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November, 2010

佛光三好青年寺院體驗營19-22日圓滿舉行

November 22nd, 2010
Comments Off

『晨光趕走大地的黑暗,我虔誠低頭合掌,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給人信心、希望、光明……』隨著營歌~晨禱的響起,由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主辦、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青年分團協辦、斗湖佛光第二分會和大福分會承辦的三天兩夜【三好青年寺院體驗營】經於十一月二十二日假斗湖佛光寺圓滿落幕。共有六十六名來自亞庇、吧巴和斗湖的青少年報名參加此活動。

此次寺院體驗營禮請到佛光會台灣檀講師蕭麗歡老師親臨授課。蕭老師透過風趣的演說,讓學員們明白如何建構自我的特質;也教導營員人生四則運算法。而配合三好青年的主題,安排的課程主要著重于寺院體驗和內觀省思。動態團康活動課程中,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學員們在玩樂中培養團體合作精神,在遊戲當下讓學員們學習及明白傾聽與專注的重要性,同時也讓學員們瞭解到生命中無限的可能。

經過三天兩夜的營會課程,營員們不但建立起友情,大家同甘共苦的過程,促使大家建立了互信互助,情深義重。主辦單位特於結營典禮上頒發一系列獎項,以勉勵這群天真爛漫、心性柔軟的三好青年。覺度法師語重心長地總結道,希望孩子們能身體力行,把三好落實於生活中,做一個名副其實的三好青年。

佛光新聞

亞庇佛光會圓滿舉辦親子講座檀講師蕭麗歡主講「愛的路上我和你」

November 19th, 2010
Comments Off

S_100000068286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曁亞庇分會邀請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檀講師蕭麗歡於11月19日晚上8時,假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為信眾們圓滿講說親子講座,主題為「愛的路上我和你」,吸引了百多位家長的踴躍參與。
   
  講座會前,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行了佛學會考頒獎典禮,頒獎給參與佛學會考的優勝者。監寺覺度法師開示表示,佛光山秉持「以教育培養人才」的宗旨,每年都會舉辦佛學會考來積極推動研讀佛學風氣,並且讓佛光人增加生活內涵,讓信眾多了解佛學,提昇大衆們對佛教的認識與信仰層次。
   
S_100000068287  接著當晚的親子講座會,蕭麗歡以幽默風趣的送了她的名字給大衆為「美麗的人生是歡歡喜喜、家庭和樂安定」。蕭麗歡提到,沒有愛的日子是人生最大的遺憾, 很高興與在座的信眾難得相見有緣,希望大家珍惜緣份,把快樂分亨給大家。講師有趣的舉例自己親身經驗,從自己的小故事,引入同學之間、家人之間、朋友之間、夫妻之間、翁媳之間的微妙關係,進而在日常生活上的人際對應,都應具備有平等的禮節與尊重。
   
  接著講師為家長們深層的體會所謂「5L哲學」之涵意:(一)Life生命 : 看見每個生命存在的目的與尊嚴,因緣份相遇、相知、和相惜,用緣字代替難字。(二)Learn學習:以慈悲柔軟的智慧教育孩子;在適當時機,點燃他內心深處的亮光。(三)Love愛:用肯定、歡喜、鼔勵、贊美、啟發的愛語代替指責。(四)Laughter歡笑:孩子快樂的頭號殺手;不要著急,但要積極;不要有壓力,但要努力。(五)Low放下身段:以智慧代權威性,同立場說話-學會傾聽(Listen)
   
  最後講師以自己一直以來待人處世的態度經驗,提到幽默可以化解彼此之間的尷尬。最重要就是要有一顆惜福知足感恩的心,由於有父母、師長培育因緣,自己才有優良的學習環境,生命的未來方能發光發熱。

佛光新聞

沙巴佛光會庇分會圓滿舉辦「海灘.親子一日遊」

November 17th, 2010
Comments Off

S_100000068194         為促進良好親子關系,並將佛法帶進家庭融入於生活裡,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於11月17日假亞庇丹容亞路第二海灘圓滿舉辦「海灘.親子一日遊」,近60餘位親子團參加。
   
  活動一開始,就由沙巴佛光協會會長司徒偉新帶領大衆們念誦《心經》,主辦單位表示,舉辦此活動的目的,是為親子之間透過此次活動,增進感情,既可提昇品格,又能充實心靈智慧,建立積極正向的人生觀;更讓大家認識大自然,讓身心舒暢、身心康泰;從戶外活動中增進人際關係,學習與人相處,並從學習中增長智慧,尊重他人廣結善緣,增長福德,培養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的健全國民。
   
  司徒會長也提到,為響應2010年國際佛光會世界大會「環保與心保」的主題,以及近年來全球提倡環保救地球的潮流,所以提醒大眾們身體力行環保,比如少用塑料、自備餐具等。
   
  緊接著進行一系列精彩豐富海灘活動,帶給大家一個新鮮的歡樂時光。讓孩童在遊戲中,體驗不同行業的趣味與辛苦,在歡笑中學習、在探索中啟發未來!
   
  節目最後,由會長頒發優勝奬予參與活動親子團,讓小朋友玩得很開心,也從活動中獲得進步,增進與家人之間互動的感情,寓教於樂,希望未來能舉辦更多的活動,讓大家都能有豐碩的收獲。

佛光新聞

佛光2010年周日善童學園結業典禮經於14日禮圓滿舉辦

November 14th, 2010
Comments Off

在時光巨輪的轉動下,2010年將與我们擦身而过了,校園的驪歌再次響起。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也不例外,於11月14日為善童學園舉行結業典禮。

百餘名學員在家長們觀禮下展示他們一年來學習的成果。學員行為的日漸修正改善,為家長帶來最大的安慰;家長的出席觀禮,為孩子帶來肯定。双方在尊重與包容下互動。

監寺覺度法師在開示中與家長分享「快快長大」故事,告知家長要給孩子成長的空間與時間,多看孩子善美純真的一面。他表示每个孩子都拥有他们个别的潜能和才华,应适当的给予孩子们帮助、发掘他们在某一方面的才华,千万别为孩子在课业上的成绩不好而颓丧,因为在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家长们应以多方面的思路去了解孩子们的思维和表达方式。他同时亦非常感谢善童学园的老师、助教和爱心妈妈们的发心护持,將寶貴的時間留給善童學園。

禪淨中心秉持著佛光山以教育培养人才的宗旨,開辦善童學園,推動「三好運動」。希望小菩蕯们將「説好話」、「做好事」、「存好心」的三好,落實在日常生活中,善加應用,將受用無窮。在典禮上,悠揚的人間音緣歌曲在輕輕飄送,善童學員的朗誦及帶動唱、天真可爱的動作,令家長们樂開懷;轉述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懶惰之害」的話劇,讓大家領悟一个人,天生两只手,就是要做事;生来一双脚,就是要走路;甚至眼睛要看、耳朵要听、嘴巴要讲话,天赋于我们的本能,如果不用,人不是成为废物了吗?  

家長詹女士會中代表致詞,感謝善童學園陪伴她的孩子一起成長,這幾年來因為佛法的薰習,看到孩子的進步,回憶起伴隨孩子的成長心路歷程,不經流下淚水,感動在場的每一位人心。結業典禮在覺度法師、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會長司徒偉新頒發結業證書儀式予學員,及大合照之後圓滿舉行。

佛光新聞

沙巴佛光山圓滿舉行『佛學慧考』

November 10th, 2010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為推動信眾研讀佛教經典、培養正知正見、提升信仰層次、落實佛教生活化, 特於11月7日假沙巴禪淨中心、山打根中華中學及斗湖佛光寺三地同步舉行2010年「佛學慧考」,三地考生近400人參加。

當天考生不分長幼歡聚一堂, 每人聚精會神認真作答,試場安靜祥和。 佛學會考目的,是提供大眾研讀佛學福慧雙修的因緣,希望大眾學習正確的佛學,提昇自己的佛學知識,做個名符其實的佛光人。

佛學就是生活學,佛學會考能彌補現代填鴨式、功利教育的不足之處, 在現今這個不安的社會里,需要向上提昇的力量,佛光山通過舉辨佛學會考的目的也是希望培養大眾讀書興趣,從中提升智慧,了解到心靈的富足才是富有的人生,并可提升佛教徒的信仰层層次,藉此培養养正知正見见,達到浄化人心的目的。見用佛法的義理實踐生活俢行, 讓我們的身心安頓, 淨化社會。

大眾皆表示感謝禪淨中心舉辦如此有意義的活動,讓大家能檢視自己的佛學素養!

佛光新聞

陳玉環慶生祈福會 感動眾親友之心

November 6th, 2010
Comments Off

        「壽星的臉上微微笑,快樂的誕辰在今朝」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11月6日充滿了溫馨、感動和歡樂的氣氛。適逢功德主吳勝源母親七十大壽,其家人特請法師舉行慶生祈福會,宴請佛光人。當晚逾三十名家眷及近百名佛光人回寺出席祝壽,祝賀陳玉環菩薩無量光、無量壽。
   
  齋宴菜色既多又豐富,來賓吃得很開心、很歡喜。晚宴後大家移至大殿並在監寺覺度法師的引領下持咒、拜佛,恭讀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祈願文,一同祝賀陳玉環菩薩無量壽佛。
   
  慶生會當然也不了切蛋糕儀式,尤其當老菩薩的子孫們為其獻上鮮花和擁抱時更讓整場氣氛感動無比。當晚節目表演皆由佛光人擔綱演出,金剛婦女組呈現馬來舞蹈祝興,雖然不是專業的演出,卻代表大眾滿心的祝福;佛光小菩薩陳蔚的歌唱表演乃至菩提青年侯桂芝呈獻的歌舞、魔術表演等等,帶動慶生會歡笑滿滿的高潮。
   
  覺度法師開示時表示,生日是報恩日,家眷懂得在母難日以誦經祈福及茹素方式慶生是明智之人,法師並以大師「福壽富貴」與眾分享。隨後並代表常住致贈水月觀音予壽星,讓信仰觀音持素多年的陳玉環菩薩及家人感動不已。
    
  遠從古晉前來祝壽的親友看到佛教慶生祈福會的莊嚴殊勝及佛光人的熱誠,歡喜表示能認識佛光大家庭真好。其媳婦黃珠華代表家人感謝前來祝壽的大眾,並且向陳玉環表示,「媽媽我愛您 !」感謝婆婆對她的愛護,也感恩婆婆成就她學佛。

佛光新聞

藥師法會三永日 沙巴圓滿啟建

November 5th, 2010
Comments Off

S_100000067163S_100000067164        11月3日至5日,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辦了為期三天的藥師法會,由監寺覺度法師主法,信眾雲集虔誠諷誦《藥師經》。四百餘人次參加了三日法會。 
  
        法會壇場佈置莊嚴,一盞盞亮晃晃的七彩油燈,供養在佛前,令許多信眾稱讚不已,彷彿內心的明燈也點亮了。除了燃燈供佛,信眾在法師引領下,透過稱念藥師如來、諷誦《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和恭讀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向藥師如來祈願文」,祈求藥師佛庇祐,照破黑暗,識破人情的虛假計謀,將禮佛、持咒功德回向世界和平,國泰民安,檀那福慧綿長,晝夜六時吉祥。
    
        覺度法師以《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為題,從藥師如來十二大願、琉璃世界的莊嚴,至本願功德的殊勝皆一一為眾講解,祈願大眾與藥師如來的願力相應,發願讓眾生身似琉璃、淨無瑕穢、消災免難、隨心滿願。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