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February, 2018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2018新春大團拜圓满舉行

February 25th, 2018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于2月25日,在佛光山沙巴新道場預建地臨時佛堂舉辦2018新春大團拜。 出席者有亞洲時報社長夫人拿汀符永芳女士、星洲日報沙巴區經理張碧玉小姐、協會會長范宜全等佛光人及信眾150人。

大團拜除有美味素肴外,亦安排一系列節目表演饗眾。 醒獅隊率先登場拜年,一陣鑼鼓聲立刻把大家拉進新春喜慶。醒獅團呈現精彩的采青表演,成功帶動現場氣氛,歡笑聲不絕於耳。靈巧的小獅亦來助興,逗趣的動作惹得小孩樂翻天,笑聲滿堂。現場也播放了心保和尚新春賀詞 及佛光山開山星云大師的新春開示。

協會會長范宜全在致詞時,和衆人分享大師對過年的感想。大師提到:過年大家都忙,忙得很快樂,因為這個快樂,不是一個人。 過年,就是講究團圓、講究聚會、 講究聯誼、講究大家在一起,所以 特別的歡喜,特別的快樂。過年的快樂,這麼多的忙碌,這麼多的辛苦,主要的也是讓我們有一個反省的機會。所以,這一年當中,我們的功過有多少,一年過去了,人生的歲月有多少的未來?我們如何計劃?怎麼樣加強未來的發展,都是在過年的時候,要提醒我們自己,要有自覺、要能反省,才能更進步。勉勵大家在信仰上要不斷進步,在家庭裡、在事業上不斷的成長,在道場發心要更加的勇猛精進。祝褔大家新的一年有新的精神、新的意志、新的力量,創造我們一年又一年更美好的未來。

續之由佛光週日兒童為大家唱出《新年好》可愛的唱腔,讓大家樂開懷; 劉寶誠小朋友,字正腔圓的唱出《大團圓》; 佳雅三好學社以手語演出《向快樂出發》及勁舞《春風得意》帶來青春活力; 佛光青年合晿《夢想動起來》亦讓人驚嘆,賀彩之聲連連不絶於耳。

在表演環節中,穿插著讓人心潮澎湃的新春摸彩活動,只有6名幸運兒能獲得禮物的機會,引來陣陣的歡呼聲。 在「財神到」的歌聲中,財神爺大派糖果,讓團拜高潮迭起,歡笑聲不絕於耳, 令大家樂在其中。

佛光新聞

2018東馬區佛光青年幹部培訓營召開第三次籌備會議

February 24th, 2018
Comments Off

「2018東馬區佛光青年幹部培訓營」將由汶萊佛光青年團承辦,於 2018 年 2 月 24 日召開第三次籌備會議,共有 10 人出席。這次會議除了培訓營籌委委員外,還邀請了國際佛光會汶萊協會會長蔡燕美居士、協會督導黃明謙居士、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東馬區團務長白象幹部黃建榮、以及三好學社社長丁俊傑參與商討。

會議開始前,營長賴善穎致歡迎詞歡迎大家出席會議。接著,由培訓營行政許瑋思主持會議。會中討論的重要提案,包括行政作業、場地規劃、交通規劃、課程內容、會後旅遊等事項。青年發揮佛光山集體創作的精神,智慧創新,大家踴躍發表建議與看法,並和會長、督導、白象幹部以及社長討論及決定所有的細節,俾使此次的培訓營圓滿順利。

三好學社社長丁俊傑分享他擔任2015年第一屆東馬區幹部培訓營營長的經歷時。他說道,東馬區幹部培訓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學習平台,讓他自我提升。這番話讓首次承辦這大型活動的汶萊青年不畏懼,反而意識到青年需註意的細節,也學習到遇到困難或意見不合的時候,要勇於表達,大家共同想出解決方案。

白象幹部黃建榮也表示,籌備活動時應了解活動的緣起、目的以及目標,辦起活動來才會有動力。

星雲大師說,精進是做人的捷徑,結緣是辦事的資糧。「東馬區佛光青年幹部培訓營」自2015年開辦以來,曾到沙巴亞庇以及斗湖承辦過,而今年已經邁入第四屆。

佛光新聞

斗湖佛光寺新春活動 千人前來禮佛進香

February 19th, 2018
Comments Off

2月19日 春節來到了,從15日晚的辭歲普佛到初四的春節活動,共吸引了千人前來禮佛進香。

除夕夜,佛光寺燈火通明,照耀得如同白晝。善男信女絡繹不絕地前來燒年香,參與辭歲普佛的信眾逾百人。年初一早,虔誠的信徒,扶老攜幼前來禮佛上香。今年特地設立了以大師墨寶為主題《忠義傳家》的景點,吸引了不少信徒拍照留念。

初一的平安素宴更擠得水洩不通。財神爺出現派糖果時,大家都很開心迎接,希望財神爺帶來好運及旺氣。一些信徒也到西方殿抄寫菜根譚及心經,希望通過抄經能夠得到歡喜平靜。

佛光新聞

沙巴禪淨中心辭歲迎新 新春禮千佛法會圓满舉行

February 16th, 2018
Comments Off

炮竹一聲除舊歲,新的一年到來了!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在2月15日 (除夕夜) 晚上11時,在佛光山沙巴新道預建地臨時佛堂啟建除夕辭歲普佛燒年香法會;次日2月16日 (年初一) 早上10時啟建禮千佛法會。

2月15日晚上11時,一百五十信眾在監寺覺度法師引領下「辭歲普佛」,誦經辭舊迎新,並向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辭歲,再向佛光山總住持心保和尚辭歲。

監寺覺度法師贈予每位信眾吉祥香、吉祥小禮盒及平安米袋等。法師在開示中和衆人分享怎樣可以發大財。法師說,如果我們的智慧、思想理念是正確的,它可以幫助我們發財;雙手勤勞一些也可以發財;口才好也可以發財;心地行的正也可以發財。法師總結要發大財,可以用自已的智慧,用自已的雙手,用説好的話語,用純正的心做事,就可以發大財了!

2月16日 (年初一) 早上10時,百余信眾滿懷欣喜地聚首在預建地臨時佛堂,參與「新春禮千佛」法會。監寺覺度法師帶領大家以虔誠恭敬的心禮拜綿亙過去、現在、未來的三千佛,懺悔往昔所造的種種惡業,祈求新的一年,消災除業,萬事如意,增福增慧,平安吉祥。

法會後,覺度法師問衆人,新春是否有祈願?不少人回應:祈求菩薩保佑我們一家身體建康、要有財富、子孫要有美好因緣等等。法師聽了衆人的回答,就和大家分享,記錄在「星云大師全集」第126册中,大師在1983年發表的新春十願,讓衆人明白星云大師的願力。

在書中星云大師的第1願:願十方世界所有國土,一切衆生都能離苦得樂。第2願:願娑婆世界南瞻部州,高僧久住,正法昌隆。第3願:願各省各縣的文武長官,都能護持佛法。第4願:願三寶門中所有七衆弟子都能同心協力為法為民。第5願:願生身父母乃至歷代冤親債主等,都能往生極樂……。

覺度法師和衆人分享大師的新春祈願,是告訴大家,我們所求是為自己,求菩薩保佑我們一家離苦得樂,有安樂自在的人生。星云大師求的,是為所有法界的眾生,這是我們願力所不能及的。大師所有的祈願文,都是為了衆生,為了佛教。

法師也提到,星云大師希望我們現代的弘法方式,能夠朝向新時代。共修能採纳一百種方式進行,除了誦經共修、禪坐共修,也可以採纳:以唱歌共修、跳舞共修、看電影共修等等。大師的革新是因應現代人的須求。

覺度法師勉勵大家,從新的一年開始,我們借由自身的祈願之外,也能擴大,發大願心,一起祈求,讓正法能夠久住,新道場能夠早日成就。法師也祝福護法信徙們在新的一年能夠諸事順遂,健康平安。

佛光新聞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平安燈會啟燈 點亮心中光明

February 11th, 2018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於2月11日至3月3日在佛光山沙巴新道場預建地臨時佛堂舉辦首次為期22天的春節平安燈燈會。11日晩上8時舉行「春節平安燈燈會啟燈典禮」。當晥貴賓雲集,共有首席部長公署助理部長拿督楊愛華、燈會發起人范宜全夫婦、燈主、佛光會理事幹部、義工菩薩及社會大衆,計250人歡喜與會。
沙巴協會會長范宜全在致詞中感谢沙巴州首席部長公署助理部長拿督楊愛華蒞臨,為燈會主持啟燈典禮。並提到佛光會特以啟燈典禮,迎接大家前來賞燈過新年,藉著點亮光明燈,讓自己的智慧、心靈更加的光明。並提到在佛教裡面提到燈,代表的就是光明,而光明也就是智慧,一個人有了光明、有智慧之後,當貪瞋癡等煩惱現前時,就可以藉著點燈的宗教儀式,來啟發我們內心中的清明與平安,進而淨化我們的心靈。
沙巴州首席部長公署助理部長拿督楊愛華希望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在新道場預建地臨時佛堂首次舉辦的春節平安燈燈會,可以成為吸引遊客到訪的活動。因為到沙巴的遊客很少機會參觀佛光的燈會活動,因此,他希望遊客及民衆趁此機會前往參觀。拿督楊愛華也促請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新道場的籌建單位盡快將建築圖呈交給亜庇市政廳,以便盡快獲得審批。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開示時和大家分享燈會「忠義傳家」主提燈。我們的主提燈是101忠誠狗。他是有父母和小孩,代表着佛教的傳承。不單是父母來佛堂,他的下一帶要從好苗子培育起,代表做信仰是有傳承的。法師提到有人問為什麽山頂上有隻大公雞?法師説:福建話「雞」的語音是「家」,要建寺叫「起家」,所以在山頂上大家可以看到各行各業圍繞在公雞的週圍,因為行行會出狀元。我們佛教信徒也來自各行各業,我們未來要「起家」「起家」,須要自各行各業來協助,所以有行行出狀元。除了主提燈和行行出狀元燈區,還有花團錦簇燈區及歡喜樂園燈區,讓大家學習歡喜沙彌的精神.. 等。

當晚的啟燈典禮,也安排了醒獅賀歲、建國中學校友華樂團演奏及扯铃表演等。啟燈儀式隨之開展,主禮貴賓拿督楊愛華、監寺覺度法師及燈會發起人范宜全夫婦,一同在「忠義傳家」主題燈前案燈,一瞬間處處充滿光明,掌声雷动,隨後大家一起上山賞燈,一片和樂融融。

佛光新聞

斗湖佛光委員探訪安老院

February 11th, 2018
Comments Off

2月11日共計10位佛光人和18名佛光青年,由頼經嬋會長、沈漢强督導、頼德新督導帶領前往慰問安老院,並向長者們拜年。大家帶備了物資:年柑、米和毛巾爲院中的長者們獻上無私的爱心。佛光青年爲長者獻唱新年歌, 随後會長、督導和委員們給長者們派红包,濃濃的關懷, 讓長者們個個樂開懷。 有些長者清减了,脚步開始呈現滿跚;歳月催人老!但願以此表象的關懷能帶給長者們些許慰籍,並助長他們内心的善心建設和生命力,樂觀地迎向新一年的生活。

佛光新聞

家庭佛光普照

February 8th, 2018
Comments Off

IMG-20180208-WA0021斗湖二分會於2/8早上,前往佛光會員黄月良居士及李秋梅督導府上佛光普照,一行佛光人包括大福分會會長頼經嬋及佛光第二分會劉秀明會長。慰问之際,也報告分會最近活動及進展,期望兩位放心養身,在未來繼續爲佛教獻上法身慧命。

佛光新聞

斗湖佛光參訪殘障兒童院

February 8th, 2018
Comments Off

IMG-20180208-WA0016 (1)斗湖佛光兩分會於2月8日早上前往Sri Stella斗湖殘障兒童院參訪,由賴經嬋及劉秀明會長偕同佛光會委員、會員8人一同前往慰問及分派禮物給兩院的小朋友。為迎合春節降臨之際,佛光兩分會循例再度探訪斗湖殘障兒童院,全體同仁借此向學生及全體同仁拜個早年。

兩會冀望能讓他們感受到一絲溫暖。探訪活動中,該會除了送給Sri Stella殘障兒童院紙尿片數包,亦對該院發放了餅乾等小零嘴。佛光人與現場的小孩及護理人員互動熱絡。一到現場,佛光人向孩子們打招呼和交流;佛光人也不忘向老師及工作人員寒暄,並瞭解學校近況及問題。探訪弱勢團體及老人院屬於佛光人每年的修持活動之一。

佛光新聞

佛光慈悲捐血運動成辦

February 4th, 2018
Comments Off

斗湖大福分會及佛光第二分會于2月4日,於斗湖中央大醫院舉辦本年度第一季“慈悲捐血運動”,獲得本區域之佛光人、信徒和友族人士的響應。共獲得62位熱心人士的響應,捐獲46包血液,爲醫院血庫增添血液儲備量,以備不時之需。各族人士,不分種族膚色,共同爲諦造和諧與互助互信的爱心社會,而慷慨挽起衣袖,捐出熱血;除了体现1個大馬、華巫印一家親的親善和諧理念,也是实實踐“三好”:做好事、说好話、存好心的實際行動。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