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July, 2010

亞庇分會圓滿舉行永有法師主講 – 佛教心靈諮商佛學講座

July 27th, 2010
Comments Off

        由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所舉辦的佛學講座《佛教心靈諮商》,於七月二十七日晚上假沙巴禪淨中心圓滿舉行,恭請佛光山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教授永有法師主講,吸引了七十餘位的信眾前來聆聽。

         法師開示時於多種語言向信眾問好,也感受到與在座的信眾難得相見有緣,希望大家珍惜緣份。法師提到人生的道路就如十字路口充滿了甜酸苦辣的無常苦,或遇到難過的關卡。人一直都是群居的動物,除了學會自己生活,也該學會如何和別人一起生活 。但是,由於每個人都是不同個體,所以,在接觸的同時 ”摩擦” 的發生是可想而知的,這個時候如何在忙忙碌碌的人生道路上修心度心呢?永有法師鼓勵大家要發願。發願,人生就有目標、計畫,然後才能執行、實踐。

         如何發願呢? 就以四大要點及四大菩薩為我們楷模: 1. 停 – 包容與接受,擁有地藏菩薩的勇敢,圓滿菩提。2. 聽 – 傾聽天下的心聲,效法觀音菩薩的慈悲,愍念大眾。3. 看 – 具體化,觀照,具備文殊菩薩的智慧,遠離惱害。4. 行 – 同理心和行動支持,實踐普賢菩薩的行願,普皆回向。希望大家能從人生的服務與奉獻中提昇生命的價値觀。

         面對地球日漸暖化發生了無數災難,從心靈角度思考,其實這都是因為人心所造的無窮欲望。永有法師勉勵在場的信眾,在心靈層面,明白輪迴的意義,了解到生命是不生不滅,死亡不是終點而是再生,放下過去把握現在。因為輪迴所以有很多學習機會,只要你願意,你可以選擇生命的改變,變得更美好 ! 接著永有法師帶領在場的信眾放鬆冥想,讓信眾感受到內心的光明。然後法師與在場的信眾互動,透過光明想讓信眾體會片刻的心靈放鬆,紓緩壓力,最後與信眾心得分亨, 大家在熱烈的掌聲劃下圓滿的句點 。

 

佛光新聞

沙巴禪淨中心圓滿啟建「大悲懺法會」

July 24th, 2010
Comments Off

        為慶祝觀音菩薩成道紀念日,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分別於7月24和25日,假亞庇道場和斗湖第二分會會所圓滿啟建「大悲懺法會」,除本中心護法信徒參與外,亦有來自友寺諸如觀音亭、莲海菩提寺等主席出席。 兩場共計有300餘人參與。

        法會恭請新加坡佛光山監寺妙穆法師專程前來主持。信眾個個在法師引領下,虔誠供養、至誠頂禮諸佛菩薩與賢聖僧、發願、誦大悲咒、懺悔及祈願文,前後共兩個半小時。會後更為眾開示觀音菩薩浩瀚廣大的慈心悲願,提醒大家要效法觀音菩薩的慈悲護世精神。

        最後常住以大悲咒水和結緣品發予參加的信眾,信眾們個個滿載法喜而歸。

佛光新聞

七月十八日圓滿舉辦「茶.禪一日修」

July 18th, 2010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恭請馬來西亞佛光山東禪寺禪修指導慧軒法師,於七月十八日上午九時至傍晚五時,假達邁禪淨中心圓滿舉辦「茶.禪一日修」, 逾七十人出席。法師藉由禪修與茶席讓信眾體驗人生茶禪一味的意境及認識自己的本來面目,也一同分享泡茶品茗之樂。

        慧軒法師先為大家教授禪坐的基本概念, 講解禪的意義 : 先帶領信眾禪坐要領, 止觀及毘盧七支坐法。初次體驗禪修的信眾,聽著慧軒法師的引導,一片祥和,安靜無聲,可見禪修的安定力量。

        在對禪修有基本認識後, 慧軒法師引導信眾藉茶參禪, 茶禪藝術, 也是禪修的一種修為。法師闡述,從茶席開始就要講究茶禪的整體性, 擺設要簡單、方便;介紹茶具的種類、茶葉的顏色和形狀;聞茶、茶香及茶味的品質。法師於開示中更點出茶禪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有了禪心則日日是好日的意境 。品茶時應懷著恭敬、感恩、平和、清淨心,心中不起貪念、分別,細細品嚐茶味,並思維茶從那裡來。司茶的人也應以感恩、供養、柔軟的心來服務大眾,從倒茶中培養慈悲、專注、定力和耐力。

        最後信眾皆感受到這是一場讓人心靈可獲得寧靜、輕鬆嶄新的體驗,也學習到純熟的泡茶方法。而且也吸收到許多泡茶的技巧和品茶的知識,同時得到禪門講究「定」的功夫。大家在泡茶品茶的意境中,自有一翻的寧靜及祥和。

佛光新聞

慧軒法師佛學講座「禪與戒定慧」

July 17th, 2010
Comments Off

        由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承辦「禪與戒定慧」佛學講座 , 於七月十七日晚上在沙巴禪淨中心圓滿舉行, 恭請馬來西亞佛光山東禪寺禪修指導慧軒法師主講, 吸引了九十餘位的信眾前來聆聽。

        法師向大眾阐明禪修的概念, 在禪修的過程中, 必須在生活中持戒, 以讓身口意三業清凈, 由戒生定, 由定發慧, 智慧從内觀生起, 才能斷除貪瞋痴煩惱, 達到修禪真正目的。法師也提到學佛者要自覺與行佛, 做善事, 不犯五戒, 所做的毎一件事都要有歡喜的心, 凡事不要讓自己太在意執著及比較, 明白無常道理, 知道一切都會過去。 

        同時, 法師以智者大師所著作的《天台小止觀》的內容讓信眾了解禪修方法與概念。因禪修去了解戒律, 在修學佛法時, 更需要斷除煩惱才能獲得究竟的妙智。所以學佛之後當遇到任何煩惱的事情, 就會去面對而不逃避, 因而了解這個祕訣就没有煩惱了而且也能達到功德圓滿。

        最後, 法師提到必須熟悉身, 息, 心的基本概念, 也提醒大家切勿落入習慣性思考的模式, 否則永遠也沒有辦法為自己找到答案, 因為習慣性的思考也會造成習氣增長的反應。經過法師對禪修的教導, 讓在座信眾聆聽法師的開示後對禪修基本的概念, 方法都獲益不淺。

佛光新聞

國際佛光會乒南邦分會 圓滿舉辦“人生幸福之道” 講座會

July 6th, 2010
Comments Off

IMG 3301 (10)1國際佛光會乒南邦分會 ,於7月6日禮請臺灣彰化社區大學老師上慧下敦法師蒞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主持『人生幸福之道』講座會。現場反應非常熱烈,當天逾百餘名公衆人士出席恭聆法音。法師妙語如珠的開示,讓聽衆們内心感受到無比的清涼、法喜與震撼!

幸福圓滿的人生,是衆人的渴望。然而木有根,水有源,幸福也要有根源,它並不是因爲“希望”或者因爲得到“祝福”就能擁有的。上慧下敦法師以輕鬆幽默的方式,以[尊者難陀]、[周利盤陀伽尊者]、[難提波羅陶師]等典故,引導大家如何找到幸福的根源,讓人生與幸福相遇!人生是否能幸福美滿是可以透過心智的訓練而得,經由内在的修為,修福修慧,改變自己的人生觀與生活的態度。當心不再向外馳求、慢慢遠離苦惱之因,開啓心中的無盡藏,創造幸福的人生,則身心得安穩,健康又快樂!

佛光新聞

佛光感恩慶生會場面温馨圆满圓滿舉行

July 3rd, 2010
Comments Off

IMG 3301 (5)

沙巴禪淨中心曁佛光會沙巴協會於七月三日圓滿舉辦佛光感恩慶生晚會,為七至九月份生日的會員等眾慶生。

監寺覺度法師帶領逾一百五十位信眾諷誦《父母恩重難報經》,以此誦經功德回向父母及家人平安健康,消災祈福,並祈願世界和平; 過後開示道出要感謝父母的生養才會有我們獨一無二的保貴生命,並且要重視有意義及真實的生命才能生活及相聚一起。 星雲大師也提到生命有四大要點 : 第一個是宗教信仰的生命,第二是功德的生命,第三是道德的生命,第四是嚴教的生命。藉著機會鼓勵大家行三好運動「做好事、 說好話、存好心」,把三好應用在日常生活使工作及人際關係變好 。

在這季的慶生晚會上除了有富豐的素食招待,大會也呈獻了多姿多彩的節目包括:動听的歌唱、菩提青年呈獻和諧話劇名為《母愛》及遊戲。而好彩頭 一 摸彩活動更是讓歡樂聲洋溢整個會場 。隨後眾寿星們齋切蛋糕拍大合照以及各自許下生日願望。最後大家以一顆感恩的心為慶生晚會劃下圓滿的句點。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