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沙佛光山如行法師圓滿舉辦佛學講座 – 大悲懺淺說

沙佛光山如行法師圓滿舉辦佛學講座 – 大悲懺淺說

July 19th, 2013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曁亞庇分會於7月19日晚上圓滿舉辦佛學講座,邀請到八打靈佛光文教中心監寺如行法師主講《大悲懺淺說》, 吸引近90位會員及信眾踴躍聽講,同霑法益。聽完人人受益匪淺,原來禮拜大悲懺是這麼殊勝。

大悲懺法是宋代天台宗四明尊者法智大師知禮依據伽梵達摩所 翻譯的《大悲心陀羅尼經》而作,內容敘述千手千眼大悲心咒行法;原本必須舉行21天的懺法,經由讀體、智賢兩位大師簡化編修成為現今版本,短短2個小時信眾可藉著懺悔的法水來滌淨心垢,與佛菩薩感應道交,進而培養內觀與內省的能力,並藉由觀世音慈悲的力量,使得眾生內在心裡的煩惱以及外在環境的磨難都能消除,同時能讓自他的修持及自他所發的弘願,都能圓滿成就。

法師分享拜懺主要是懺除業障、煩惱障、及報障等三障。業障乃是從身口意三業造做而來,業障又分共業:普遍並廣泛的天災人禍,及別業:個人因貧病困頓、修行不得力而造成在家庭、工作、人際、感情等方面的問題;煩惱障則是因觀念錯誤所生之障礙。由於貪心、瞋心、及不明因果的觀念(痴), 所產生的障礙。其中最根本之障礙即是自我中心的我執在作祟,凡符合自我標準則生貪 愛,不符者就生排斥及嗔恨,其他的錯誤觀念還包括不知無常、不明因果、不知無我等;報障則是因身心或環境所產生的障礙。如墮三惡道(地獄、餓鬼、旁生)及身處八種生命狀態(八難)中者,皆有不得聽聞佛法,或無法修行之障礙。如果我們自省有上述這些障礙,就表示我們需要懺悔。「懺悔」是淨化身心的力量,是袪惡向善的方法,是學佛者必修的法門,更是建立祥和社會的救世法寶!

最後,如行法師為大眾詳細說明大悲懺經文中引請、修持供養、讚嘆申誠、作禮、發願持咒和懺悔之儀軌,讓大眾明瞭,禮拜大悲懺不是只有「拜」而已,更要理解經文,了解其深含意義,以「身禮拜」、「口念誦」、「意觀想」來進行懺悔,如此禮懺才能圓滿周融。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