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June, 2015

如湛法師親子教育講座

June 27th, 2015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6月27日舉辦佛學講座「親子教育快樂實例」,由東禪寺如湛法師講演,吸引45人出席聆聽法益。

如湛法師表示,教育要從小開始培養,父母應用正確方法教導,讓孩子有愛心、知感恩、懂尊重、負責任。當孩子做對,要適時給予鼓勵,做錯時就要糾正。孩子會因鼓勵而變得更聰明,因激勵而變得更有信心。

人的大腦擁有八大智慧,為人父母要尊重孩子的性向和專長發展,傾聽孩子的想法、關心孩子的話題、瞭解孩子的心聲。不要強迫孩子完成父母未竟的夢想,也不讓孩子成為炫耀的工具,才能有效增進親子關係。

父母必須不斷學習,瞭解孩子、懂得雙向溝通,也要懂得欣賞孩子的優點,發現他的專長,孩子自然會有卓越表現。如湛法師以一則真實的影片作結,勉勵大家珍惜身邊的家人,希望人人心中有愛,把愛帶回家。

佛光新聞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2015年度會員大會暨理事改選

June 21st, 2015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於6月21日下午2時假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行2015年度會員大會暨第八屆協會理事改選在60會員見證下圆滿舉行。佛光山新馬總住持覺誠法師、沙巴禪淨中心監寺如居法師及妙峰法師列席指導。沙巴協會法律顧問張絲詩亦受邀出席參與。斗湖的大福分會、佛光第二分會理事及會員亦通過視訊聆聽會務報告。

沙巴協會為鼓勵會員子女精進向學,在會員大會上也舉行了會員子女獎勵金頒獎禮,30位會員子女受惠。

協會會長范宜全在會員大會及理事會改選前,向與會者致謝。感謝輔導法師、理事及會員們的包容,三年前讓他在誠惶誠恐中接下會長之職,讓他有因緣在理事會中學到人與人之間的合作及處事方法,在集體創作下,推展辦理各項有意義的活動,達成目標。

住 持覺誠法師在會上表揚范會長的誠懇,積極的領導,善用科技,拉近了心的距離,讓大家在第一時間内得到訊息。住持並讚賞現任領導會將最好的留給下一任,精神 可佳。鼓勵大家在推動人間佛教活動的同時,也要在法上用功,多讀佛教歷史、經典、唯識學、百法明門論等。住持喜見沙巴佛光青年的成長,青年將是佛教的希 望,鼓勵多發掘新幹部,帶動會務的成長與進步。

監寺如居法師勉勵理事們向前看齊,擴展会务,為佛教供獻心力,讓會務更上層樓。

會員大會在顺利通过會務報告、財政報告及下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後,隨即在選舉小組主任張文源主持下,2015至2018年度第八屆理事順利誕生。范宜全在眾望所歸下,連任沙巴協會會長。

新任理事名單如下: 會長范宜全、署理會長鄔來璁、副會長張文源及羅秀媚、秘書潘秀珍、財政陳鳳英、文宣潘雲珍、會藉鄭義福、活動蔡新才,慈善周銀滿及總務鄔來璁.. 等。

佛光新聞

佛光青年白象幹部暨善財妙慧考核

June 20th, 2015
Comments Off

2015年佛光青年白象幹部暨善財妙慧考核, 6月20日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行,3位來自亞庇以及斗湖的佛光青年,不惜勞苦,搭飛機回到道場考核,誓願取得白象幹部資格,弘揚人間佛教的善與美。考核

從下午1時開始,至下午5時結束。其中考核內容包括宗門思想、佛學會考、醫療常識學習、佛門行儀、佛法概論、梵唄聖歌。此次的考核由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如居法師以及妙峰法師擔任主考官。考核開始前,3位佛光青年爭取時間做最後的準備,互相補習,但願大家都能考核成功。

“考核只是過程,更重要的是將所知所學的佛法運用在生活上,體現人間佛教的理念”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如居法師鼓勵青年時說道。

考核結束後,沙巴佛光青年分團團長,黃建榮表示,這次是第二次參與白象考核,覺得每一次的考核都學習良多。同時,他也感謝法師們苦口婆心的指導,讓自己又有所突破。他希望第二次的嘗試,可以順利獲得白象資格,為宣揚人間佛教盡一分力。

另外,共有3位沙巴青年分別代表沙巴佳雅香海社以及斗湖籌備青年分團到佛光山東禪寺參與白象考核。
本次考核通過的青年,將於南非國際佛光青年幹部會議中授證。

佛光新聞

沙巴蘭瑙山洪爆發 佛光人温馨送暖

June 19th, 2015
Comments Off

沙巴蘭瑙地震後,引發山洪爆發侵襲該區人民的家園。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慈善小組一行11人于6月19日早上,在協會會長范宜全的帶領下,再次開車前往蘭瑙民眾會堂及昆達山民眾會堂,關懷慰問共113户的421名因家園遭遇洪水土崩,暫時被安頓在民眾會堂内的災民。

災民對佛光人的到來,深為感激,娓娓道來他們的恐懼,對泥石流及土崩感到憂心如焚,聞者心酸。佛光人給予溫暖的安慰,並親手發放民生用品,如:毛巾、禦寒毛毯、保溫壺、幹糧等物資援助到災民手中。

慈善小組一行人也走訪了因地震洪水嚴重受損,急需援手的蘭瑙培文小學。在校長吳俐親的陪同下,視察該校因地震,遭映及破裂的學校建築物。也與蘭瑙沙巴婆羅州福音教會牧師Antoninus Siew King Wai、財政Jaimin bin Bangong 交流,加深了解當地的災情。

佛光新聞

沙巴地震 佛光人關懷神山響導家屬

June 14th, 2015
Comments Off

沙巴蘭瑙6月5日早發生規模5.9地震,數日來多次的餘震造成人心惶惶。沙巴襌凈中心監寺如居法師、妙峰法師於12日晚上8時在道場帶領信衆,為神山地震罹難者誦經回向,並恭讀星雲大師〈為世界和平祈願文〉。法師鼓勵大家念佛回向給災民,並祈求化解災難。

14日,如居法師、妙峰法師、沙巴協會會長范宜全13人,冒着雨前往數位罹難登山響導的家園,關懷慰問家屬並致贈慰問金。佛光慈悲基金組也發放馬幣3000元予登山響導中心,做為援助金,補貼暫時處於無業狀態的響導們,以解燃眉之急。

家屬對親人勇敢及負責任的精神感到光榮,深情的訴説:「雖然不幸罹難,但以他們為榮。」真是感人肺腑。

佛光新聞

雙親暨端午節 佛光人共度溫馨夜晚

June 13th, 2015
Comments Off

6月份是感恩的季節,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兵南邦分會與亞庇分會,6月13日舉行雙親節暨端午節晚會,眾人享用應景的美味素齋及又香又Q的粽子、誦經聞法、同歡慶。

如 居法師與大眾分享,大師在《人間萬事》中的「感念」一文。提及感謝、感念是人與人之間最美好的互動,若能每天都收到「想念的很」的電話,「無限感謝」的信 箋,天天過得無比快樂。我們要感念什麼呢?要感念別人的善、讚嘆、情義、德行及恩惠等。法師更鼓勵信眾多為父母種福田,為父母行善,以此行動報答父母的恩 德。

令人感動的是,活動中安排奉茶儀式,12位子女為父母洗腳、奉茶、捶背,望著父母經過歲月洗禮,布滿皺紋的臉龐,有人情不自禁抱著父母,淚流滿面,深感應珍惜當下。

充滿活力的佛光青年表演手語表演、亞庇佛光歌詠隊的大合唱,隊員們以清亮的嗓音唱出「三寶頌」﹑「我的家鄉在佛光山」及「祈求」,美妙的樂音感動大眾。

此外,硬筆書法頒獎典禮亦在當晚舉行,展示得獎佳作,每位得獎者在親朋好友見證下,歡喜的上台領獎,贏來熱烈的掌聲。雙親節暨端午節晚宴,由如居法師與會長們帶領大眾一同切下大型蛋糕,在眾人的祝福聲中圓滿。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