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July, 2013

沙巴圓滿舉辦觀音法會及大悲懺法會

July 27th, 2013
Comments Off

恭逢觀世音菩薩聖誕,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及馬來西亞佛光山斗湖佛光寺為感念觀世音菩薩慈悲聞聲救苦的精神,於7月21日在斗湖及26日、27日在亜庇,各别之道場啟建觀音法會及大悲懺法會。

在斗湖,由如居法師主法,引領80餘信眾虔誠持誦大悲咒,藉由禮讚、觀行、懺悔,去除無明、懺罪消業,學習平等慈悲的心量。法會後,如居法師頒贈結緣品及大悲水予與會者,圓滿法會。

在亞庇,兩日法會由監寺覺度法師領眾誦經祈福,誦持禮拜觀世音普門品及大悲咒。共有三百餘人參加。

覺度法師在開示中以「調、放、轉、忍」四字禪,教導大家如何尋找幸福。稱「調」是調整心態,調服身、口、意,淨化自身。法師再以馴象師調伏大象的故事帶出「調」的方法;「放」是放鬆、放空,放下身段、放下執著、放下怨恨、放下悲傷、放下惡知見、放下你我;「轉」是轉境、轉念、轉智,法師以「富貴不全還是富貴無邊?」的典故,讓大家懂得「轉」的妙方。最後再以前南非總統曼德拉的仁厚精神感動世界的故事,說明「忍」的力量,忍能撼動人心,忍能改變一切。

法師深入淺出的開示,牽動衆人的心,尋找幸福之路是否在眼前,只有靠自已體會應用了。

佛光新聞

沙佛光山如行法師圓滿舉辦佛學講座 – 大悲懺淺說

July 19th, 2013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曁亞庇分會於7月19日晚上圓滿舉辦佛學講座,邀請到八打靈佛光文教中心監寺如行法師主講《大悲懺淺說》, 吸引近90位會員及信眾踴躍聽講,同霑法益。聽完人人受益匪淺,原來禮拜大悲懺是這麼殊勝。

大悲懺法是宋代天台宗四明尊者法智大師知禮依據伽梵達摩所 翻譯的《大悲心陀羅尼經》而作,內容敘述千手千眼大悲心咒行法;原本必須舉行21天的懺法,經由讀體、智賢兩位大師簡化編修成為現今版本,短短2個小時信眾可藉著懺悔的法水來滌淨心垢,與佛菩薩感應道交,進而培養內觀與內省的能力,並藉由觀世音慈悲的力量,使得眾生內在心裡的煩惱以及外在環境的磨難都能消除,同時能讓自他的修持及自他所發的弘願,都能圓滿成就。

法師分享拜懺主要是懺除業障、煩惱障、及報障等三障。業障乃是從身口意三業造做而來,業障又分共業:普遍並廣泛的天災人禍,及別業:個人因貧病困頓、修行不得力而造成在家庭、工作、人際、感情等方面的問題;煩惱障則是因觀念錯誤所生之障礙。由於貪心、瞋心、及不明因果的觀念(痴), 所產生的障礙。其中最根本之障礙即是自我中心的我執在作祟,凡符合自我標準則生貪 愛,不符者就生排斥及嗔恨,其他的錯誤觀念還包括不知無常、不明因果、不知無我等;報障則是因身心或環境所產生的障礙。如墮三惡道(地獄、餓鬼、旁生)及身處八種生命狀態(八難)中者,皆有不得聽聞佛法,或無法修行之障礙。如果我們自省有上述這些障礙,就表示我們需要懺悔。「懺悔」是淨化身心的力量,是袪惡向善的方法,是學佛者必修的法門,更是建立祥和社會的救世法寶!

最後,如行法師為大眾詳細說明大悲懺經文中引請、修持供養、讚嘆申誠、作禮、發願持咒和懺悔之儀軌,讓大眾明瞭,禮拜大悲懺不是只有「拜」而已,更要理解經文,了解其深含意義,以「身禮拜」、「口念誦」、「意觀想」來進行懺悔,如此禮懺才能圓滿周融。

佛光新聞

沙巴佛光會圓滿舉辦健康講座之优与劣的生活习惯

July 14th, 2013
Comments Off

fgs 0221 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於7月14假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舉辦『优与劣的生活习惯』生活健康講座。此講座很榮幸的邀請到沈于勝醫生主講, 將藉此健康講座讓民眾了解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好习惯。近35位聽眾前來聆聽講座會。

首先,沈醫生提到良好的习惯对每个人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但是怎样养成好的生活习惯?良好的生活习惯就是生活有规律,规律就是习惯的养成好的习惯。他更進一步 與大家分享以下的好习惯,确实现在被很多人所忽视的。

如每天早上喝一杯温开水,对健康和延年益寿大有好处;吃一顿营养的早餐,早餐是激活一天脑力的燃料, 不能不吃;合理膳食,各种营养搭配合理,每天要多吃些蔬果等碱性食品;每日有氧氣运动30分 钟就可以预防心脏病、糖尿病、骨质疏松、肥胖、忧郁症等;无抽烟、吸毒、赌博、熬夜等不良习惯;生活起居有规律,再忙也要和家人或朋友聊聊天;保证足够的 睡眠,睡眠的质量比睡眠时间的长短更重要;同時,沈醫生鼓励我们要學會自我健康維護之能力,修正影響健康之不良行為及生活型態;從心開始養成良好生活節 奏,建構健康人生。

最後沈醫生告訴大家好习惯从细节做起;好习惯带来好心情;好习惯造就好生活;好习惯成就好前程好;习惯赢得好人缘。最重要的是培養適當的運動,良好的生活習慣、品質,雙管齊下,才能擁有真正的健康

佛光新聞

沙巴人間音緣卡拉OK聯誼晚會圓滿舉行

July 13th, 2013
Comments Off

由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所舉辦的人間音緣卡拉OK聯誼晚會於7月13日,假佛光山達邁禪淨中心圓滿舉行,吸引了近40人出席。

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在開示中提到佛教音樂與佛法之間密不可分。音樂是佛教的十供養之一;雅正和諧的音樂,對教化人心有莫大的功效。而且佛教音樂有收攝「身、口、意」三業的功用,透過音樂柔性的傳達,以音聲弘揚佛法。

法師亦表示唱歌也是在修持六度,以修持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的心態練唱,例如:以美妙動聽的歌聲帶給人歡喜;嚴守音符法,恰到好處的學習;耐心的練唱;精進用心的準備;出場表演時專心一致,心無雜念的演唱;在練唱及表演中所得到的「智慧」.. 等,皆是修持。從傳唱好歌中,傳譯出和諧的美好,以音聲供養大眾,自度度他,達到淨化人心。

衆人在聽聞覺度法師一席話後,瞭解到原來唱歌也是一門高深學問。它不但能提升個人的修持,也是弘揚佛法的一種善巧方便,大家心開意解,熱烈的歡唱,用心體會、詮釋星雲大師歌詞的涵意。

整場聯誼活動在佳亞香海社社員及佛光會員的帶動下,人人法喜充滿,志在以音聲和大眾結緣,體會人間音緣的好詞好句,帶領大家進入一場音樂饗宴。

佛光新聞

斗湖佛光善童學園舉辦戶外教學

July 7th, 2013
Comments Off

為擴展視野、走出戶外接觸大自然,吸收新知識,斗湖佛光善童學園於7月7日舉辦戶外教學活動,前往植物園之家參觀。當天早上雖然下著綿綿細雨,14位青少年及36位善童班兒童乃興致勃勃的在老師帶領下依時出發。

抵達位於柯哈拉路5里的植物之家時,得到負責人熱情地接待,親自帶領大家展開植物園之旅。參觀園內各類高聳的大樹,花草樹木及油油的草坪。大自然風光讓眾人心曠神怡,學生們更是歡聲笑語的享受輕鬆的課業。

之後,我們隨着負責人來到花棚,他為大家介紹花草的名稱、生態及裁種法等。花棚內有許多已種好的盆栽,亦有一堆堆參了油棕泥的泥土。他為大家講解泥土的成分,並示範如何種植萬年青。他亦給學生們每人一個小花盆和一棵花苗,教導他們以正確的方法將花苗種在花盆裏。學生們踴躍的拿了花盆,放上泥土,快樂的試種,樂此不疲。

學生們除了學習種花,亦興致勃勃的參与益智遊戲及團康活動,在微風細雨中,渡过非-般的-堂課。

佛光新聞

沙巴佛光慈善行~赠送保鮮膜给NICU儿童加護病房

July 3rd, 2013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慈善組長周銀滿約同組員傅美娟及協會署理會長趙錕雄,於7月3日上午10:30代表慈善組贈送24卷18"價值RM1000. 的保鮮膜捐予裏卡士醫院NICU兒童加護病房。由醫院職工MR Oii 見證,兒童加護病房護士們代收。

NICU兒童加護病房的Justina Tobi護士及Suzie護士為衆人講解及示範保鮮膜的用法。她們稱每天約有60至70位嬰兒出世,保鮮膜是用來包裹一些有需要的嬰兒,為他們保暖,以防受寒。由於產房及加護病房都有冷氣,亦可用保鮮膜將嬰兒床上半部包著,以助保溫。這些從外國學回的技術,於2005年起就被馬來西亜醫院採用,効果非凡。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