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October, 2013

親子心靈講座 – 「怎樣呼喚孩子內心深處的好孩子」

October 27th, 2013
Comments Off

由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曁亞庇分會主辦的親子心靈講座,10月27日很榮興的再次邀請到古達培正獨立中學校長張碧玉, 主講「怎樣呼喚孩子內心深處的好孩子」,闡述親子之間的互動與教育等問題,吸引35位家長及信眾聆聽。

張校长表示,在孩子试着做事情时,难免会犯错误,家长要有意识地避免用任何言语或行为向孩子表明他是个失败者:不能在孩子脑中留下他是“笨蛋”的印象:我们必须清楚,做一件事情失败了只能说明孩子缺乏技巧,这种技巧可能是因为孩子还没有认真地练习,也可能是因为父母没有细心地教授:我们应该培养孩子不怕犯错误、不怕失败,同时并不降低他自己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她也提到教育是孩子的正能量的增加,负能量的减少。正能量的意思就是快乐、健康、努力、感恩。现在的教育最善于培养问题抱怨者,而赏识教育最善于培养问题解决者。初学赏识教育,要从抱怨的心态改变成赏识的心态,从负面的心态改变成正面的心态,从“心”出发,全心全意,全力以赴,心态彻底改变,奇迹马上出现。天下沒有壞的孩子,也沒有不可教的孩子,只有用錯方法。總之,要教育好孩子,就必須搞好親子關係,要像放風箏一樣慢慢放,終究能夠皆大歡喜。

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在父母的内心深处,『爱』从开始孕育的那一刻开始,就非常的浓烈,父母希望所有的苦都是自己来承担,所有的幸福、美好都能够带给孩子。最後,張校长希望家长能进一步了解赏识教育的意义能活在人間,活在每一天,每一秒的生活裡,讓你每天活的更快樂,更幸福,更精彩。

佛光新聞

慧性法師圓滿主持幸福與安樂系列佛學講座

October 27th, 2013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亞庇分會於10月27日特別禮請到馬來西亞佛光山怡保禪淨中心監寺暨檳城佛光分會輔導法師慧性法師,為信眾圓滿講授一場《幸福與安樂》系列佛學講座。

慧性法師在講座中與信眾分享一首「掃心地」歌, 讓大家獲得「人生幸福之道」的妙方,在日常生活中融入佛法,讓生活佛教化,家庭圓滿,國家和平,社會安定,吸引逾80位民眾前來參與盛會、聆聽法喜。

首先,法师分享佛典故事,說道:周利槃陀伽尊者「學習能力不佳」,佛陀只教他「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幾個字就要學習好幾個月,由於「努力」的學習終於「證得阿羅漢。」 在佛門中,清潔打掃勞動作務也是一種修行;藉由掃除外在的塵垢污染,同時也滌濾自心煩惱習氣,讓身體與心靈獲得輕安,實是修行的入手處。

法师也以一名臨終病人的故事作為結尾,勉勵大家活著一定要珍惜身邊的家人,因為跟家人一起並非理所當然,希望大家心中要有愛,把愛帶回家。「人生的生命短促,修行因緣難起,切莫失去修行的好因緣,應當下把握生命,成就菩提。」

佛光新聞

沙巴丹斯里章家杰局紳 府第佛像安座開光禮暨灑淨

October 7th, 2013
Comments Off

10月7日早上,在功德主拿督丘民揚安排及因緣和合下,佛光山星馬總住持覺誠法師應沙巴州前副首席部長兼旅遊、文化及環境部部長丹斯里章家杰局紳之邀,前 往亞庇里卡士的丹斯里章家杰府上,主持佛像安座開光禮暨灑淨。東禪寺監寺滿慧法師、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馬來西亞佛光山禪修指導慧尚法師、如居法師 及如益法師、沙巴協會會長范宜全、督導長司徒偉新及協、分會理事等20人隨行。

眾人獲得丹斯里章家杰伉儷熱忱歡迎,丹斯里章家杰局紳帶領覺誠法師在宅邸內四處參觀,並尋找吉位為佛像安座。

佛像安座儀式暨開光典禮由覺誠法師主法,並領眾持誦〈大悲咒〉及恭讀佛像〈開光祈願文〉。隨後法師們至屋内外灑淨,大眾誦持〈大悲咒〉及上佛供後,儀式圓滿。

覺誠法師以佛陀修行過程、成佛及説法因緣為眾慈悲開示,亦感謝丹斯里章家杰對佛光會的支持,並祝福其一家在佛菩薩的慈光普照下,事事吉祥,身心康泰。

丹斯里章家杰有感而發地道出他與佛光山的因緣。他表示,拿督丘民揚是他多年好友,在他擔任沙巴州首席部長期間,恰逢心定和尚蒞臨亞庇弘法,在拿督丘民揚安排下,與心定和尚會面交談,讓他得以與佛光山結緣,至今他仍保存與心定和尚的合照。

丹斯里章家杰10多年前曾參訪台灣高雄佛光山,對佛光山及佛光山法師們留下深刻印像,對佛光山弘揚人間佛教的用心尤其敬佩。

丹斯里章家杰說,他曾多次參與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舉辦的活動,他發現佛光會非常低調,做好事、善事卻不求名,不大肆宣揚;雖是NGO成員,處事卻有別於一些沽名釣譽的NGO成員,低調的行事風格,讓他印象極為深刻。

丹斯里章家杰説,他的兒子在澳洲讀書期間,假日也常到柏斯的佛光山道場禮佛,與佛陀心靈溝通;每此接到兒子電話,孩子都會提到他到佛光山道場祈願,讓他覺得非常安心與欣慰。

丹斯里章家杰局紳亦告訴眾人,覺誠法師為佛像安座之處,正好是他與夫人范曉瑜兩年前就想為佛像安座的座位,真是妙不可言,令他對因緣有更深刻的體會。

佛光新聞

用欣賞取代瞋恨 慧尚法師談生活修行

October 7th, 2013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於10月7日恭請馬來西亞佛光山禪修指導慧尚法師蒞道場圓滿舉行佛學講座,與您談生活修行。

慧尚法師在講座中以生動活潑方式,藉由善巧譬喻與生活故事與信眾分享如何將『修行』納入日常生活中來淨化自己的身儀與口儀,由內而外以莊嚴的儀態攝眾。吸引近70位民眾前來參與盛會、聆聽法要。

慧尚法師開示說人為什麼容易生氣?人之所以生氣百分之九十都是自己想像出来的,並不符合事實。生氣是以別人所犯的過錯,來逞罰自己的愚蠢行為。因别人的一句恶言指責或閒言閒語所影響而生氣,何苦來哉!你若不理會它,它自然就會消散。

法師再與大家分享去除瞋恨心的方法。法師説:瞋恨心是一種心態,會使人覺得週圍每個人都不懷好意,都是敵人。事實上並非如此,可能有小部份是,但大部份都不是。當你用瞋恨心在看待周圍的人、事、物,都會覺得他們不懷好意,就如人戴上有色的眼鏡看世界,世界就都會變色。所以,務必將瞋心消滅,換以欣賞、讚美的心態看世界。以微笑讚歎的語言,從內心綻放慈悲,給人快樂,為人解除痛苦,就能與佛的法身同在,感受佛光普照,獲得福壽康寧。

人生活在社會裡,前途茫茫,今日不知明日事。該如何適應錯綜複雜的社會呢?法師說,忍辱柔和是最好的妙法。遇事學習忍讓,不與人計較,就能適應。佛經中說:若無生瞋境,何說修忍辱?正因為有怨敵來傷害我,才能成就我安忍的福德。既然敵害是修安忍的福因,故又怎麼說他是障礙我修福呢?依此方法想,就能安忍一切苦惱,適應錯綜複雜的社會。

最後,慧尚法師表示修行是要勇敢面對自己的問題,接受考驗才能對佛法更熟練,就能當下自在。法師也鼓勵與會者,在生活中要落實「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提昇自己的覺照力與觀察力,才能真正將佛法融入生活,進而福慧雙修。

佛光新聞

兵南邦分會圓滿舉辦慈悲愛心捐血運動

October 6th, 2013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兵南邦分會為落實人間菩薩道,積極推行慈善活動,於10月6日假沙巴禪淨中心舉辦「慈悲愛心捐血運動」。

當天的活動吸引了50餘民眾響應,令人鼓舞的在捐血行例裏出現不少青年,他們的參與為活動增添青春活力。大家以施無畏精神,卷起袖子捐血救人,為亞庇依麗莎白女皇醫院血庫增添38包血液,為社會帶來温情。

兵南邦分會亦于現場設有檢驗血壓及血糖等服務﹐同時也備有茶點、健康饮料及食品贈送予眾人。

主辦單位感謝公眾的支持,亦感謝醫務人員在假日前來協助。感謝一切因緣的成就,將愛撤滿人間,創建健康美好的人生。

佛光新聞

沙巴襌凈中心成年禮 感受「轉大人」的喜悅

October 6th, 2013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襌凈中心于10月6日下午舉辦佛光成年禮,讓即將步入社會的32位18-25歲青年親身感受「轉大人」的喜悅。

成年禮在襌凈中心監寺覺度法師致歡迎詞後開展,青年經過闖五關-學習承擔責任;品嚐酸、甜、苦、辣人生百味,體驗生活..等等儀式,並在敲響幸福鐘後依序進入大殿,在三寶座前接受親友師長的祝福,全體大眾齊唱「三寶頌」,祈請佛陀降臨會場為這些孩子祝福。

繼之,覺度法師授予青年成年彩帶,代表承擔責任;法師亦引領青年恭讀星雲大師所著之成年禮祈願文;引導青年們宣誓及授証簽印。

覺度法師在悲開示中向大家講解每重關卡之意義。希望藉由脫胎換骨的遊戲,莊嚴隆重的祝禱儀式,令參禮者體認到成人的真正意義;勉勵青年們在宣誓證明願意接受成長考驗後,往後謹記在心,以戒生活、以慈待人、以忍處事、以緣交友;懂得負責、承擔、創造自己燦爛的未來,成為社會棟樑等。

典禮在青年發願並獻燈於佛前及法師頒贈結緣品予眾後寫下句點。眾青年在祝福聲中展開生命新里程。

佛光新聞

佳雅香海社10月5日圓滿舉行幹部培訓課程

October 5th, 2013
Comments Off

10月5日,適逢沙巴州元首華誕公共假日,佳雅香海社為讓新屆幹部多瞭解香海社這一組織,特把握因緣,禮請佛光山沙巴襌淨中心輔導法師假道場主持幹部培訓課程。新屆幹部20人歡喜受教。

課程先由沙巴襌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講說「我認識的香海社」,介紹香海社歷年來的活動以及香海社幹部,讓新社員進一步的認識組織。

繼之,由東襌寺監寺滿慧法師講說「領導人的特質」;再有,美芳師姑以「同體共生動力學」及「人間音緣」歌唱,介绍佛光山這一弘揚人間佛教的道場及這一能讓大專生有機會認識佛教、找到信仰平臺的好地方。

課程中亦安排了教育創新進步主題,讓大家分組討論,共議未來。社員們反應熱络,紛紛提供觀點與建意,圓滿培訓。

佛光新聞

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圓滿舉辦感恩慶生會

October 5th, 2013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經於10月5日晚,假達邁道場圓滿舉辦「佛光感恩慶生會」,近120名佛光人齊聚一堂,共同為10月至12月份生日的會員們慶生。
  
晚宴後,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帶領信眾諷誦《父母恩重难报经》及《生日祈愿文》,在莊嚴肅穆的誦經儀式後,壽星們在佛前獻上一盞心燈供佛,為自己及父母祈福祝禱,功德回向。
隨後法師為信眾開示提到我們在日常生活的修行必須奉行三好“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修行是要勇敢面對自己的問題,接受考驗才能對佛法更熟練。法師也分享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在生活修行」,說明在我們的生活裡,做人處事都應該要有修行,有修養。日常生活的修行包括:
一、衣食住行的修行:例如,穿衣只要樸素、保暖就好;吃飯,只要吃飽就好;住,只要空氣流通、安靜就好;行,「你騎馬來我騎驢,看看眼前不如你;回頭一看推車漢,比上不足下有餘。」因此,在衣、食、住、行裡,只要滿足、配合我們的身分,就是修行。

二、身心活動的修行:一個人每天手要做事,腳要走路,眼睛要看,耳朵要聽,心裡要想、要分別,所以在身心的活動裡,要做到手不打人,嘴不罵人,眼不亂看,所謂君子「十目所視,十手所指」,舉心動念都應該是合情、合理、合法的。

三、人際關係的修行:在人際關係裡如何修行?人我相處時,不要看不起人、嫉妒人、欺負人,應該尊重別人。抱持你大我小、你對我錯、你有我無、你樂我苦的觀念,這樣就能促進人際的關係。

四、金錢財物的修行:自己不要太過自私,太過貪心,喜捨是很重要的,金錢不是一切。金錢可以是毒蛇,也可以是良藥,端看使用公費者的心態。要會用錢,不要成為錢財的奴隸,才是財物之利。

在這季的慶生晚會上除了有富豐的素食招待,大會也呈獻了多姿多彩的節目包括:佛光讀書會成員的【慈悲喜舍】帶動唱,佛光青年的獻唱、佳雅香海社《愛》的話劇,以及佛光婦女組的舞蹈。而好彩頭 一 摸彩活動更是讓歡樂聲洋溢整個會場 。隨後眾寿星們齋切蛋糕拍大合照以及各自許下生日願望。最後大家以一顆感恩的心為慶生晚會劃下圓滿的句點。

佛光新聞

國際佛光會兵南邦分會探訪京那律老人院

October 5th, 2013
Comments Off

20131005_1536501[1] 時適重陽節,秉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念,國際佛光會兵南邦分會會長易榮福,約同協會署理會長趙焜雄、督導張文源及理事們于10月5日帶領佛光會員及佳雅香海社社員一行三十餘人,浩浩蕩蕩的由襌凈中心起程,前往京那律老人院拜訪,實踐把愛灑人間,敬老關懷活動,與長者們共享天倫之樂。

當天,佛光人除帶來了食品及蛋糕與長者們分享外,亦攜帶了拐杖及物品贈予他們。同時也準備了一些娛興節目,如:唱歌,跳舞及扯鈴等,與長者們同樂;再透過親切的聊天互動,傳達佛光人的關愛與祝福,令長者們心情開朗,感受到世間有愛。

安養院的長者是最需要被關懷的族群,此項活動,不僅為長者們帶來溫馨的一日,更是讓佛光人實踐行佛的體現。希望藉此提升年青的一代,尊老敬老的意識;通過與長者們交流,體會到關愛老人的義務和責任。我們祝福長者們身心康泰,祈許佛光永普照他們,歡喜的度過每一日。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