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November, 2009

佛光素食烹飪課 亞庇圓滿舉行

November 30th, 2009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為加強素食文化之推廣,提高信眾烹飪之手藝,於2009年11月30日以及12月1日和2日,假亞庇禪淨中心以及斗湖佛光寺舉辦素食烹飪課,特别安排新加坡培训师陈梅桂老师百忙之中前來授课。

陈梅桂老师在新加坡曾经多次参与各式各样的烹饪大赛勇夺第一名,也在新加坡多间政府及民间的组织教授素食烹饪课,在当地颇受尊崇。陳老師平日發心於新加坡佛光山授課,每逢大型法會、活動皆負責烹調大眾飲食,深獲大家的認可和讚歎。陈梅桂老师今次屬第二次受邀前來和沙巴信眾结缘,由於煮出了名氣,人緣又好,因此報名參加者十分踴躍,學員超過七十人。

此次老师所教授的课程主要以星馬本地口味为主,总共带来了精心挑选的20道色香味具全的美味佳肴。獅城之寶、福貴圓滿、香雲湯、火腿豆腐心蓮心、金瓜球、義大利餠等等菜式样样做得让人垂涎三尺,除了讓大家學的津津有味,更吃出健康與歡喜。課程结束還和老师讲得意犹未尽,学员们学得满载而归,彼此也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沙巴禅净中心希望大家藉由此次的学习更让生活-煮出健康与美味,慈悲与福慧。

佛光新聞

沙巴青少年生活營圓滿 營員允諾當個三好青年

November 23rd, 2009
Comments Off

由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主辦,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青年分團承辦之三天兩夜「佛光2009年青少年生命成長營」,十一月廿一日於DZ Hotel & Nature Resort正式開鑼。

活動於廿一日中午十二時揭開序幕。青少年們個個很有秩序的在道場報到集合,領取由承辦單位設計的T恤,全體並在小隊輔的引領下搭乘由承辦單位準備的大巴士前往營地DZ Hotel & Nature Resort,展開三天兩夜的學習生活。92名營員除亞庇、吧巴外,亦有遠自斗湖乃至新加坡的青少年參與,讓新馬青少年能相互學習、分享各地青少年在當地學佛的經驗與體驗。覺度法師於開營典禮開示,勉勵營員們以感恩心、歡喜心學習,在活動中體驗每個活動的意涵,把握當下,並帶領大家唱營歌「晨禱」-學習當個三好青年。

生命成長營亦特別禮請到佛光會檀講師江峰平老師親臨授課。江檀講師以幻燈片透過風趣的演說「尋尋Me Me」,教導學員們如何確定自己人生的目標;以及「青少年為什麼要學佛」來勉勵學員「Give Me Five」持五戒,落實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的生命信仰。

而由亞庇佳雅師範學生香海社社員以三好 – 『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為主題,策劃的許多既有趣又含教育意義的闖關遊戲給營員參與,寓教於樂,讓營員們在歡樂中學習,培養團隊精神與團體動力。在香海社輔導員的熱心栽培下,各組青少年都能夠在佛光之夜時表現出他們自編、自演的有趣話劇給大眾們欣賞。這些與主題「三好運動」有關的話劇帶給觀眾無窮的樂趣。

此次生命成長營課程除有檀講師專題講座外,亦邀請專家「手藝教學」,教導營員當設計師,設計自己人生中第一件專屬衣服。瑜伽教學,讓營員體驗瑜伽的好處,增加力量、提昇專注力、增強記憶及改善平衡力,幫助營員課業的學習。此外透過越野健行,認識營區附近環境生態,除了建身,還可怡情養性與快樂成長,增進營員們積極參與運動的樂趣。諸多新穎的課程安排,帶給營員們另一類的感受,將人生「真、善、美」的一面,播種在這些菩薩幼苗身上,期待不久的將來能夠開出豐碩果實。

青少年菩薩們帶了豐盛的知識和美麗的回憶離開,青年團與小隊輔也從這次經驗學習到很多無價的寶藏,同時,家長積極詢問青少年活動訊息,更肯定宗教教育啟發人性真善美的價值觀。

佛光新聞

佛光親子講座會圓滿 學習正確的教育觀念

November 22nd, 2009
Comments Off

          11月22日星期日晚上,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特邀請國際佛光會檀講師江峰平老師假達麥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暢談現代親子教育。主題爲《與孩子一起成長》的講座會,座無虛席。江老師從父母親職能力檢視,兒童及青少年期的發展任務到親子溝通形態等諸多方面深刻剖析現代親子教育盲點,幫助家長們重新審視父母在教育中的正確定位。

         現代社會訊息發達,人們的生活方式以及接受訊息的方式也在發生著巨大的變化。 當一切都以空前的速度日新月異地變化著,有效能的父母應該是帶著與孩子共同學習成長的開放思維,通過暢通有效的親子溝通最終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當我們的孩子還在兒童期正是他們勤奮進取或自卑自貶的階段。在這個階段的孩子通過遊戲學習身體技能,對自己的成長發展保持正向態度,學習如何與同僚團體相處,培養獨立日常生活能力以及正確積極的道德,良知及價值標準。當孩子進入了青少年期,他們開始掌握運用獨立的思考能力,能夠處理抽象問題且有能力從不同的角度對問題提出許多可能的解答。青少年期的心理發展任務主要是自我認定。透過在不同環境中的多樣考驗,尋找自己在環境中具有一致性的自我定位。如未能在環境中有明確的定位,則會導致角色混淆,從而最終導致負面性的自我認定,甚至出現社會所無法接受的偏激行爲。

          無論是培養兒童期的勤奮進取還是青少年期的自我認定,親子教育對現代父母定位的首要要求就是學習正確的教育觀念,尊重孩子因爲他們與成人的人格完全平等;引導孩子因爲他們都是蘊藏宇宙潛能的天才;崇拜孩子因爲孩子被無限放大的優點會成爲燎原之勢,燃放他們的熱情,激發他們的潛能,最終磨練出意志堅定的正向人格魅力。

 

佛光新聞

沙巴善童學園結業禮圓滿舉行

November 15th, 2009
Comments Off

            佛光周日善童學園於11月15日圓滿舉辦結業典禮。典禮邀請佛光會協會會長、署理會長、分會會長、督導及法師們爲當天的貴賓。不少家長們陪伴著孩子出席此次的結業典禮,看到孩子逐漸的成長及上課後的成果,他們感到既開心又安慰。

          每一班同學皆爲大家呈現精采節目,有歌唱、舞蹈、手語及話劇等表演 。這次的話劇表演「真正的100分」,更得到大衆的喝采、讚歎及肯定。善童學園課程開發了孩子們的創意並將其內在的潛能發揮得淋漓盡致。爲了獎勵孩子們這一年來的良好表現,特別頒發般若獎、菩提獎、佛光獎、最佳成就獎及佛光三好菩提青年獎,得獎的同學成了其他人的典範。

          學園禮請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爲同學們開示,法師以「學生要學什么?」來告知學生,一.學習做人的道理;二.學習明白善惡;三.學習生活技能;四.學習聖人之道。希望同學們除了會念書之外,品學兼顧還要學會自己照顧自己的生活起居。今年的善童學園結業典禮在學生們的歡樂歌聲中圓滿落幕。

 

佛光新聞

沙巴藥師法會 燃燈供佛 沐浴法喜

November 13th, 2009
Comments Off

  「萬人廣修戒定慧,千家長明日月燈;消災延壽常歡慶,增福進德大地春」欣逢藥師佛聖誕,沙巴禪淨中心為宣揚藥師如來濟世願行,增進十方善信福德資糧,於十三日起連續三天,啟建「護國祈安藥師法會」,燃燈供佛三永日。
   
  法會由監寺覺度法師主法,透過稱念藥師如來,諷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恭讀「向藥師如來祈願文」,燃燈供佛,祈求藥師佛庇祐,照破黑暗,識破人情的虛假計謀,將禮佛、持咒功德迴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檀那福慧綿長,晝夜六時吉祥。
   
  覺度法師開示:「《藥師經》,以『藥』為名,是為心靈門診把脈,祈願大眾與藥師如來的願力相應,發願讓眾生身似琉璃、淨無瑕穢、消災免難、隨心滿願!接續為信眾概說藥師如來之十二大願,及藥師法門。
   
  法會壇場佈置莊嚴,一盞盞亮晃晃的七彩油燈,供養在佛前,並懸掛五色綵幡、十二藥叉大將幡,令許多信眾稱讚不已,更有信眾帶領家屬前來禮佛,多數家屬第一次步入道場,無不被那散發油香、盞盞亮如琉璃的燈火攝受。
  
  現世樂的法門,與身心受苦的娑婆眾生特別有緣,因此普遍受到民眾信仰。法會近五百位信眾虔誠禮拜、參加點燈、祈願,共沐法喜。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