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February, 2017

【共識與開放】人間佛教讀書會帶領人培訓

February 26th, 2017
Comments Off

由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辦的【共識與開放】人間佛教讀書會帶領人培訓,于2月26日下午3時在禪淨中心舉行。以《人間佛教佛陀本懷》之我對人間佛教的體認為教材,以論壇的方式開講。再有人間佛教宣講員三段式講演示範。與會大眾約50人聆聽法要。

論壇主持人黄建榮以一些對人間佛教不了解的人,他們提出對人間佛教的一些疑議進行問題的探討,再請2位與談人分享在參與所谓的世俗活動上領悟到的佛法及如何將領悟到的佛法實踐在日常生活上。

亜庇分會潘雲珍督導説她在參與衛塞節浴佛園遊會上,領悟到整個活動过程包含了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及六度的精神。她將所學時刻用在日常生活上,例如:盡量縮小自已的私心,盡可能為别人解決問題,不以有色的眼光看待别人。嚴守公司及社會的紀律,養成護念他人的心,做事有始有終。即使被人誤會,也不起瞋恨心.. 等。以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作為生活方向。
沙巴協會司徒田裕督導以做人處事和修行做廣泛开講,並稱修行須要解行並重,自利利他。人間佛教的三好四给就是成就做人處事的最好途徑。司徒田裕督導提到凡事要從本身做起,無論是生活起居、教育孩子、和親戚往來,都要以身作则,帶動家庭成員,建立和諧家庭。督導也提到自修和共修的重要。自修能吸取新知識,了解世界的發展與動像。參加佛光山的共修及活動可以给自已駆動的力量;參加讀書會不但給自已新知識,也可以談自已的想法等。
在人間佛教宣講員三段式講演示範上,佛光善財講師彭子悦分享大師書寫《人間佛教佛陀本懷》的願心。大師為了讓,不了解人間佛教的人解除他們的疑厲,寫了近十四萬字,並在我對人間佛教的體認上一一説明。彭子悦以活潑又專業的方式帶動示範,讓大家學習並認識三段式講演的方法。也讓大家掌握如何回應對人間佛教不了解的人的责疑。
帶領培順授課師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以問答方式帯領與會者再次走入文章,並加以註解。授課師覺度法師也提出問题讓个人分享内心的感受。例如: (1).第一次聴到大師領導我們説「我是佛」的感受。鄒憶婷說,感到害怕,因為覺的自已沒有這麽偉大,害怕自已做不到;黄建榮説感到震撼,因為佛和自已有很遠的距離。如果自已是佛,那肯定有些道理自已可以學習的; 謝宝玉說,為了我是佛,她要勇於承擔,她發願回到法身慧命之身服務。
(2). 如果有刺靑者戓吸毒者來歸依,對於他承認他是佛有什麽看法? 傅美娟認為,外表有刺靑只讓我們用有色的眼睛來看他,當對方願意説「我是佛」時,他將有更大的任務要超越,願意改正。
(3) 做自已的貴人的定義是什麽? 詹美玲認為,如果自已天天行「三好」,别人就會幫助你,他就是你的貴人,自已也成了自已的貴人。丁俊傑認為,是發心、直下承担及把握機會從中學習,就是着自已的貴人。
監寺覺度法師也提出了什麽是業力? 什麽是自我審判? 什麽是因緣果? 青年要培養怎樣的善緣? 如何創造因緣才能讓我們的佛性能夠成長? 師父常説的共修, 指的是什麽? 好處是什麽? 信仰能决定我們未來的一切,信仰了佛教後,影響生活的層面有那一些?總結,讀了大師人間佛教的體認,信仰了佛教後,影響生活層面有那一些? 20點裏,那幾點是你印像最深刻的? 學佛前後最大的改變是什麼?經過今天的討論,領悟到什麼?回去以後,對你的生活有什麼影響及幫助等。法師的提問,引起衆人的思考,獲益非浅。

經過以上問題討論,法師帶领大家復習三段式講演,説明三段式講演的方法與計巧。1. 要將重點字、關键字劃出來,掌握時間,很快的將文章重點及精神内涵説出。2. 把文章带入日常生活,分享文章與你的關連性,分享你的生活經驗,分享你的生活故事。3. 最後層次説法,分享文章給你的啟悟及影響。法師並指導應用聞思修證的方法,及如何在平時訓練自己的訣竅,更鼓勵大家參於宣講員選拔。

佛光新聞

斗湖佛光捐血運動

February 19th, 2017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斗湖大福分會與斗湖佛光第二分會於2月19日,早上8時至12時在斗湖中央醫院舉辦捐血運動。共獲得88位市民參與,成功籌獲70包血。斗湖兩個分會定期會與中央醫院合作,除了可以增加醫院血庫量,幫助所需要的病患;亦可以傳達菩薩精神,讓大眾有機會廣結善緣,把無私的愛傳播出去。

佛光新聞

佛光會馬來西亞督導委員會神山聯誼

February 17th, 2017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馬來西亞督導委員會督導長沈永安及委員一行10餘人,2月17抵達沙巴亞庇,受到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會長范宜全及沙巴協會督導委員等的迎接。

午餐後,一行人乘遊覧車前往聞名遐邇的神山舉行聯誼會之餘,欣賞高山美景,遠眺沙巴美麗的神山。次日又造訪高山奶牛場及樹頂吊橋,親身體驗淩空漫步之樂趣。在亞庇督導們的介紹之下,對沙巴之美有了深一層的認識。

19日,一行人特至沙巴禪淨中心參訪,並與佛光人聯誼,分享學佛心得。再於新道場預建地臨時佛堂召開會議。督導長沈永安致詞時表示督導的首要任務是弘揚人間佛教。督導們要由自身開始,深入瞭解佛陀如何推廣佈教以及大師如何推動人間佛教,讓自己對人間佛教有更深刻的體會。要以身作則,以慈悲喜捨四無量心廣結善緣,勇於承擔責任。督導長並勉勵大家多與人分享自身學佛的因緣及經驗,感動有緣人,讓更多人前來學佛,創造和諧社會。督導的另一任務是護持協會活動等。

與會者有督導長沈永安及來自中馬的導督簫載俠、林汶階、陳紅珠、顏啟明、彭九妹及Raymond Cheow,還有來自南馬的導督林署強及東馬的導督司徒田裕、司徒偉新、鄒栴殷、張文源、鄭文耀、吳燕珠等。列席者沙巴協會會長范宜全。

佛光新聞

沙巴協會新春團拜 祝福滿滿

February 12th, 2017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2月12日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辦名聲天曉新春大團拜。出席者包括監寺覺度法師、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副執行長吳美芳師姑、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督導司徒田裕與司徒偉新、協會會長范宜全、佛光兒童家長及佛光人共180人共聚一堂。

大團拜除有美味素餚,亦安排一系列節目表演饗眾。醒獅隊在上午10時率先登場拜年,一陣鑼鼓聲立刻把大家拉進新春喜慶。三勝宫醒獅團呈現精彩的采青表演,成功帶動現場氣氛,歡笑聲不絕於耳。現場也播放心保和尚新春開示及2017年《名聲天曉》歡喜小沙彌賀年動畫。動畫片中的小沙彌,可愛活潑的舉動非常吸睛,牽動小朋友的心。

協會會長范宜全致詞時,以四點分享與出席者共勉:新的一年要有新觀念、要有新開始、要有新作風及要有新發心。並表示,在佛教裡天天是好日,時時是好時,最重要是對自己有信心,廣結善緣,積極面對人生,把握機緣,勤勞做事,人生就有希望。他也感謝義工的護持,讓道場的活動一切圓滿順利。

覺度法師引領眾人恭讀星雲大師〈新春祈願文〉,提醒大家在新的一年裡,以感恩心來生活、以無常心來修行、以菩提心來度眾,以慈悲心對待生命及周圍一切善美的因緣。

覺度法師表示,新的一年除舊布新,把去年不好的,包括習氣乃至身體所有病痛,都藉由今天活動的吉祥運勢,以及星雲大師的祝福,祈願2017年能擁有健康、諸事順遂及圓滿吉祥的一年。

國際佛光會協會亞庇及兵南邦分會委員就職禮,在覺度法師見證下,委員從協會會長范宜全手中接下委任狀。在感人的氣氛中,新任分會會長及委員以新年歌「恭喜恭喜」向在座的見證者祝福。沙巴佛光青年分團及佳雅三好學社團員就職禮也在當天舉行,由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副執行長吳美芳師姑頒發委任狀。

隨後一連串文娛節目登場,包括佛光兒童呈獻《迎雞送猴》戲劇、問答遊戲、佛光青年表演舞蹈「新春紅包大派送」,以及佳雅三好學社與佛光青年呈獻手語表演「春風吻上誰的臉」,充分展現活潑靈巧的一面,帶動全場,讓大家樂在其中。

在摸彩活動中,只有10名幸運兒能獲得抽取紅包的機會,引來陣陣歡呼聲。在「財神到」的歌聲中,財神爺廣為發送糖果,讓團拜高潮迭起,歡笑聲不絕於耳。

佛光新聞

斗湖佛光寺2017名聲天曉建寺採總青

February 12th, 2017
Comments Off

“祥龍麟獅賀豐年,名聲天曉增福慧” !佛光山斗湖佛光寺主辦,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斗湖大福分會暨佛光第二分會協辦的“2017名聲天曉建寺採總青”於2月12日下午5時在佛光寺大雄宝殿前廣場成功舉辦,逾500人共襄盛舉!

建寺採總青活動,在監寺覺度法師、斗湖藝術文化體育會主席麥艺文、巴中校友會主席彭灵強、客家公会主席何天信,Usaha Borneo Plantation Sdn Bhd代表、Nica-trade Sdn Bhd代表、方培慧代表、劉新、謝璇發、拿督卢周光、陳觀佑、賴蕭美蓉及頼梅娣督導等,一同拉彩下,掀開序幕。

當天節目精彩豐富,斗湖客家公會麒麟團、斗湖福建會館京獅團、斗湖巴中校友會金龍團,以及斗湖藝術文化體育會醒獅團等,前來表演高超的採青技藝助興。

斗湖藝文體育會此次更是派出兩支獅隊:一隊是即將接班的後起之秀;壓軸的則是獲得超過16項世界級獎項的獅王。每支栩栩如生的龍獅麒麟讓現場每位觀眾嘆為觀止。除了獅龍麒麟的精湛演出,佛光青年也呈現兩支律動舞:《信仰》及《愛我青年》。

覺度法師在開示時表示,在採總青筹幕建寺基金活動上, 見到中國人傳统的龍獅麒麟的文化演出,令大家看到了文化傳承。友族同胞的參於,體現了種族文化交流,他們的發心奉献令人感動。

法師也提到,佛光山以文化弘揚佛法,以文化起家。現今結合舞獅舞龍舞麒麟的文化傳承,在台上的大德們及所有的出席者,因為他們廣结善缘而成就了這一場文化盛宴。借由大家的捐助,相信未來的文化大樓必定很快完成,這是斗湖共同的一個成就,也是斗湖成就的一個驕傲。法師的開示,引起大家的共鸣,歡声雷动。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