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June, 2011

佛光山星馬總住持覺誠法師率領佛光人於六月卅日假仙本那舉行淨灘活動

June 30th, 2011
Comments Off

適逢國際佛光會新加坡和沙巴協會假沙巴仙本那舉辦領導與溝通培訓營,新馬總住持覺誠法師特於6月30日率領新加坡佛光山當家妙穆法師、沙巴禪淨中心當家覺度法師;幹部、會員及當地佛友和居民近150人參加仙本那淨灘活動,出席貴賓有仙本那市政廳代表En Hasim、中華商會會長拿督顏少華、華人甲必丹拿督周燕山、拿督蔡振華賢伉儷,及仙本那佛教會主席李義來居士。

總住持覺誠法師開示時表示,感謝大家響應開山總長星雲大師環保與心保理念,參加此次淨灘活動。仙本那是馬來西亞其中一個最漂亮的大自然旅遊景點,我們要保護這一片淨土,愛護我們的國家。環保從人人做起,個人環保則從心靈環保做起,護生及守護大地盡在一念心。隨後總住持在沙巴協會司徒偉新會長的陪同下帶領大家宣讀環保宣言。

大家以三人一組,手中提著垃圾袋及竹竿改造的長勾沿著仙本那碼頭至附近市集進行環保活動。為了向附近居民灌輸環保意思,總住持等諸位法師和大德們挨家挨戶分派環保袋,並鼓勵當地居民做資源回收及保持海灘的清潔。

整個淨灘活動費時一個半小時,爾後市政廳代表頒發錦旗於國際佛光會以示感謝,大家雖然忙得滿身大汗及滿手污跡,卻對被淨化的海灘而感到欣慰。稍微休息後大家便踏上了培訓營的行程。

佛光新聞

亞庇分會圓滿舉辦健康講座

June 26th, 2011
Comments Off

IMG_9038IMG_9078

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6月26日假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舉辦『子宮頸癌』講座。此講座很榮幸的邀請到沙巴醫院婦女兒童婦科專科醫生章郁菁主講, 將藉此講座提高女性對子宮頸癌的防範意識。近50多位聽眾前來聆聽講座會。

首先,章醫生告訴大家子宮頸癌在全球女性最常見的癌症中位居第二位,近年子宮頸癌患者更有年輕化的趨勢。子宮頸癌不單為婦女帶來深遠的健康和心理影響,亦為社會帶來沉重的負擔。一直以來,政府致力宣傳預防及治療宮頸癌的工作,鼓勵婦女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但礙於傳統觀念、生活繁忙、諱疾忌醫等種種原因,定期作子宮頸檢查比率不高,只有兩成婦女定期求診檢驗。

章醫生在講座中提到子宮頸癌是可以避免的,目前已有疫苗可預防,且透過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效果。章醫師建議女性在二十一歲之前或性生活開始後三年之內,作第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若結果正常則每三年檢查一次,若曾有不正常結果,則每年要定期追蹤檢查,同時也建議女性作人類乳突狀病毒測試,若結果不正常 需每年追蹤檢查,部分年輕人會靠自體免疫力消除病毒,若連續三年追蹤檢查結果都正常則無須擔心。

最後,她希望藉此健康講座提高女性對子宮頸癌(HPV)感染的認識;鼓勵女性,尤其是青少年,去主動保護自己及其關愛的人,以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

佛光新聞

沙巴共生吉祥 ~ 海洋奇觀之旅圓滿舉辦

June 19th, 2011
Comments Off

MYDC1261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亞庇分會及兵南邦分會,連同佛光週日善童學園,於6月19日,圓滿舉辦了「共生吉祥 ~ 海洋奇觀之旅」,前往The Green Connection水族館參訪。一行130人佛光小菩薩、菩提青少年,以及家長和佛光人在誦經祈福後,踏上愉快的海洋奇觀之旅。

The Green Connection水族館提供沙巴豐富的生態寶藏展示,其特色是以生態主題公園的方式,從九個主要的生態棲息地收集五百種以上的本土物種,精心打造石灰岩洞穴、茂密叢林、紅樹林、和珊瑚礁的探索體驗。一行人共分為五組,在導覽員的介紹下,了解到波羅洲生態系統,當中也提到盲目的放生會造成放生物的死亡,甚至還破壞物種平衡與生態環境。另,也宣導海洋環保,鼓勵大家從最簡單不亂丟垃圾不亂觸碰珊瑚開始。最後更鼓勵大家,支持海洋保育跟魚翅說「 NO」。

通過此戶外遊,對孩子們來說,能和父母、老師及同學們一起結伴而玩是最開心的事,這樣的親子活動也提供了一個平臺,讓家長與老師之間、家長與家長之間有一個進一步的交流機會,讓家長們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團體生活中的一個縮影,增強孩子與家庭和善童學園之間的配合。也讓孩子們有機會走出城市,走進自然,給他們帶來一些書上學不到的東西,豐富人生閱曆,開闊視野,增長知識,增進家長與小朋友的親子之情,對孩子的身心發展或智力發展都有很大的益處!

佛光新聞

沙巴佛光雙親感恩之夜18日圓滿舉行

June 18th, 2011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兵南邦分會於6月18日圓滿舉行「佛光雙親感恩之夜」。當晚的晚會集合了近200雙親,眾人共享晚餐、誦經聞法、同歡慶。

是晚有許多丰富的节目,其中以「奉茶儀式」首開序幕,在莊重的氣氛之下,孩子們排列整齊,以緩慢的步伐,用雙手端著熱茶給爸爸媽媽們,藉由奉茶的動作,將“行孝”落實到日常生活當中,讓孩子懂得感恩與尊重。

在這感恩與祝禱的慶典上,監寺覺度法師也以   師父上人人間佛教叢書佛教的忠孝觀 ~ 佛教如何對父母眾生盡孝為開示,提到“孝”的三種層次,以及應該注意下面三點:(一)孝必須是長期的,而不是一時的;(二)孝必須有實質的,而不是表面的;(三)孝順必須能全面的,而不是局部的。隨後,法師帶領眾人誦讀祈願文,祝福父母無量壽,無量福。

除了聞法,當然也少不了娛興節目。善童學園的乖乖聽話、菩提青年侯桂芝的魔術表演,以及金剛張文源的沙巴麥可傑克森演出贏來熱烈迴響;超級比一比~最佳親子相似比賽中十四對親子黨的走秀更是讓在場觀眾激憤高昂,紛紛為自己心目中相貌最佳相似的親子投予一票。雙親感恩之夜晚會在切蛋糕儀式下圓滿舉行。

佛光新聞

佛光山永文法師圓滿講授佛學講座《當觀自在遇見觀世音》

June 17th, 2011
Comments Off

來自台灣光山有“超級女尼”之稱的永文法師,繼2010年西馬的巡迴講座得到熱烈的好評之後,2011年法師再次踏上新馬的國土,更慈悲加場首次踏上東馬,分別於6月16日以及17日,由沙巴協會斗湖大福和第二分會,以及亞庇分會承辦,假斗湖佛光寺和亞庇麥哲倫渡假村瑪莉娜俱樂部,為共計三百名沙巴人講授佛學講座《當觀自在遇見觀世音》。

永文法師首先明白告訴大家,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有如觀世音般的貴人出現。或父母親眷,或知己朋友,或仇敵冤家,都能成為我們奮發向上的動力和助緣;乃至求人不如求己,自己就可當自己的觀世音。所以,觀世音菩薩不假遠求,天天都在我們身邊。無論是父母親人、情侶、朋友,乃至於仇敵怨親債主,都是我們生命中的貴人,都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

「如何才能與佛菩薩感應道交?」永文法師明白的告訴大家,只要能確實做到大師所提倡的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時時處處與人為善,自有不可思議的感應。最後,勉勵與會大眾,要學習觀人自在、觀心自在、觀事自在,任何境界都是自由自在。祈願人人做個觀世音,座中個個觀自在。

佛光新聞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2011年度會員大會圓滿舉行

June 15th, 2011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於6月15日假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在60餘名會員出席下,圓滿舉行2011年度會員大會。星馬總住持覺誠法師、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覺倫法師及如居法師列席指導。

協會會長司徒偉新在會員大會致詞上,感謝星馬總住持覺誠法師在百忙中抽空出席大會,亦向輔導法師、理事及會員們致謝。並稱因為有大家的集體創作,將 星云大師的環保與心保、三好、四給、五和等理念,以各種類型大小活動方式將人間佛教弘揚開來。會長更感謝眾人的支持及護持常住的活動,並祝福大家巧智慧心,福慧增長。

沙巴禪淨中心新任住持覺誠法師在開示中稱,這是他第一次參於沙巴協會的會員大會,他給予85分的好評。讚美理事們有事先準備、有問題提出討論、財政預算案節儉不浪費及會務報告做的整齊等。住持覺誠法師也建議理事們多關心青年、大專生及兒童,以備接班;發展教育慈善事業,和諧相處;尋覓土地以便建寺;注重「法」的養成,在「法」上加油,勤讀好書,參於讀書會;住持亦讚美沙巴是一個環境美麗的天堂,人民生活樸素,心地善良,相貌溫和,是天人住的地方。住持說他將會在不久的將來,安排一星期的時間,再到沙巴與大眾宣說「法華經」。

佛光新聞

「佛光心、環保情淨灘活動」6月5日圓滿舉辦

June 5th, 2011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為響應世界環保日,於6月5日,在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的帶領下,40餘名佛光人、菩提青少年及小菩薩浩浩蕩蕩地於清晨六時正來到亞庇丹絨亞路第一海灘展開「佛光心、環保情淨灘活動」,以盡愛護沙巴保持環境優美的一份心力。

        丹戎亞路海灘是亞庇旅遊聖點,是本地和旅遊者必逛景點之一,而往往在欣賞完這些大地賦予的自然環境後,貪圖一時的方便,將垃圾遺留海灘,而破壞海岸的宜人景致。佛光人落實佛光會『環保新生活運動』,利用週日的早上,偕同家人到第一至第三海灘進行淨灘活動。

       大家先於陸地上集合,一首早操歌曲使每个人的精神振奋昂扬。後覺度法師向眾人開示說,感謝在場佛光人不惜犧牲睡眠,為保持亞庇沙灘環境優美盡一份力,參與淨灘是個人關懷環境的具體行動表現,但希望我們除了以態度認同和行動支持之外,更根本的,是反省並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而身為一個正信的佛教徒,更應從心靈環保做起!

        接著大家拿起布袋,開始清除可見垃圾,同時做環保分類,從海灘到公園內,大家彼此分工合作,忙得不亦樂乎。最令大眾感到欣慰的是铝罐、宝特瓶及塑料袋等物比想象中减少许多,意味著亞庇市民开始懂得爱惜及保护环境。菩提少年候桂芝在撿到塑膠類物品時還特別興奮的呼說:「哈!撿到塑膠袋了!把它撿起,就不會囤積在這裡五百年了!」,赤子之心與佛相應讓人感動。

        「佛光心、環保情淨灘活動」在佛光人用完由沙巴協會精心準備的早點後圓滿結束。

佛光新聞

亞庇粽葉飄香慶端午晚會4日圓滿舉行

June 4th, 2011
Comments Off

端午節即將到來,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為落實淨化人心,以文化弘揚佛法,經於四日〈星期六〉晚上六時,在達邁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舉辦「粽葉飄香慶端午」活動,吸引了一百五十餘民眾攜眷出席,熱鬧非常。

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在開示中帶領大眾走回時光隧道,追踪端午節源起及感人肺腑的東漢孝女曹娥救父投江傳說等。令大家明了忠孝仁義是做人之本,是千古不變的哲理。端午節也是古代的衛生節,覺度法師亦以師父上人人間萬事保健與眾分享養生之道,並為大眾開示如何「消災免難」 。

除了聞法,今年「粽葉飄香慶端午」活動為推廣傳統技藝,特舉辦裹粽教學,邀青城市素食館翁媽媽指導製作,眾人在示範與指導後,裹的不亦樂乎。趣味團康活動龍舟滑行、救地球接力賽及文娛表演中的魔術表演、人間音緣帶動唱等,都令大家樂開懷,共渡一個溫馨夜晚。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