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January, 2019

佛光山功德主及義工歲末聯誼暨感恩晚會圓滿舉行

January 26th, 2019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為感謝功德主及義工們,一年來為佛光會務與道場活動護持辛勞,於1月26日在達邁道場圆满舉行「佛光山功德主及義工2018年度歲末聯誼暨感恩晚會」,共有佛光會理事幹部、義工菩薩等計150人歡喜與會。
 
晚宴後,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帶領衆人恭讀《義工祈愿文》,義工菩薩們聆聽著 大師為義工的祈願及關愛,心中充滿發願服務感恩的能量。隨之是2018年沙巴禪淨中心及佛光會的活動報告,大家在投影機上看到自己曾參與的活動,仿佛感受到時光的倒流。

監寺覺度法師在開示中和大家報喜,告訢衆人,去年是沙巴協會的豐收年。因為去年十月份在台湾佛光山總本山舉行的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大會上,沙巴協會獲頒協會優秀獎;沙巴青年分團更是響當當,在全馬來西亜27個青年分團裏,只有4個分團獲獎,這四個獲獎分團冾巧全落在沙巴,沙巴青年分團比協會更強,法師説,從這一點可以看到信仰與傳承的重要。

法師提到今晚舉辦歲末聯誼,是要代表常住及佛光會,感謝大家參與青年及所有佛光會舉辦的活動,讓活動都順利開展。法師説,人生走過必留痕迹,做義工很辛苦,以青年來說,今年的燈會舉辦結朿後,他們在明年回憶時,就會想到,有佛堂讓我們能參加活動,有這樣的因缘,讓我們的生命更加充實。法師告訢大家,我們的生命就是一部歷史,所做的都是為了廣大的社會,沙巴乃至全球人民,做一個真善美的服務。

法師並為大家分享人間佛教的特色,提醒大家要學習人間佛教的「歡喜」,讓自已更快樂;要學習「勤勞」,像阿彌陀佛及佛陀一樣勤勞;要學習「喜捨」,學過精簡生活,歡喜將物資分享他人;更要多一點點「慈悲」,在新的一年,發心立願,多做好事等等。法師也和大家分享今年的新春平安燈會的進展狀况,並歡迎大家在2月3日至17日新年期間,到新道場預建地臨時佛堂觀賞佛光山沙巴淨中心舉辦的「2019新春平安燈會。」尋找自已生肖的花燈,拍照留念。

随着,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為嘉勉一年來行菩薩道義舉的佛光人,由監寺覺度法師分別頒發各品功德主獎、義工紀念品、2018佛光沙巴書院結業証書及參加証書,再有白象干部一級授証儀式等,給各组的義工們,人人歡喜的接下荣譽,感謝常住的關懷。

接着,晚會進入了當晚的高潮,一連串精彩表演登場。有「新年樂逍遥」舞蹈歌唱表演,再有佛光青年的劲歌熱舞、吉祥鼓及善童扯铃表演等。精彩的演出,赢來掌声雷動,大眾沈浸在一片歡樂的海洋裏,為晚會劃下圓滿句點。

佛光新聞

2019年新春佳節來臨 沙巴佛光人甘拜園監獄送年柑獻溫情

January 23rd, 2019
Comments Off

欣逢新春佳節來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為了與亞庇監獄受刑人分享新春佳節的喜悅,協會慈善組組長彭秀嬋偕同協會公關組組長范宜全、兵南邦分會會長陳友才、督導張文源、委員鄧月芬和亞庇分會文宣謝寶玉一行人於昨日1月23日,早上9點,帶來了90箱年柑獻溫情,以便讓身在牢獄的受刑人也能感受到新春歡樂氣息。

這項2019年監獄新春送年柑獻溫情、送關懷,廣播菩提因緣活動,是由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佛友關懷中心和伙伴團體聯辦的,以及同步啟動西馬東馬監獄提前同歡共慶新春佳節,來温暖受刑人之心,希望他們吃出平安、吃出健康、吃出智慧,過個諸事吉祥年。

沙巴佛光人抵達甘拜園監獄時,受到亞庇監獄副總監SUPT KALBIN BIN MOHD SAID,以及SUPT JOMISON GONDIKIT, DSP MARIA PHILIP KULIP, INSP NORMALAN BINTI AMRUS等一班高級監獄官熱烈迎接。

副總監SUPT KALBIN BIN MOHD SAID在贈送年柑儀式上時表示,他代表官方向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致以萬二分谢意,同時也非常感謝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長期以來,派出佛光義工到男女監獄弘法佈教,讓受刑人在信仰中重新找回自信和正確的人生觀,改過遷善,重建生命的價值,讓他們對未來充滿希望,人生更美好。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秉持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弘揚人間佛教理念,於2016年開始將佛法傳入高聳的鐵牆內,而一班佛光義工長期關懷監獄受刑人,到男女監獄弘法佈教,期許透過佛法的薰陶,淨化受刑人的心靈,喚醒他們迷失的一顆心,讓他們在潛移默化中「回頭是岸」,有朝一日因緣成熟,也能圓滿自我人生。

除此之外,佛光人也贈送星雲大師2019年春聯「諸事吉祥」墨寶结缘品,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諸事吉祥、圓滿如意。

DSC_5206 b

佛光新聞

湖佛光寺成辦 委員就職典禮及歲末義工聯誼會

January 21st, 2019
Comments Off

1月21日斗湖佛光寺今晚7時舉辦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斗湖大福分會及佛光第二分會2019-2020年新屆委員就職典禮及歲末義工聯誼會。主辦當局恭請監寺覺度法師為就職典禮監誓人。

斗湖兩個分會的26位委員同時進行就職儀式及簽名儀式,他們從覺度法師手中接過委任狀後,意味著他們將從今肩負著國際佛光會散播和平、歡喜、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的責任。

覺度法師恭賀新屆委員的誕生,並感恩委員勇於承擔。她說,由於法務繁重及地域性的限制,不能常來斗湖,但每一位義工都是幫助她在當地推廣法務的手足;她敦促斗湖兩分會通力合作,使所辦圓滿。她表示,參加義工可為我們人生譜下美好樂章,在成就他人的同時,也在逐步完成自己的道業。她感激每位義工的辛勞付出,包括:那些沒被點名,在幕後默默付出、無為佈施的義工們。至於還未動工的文教大樓,覺度法師知道大家心急如焚,但一切都得隨順因緣,相信假有一日,因緣和合,斗湖佛光文教大樓將水到渠成。法師亦現場頒發結緣品予所有義工。

佛光歌詠隊以一首《偉大的佛陀》歌頌佛陀的偉大;佛光青年團則以一首《走出去》道出學佛青年時時在學佛路上不忘實踐「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三好理念,繼續為教奉獻,讓佛教信仰在心中紮根。透過恭讀星雲大師義工祈願文,為義工注入更多正能量。在往後的菩薩道以正確的觀念繼續佈施及修持。在惜別歌聲中,晚會宣告圓滿結束。當晚出席人數計有70人。

佛光新聞

沙巴佛光人歲末大掃除

January 20th, 2019
Comments Off

除舊佈新是中國人的傳統習俗。為迎接2019年農曆春節的來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於1月20 日(星期日),上午9時30分在達邁道場舉行 “歲末大掃除”。老、中、青佛光人及善童學園家長,近百人把握這難得的因緣,歡喜回來法身慧命之家,一起出普坡作務,莊嚴道場,讓道場窗明几淨、煥然一新,迎接己亥「諸事吉祥」的一年。

佛光人分區認領工作,發揮集體創作,分工合作,不分你我大小,把握這一年一度難得的機會清洗大小佛像、擦洗燈具、風扇、整理倉庫、打掃大殿、拜墊、大寮、齋堂、淨房、教室、櫥櫃、走道……等處,你拿掃把,我拿拖把,掃地、拖地、擦窗,不揀擇工作的輕重,盡心盡力,滿心歡喜付出,並彼此鼓勵加油、關懷,整個佛堂充滿和樂的氛圍。

大家將道場裡裡外外都打掃得乾乾凈凈,將桌椅門窗都擦拭一輪,不放過每一個角落, 務求清除每一顆塵埃。終於在下午三點整體完工,雖然大家有些筋疲力盡,但是眼見彼此所共同成就的慧命之家清潔莊嚴,一塵不染,感到十分欣喜,期盼以嶄新的風貌,迎接新的一年到來。大家透過這項有意義大掃除活動,不僅掃除外在的灰塵垢穢,也掃除心中的煩惱妄想,獲得清靜的身心。

丁俊傑老師在歲末大掃除展開之前,以【佛典故事】周利槃陀伽因用心掃地也可以開啟智慧的典故,希望大家藉著出坡打掃,掃除外在的塵垢與清淨莊嚴道場的同時,也要清淨內心的塵垢。同時,鼓勵大家養成勤勞的習慣,在生活中落實三好。多位學生開心的表示,跟老師一起打掃很有趣,不會累,也有學到打掃的方法。

監寺覺度法師感謝大家發心護持常住,來當義工出坡作務,莊嚴道場,廣植福德因緣。法師也特別交代香積菩薩,準備美味素食供衆享用,溫暖大家的心。

佛光新聞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啟建2018年度光明燈圓燈法會

January 18th, 2019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于1月18日晚上8時在逹邁道場啟建光明燈圓燈法會,由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及法朋師姑,引領信眾誦經祈福,感謝諸佛菩薩一年來的加持庇佑, 迴向大眾身體健康,社會安寧。

法會後,監寺覺度法師向眾人提到今天是圓燈法會,圓燈代表圓滿,法師特别和大家分享經典講的圓滿結朿,一個完美的ending。法師提到,我們常説學佛為了什麽?一個是了生,一個是脱死。新年到了,為什麽要死呢?法師説,因為圓燈,想到經典説,人的往生有两種死法,一是變異生死,一是分段生死,經典將它分為凡夫和阿羅漢的生死。

法師也將星云大師在〈佛法真義〉裏,從新註釋的變異生死和分段生死和大家分享。大師説變異生死是很簡單的,前面的念頭跟後面的念頭有了改變,前念和後念不一樣,就是變異生死。念頭不段的改變,我們的細胞就一直改變,所以大師説,死不可怕,是圓满了。如果念頭有進步了,去年不如法,今年改變了自己,讓自已内心更加壯嚴,更加有加量,發願行佛,那就是分段生死。大師説,生死真的可怕嗎?不可怕,只是我們不知道要去什麽地方,所以會感到害怕。

監寺覺度法師勉勵衆人在新的一年,要認識自己,改變自己。習性改變了,就是變異。不了解自已,就不知道要如何改變,要學會認識自己,發心立願,將自己的菩提幼苖培育起來,在法上用功。不要讓煩惱影響我們學佛的因緣,將逆境轉換為助道因緣。

覺度法師也和衆人分享了一則糊塗媽媽在忙亂中,誤將抱枕及西瓜誤認為自己的孩子的典故,給眾人一個啟示,提醒大家在忙亂中,要保持定力,大家是為修行而來,在新的一年,要一起發心立願,在佛道上更加精進。法師的開導,讓大家豁然开朗,誓言永不退票。

佛光新聞

邦耳島遭祝融 沙巴佛光人捐贈賑災物品

January 16th, 2019
Comments Off

火災無情,佛光有情。從新聞報導得知古達邦耳島上的甘榜卡拉吉水上木屋區於1月13日下午3時遭遇祝融,大火迅速燒毀81間水上木屋和2間國小教師宿舍消息後,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及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秉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即時啟動救援機制,籌備賑災急需物品。

火災地點距離古達市區約40公里,加上位於邦耳島,消防人員只能用大馬海事執法機構的船隻前往現場灌救,由於房屋均是木板搭建,大火迅速蔓延至其他木屋,現場滿目瘡痍,房子全毀,變成一片廢墟。

這場無情大火造成81個家庭、303名災民痛失家園,無家可歸,所幸無人傷亡。災民暫時被安置在臨時收容中心,等待救援。有關當局設立緊急救援服務中心,接受各界人士捐贈物資幫助災民度過困境。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慈善組組長彭秀嬋偕同協會公關組組長范宜全、兵南邦分會督導張文源和亞庇分會會長傅美娟,於16日下午準備賑災物品帶往本州貿易及工業部辦事處,移交予助理部長張振彬代收,以便發放予災民。也鼓勵災民從挫折中勇敢站起來,在政府和大眾的幫助下重建家園。

也是丹絨加布區州議員張振彬,感謝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及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的善行義舉,讓災民感受人間有愛和溫情,重新邁向新的人生旅程。

佛光新聞

沙巴亞庇佛光臘八粥 溫暖社會送祝福

January 12th, 2019
Comments Off

為慶祝佛陀成道紀念日(法寶節)的到來,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每年都會熬煮臘八粥與眾結緣,今年已邁入第十七個年頭。佛光人特於1月12日早上9時開始,發動義工,在佛光山沙巴新道場預建地臨時佛堂,準備材料。為堅持口感,盡求每樣材料大小一致,每項處理步驟都是格外的細心,務求達到星雲大師指導的臘八粥烹調準則。

13日清晨2時,監寺覺度法師帶領典座組,開始熬煮臘八粥。清晨三時,完成第一回合6大鍋臘八粥;5時許,另外18鍋也相繼完成。義工們歡喜的將24鍋臘八粥包裝成6千份,送至和生園菜市場、兵南邦麗都廣場、達邁、裡卡士大業商店、周泰盛等地,將一碗一碗充滿愛心的臘八粥,分送給大眾。

早晨的市場特別熱鬧,對佛陀成道日,佛光人派送臘八粥有所聞或曾品嘗過者,已在攤位等待,分享臘八粥。有人讚歎粥裡滿載著佛光人慈悲溫暖的心意;也有未知者,好奇問起為何派送臘八粥,佛光義工一一為其解説。

派贈臘八粥活動,配合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大會主題「環保與心保」,鼓勵民眾拒絕使用一次性塑膠製品,不提供塑膠袋以及塑膠湯匙,獲得民眾支持。6300份臘八粥不久即派送完畢。

佛光人藉此一份熱騰騰的臘八粥傳達佛陀的慈悲,並把和諧、圓滿、歡喜散播出去。期許眾人吃得歡喜、吃出吉祥、吃出平安,溫暖社會每一角落。希望藉此因緣讓更多人接觸佛教,種下一份菩提善種、共結法緣。現場亦準備星雲大師2019年新春祝福「諸事吉祥」及活動行事曆與眾結緣。

佛光新聞

必打丹甘邦巴西布迪木屋區遭祝融  沙巴佛光會跨越宗教溫馨送暖

January 12th, 2019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慈善組秉持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理念,從社交媒體獲得必打丹甘邦巴西布迪木屋區於1月11日中午時分遭遇祝融,摧毀了75戶家庭,導致223名成年人、70名兒童,年長者16人,2名智障人,嬰兒18人,總共是329人痛失家園、無家可歸的消息後,深知救人如救火,是刻不容緩之事,即時啟動救援機制,籌備賑災物品,以解災民燃眉之急。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慈善組組長彭秀嬋偕同協會公關組組長范宜全、兵南邦分會會長陳友才、督導張文源、委員鄧月芬和亞庇分會文宣謝寶玉一行人,於1月12日下午2時前往必打丹縣民眾會堂,給予暫時安頓在臨時收容所的災民愛語慰問和關懷,讓他們的心靈獲得安慰,以及祝福他們早日脫離陰霾,勇敢面對人生種種考驗,迎向未來光明人生。

同時也發放毛巾丶餅干丶牙膏丶牙刷丶香皂、咖啡、舊衣物和急需用品等予災民,由必打丹縣福利部官員Edmund Fong納收。

佛光人除了前往安置災民的臨時救災中心給予愛語慰問災民之外,隨後也前往災場視察,加深了解災情。

必打丹福利部官員Edmund Fong除了向佛光會慈善組匯報有關災情救援的進展之外,同時,非常感謝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慈善組的慈悲善心,跨越種族、跨越宗教,發揮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善舉,並即時給予痛失家園的災民伸出援手,讓雖然失去了一切的災民感受到「人間有情,佛光有愛」,因為有大家的溫暖支持作為後盾。在場者還有必打卡士州議員法律與土著事務部助理部長拿督烏達蘇萊的千金珠萊和諾萊妮等人。

佛光新聞

佛光山斗湖佛光寺 善童暨青少年佛學班開課

January 6th, 2019
Comments Off

在阳光普照的1月6日上午9时,斗湖佛光寺之佛光善童学园和青少年佛学班共迎来了65名学员前来报到,重新加入周日佛学班,学习星云大师所提创人间佛教,三好、四给的理念。

开学典礼在上午11时举行。 在进行开学典礼之前,由家长和学员们一同进行了一项亲子活动。 该活动以走站的方式,共分为礼佛站、过堂站、四威仪站和佛门用语站。 目的是让学生熟悉早课的礼仪、过堂午斋的行仪、佛门用语和威仪。旧的学员在走站时,自然是驾轻就熟;新同学,就由老师从旁指导,才逐渐掌握仪轨。

斗湖大福分会赖经婵会长在致辞中说道,感谢善童父母们对佛光寺的老师们的信任,让孩子前来学习。 而事实上,一个信仰的传承,就是要从娃娃抓起。 从小接受三好、四给的熏陶,孩子才会养成良好的身、口、意,把三好、四给落实在生活中。

典礼在简单隆重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黄暐媛老师预告下周的“法宝节”熬煮腊八粥活动。 并呼吁学员们告知尚未回笼的朋友们,乘早前来报到,并参加有趣的熬粥课程。

佛光新聞

佛光山沙巴禪浄中心 佛光善童學園開學禮圓满舉行

January 6th, 2019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秉持以教育培養人才的理念,於1月6日早上9時30分在佛光山沙巴新道場預建地臨時佛堂舉行隆重的善童學園開學禮,百餘名學生、家長及佛光人出席。

早上9時,善童學員及青少年陸續前來報到。除了舊學員歸隊,新學員也增加了不少。開學禮以唱誦三寶頌開展,再以桌遊的形式展開,主題為佛門行儀。許多家長也和孩子一同前來闖關,從而促使親子之間的互動。教務組組長張時菱老師做課程介紹,法明師姑頒發老師聘任狀及監寺覺度法師頒發組長委任狀等。

開學典禮上,監寺覺度法師和大家分享一位研究大腦非常有名的洪蘭教授所提出的見解。洪蘭教授說大腦會產生念頭,念頭會引發我們的行為,行為會產生結果,結果又會影響我們的大腦。所以很多時候,大腦會萌起所謂的“念頭”。如果沒有禪定力,沒有智慧,就不懂此刻的念頭是好是壞了。

覺度法師提到,當你在糾結的同時,念頭來了。你為它付諸於行動,換來的結果有好有壞。所以,親近佛法,不但能培養禪定力,還能增長智慧。在念頭萌起之際,好好的去辨別是非,好好的去參究念頭的好壞。好的念頭引發行動後,做出來的結果就是善美的結果。善美的結果出來後,就會得到父母、老師的讚賞,從而影響到大腦。因為受到稱讚,心情就會變得很愉悅。心情愉悅後,就會產生正面的念頭。

法師精闢的開示,表達了觀念、習氣會影響個人的個性,乃至於命運是有相連的重要,希望學員在2019年,好的多一點,壞的少一點。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最後在學員合唱三好歌及大合照後,圓滿開學典禮。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開辦的善童學園,宗旨在以灌輸孩子道德規範,學習做一個三好兒童;開啟孩童智慧之門,領略故事背後的深意; 激發孩子才藝興趣,養成自信活潑的性格等。由於所餘名额有限,歡迎有意願讓您的孩子加入「善童學園」的家長,盡速聯絡電話:088-316299/298,查詢。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