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February, 2011

李武彥亞庇講座-佛陀的叮嚀

February 24th, 2011
Comments Off

S_100000076678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曁亞庇分會因緣邀請到台灣李武彥檀講師, 於2月24日晚上8時, 假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為信眾們圓滿講演【佛陀的叮嚀-不忘初心】,吸引了近百位信眾聆聽。
   
  李檀講師是心臟醫學的權威醫師,行醫數十年,又是星雲大師的早期皈依弟子,跟隨大師多年,對於修心以及心念的掌控有甚深的體悟。 首先李檀講師叮嚀信眾以這四句經文做為自己的座右銘;即(一)維摩詰經不請之友、(二)八大人覺經不念舊惡、(三)華嚴經不忘初心,以及(四)大乘起信論不變隨緣。
   
  他說,身為佛光人,應該要成為佛教的不請之友,辦理任何善事和弘揚佛法的事業,應不請自來,共同為佛教出一分力,發一分光。對朋友,應該不念舊惡。對信仰,則要不忘初心,不論在任何的情況之下,都要永遠記得,你學佛修佛時所發起的初願和初心,唯有如此,你才能鍥而不捨,在這條學佛的路上,正確地走下去。做人,要有不變的原則。甚麼是原則?信仰,就是我的原則,不論在怎樣的情況之下,不改變原則,不為金錢和權威所攝,做人如此,對宗教如此,在社會上的待人處事也是如此。”
   
  李檀講師也提到在這個世界上,和我們最親近、關係最密切的,就是我們的心。心是我們的主人,但是大部分的人都不認識自己的心,不知道自家本來真面目,因此做不了自己的主人,唯有瞭解自己的心,才能認識自己,所以說「修行要修心」。 佛經中對心的譬喻更是不勝枚舉,例如:1.心如猿猴難控制;2.心如電光剎那間;3.心如野鹿逐聲色;4.心如盜賊劫功德;5.心如冤家身受苦;6.心如童僕諸惱使;7.心如國王能行令;8.心如泉水流不盡;9.心如畫師描彩繪;10.心如虛空大無邊,可以說佛教就是一個談心,修心的宗教。
   
  李檀講師在結束講演之前,將養生之道的重點表露無疑,教導大眾「吃飯六分飽,運動身體好;念念要惜福,感恩有福報;若要好運到,布施來普照;若要生命好,慈悲是其道。」並且表示追隨星雲大師五十年,內心的感受是「一師一道,永不反悔」,這是多麼誠切的剖白,讓後生晚輩的學佛者,深以為戒。

佛光新聞

沙巴菩提青少年 首度參訪東禪寺

February 19th, 2011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週日菩提青少年班一行26人,在監寺覺度法師的帶領下,於2月19日前往馬來西亞佛光山東禪寺參訪,向星馬總住持覺誠法師拜年之際,亦參與是晚新春平安燈會的文化表演,為身在東禪寺的現場觀眾帶來繽紛愉快的春節氣氛。

是晚的文化表演精彩多元化,有鏗鏘有力的二十四節令鼓表演、當地歌手的彈唱會等,以及來自新加坡和全馬各地的精湛演出。沙巴禪淨中心為融入一個大馬的概念,發揮和諧精神,特安排菩提青少年穿著各族服裝,帶來人間音緣歌曲「Harmonize」,希望藉由這首由 師父上人星雲大師作詞、佛光紐約青年團譜曲,聯合國活動的指定歌曲,讓世界能多份和諧,也讓大家一起為了普天下眾生努力加油。

由年齡介於十三至十八歲沙巴菩提青少年組成的參學團,也藉此機會與新加坡和東禪青年作交流聯誼。此外,東禪寺精心安排的《愛心計畫》黃維雄心理醫生給大家講解的“ 情緒管理”講座會也讓青少年獲益良多,探討的課題皆是時下青少年所相應之。

沙巴青少年東禪寺之旅一行除到各殿堂、美術館參觀外,亦賞燈賞花、禮佛祈願,過一個「巧智慧心」的新年。

佛光新聞

新居落成普照 沙巴佛光人獻祝福

February 17th, 2011
Comments Off

        應兵南邦分會理事陳友才伉儷之邀,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如居法師於2月17日,偕同沙巴協會司徒偉新會長、副會長趙守傑及幹部等一行近30人,前往其新居家庭普照。

    
  覺度法師帶領大眾及家屬諷誦《藥師灌頂真言》並恭讀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家庭普照祈願文》,祝福陳友才理事家庭闔家平安、幸福美滿。
  隨後,覺度法師代表常住致贈巧智慧心墨寶框祝賀新居落成;幹部們亦以吉祥如意琉璃框飾獻上滿滿的祝福,讓家屬感動、欣喜萬分。

佛光新聞

沙巴上燈法會祈願光明燦爛未來

February 17th, 2011
Comments Off

        2月17日晚,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辦光明燈「上燈法會」,雖逢元宵節小過年,信眾大多數有餐會聯誼,但仍有近百位信眾歡喜參與盛會。 
  監寺覺度法師帶領大眾持誦《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恭讀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獻燈祈願文〉、拜願等。與會大眾都虔誠專注的禮拜觀世音菩薩聖號。覺度法師並帶領信眾點燈祈福,祈願大家都能光光相照、燈燈相續,都能有光明燦爛的未來,與共成佛道的一日。
  覺度法師以上燈法會的「燈」字作引言表示,燈是智慧、光明的的表徵,亦是十供養之一;《華嚴經》云:「慧燈可以破諸闇」,積聚無量無窮盡,希望藉著燃燈供佛點燃心中的自性燈。法師並以點燈功德與與意義與眾分享。  
  覺度法師表示,上燈法會後道場的各項共修法會、社教課程即將陸續展開。新年新展望,鼓勵大眾把握因緣參與各項法會共修活動及社教課程,充實自己,讓自己新的一年能巧智慧心具足。

佛光新聞

沙巴新春普照暢談佛法

February 15th, 2011
Comments Off

        爆竹聲中除舊歲,新春時節,沙巴佛光人於新春佳節期間忙於寺務之餘,亦邀請法師「新春普照」,2月4日至15日監寺覺度法師、如居法師及佛光會幹部與會員500餘人次,分別前往會長吳燕珠、理事黃莉娥、會員黃莉莉、副會長趙守傑、理事田美容、陳友才等人府上普照;並為蕭鎮泉會員汽車修護廠灑淨。希望透過法師佛法開示、祈福祝賀,願新的一年平安吉祥。
  
  普照儀式以誦持藥師咒及恭讀大師祈願文為主;隨後,法師帶領大家唱新年歌曲及說吉祥祝福話,帶動新春氣息,也帶動年節氣氛,並以茶話會和信眾話家常、暢談佛法,在歡喜的歌聲中圓滿家庭普照。常住分別致贈大師墨寶框及水果禮籃祝福。
  
  大家感謝法師和佛光人的蒞臨讓他們可以在新年得到佛法的普照。

佛光新聞

斗湖千佛法會 實踐三好修持

February 15th, 2011
Comments Off

        2月15日是大馬的國定假日,應斗湖廣大信眾之請,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於佛光寺帶領信眾舉行禮千佛儀式,一早信眾攜老扶幼到寺院,顯得熱鬧非凡,一片喜氣洋洋,有200餘人參加。
   
  大眾以虔誠恭敬心禮佛,並在佛前為自己及親屬點上光明燈,祈願闔家平安,諸事順遂。
   
  覺度法師在會中勉勵大家,學佛修行是要讓自己轉換清淨心,而起精進心、勇猛心;法師以招財進寶為題,希望大家新的一年在生活中實踐三好的修持,落實環保與心保,讓自己多增加出世間財。
   
  會後常住亦致贈每位信眾福袋,讓大眾將平安、喜悅帶回家。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