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March, 2015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啓建清明超薦法會

March 27th, 2015
Comments Off

P1100188適逢清明節,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為倡導愼終追遠孝親之美德,於3月25日至27日晩上八時,啟建清明超薦法會三永日。由馬來西亞佛光山東禪寺監寺滿慧法師主法,引領眾人禮拜《慈悲三昧水懺》,為衆姓護法門中歷代先遠考妣宗親曁個人之累劫冤親債主誦經禮懺。三天法會計有350人次出席。

信眾除了以祭品祭拜祖先,亦以以香、花、燈供養諸佛菩蕯,虔誠誦經禮拜,懺悔、發願,將清淨功德,迴向先靈超生淨土,陽上增福增慧。

滿慧法師在開示中,為眾人開示經義及三昧水懺的源起,鼓勵眾人讀經時要專注在經文,隨文入觀。亦講解慚愧心的重要;再為眾人分享【佛經故事】四種馬、【佛喻】有七種人在水中及四種人等。

佛光新聞

沙巴「物理治療與您」 養成好習慣身體自然健康

March 22nd, 2015
Comments Off

photo 1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亞庇分會於3月22日舉辦生活健康講座,邀請晨恩肌肉骨骼物理治療專科黎愛敏主講「物理治療與您」,吸引近30人參加。

黎愛敏提到物理治療師的任務是協助一個殘障病人在最有限的條件下,發揮最大的潛能。「什麼是物理治療?」許多人對物理治療的印象,僅是「有人替自己按摩,做做機械運動」。黎愛敏表示,這樣的看法並非完全錯誤,只是太狹隘。物理治療師必須先瞭解病因與病歷,在針對病人的生活習慣、環境、心理狀況等環環相扣的因素下,為病人量身訂造一個治療方案。很多人都有背、頸痛的問題,有時候坊間的按摩中心也許可以暫時舒緩痛楚,但大多無法找出真正病因,徹底解決病痛。

黎愛敏表示,面對那些無法接受自己殘障缺陷的病人,物理治療師必須盡力說服病人接受治療,不要放棄生命。希望給病人能恢復健康,使他們重新走向生活。她補充說明,其實他們不同於護士的工作內容,而在於用心靈與患者溝通,在日常生活中向他人説明,在家庭、學校、工作和生活中普及康復治療的理念。

「怎樣快速判定是否中風?」黎愛敏推薦使用FAST評估方法。 F(Face):您是否能夠微笑?是否感覺一側面部無力或者麻木? A(Arm):您能順利舉起雙手嗎?是否感覺一隻手沒有力氣或根本無法抬起? S(Speech):您能流利對答嗎?是否說話困難或言語含糊不清? T(Time):如果上述三項有一項存在,請立即撥打急救電話。

最後,黎愛敏提醒大眾健康來自正確的姿勢,「要從行、立、坐、臥中,創造好健康。」日常動作要保持身體的延伸性,避免身體擠壓,養成好習慣,自然保持身體健康。

佛光新聞

馬來西亞佛光山斗湖佛光寺「三好假期班」圓滿結業

March 20th, 2015
Comments Off

馬來西亞佛光山斗湖佛光寺于3月17日至20日開設了為期4天的三好假期班,讓孩子們有一個學習的平臺,從玩樂中發揮想像力,表現個人的創意天分;從嚴謹的規律中學習遵守儀軌,規範自己;從輕鬆的氣氛中,學習生活技能,展現自己的特長。

課程以舞蹈、創意DIY,家政及佛門禮儀為主。共有40多位學員來參與。孩子們來到課堂,迫不急待的學習為自己的衣服繪上自己喜愛的色彩。而在學習縫紐扣時,他們更是一本正經的一針一線的縫紉。

妙峰法師主持三好假期班的結業禮。出席觀禮的有李秋梅會長、沈時盛副會長、家長及一般前來參與素宴的佛友們。隨著假期班的結業,孩子們也各自回家。相信在他們幼小的心靈裡,期盼著下一次的假期班,重溫快樂地學習

佛光新聞

2015佛光三好假期班圆满落幕了

March 20th, 2015
Comments Off

由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主办为期四天的《2015佛光三好假期班》活动,于3月20日圆满落幕了,共有30位善童及菩提靑少年踴躍參加。

此期的暑假課程內容非常多元,計有佛门早课、快乐阅读、静坐、团康游戏、出坡作务等等有趣的活动,讓放假的孩子們體驗不一樣的暑假生活、學習自立、培養互助精神、感覺幸福及感恩。

此外,主办单位特邀请优舞频道舞蹈团麦志义老师为三好假期班的小朋友教导不一样的舞蹈,让他们的假期过得更有意义,也是培训小朋友的管道之一。

当晚,学员们邀請了各自的父母前來觀賞結營典禮。他们以四天的成果來展現給在場父母觀賞,他们也盡心准备表演6只舞蹈(欢庆佳节、手拉、竹水悠然、藏族舞、东北秧歌及小苹果)及回顾影片欣赏。结营典礼时,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监寺如居法师颁獎給最佳阅读心得奖-藏可环、创意奖-杨丽轩、勤读奖-林月璇。

最後,大家一齊拍Happy Fun Reading结业礼大合照;结业礼就在這一片溫馨歡樂的氣氛下結束了,也讓他們過了一个充實又有佛法的暑假!

佛光新聞

斗湖佛光寺善童學園「趣味親子遊戲」

March 15th, 2015
Comments Off

在風和日麗的3月15日早上,斗湖佛光寺之善童學員及菩提青少年假育進小學草場舉辦「趣味親子遊戲」。吸引了逾百人出席勝會。

由羅一善帶領學員及家長一起做早課。接著各隊隊長帶領同學們選出參加第一個項目50米賽跑的隊員,由兩個人接替跑。7歲到9歲的同學們參加四人五足賽,小朋友表現出一百分的合作和高度紀律、 輕輕鬆松就走完了一程。在最吸引人的接力賽上,同學們傳棒、接棒、毫無難度的一眨眼就走完全程。在親子遊戲方面,有「傳膠圈」及「乘風而來」環節,一家大小玩的樂在其中。

輔導法師妙峰法師在頒獎過後,引領大家禪坐,讓大家領略心靈寧靜的一刻。法師開示,大師曾說禪就是大自然。在野外禪坐,是多麼奇妙的感受。

佛光新聞

沙巴佛光人 下鄉服務學童

March 8th, 2015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兵南邦分會及沙巴佛光青年分團,偕同沙巴禪淨中心妙峰法師共20餘人,3月8日前往孟加達偏遠地區的鄉下小學,為小朋友驗光配鏡,讓學童能擁有一副適合自己的眼鏡;此外為提升小朋友填色創作力,也在該校舉辦「兒童填色比賽」。

妙峰法師勉勵大眾發心服務大眾,將星雲大師的理念傳播到每個角落,因為慈悲不是一時的,而是永久的發心;慈善事業是經常性、持久性的。

在老師帶領下,學生安靜的排隊等候,鄭義福免費幫小朋友驗光配鏡,共有30位學生驗光、12位配鏡。

沙巴佛光青年分團則首次獨挑大樑,為村裡小朋友舉辦填色比賽,小學生發揮創作精神,膽大心細的用色,創作出一幅幅美麗的圖騰。經過評審評選後,A組和B組各有3位優勝獎和6位佳作獎。宣布成績和頒發獎品後,小朋友個個都樂開懷。

在3個小時的歡樂時光裡,佛光青年說著流利的馬來文,帶動當地村長、家長、老師及小朋友一同玩遊戲,讓大家樂在其中,笑聲滿堂。

老師在致謝時,詢問小朋友的感想,學童不約而同皆齊聲歡呼,希望佛光青年再來村裡為他們帶活動!

佛光新聞

沙巴三陽和諧新春大團拜 和諧邁向未來

March 1st, 2015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於3月1日晚上7時,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辦「三陽和諧新春大團拜」。除有美味素餚外,安排一系列節目表演饗眾。

佛光青年醒獅隊率先登場拜年,一陣鑼鼓聲立刻把大家拉進新春喜慶,學習舞獅數年的少青團,矯健的身手、響連天的鑼鼓聲、以及大頭娃娃逗趣的動作,惹得小孩樂翻天,笑聲滿堂。

緊接著觀賞星雲大師「三陽和諧」祝賀影片,觀賞小沙彌及「和諧老人故事」短片,內容說明有了和諧,健康、財富與平安就會自然跟隨而來。協會會長范宜全致詞説明和諧的重要,期許大家如果能夠和諧、尊重、合作,必定有美好的未來。

監寺如居法師引領大家恭讀星雲大師〈新春祈願文〉之後,和大家分享《法句經》「七聖財」包含信仰、精進、持戒、慚愧、布施、智慧、定慧,並引出佛教的財富觀。勉勵大家在春天播種,每天精進做功課,彩繪自已的人生,並希望眾人參加社教課,以增長智慧。

佳雅香海社帶來手語表演「得意洋洋」,活潑能歌擅舞的青年帶動全場,讓大家樂在其中。猜謎遊戲及摸彩活動在表演環節中穿插登場,無論是猜大師春聯或摸彩,同樣的引來全場喝彩。

在「財神到」的歌聲和鑼鼓聲中,財神爺在大頭娃娃、醒獅的陪同下登場,大灑金幣,讓團拜高潮迭起,歡笑聲不絕於耳,大家high翻天,圓滿新春大團拜。

出席者尚有妙峰法師、馬佛青主席陳偉雄、成子平賢伉儷、協會法律顧問張詩絲及家人、協會督導、理事、各分會幹部、佛光人及信眾約200餘人。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