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August, 2017

供僧法會暨盂蘭盆孝親報恩法會 佛光人集體創作

August 27th, 2017
Comments Off

由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主辦的供僧法會暨盂蘭盆孝親報恩法會,于8月27日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行。 身穿理事服的佛光人,秉持著人間佛教接引眾生的慈悲理念,親切地為前來參加法會的來賓服務; 知賓師姐也熱心地在場內引導大眾,落實佛光人「給人歡喜」、「給人方便」的信條。

出席供僧法會的貴賓有首席部長公署助理部長拿督楊愛華、汶萊協會洪健清督導、汶萊協會會長符蓉花以及來自州內佛教團體代表及各報社記者。近兩百信眾,無論是會員或本地佛教信徒,乃至友邦汶萊的信眾們,皆前來共襄盛舉。

供僧法會在上午十一時,由佛光青年身穿各民族服裝﹐在梵音佛曲繚繞中﹐以最恭敬的心﹑最莊嚴的步伐﹐依次獻上香、花、燈、果、寶、米、衣等﹐掀開供僧法會的序幕。 法師們在協會代表的恭請下﹐由新馬泰印總住持覺誠法師帶領﹐于鐘鼓聲中步入會場﹐代表佛光山接受信眾們的供養。

為感謝法師們弘揚佛法﹐領導眾人走向人間佛教﹐終日辛勞﹐佳雅香海社及青年分團精心安排文娛演出饗眾。 佛光兒童以我愛歡喜掀開序幕,再有朗誦十修歌、印度舞表璌出及佛光青年的師父頌和飘向佛光等,展現佛光的精神,溫馨感人的氣氛, 深深打動眾人的心,贏來掌聲如雷,為活動增添許多色彩。

覺誠法師于開示中強調, 佛教團體及佛教徒肩負重要使命, 要提高彼此間的凝聚力, 促進佛教團體的團結。 佛教需要青年,青年也需要佛教,青年更是佛教的接班人,好笛子的培養是非常重要的。佛教能傳到今天,是因為有融和性,沒有威協性,不去改别人的宗教,宣導種族及宗教團結。住持説,人可以慈悲,但不能沒有智慧;人可以吃虧,但不能沒有公義。明明錯的,不能説沒有關係,不能沒有大事非。覺誠法師提醒佛教徒要有正知正見,鼓勵孩子們讀佛學班;青年讀佛學院,大家一同來行三好,世界將更美好。

貴賓首席部長公署助理部長拿督楊愛華提到,佛光山提倡三好,作為政治人,同樣的也祈求三好,即國家好、社會好及人民要更好,將好的事物都帶進人民的心裏。

下午二時﹐由慧尚法師任主法,帶領多位法師再次回到會場﹐啟建三時繫念佛事一堂﹐引領信眾以虔誠的心﹐禮佛誦經﹐仗此殊勝福緣功德﹐回向予信眾之現生父母延年益壽﹐福樂百年﹐過往先人永離三塗之苦﹐往生善道﹐上升佛國。 三小時的誦經禮佛發願共培褔慧田。

佛光新聞

馬來西亞佛光山斗湖佛光寺舉辦抄經祈福活動

August 27th, 2017
Comments Off

佛光山斗湖佛光寺於8月27日上午舉辦孝道月抄經祈福活動。共計37名佛光委員、會員、佛光青少年和信徒參加此項修持活動。更有信徒,為了孝親,在七月份持素,並以所持功德迴向親屬家人,以此增上修行層次,或報答雙親乃至過去世父母之恩德。

佛光新聞

馬來西亞佛光山斗湖佛光寺圓滿舉辦盂蘭盆法會暨供僧法會

August 25th, 2017
Comments Off

斗湖佛光寺於8月25日圓滿啓建盂蘭盆孝親報恩法會。法會由慧尚法師主法,滿聰法師、如益法師、如豪法師、妙豪法師和法明师姑在新馬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引導下,近200名信眾順利並虔誠地禮拜金剛寶懺全卷。

法會圓滿结束後,住持勉勵大家要把佛法學好,有佛法,就有智慧和分辨正邪的力量。有智慧和力量,就不會被人誤導、盲從。再者,心中有力量的人不怕艱難,只要有正念,可以尋求佛光會的幫助。佛光會秉承佛光山的理念,救急解困,但從不宣揚。26日上午圓滿舉辦一年一度的供僧法會。每年供僧都不外以精彩的節目饗眾和供養法師。出席的信眾共計300餘名。住持以馬和驢的故事,寓意大家,同甘共苦,互相合作,實踐佛光山,集體創作的優良文化.

佛光新聞

孝道月 佛光山沙巴潬凈中心圓滿啓建地藏法會

August 25th, 2017
Comments Off

謹尊佛陀儀制,提倡孝道,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于8月23日至25日在逹邁道場啟建地藏法會,禮拜地藏菩薩本願經。三天法會在監寺覺度法師引領下,三百餘信眾精進修持,誦經禮拜,將功德回向現生父母延年益壽,過住先靈蓮品增上,往生淨土。

監寺覺度法師開示時提到佛陀在人間説法,所説的都是示教利喜,啟發我們的幸褔智慧,讓我們過安樂富有的生活,所有的經典也都在説淨土的莊嚴殊勝,唯有地藏經,告訴我們地獄冥界不太吉祥安樂的世界。經典記載,曾有人問佛陀誰當下地獄?佛說﹕「佛當下地獄」其實,「佛不惟下地獄,且是常住地獄 ;不惟常住地獄,還要常樂地獄;不惟常樂地獄,還且莊嚴地獄」。由此可以看到地藏菩薩的大願心。

法師提到,在誦讀地藏經時,我們可以看到地藏菩薩在不同時段裏,發不同的願,成就了他自我的淨土。法師勉勵大家效法地藏菩薩的管理法莊嚴自已。

如何管理好自己?法師以(1).從自我發願管理法開始,學習諸佛菩薩的精神,將自已管理好、將自己的家管理好,不要造成社會的困擾。(2).因果警惕管理法,有云: 要來世更加好,今生在日常生活上要將自己的身口意業管理好,修十善業清淨。(3).孝親報恩管理法,效發光目女及婆羅門女,發願救度母親之外,也要救度有緣眾生。每日出門前知會父母或長輩,向他們告假,並對長者報恩。(4).教育化導管理法,教育孩子須要從娃娃做起,由家裏生活習慣慢慢輔導開始。法師提到大師非常讚賞香港的監獄名稱,因它名為:「懲教所」,代表著有懲罰、有教育及化導。(5).安忍為利的管理法,在每日的日常生活及工作中,無時無克的要安忍。安忍能化解及平息很多問題。法師也和大家分享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在監獄安忍的事跡,加以説明。(6).增利修行管理法,學習佛陀的行持 – 眾善奉行。增加身口意業的行持及増加功德利益的行持。對自已不眀白的事物,認真的去找出荅案,去理解,不要以我不知道來回答。

法師的開示,讓大家了解到,願力無邊,發願並非須要發大願。我們可以在發小願當中,日積月累的成就發願,成就自己。

佛光新聞

沙巴禪淨中心 國慶抄經修持

August 20th, 2017
Comments Off

適逢馬來西亞國慶以及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華誕,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兵南邦分會8月20日於達邁沙巴禪淨中心舉辦「抄經修持」活動,逾180位信眾、佛光青年、佛光兒童參加。

監寺覺度法師開示時表示抄寫經文是「六波羅蜜」的實踐,是一種很好的個人修行。六波羅蜜意譯就是「六度」,是6種自利利他的修行方法,包括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智慧。抄經的功德利益能迴向眾生,是「布施」;抄經時制心一處,身口意三業與佛法相應,是「持戒」;抄經是將經文一字一字慎重地抄寫下來,必須要有耐力才能完成,所以也是「忍辱」修持的訓練。抄經時必須一心一意,一字一句不斷地練習,持之以恆,培養「精進」心。虔誠專注地抄寫佛經,屏除各種雜念,在一筆一劃中體驗「禪定」;如此持續抄經修持,逐漸地接近「般若智慧」。

抄經前,法師引導大家收攝身心,端身正坐。有幾位年輕人雖然不太懂中文,仍認真抄寫,感受抄經的寧靜;平時好動的小菩薩也安靜的隨大家一齊抄寫,感受到抄經的法喜。最後,法師領眾迴向,祈願所有抄經聞法的大眾能深入經藏,法界眾生都能證無上菩提,國家國泰民安,並祝福大師法體安康。

佛光新聞

佛光UPSR考生祈福会在斗湖

August 16th, 2017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斗湖大福分會暨佛光第二分會於8月16日上午開始爲斗湖區三間華小個别舉辦了UPSR考生祈福會;爲中華小學、新華小學和育進公學三間學校,共計162名小六考生會考前祈福、以便增强自信心和確定目標,以期順利通過考試大關,考出理想的成績。

出席上述祈福會的各校老師共有20位,全程陪同的佛光人共有9位。考生祈福祝福會由監寺覺度法師主持。
覺度法師以智慧、善巧、方便把觀世音菩蕯的慈悲、靈感和《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智慧與念力帶進校園,和有關學校的六年級考生、老師及主管單位結了無可名狀的善緣。

席間,法師以《因緣果》爲學生們開示。法師以考生祈福會的成因爲引,解釋一切事情的成敗,都有因緣的维繫。考試的成敗,在於考生是否用心,上課有否専心,面對考試,是否有信心。

佛光新聞

佛光人慈善行

August 15th, 2017
Comments Off

国际佛光会沙巴协会秉持以慈善服利社会的宗旨,长期以来配合政府医院福利部,提供医疗补助及交通补助费,予低收入有需要的家庭。

日前,佛光会收到政府医药福利部来函,希望佛光会能伸出援手帮助30 岁,现怀孕五个月己婚病人Cathrine bt. Lasang,她的丈夫是一位渔夫,月入息RM300。 诊断出有: 1.重度肾积水继发ELVI 结石梗阻, 2.左肾稹脓。 需要: 贤引流导管的试剂盒。佛光会副会长张文源及委员谢宝玉在7月4日将贤引流导管的试剂盒送至医院,在医药福利总管(Ketua Jabatan Kerja Sosial Perubatan):Noratikah bt. Mohd Seri见证下交予病人。

另有一位,在2011年因患尿毒,昏迷3了天,毒性攻到脚板,为了保存生命将一双脚板锯掉装上义脚的66 岁,单身汉Chiew先生。 由于己安装了六年多的义脚零件己损坏, 下肢截肢的双边继发于双侧足坏疽。 在政府医生的诊断下,需要更换2个蹄壳、2个泥质岩衬垫及4个树椿袜子。有见病者家境清贫,佛光会副会长张文源及委员于8月10日前往医疗中心,见证医护人员为Chiew先生重装义脚。

再有,患有Disseminated TB (播散性结核病) 的29 岁病者,Rafidah Bt. Sulaiman, 家庭主妇,丈夫是一位建筑工人,月入仅900元,育有3位8至1岁的孩子。 Rafidah不能行动,需要一架轮椅在家做日常家庭工作及照顾孩子。 有见孩子需要妈妈的照顾,佛光会副会长张文源及委员于8月15日将轮椅送至QE1,在医护人员的见证下由病者的丈夫Gajir B. Nasir接收。

佛光新聞

佛光山斗湖佛光寺人本教育輔導課程第二階段課程

August 13th, 2017
Comments Off

斗湖佛光寺人本教育輔導課程第二階段課程(2)于8月12日及13日持續於斗湖佛光寺上課了。這次是邀請到來自新加坡的陳娟講師前來授課;共計18名學員上課。課目是:1.生涯規劃和事業輔導。2.薩提爾家庭治療。3.壓力與情緒管理。課目中的薩提爾家庭治療中的冰山理論,不但能紓緩負面情緒,也能促使個人改變思維,促進自我成長。 人生的際遇不免有起有落,走上高峰,居高臨下,難免意氣風發;走入低谷,也應順應因緣,只要抱持著信念、自信與堅持,終究可以走出逆境,迎向光明開闊的大道。

佛光新聞

斗湖佛光慈悲捐血運動

August 13th, 2017
Comments Off

佛光慈悲捐血运动于8月13日上午于斗湖中央大医院圆满举办。 共计42位佛光人及善心人士响应,成功捐获35包血液。 国际佛光会沙巴协会斗湖大福分会及佛光第二分会之慈善组共计7位佛光人,佛光青年及分会委员们也纷纷响应该项活动,慷慨地捐出热血。 在马来西亚,为善不分肤色;在善心的感召之下,一些友族人士,巾帼不让须眉,也卷起衣袖,热烈响应此次的慈悲捐血运动。 大家抱持着同体共生,寃亲平等的心态,共同为打造和谐、安乐与幸福的社会而捐出热血。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