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January, 2014

馬來西亞小園丁 校園種菜樂

January 22nd, 2014
Comments Off

「種菜真不簡單呀!」馬來西亞佛光山斗湖佛光寺轄下之普門幼稚園,1月22日舉辦一堂别具特色的「小園丁種菜樂」課程。5、6歲的小朋友在老師帶領下,在校園新規劃的花園裏一起動手種菜,體驗當農夫的苦與樂,學習惜福與感恩。

小朋友開心的以樹枝整地、鬆土,而老師則在一旁用鋤頭翻土,師生同聲說「種菜真不簡單呀!」老師也細心講解栽種蔬菜的方法,以及蔬菜的生長特性,希望學生透過親自動手,對種菜有所認識,並産生興趣。

由於多數小朋友是第一次種菜,大家七手八腳,經常把菜苗插歪了,老師從旁不斷地提醒與指導,孩子們快樂學習。

由於天氣炎熱,有些小朋友不禁大喊「好熱!好累哦!」雖然如此,大部份的孩子仍笑嘻嘻,樂在其中,以苦為樂,期待收成的一日。

佛光新聞

斗湖佛光寺周日善童學園開學禮新風貌

January 12th, 2014
Comments Off

經過漫長的假期,2014年新學年又開始了!馬來西亞佛光山斗湖佛光寺之善童學園、菩提青少年班及管樂團,于1月12日早上10時30分,假斗湖佛光寺的西方殿舉行簡單而隆重的開學禮。

從9時開始,天真爛漫的小菩薩們在家長的帶領下陸陸續續前來報到,菩提青少年班及管樂團的青年,也齊來出席。當天除了舊學員前來歸隊,新的學員也來了不少,總計各組的學員都有增無減。

開學禮在維那的引領誦經下開展,再帶領大家恭讀星雲大師「為兒童祈願文」,祈願在新的一年,精進學習,智慧增長,學有所成。老師亦為學生講述課程儀規等。

隨之,青年團帶領學員們走入破冰之禮。眾人在趣味盎然的氣氛下,興致勃勃地拋球、接球,展現融合、互助的氣氛,表現的剛柔並濟。家長們有說,他們的孩子在佛法的薰陶下,改善了他們的言行舉止,去除了好勇鬥狠,爭強好勝的性格,真是太棒了!

佛光新聞

佛光周日善童學園開學禮古禮再現

January 12th, 2014
Comments Off

1月12日早上9時30分佛光山沙巴襌凈中心善童学園舉行開學典禮了!百餘學員與家長歡聚在襌凈中心,觀摩了融合佛教儀禮及古禮的開學典禮。

開學典禮在各班導師带領學員進入大殿開展,《三寶頌》感念師恩之肅穆歌聲,隨之飘揚。開學儀式進入古禮的“正衣冠”;接着配合佛教儀禮禮佛,再敬師奉茶等內容。過程莊嚴又感人,深深感受到古人對入學堂求知識的渴望、對師長的尊重及對自己的期許。

覺度法師在開示中與大家分享,善童学園園長法明師姑的用心。採納以此方式舉行開學典禮,乃是響應星云大師所創導的「教育、創新、進步」理念,期許以融合佛教儀禮及古禮的開學典禮,讓學生覺醒尊敬師長的重要。覺度法師亦對衆人道出此融合《佛教》、《禮記》及《弟子規》開學禮的每一環節的出處及意義。

法師再以「一碗油的教啓示」,與眾人分享,佛滅百年後,一位具足三明六通大阿羅漢,南瞻部洲大導師優波鞠多,向一位一百二十歲的比丘尼請教有關佛陀的威儀、容貌的典故,道出佛教的行、住、坐、臥的威儀法則。

法師精闢的開示,表達了善童学園對禮儀及尊師重道的注重,期許學員在學習中,開智慧及學做人,獲得全場熱烈的掌聲。最后,開學典禮在文殊心咒手語表演的歌声中,圓满舉行。

佛光新聞

佛光2014歲末聯誼暨感恩慶生晚會圓滿舉行

January 11th, 2014
Comments Off

歲末迎春賀新年,炮竹一聲除舊歲,在這充滿感動溫馨的季節,佛光山沙巴 禪淨中心為感謝護法信徒及佛光會會員、義工,一年來為佛光會務與道場活動護持辛勞,於1月11日在達邁道場舉行「新春歲末聯誼暨感恩慶生晚會」,並為1月 至3月生日的壽星慶生。共有150餘位融洽歡聚一堂,老老少少一片祥和同歡慶。
 
晚宴後,監寺覺度法師帶領信眾諷誦〈藥師灌頂真言〉,功德回向為自己及父母祈福祝禱,大眾家庭圓滿,子孫滿堂,一切心想事成,健康長壽。

覺 度法師開示,提到如何修持六根「眼、耳、鼻、舌、身、意」。在繁華擾攘的世間作六根修行,正是星雲大師推行「人間佛教」的要義所在。眼根修行,要用慈眼視 眾生;耳根要學習觀世音菩薩的耳根圓通法門,學習觀世音菩薩成就無上佛道,必須將聽聞外在聲音的耳根向內收攝,「反聞聞自性」,直至聽見空性的聲音。鼻根 可透過此作用,去覺察自己的佛性與覺性;舌根要多說好話、不講是非;身根最佳修行方式,便是多做義工、參加法會與課程;意根就是修智慧、修功德;要修道業 心、慚愧心、感恩心、包容心、忍辱心、信心和恭敬心。

最後,覺度法師歸納重點,讓信眾更明白要真正活得快樂和有意義,就應實行大師所推行的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而且應該從 「今天做起」。

為 嘉勉一年來行菩薩道的義舉,分別頒發「發心護持道場獎」、「服務奉獻獎」等獎項給典座、櫃檯知賓、香燈等義工。接著一連串精彩的表演,晚會進入了當晚的高 潮;節目中穿插摸彩,獎品包括大師《百年佛緣》套書、禮籃…等獎項,讓全場沸騰,把活動帶到最high。隨後,眾壽星們齊齊切蛋糕、共同許下生日願望,伴 著滿場的「生日快樂歌」,大眾沈浸在一片歡樂海洋裏。

晚會主軸「獻燈祈福法會」開始時,法師帶領全體信眾恭讀星雲大師〈慶生感恩祈願文〉」,之後大眾依序走到佛前獻燈,一盞盞亮光在前方閃耀。

今年,星雲大師特別撰寫墨寶春聯「駿程萬里」,大師曾說:過去常說「鵬程萬里」,大鵬鳥展翅,一飛萬里。今年遇到馬年,好的駿馬能夠萬里奔騰,向前邁進;每一個人也都希望進步、希望向前,祝福大家在馬年的事業、生活發展順利。

佛光新聞

國際佛光會兵南邦分會圓滿舉辦慈悲愛心捐血運動

January 5th, 2014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兵南邦分會為實踐星雲大師推行的『三好四給』運動,發揮對社會的關心與奉獻,於1月5日假沙巴禪淨中心舉辦2014年第一季的「慈悲愛心捐血運動」。

當天的活動吸引了60餘民眾響應捐血,其中不乏助入不落人後的青年及友族朋友。他們的參與為活動增添青春活力及種族和協的氣習。大家以施無畏精神,卷起袖子捐血救人,為亞庇依麗莎白女皇醫院血庫增添46包血液,為社會帶來温情。

兵南邦分會亦于現場設有檢驗血壓及血糖等服務﹐同時也備有茶點、健康饮料及食品贈送予眾人。

感謝公眾的支持,亦感謝醫務人員在假日前來協助。感謝一切因緣的成就,將愛撤滿人間,讓每個人都得到健康;期許施者、受者,皆受益。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