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September, 2014

沙巴生活講座 立下遺囑了嗎

September 28th, 2014
Comments Off

沙巴佛光協會亞庇分會9月28日舉辦生活健康講座,邀請著名律師Ronny Cham主講「你立下遺囑了嗎」,吸引近60人聽講,瞭解遺囑的重要性及應注意的事項。

Ronny Cham表示,立遺囑是對個人財產管理的一個長遠的策劃與安排,過去華裔對於立遺囑十分忌諱,以致造成一些不必要的損失,小則造成家庭紛爭,大則造成稅務難題,添加不必要的負擔。他指出,現代人應改變傳統思想,為人生做好規劃。立遺囑便是其中一項人生規劃,也是一個負責任的財務安排,只要年齡達18歲就能立遺囑;若一個人逝世,遺囑可以保障親屬的未來生活,同時節省許多法律上的繁文縟節。

Ronny Cham也表示,很多人對於立遺囑存有錯誤觀念,認為這是「不吉利」的事,所以不敢多問,更談不上自動自發去立遺囑。其實,立遺囑非常重要,對資產及財物有所規劃,也是一項產業保障,更是一種愛和關心的表現。一個人在逝世前如果沒有立遺囑,將會面臨財富風險,如財產被凍結,以及一籮筐的繼承手續問題,有時甚至要花費3至10年的時間才能解決,給孩子、家人或繼承者留下許多麻煩。

律師告訴大家,每個人在家庭中的義務和責任是並存的,如何正確處理好自己的家庭財產,關係到每個家庭的和諧、溫馨和快樂。講座結束前,律師開放提問,為聽眾解決一些難題,讓大家受益匪淺。

佛光新聞

沙大佳雅香海社聯誼,凝聚青年力

September 27th, 2014
Comments Off

9月27日,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迎來了16位佛光青年,有來自納閩的沙大香海社幹部及亜庇佳雅香海社幹部,大家聚集共同討論香海社所面對的問題與解決方案。

遠在納閩的沙大香海社面臨沒有道場和缺乏師資;而亜庇佳雅香海社則是聚會人數不活躍.. 等問題。最讓幹部們期待的莫過於兩社社員之間的聯誼。經过協商安排,凝定連串的,納閩、亜庇,两地交替聯誼活動,藉此感召更多青年加入佛光的大家庭。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如居法師與沙大香海社幹部接心時,勸勉幹部們不要因問題而退縮,鼓勵大家將問題提出,常住將盡力配合,協助解決。

在心得分享的環節裏,沙大香海社社長啟業説,他非常感念有這因緣能來到亜庇,與佳雅香海社的幹部們接心。希望未來大家有更多的佛法和資源上的交流互動,共同努力,吸引更多的新生力一同推動佛教事業。

佛光新聞

沙巴2014馬來西亜佛光山「佛學會考」成績揭曉

September 21st, 2014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亚庇分会于9月7日舉辦的佛學會考,經過評審們連日的批改後,成績正式揭曉,各组优勝者名單如下:

成人初級組優等奬:苏于惠,司徒欣宛,杨丽娟,司徒欣妮,梁锡英,陈利通,王慧英,林雪成,吴秋莲,吳婉芳。

儿童中級組優等奬:廖航毅,游子仪,邬宛倪,廖慈恩.

儿童初級組優等奬:廖佩璇,赖可芯,林书颉,陳宇霏,陳宇軒,陳詞惠

佛光新聞

永益法師弘法講座會

September 20th, 2014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斗湖大福及佛光第二分會于9月20日晚,禮請清蓮堂及八大靈佛光分會輔導法師永益法師假佛光寺西方殿主持《佛說四十二章經》講座會。計有分會督導,會長及信眾共32人出席聞法。永益法師用心講解了出家證果、斷欲絕求、割愛去貪、善惡並明及轉重令輕等經意,再以講故事方式帶出内涵,讓大家心開意解。

佛光新聞

2014年九月至12月活動預告

September 15th, 2014
Comments Off

9月26日 佛學會考頒獎禮
9月27日 大悲懺法會
9月28日 生活講座 – 你立了遺囑嗎?(Ronine Cheam 主講)

10月03-8日 2014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大會
10月04日 佛光感恩庆生会
10月18日 佛學講座 《四十二章經》(永益法師主講)
10月19日 斗湖藥師法會
10月22-24 藥師法會三永日
10月26日 生活健康講座

11月16日 捐血運动
11月22-24 青少年營

12月13-14 兒童生活營
12月21日 捐血運动

活動看板

馬來西亜佛光山斗湖佛光寺開辦週日佛學班 – 過堂

September 14th, 2014
Comments Off

馬來西亜佛光山斗湖佛光寺于9月14日下午1時開辦週日佛學班:「佛門用餐禮儀 – 過堂」,由妙峰法師親臨五觀堂指導。前來學習的有信徒及小菩薩,約30人。

妙峰法師與大家分享時說,佛門吃飯是一門修行功課,但因有些道場空間有限,通常義工在道場午齋,一般只能要求禁語或細語。然而道場有道場的儀規,參加佛教活動或參訪道場過堂就得如法,希望大家用心學習。

妙峰法師進一步說明飯碗、湯碗、菜盤、筷子雖只有四樣餐具,但是添減飯菜、湯碗莱盤置於何方皆有規矩準則。年長的義工們,輕鬆完成一切過堂程式。但年輕新進的義工及小菩薩們,就弄得頭昏腦漲,笑料百出。

在妙峰法師親切示範指導下,義工們歡喜參與30分鐘的過堂禮儀示導。大家頓時腰挺背直,除了咀嚼食物外,散心雜話全消,以一顆清淨的心體會食物來之不易,懂得珍惜尊重。

佛光新聞

普門幼稚園開放日

September 13th, 2014
Comments Off

佛光山斗湖佛光寺屬下團體普門幼稚園已于9月13日(星期六)早上9時開始成功舉辦了首次的校園開放日暨講座會,現場雲集了各華小及華幼副校長、園長、老師、家長、小朋友們及佛光人,共約500人。

當天早上,天空也罕見的現出了幾道光,像似為此開放日掛上彩帶一樣,非常壯觀。來賓們也受到佛光寺的管樂隊以貴賓方式迎接,並受寵若驚。佛光人也秉承著星雲大師的宗旨「來時歡迎」,把來賓迎到報到處登記後,也留下自己對於這項開放日的感言。育進副校長許蕙莨、育進幼稚園兼斗湖華幼園長活動委員會主席張玉蓮、新華幼稚園園長方以天、培育幼稚園園長鐘曉英、衛理幼稚園園長謝素雲、新華幼稚園園長羅麗蓉及各校老師們皆抽空前來出席。

普門幼稚園此次開放日主題為「海底世界」成果展,由妙峰法師、張秀娥園長、姚巧娥園長、康真娥園長、湯重廣園長、李慶雲督導、劉秀明督導、賴德新督導、李秋梅會長及羅秀媚會長拉彩炮展開序幕。隨後,普幼園長及老師們引導來賓們前往普門幼稚園參觀老師、家長及學生的海底世界作品。作品分為各種不同的海底生物,像海龜、章魚、水母、螃蟹、魔鬼魚、珊瑚、蚌殼、還有各種各樣的魚類及石頭,並以各種形式呈現出來,使得整個教室都非常有在海底的感覺。這些具有創意的作品,也得到前來參觀的來賓及老師們的讚歎。校方為了感謝來賓,特地送出糕點禮盒及近五百個氣球于小朋友。

參觀完畢後,主辦當局邀請全體老師及來賓們到西方殿,出席聆聽台南師範學院教育行政碩士兼現任台南市華德幼稚園園長康真娥女士,主講【現代幼稚園的發展】講座會,康院長也提到孩子必須從小開始教育,才能夠對自己有信心。園長也以自己兩位孩子為題材,她說;老大非常聰明,在學校年年名列前茅,而老二即是不愛讀書,還年年包尾。但是,老大反而沒考上大學,而老二靠他創意及會思考的頭腦,考上大學碩士。所以說,會思考的孩子,是未來的贏家。接下來,是一項健腦操學習坊說明會,健腦操適合各階層人士,有關資料顯示每個人的腦不一定是平均的,必定是一邊大小,所以動作有快有慢。講師現場示範了幾個健腦操步驟,讓大家能夠更加瞭解健腦是如何一種活動,她也提到當孩子不能集中鬧情緒時,可以使用這套方法引導孩子進入狀態。

佛光新聞

人生最大幸福 沙巴《六祖壇經》讀書禪修會

September 11th, 2014
Comments Off

9月11日晚上8時,沙巴禪淨中心初級坐禪班及《六祖壇經》讀書會,開始了第一堂課!逾30位學員報名參加。妙峰法師以星雲大師著作《六祖壇經講話》及大師佛學講座「六祖壇經偈頌大意」;以影片為教材,與學員分享人生最大幸福樂事,就是閱讀壇經。

「外離相為禪,內不亂為定;外若著諸相,內心即散亂;外若離諸相,心即不散亂」。學員通過影片中的偈頌,瞭解坐禪的首要重點;並分享大師曾說參禪走火入魔的原因有貪圖神通著相、邪知邪見、自我閉塞。另外,教導五停心觀:不淨、慈悲、因緣、數息、念佛。

除了聽聞星雲大師的佛學講座,妙峰法師也實際讓學員體驗正確的毗盧七支坐法,還有跑香暖身的指導,同時也開放小參時段,解答對禪坐問題,或對身心靈等產生的疑惑。

佛光新聞

考生祈福會及佛學會考 沙巴襌淨中心同步登場

September 7th, 2014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亞庇分會9月7日舉行考生祈福及佛學會考活動,計有81小學、國中、獨中及大學考生參加祈福;而佛學會考報到人數達90%,考試組別涵蓋小學組及公開組,參與者只要熟讀大會所提供的《佛光教科書》即可參加。

祈福會由監寺如居法師帶領考生虔誠誦讀《心經》,並恭讀星雲大師〈為考生祈願文〉及拜願,讓考生有信心進入考場。如居法師勉勵考生,培植修養的功夫,增強自己的忍耐力、慈悲力、智慧力,使學問及道德臻於精美完善,依此智慧為體,以之為用,增加慈忍力,則世間無事可成為壓力。

佛學會考隨後登場,應考者把握考前的每分每秒,拼命讀書。許多考生彷彿重回學生時代的應考場景,既有趣又感動。當天佛學會考共有450人與會,分別在亞庇、山打根及斗湖同步舉行。

許多考生表示,平常雖參加共修、聞法,但對很多佛學名相、觀念並不是很清楚;透過會考,不但能次第瞭解佛法的概要及基礎,也增進學佛的信心,對佛光山的宗風思想也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是參加考試的另一項收穫。

佛光新聞

亚庇分会圓滿舉行佛光普照庆中秋晚會

September 6th, 2014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亞庇分會於9月6日在沙巴禪淨中心圓滿舉辦一年一度中秋聯歡晚會, 近100位信眾歡度美好佳節。

當晚,現場特別舉辦「猜燈謎及猜月餅數量比賽」,希望通過此活動,能讓信眾重溫傳統文化的盎然情趣,也期盼透過活動舉辦,讓大家感染喜悅,懷抱希望,迎向人圓,家圓,團團圓圓!事事圓滿!

監寺如居帶領信眾恭讀師父上人《為國家祈福祈願文》,祈求佛陀加持、祈願國家風調雨順、政治廉潔清明、族群包容異己、社會安定富強。如居法師開示中提到要以慚愧心、慈悲心、歡喜心、孝順心、信仰心、般若心、柔軟心、精進心、平等心、謙虛心、自尊心、和諧心、忍辱心、道德心、感恩心、尊敬心在日常生中來美化我們的人生。

隨著精彩的節目各別展開, 分別有華商幼稚園舞蹈-加油!佛光婦女組及佳雅香海社的精彩舞蹈表演,遊戲有DIY方式製作燈籠比賽及有獎中秋問答題。在這祥和、月圓的中秋夜裡,讓佛光普照,把吉祥平安帶給大家,願闔家大小幸福安康。感謝大家的出席,你們的到來為節日增添光彩。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