天」,9月23日馬來西亞佛光山斗湖佛光寺西方殿圓滿閉幕。參與營會的兒童47人,出席結營禮的家長及理事計120人。

營會課程以佛學、創意DIY、生活技能為主,參插戲劇、律動、禪修和遊戲為輔。營員們全神投入,對各項課程都興致勃勃,連洗碗作務,都表現得興致高昂;年紀小的學員們,雖然第一次拿掃把,姿勢都不順,卻仍用心執行,充分表現快樂學習。佛學考試表現,營員們的及格率高達九成。首次擔任小隊輔的菩提青少年,勇敢承擔指導戲劇,和幫忙維持秩序的工作。

結業禮上營員們展現所學的戲劇和律動,悠揚的音樂節奏,可愛的企鵝舞蹈,令人回味。手工作品成果展更呈現豐碩的學習成果。天真可愛的孩子,忍不住發問,明年還辦生活營嗎?家長們對孩子學習態度的轉變,驚嘆不已。

佛光新聞

斗湖佛光善童「小菩薩說故事比賽」

September 20th, 2015
Comments Off

秉承「以教育培養人才」,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斗湖青年分團及周日菩提青少年佛學班,9月20日上午在斗湖佛光寺舉辦「小菩薩說故事比賽」。 吸引24位小朋友參賽,還有家長、學員近百人觀禮。

比賽主要目的,讓孩子們互相學習觀摩外,也讓小朋友瞭解生活就是修行。只要努力學習,具有正知正見,將來可成為具備正直、機智和敢作敢言的領導人才。

參賽學員將故事說得生動有趣,娓娓道來,引導衆人走入故事意境中,掌聲與讚嘆聲此起彼落。從孩子們的表達方式,可預見學員之中,不乏能言善道、領導群倫的人才。

說故事比賽在評審老師賴妍君、林素芬、王慧英和黃馨銳的用心觀察評審下,各組的得獎名單如下: 1. 幼稚園組:第一名-朱字程、第二名-林偉豪、第三名-練建豐、第四名-廖凱楠、第五名-陳語晴。 2. 小學初級組:第一名-陳佑詮、第二名-陳祠慧、第三名-林加妤 3. 小學高級組:第一名-張晉陽、第二名-張潔儀、第三名-蔡志健。

佛光新聞

沙巴三好兒童創意營 角色扮演取經去

September 20th, 2015
Comments Off

由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主辦、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青年分團承辦,為期兩天的三好兒童創意營之「西遊取經記」,9月19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隆重開營。

55位營員在開營典禮上排隊,簽下感人的三好西遊共約。大家誓約:成為三寶弟子、誓願遵守佛門規矩、在生活中實踐三好!

以《西遊記》故事情節及角色扮演為主題的三好兒童營,讓小營員有機會扮演唐三藏、孫悟空、豬八戒、沙僧,一起體驗為佛教做大事─到西方取經去!角色扮演是此營的重點,讓學與教的角色替換,明白學習在於自覺。

三好西遊營,課程解行並重、動靜合一。讓自覺身負重任的營員們,不為自己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認真為護教而學習,為團隊而學習,為取得流傳千年的佛經而學習!

課程精彩連連,小營員發揮西遊的集體創作精神,到了佛門,認真學習佛門的五堂功課「過堂」,還有典座、行堂、過堂及司法器等。在老師指導下,每個營員認真自製三好西遊營衣,在學習生涯中,留下美麗的覺醒。

兩天的活動裡,每位營員皆學會一合掌就説「吉祥」,早晚課時會背誦《心經》,盤腿時也會禪坐靜心,獲益良多。

在結營感恩晚宴上,為促進親子關係,特別安排親子互動,孩子不僅為父母盛飯夾菜,也為爸媽編織彩縷腕帶,父母則仔細聆聽孩子的心聲,場面溫馨。現場也播放小朋友學習的精彩片段回顧,以及各類演出,讓家長看了讚歎不已!

佛光新聞

佛光普照庆中秋晚會

September 12th, 2015
Comments Off

月圓人團圓,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亜庇分會於9月12日在沙巴禪淨中心舉辦中秋聯歡晚會,大眾歡樂滿堂,處處洋溢著歡笑聲,讓130多位會員暨家屬深深感受佛光一家人的溫馨。

當晚,現場特別舉辦「猜燈謎及猜月餅數量比賽」,希望通過此活動,能讓信眾重溫傳統文化的盎然情趣,也期盼透過活動舉辦,讓大家感染喜悅,懷抱希望,迎向人圓,家圓,團團圓圓!事事圓滿!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會長范宜全先致詞表示中秋節是代表團圓的日子,在佛教道場仍然保持中華優良傳統文化的精神,圓代表光明、智慧、清涼、慈悲。 希望在這美好的中秋佳節,為每個家庭帶來法喜、團圓、和諧、平安、健康及順利。

随着精彩的节目各别展开, 分别有佛光青年分团及佳雅香海社的精彩舞蹈表演及合唱,「剥柚子大赛」及有獎中秋問答等。

佛光新聞

斗湖二分会舉辦一系列活動爲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暖夀

September 6th, 2015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斗湖二分会於9月4至6日假佛光山斗湖佛光寺,舉辦一系列的活動爲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暖夀。

4日晚上8時大家集聚在大雄寳殿諷誦《八十八佛懺悔文》 。5日上午11時進行上供儀式,随后以美味素佳肴與大眾結緣。6日早上10時,舉行抄經活動。

共有督導、會長及信徒等約有210人參與,將系列活動的功德回向予星雲大師福夀康寜,社會安定、人民安和樂利、健康長夀、智慧增長。

佛光新聞

斗湖佛光第二期心灵辅导课程

September 6th, 2015
Comments Off

马来西亚佛光山斗湖佛光寺舉辦之心灵辅导课程于9月4日至6日在林世荣老师带领下,圆滿了第一阶段之第二期的课程。

心灵辅导课程,除了讲解辅导技巧之外,对于心灵障碍者的肇因也有涉猎。课程的内容越深入,所涉及的心灵障碍个体的形式也越来越广泛。林老师说一位成功的心灵辅导员除了要具备宽广的包容心,也要多方面学习,多阅读心理学的书籍及有关辅导个案的实例,以补助面对实际个案时的经验不足。

25名學員表示,上心灵辅导课程讓他們在忙碌的工作及生活压力之余,心灵得到片刻的舒缓、歇息及充电,並获得自我增值,期待下一阶段的课程到來。

佛光新聞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為星云大師華誕舉行祝壽會

September 4th, 2015
Comments Off

IMG-20150904-WA0003欣逢師父上人榮壽的大喜日子,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於9月3及4日晚上8時假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為師父上人華誕舉行祝壽會。

共200人次在鄭美楓師姐帶領下,諷誦《八十八佛懺悔文》及《金剛寶懺》,作功德迴向,一起向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拜壽,祈祝法體康泰。鄭義福師兄更手寫賀壽詞,表逹心中對大師的敬仰及祝福!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