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March, 2016

沙巴人本教育輔導 學習濟己助人

March 27th, 2016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於3月26日至27日舉辦人本教育輔導課程,17位學員響應參加。

來自汶萊的7位學員雖然深知路途遙遠,但在渴求知識之願心下,不辭舟車勞累,特驅車、乘船從汶萊來到亞庇上課,期望能將所學習的知識及技巧,幫助自己或親友面對困境及解決問題。

人本教育輔導課程的宗旨是爲了培訓志在爲群衆進行身心建設與輔導的專業人士,提供一個讓學員們濟己救人的成長空間,同時也通過課程讓學員們解開自我困擾的心結。

這兩天的課程,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特禮請新山講師林世榮為學員們授課。他也是第一屆佛光人本教育課程的學員,課程結業後繼續在國內大學考取心理輔導碩士學位,投入心理輔導講師工作至今已有七年多。

講師強調,「知識需要時間來消化,改變需要時間來造就,經驗需要時間來累積,能夠堅持到最後,才有機會看到山頂上美麗的風光。」他勉勵學員,你們的堅持,就是給予自己,以及導師們最好的禮物!

課堂上,林世榮講師以助人歷程與技巧,來引導學員運用輔導技巧,包括同理心、面資、轉介等,也讓學員角色扮演及即場演練。內容計有助人工作概論、助人模式、學習準備、協助前階段,以及諮商員的困境與調適等等。

他勉勵學員,「輔導理論與技巧的掌握在於不斷的演練,這是我們一生都受用的課程。」並接著說,「諮商員幫助別人也是幫助自己。諮商員除了要身心成熟之外,也必須具有正能量,正信念,能夠客觀性思考,有自我覺察的能力,有彈性的觀察力、溝通能力、真誠態度,擁有豐富的知識。」更為重要的是,諮商員必須持著「耐心、恆心和愛心」,這也是需要時間來累積經驗。

眾學員受到鼓舞,使出渾身解數在課堂上扮演案主與諮商員,即席地把所學的發揮淋漓盡致。演練過程中,學員們均深深體會到,自心和悦,人我和敬,社會才得以和諧。

佛光新聞

馬來西亞佛光山斗湖佛光寺圓滿舉辦清明法會

March 27th, 2016
Comments Off

爲推廣慎终追遠的優良傳統和孝親敬老的文化傳承,馬來西亞佛光山斗湖佛光寺於3月27日啓建清明超薦法會一永日,禮拜慈悲三昧水懺全卷。共有250人次虔誠禮拜。

法會恭請沙巴禪浄中心監寺如居法師和如益法師主持及引領。席間,如居法師慈悲開示。法師讃嘆參與法會眾人,誦經回向先人 ,薦拔過往先人 ,蓮品增上,敬老尊賢,冥陽兩利。法師以師父人間萬事裡的一篇文章,“功夫”之内涵闡明,結合個人體力、腦力、精神力和心力上的功夫,才能達到各種階段的“功夫”絶非輕易可得。必須用心、耐心、有恒心,更要發心。就如師父在佛光菜根譚有提到“一日不修一日空”,處事亦然。必須持之以恒,日久必有功效。

佛光新聞

沙巴大專佛學生活營 圓滿結營

March 27th, 2016
Comments Off

2016「覺有情」大專佛學生活營3月27日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結束,共有31位營員及14位籌委參與。此次大專生活營陣容強大,營員主要來自佳雅師範學院、沙巴大學、拉曼大學、Kinabalu Commercial Collage及即將邁入大學生活的青年。而籌委團更是人才濟濟,分別由沙巴、砂拉越及西馬半島的青年組成。

由國際佛光會總團部馬來西亞青年總團主辦、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青年分團及佳雅香海社承辦的大專佛學生活營,在前沙巴州首席部長丹斯裡章家傑貼上「覺有情」的卡片後,3月25日在慈光法林(AlokaMitraville,Kundasang)正式開營。丹斯裡也擔任「偶像開講」嘉賓,為營員分享許多自己的人生故事。

今年的佛學營準備許多以「心」為主題的活動,例如:Kinabalu Park和PekanNabalu參學之旅、舌尖上的心經、心經創曲、心的發現、主題講座、團康活動、禪與生活、佛曲教唱及獻燈祈福。生活營籌委亦安排一系列分站式的禪修活動:茶禪、抄經、刮經、纏繞畫、小禪、行經、人間因緣教唱等。學員更有機會親手栽種蔬菜,體驗菜農的辛苦。一連串的活動,讓學員有機會放下繁忙的生活節奏與腳步,從而看見自己的心。

此外,課程組亦邀請善財講師陳贊欣和彭子悅展開主題講座,陳講師表示,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人的心十分重要,所想的都源自於心,因此要時時刻刻自我觀照。不僅如此,在心經創曲課程中,營員更引用時下流行和經典的歌曲來改編。集體創作的創意表現,讓在場大眾讚歎不已。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妙峰法師也帶領45位大專生和嘉賓獻燈祈福,恭讀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撰寫的祈願文。溫馨和感動的氛圍,讓不少學員紛紛感動落淚。隨後在籌委領導下,大家把手中的燈排成一個心形。適逢當夜星空璀璨,月亮格外皎潔,動人的景象讓人永難忘懷。

在離營前,籌委把在營間所拍攝的照片錄製成短片播放出來,讓大家回顧三天兩夜所經歷的點點滴滴。結營典禮在大合照後於下午4時圓滿結束。當天的出席者包括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會長范宜全、督導司徒偉新、副會長張文源、國際佛光會兵南邦分會會長黃彩玲及代表。

佛光新聞

善童學園水草造景 認識自然生態平衡

March 27th, 2016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凈中心善童學園於3月27日舉辦水草造景活動,讓善童學習自己動手設計水草造景,並把成品帶回家進行後期保養,從中認識自然生態平衡的重要性。

45名善童及10名家長於當天各自帶著可回收容器,如寶特瓶或玻璃瓶,在水草造景師鍾立傑的指導下,學習及完成以水草、泥土、石頭等打造的水草造景。

「只有保持水草造景缸各元素的平衡,水草缸才可以更好的呈現自然美。」鍾立傑在場教導做水草造景的技巧,包括泥土的放置、插水草、美觀與施肥的技巧,以及後期的保養方法。在後期保養方面,他指出,水草每天須接觸自然光線約10個小時,時間太短或太長都會破壞平衡。此外,水草缸必須每星期更換15%的水,必須使用雨水、自然生態水及經過碳濾過的水,不能直接使用自來水。

鍾立傑表示,現代人生活在電腦與手機的世界,甚少接觸大自然,事實上,自然界的能量最高,比如欣賞水草造景缸就有療癒作用,有助減壓與提高記憶力。

佛光新聞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满啟建觀音法會

March 27th, 2016
Comments Off

IMG_2422a適逢觀世音菩薩聖誕,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於3月27日,在道場啟建「觀音法會」,共50人出席,在妙峰法師引導下,諷誦《覌世音菩薩普門品》,祈願透過觀世音菩薩的大悲願力來淨化身心、讓身口意三業清淨,智慧現起。
法會後,妙峰法師以《心經》與觀世音菩薩的關係慈悲開示。稱《心經》全文共二百六十個字,雖然非常簡短,卻是六百卷大般若經之精華,是「經中之經」,是一部充满智慧無煩惱的文章。法師也和衆人分享玄奘大師與心經的故事。

佛光新聞

開拓心視野 沙巴大專佛學生活營開營

March 25th, 2016
Comments Off

由國際佛光會沙巴青年分團主辦的「覺有情」大專佛學生活營開營了!45名來自加雅師範學院、沙巴大學、拉曼大學及Kinabalu Commercial College的大專院校生,3月25日集聚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在監寺如居法師引領下恭讀星雲大師〈旅遊祈願文〉後,出發到昆達山的Aloka,展開三天兩夜心靈之旅。

前沙巴州首席部長丹斯里章家傑主持開營禮時表示,適才播放佛曲,忍不住感動掉淚,他説「無法解釋為何掉淚,但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與佛祖有緣。」他自認不是情緒化的人,但每次聽到佛曲,總會忍不住掉淚。

他表示,青年是國家未來的領導人,希望參與佛學生活營的營員好好把握因緣,認識彼此及互相學習。營員應懷抱感恩之心參與生活營,要感恩佛光山、Aloka及法師的指導,希望未來能把所學分享與發揚。

也講述20年前與佛光山結緣,在心定法師邀請下,參訪高雄佛光山,非常讚歎並視佛光山為宣揚智慧的殿堂,往後每次到訪澳洲時,必會到訪當地的佛光山。在此次佛學生活營中,章家傑也將擔任「偶像開講」嘉賓。

妙峰法師開示時表示,國際佛光會沙巴青年分團每次要主辦大專學佛生活營,都必須先解決場地的問題,此次因緣殊勝,獲得Aloka及章家傑提供環境優美的場地,讓青年開拓視野,希望營員把握機會學習,從而開拓心與智慧的視野。

法師希望營員藉著這幾天的生活營,放下電腦、手機,放慢生活節奏與腳步,看看花草樹木、山與水,從而看見自己的心,「我們要用禪心去看,這就是菩薩,自覺之後,才能覺他,也就是這次生活營的主題─覺有情」。他也引述星雲大師所說「不要把自己局限在小蒲團上,要把整個大地當成修行的蒲團」,勉勵營員及每個人,心胸應要像世界那麼大,包容所有。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副會長張文源指出,星雲大師說過「佛教需要青年,青年需要佛教」,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對於培訓青年當仁不讓,本著「佛光山培養人才」的宗旨,每年鼓勵及贊助青年到海外參學。

他表示,除了此次大專生活營,去年12月共贊助18位佛光青年回到台灣佛光山當義工,從服務中學習找到自我生命價值。4月28日至5月2日將在菲律賓萬年寺舉行亞洲佛光青年聯誼會,也將委派6位佛光青年前往參與,從中培養青年國際觀。

張文源表示,7月9日至14日於台灣佛光山舉辦的「佛青20‧與佛相遇」國際年會議,該會也選出3位具備好精神的青年前往參與,培養及提升青年領袖素質。「希望以行動呼籲民眾重視青年教育,加入我們的行列,為青年教育盡一分力。」

另外,大專佛學生活營籌委會主席張凱恆致詞時表示,今年的主題是個突破,以「覺有情」為主題乃期許大專生學習菩薩的自覺覺他精神,在浮躁不安的社會中,以佛法啟發更多有情眾生。

他表示,為了提升大專生的佛學心態,課程融合了靜態和動態的活動,有如佛法提倡的中道,靜動自如。

佛光新聞

如何預防大腸癌 何昌雄為你解惑

March 20th, 2016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亞庇分會3月20日早上,邀請沙巴大腸癌協會主席何昌雄教授主講「如何預防大腸癌」,近40人前來聆聽。

何教授指出,以地域來分析,全球罹患大腸癌的人數,以亞洲區較多。在馬來西亞,大腸癌是第二癌症殺手,而華人則是罹患大腸癌的最大群體。大腸癌是由一種易感性及環境因素長時間相互作用的結果,加工食品、多脂肪又較少食用含高纖維食物,使蛋白質堆積於腸臟內,形成致癌物質,從而增加犛患直腸癌及結腸癌的機會。

他以真實圖片詳細介紹大腸等生理器官的消化現象,推究生病的緣由及大腸腫瘤的類別,讓在場聽眾獲益不淺。何教授表示,面對高盛行率、潛伏期長的大腸癌,唯有依賴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透過一套有效的篩檢方法,在尚未出現症狀前將之揪出,並做妥善治療,可以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及致死率。

在講座尾聲,教授利用Q&A為大眾解答問題,再次提醒眾人對大腸癌的防治與治療。他希望透過此次演講,讓更多人瞭解大腸癌的發生與造成,他勉勵大眾:「吸收新知,能夠擁有健康的身體,讓自己的人生充滿希望!」

佛光新聞

2016年3月至5月活動預告

March 19th, 2016
Comments Off

3月20日 亞庇生活健康講座〈如向預防大腸癌〉 地點:沙巴襌凈中心
3月20日 沙巴協會理事會 地點:沙巴襌凈中心
3月25-27日 〈覺有情〉大專佛學生活營 地點:Aloka Mitraville,Kundansang
3月27日 亞庇覌音法会 地點: 沙巴襌凈中心
3月27日 斗湖清明法会 地點:斗湖佛光寺
3月27日 斗湖佛光慈悲愛心捐血活動 地點:斗湖醫院

4月01日 斗湖佛光感恩庆生会 地點:斗湖佛光寺
4月03日 亞庇清明法会 地點:沙巴襌凈中心
4月16日 亞庇佛光感恩庆生会 地點:沙巴襌凈中心
4月9-10日 亞庇水陆法会 – 华严经 地點: 沙巴襌凈中心

5月14日 斗湖校园行三好活动
5月15日 亞庇衛塞節浴佛園遊會 地點:亜庇建國中学
5月21日 斗湖衛塞節浴佛園遊會 地點:斗湖佛光寺

活動看板

斗湖佛光寺人本輔導課程

March 13th, 2016
Comments Off

馬來西亞佛光山斗湖人本教育輔導課程第二階段下半段第二節的密集課程於3月11-13日舉行, 總共13小時。由張熏今老師授課,共12學員參與。
張熏今老師任職於柔佛州新山平民小學副校長,她也是佛光山新山禪浄中心人本課程班第一届的畢業生。具有人本輔導碩士學歷,也兼備了10年咨詢輔導員的實際工作經驗;是一位經驗豐富的輔導老師。
張熏今老師帶出的課題有咨詢員之専業守則及道德規劃、團體輔導概念與實務、團體輔導活動簡介及輔導理念與實務之性心理與輔導。
在課堂上,張老師和學員互動率頻繁。有趣的傳話遊戲、交流、團守孤島救人遊戲等,讓學員們建立了互相信頼,互相合作的團隊精神,也讓課程在専注於討論及活動中。學員受益良多。

佛光新聞

斗湖善童學園環保栽花 體驗生活教育

March 13th, 2016
Comments Off

由於氣候變化,地球生病了!造成某些地區干旱、或突發性水災、風災;極端的酷熱或嚴寒天氣,使民眾措手不及,醸成災害或傷害生靈。

佛光山斗湖佛光寺,為增強善童學園及菩提青少年佛學班學員們的環保觀念,在善童行政組策劃,佛光斗湖青年分團带動下, 在3月13日於觀音亭前之花圃進行環保栽花。

70位學員爲環保而栽下他們的“希望之花” ,親身體驗生活教育,以栽花,美化庭院,浄化空氣,緩和温度上升,認識環境與生活息息相関。

接踵而来的,學員們將有撒菜秧及種菜的課程。讓小朋友體驗,出坡種菜的樂趣;體會一粥一飯,得來不易。在日常生活中,懂得惜福和愛惜食物。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