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December, 2018

斗湖佛光寺禪修課程

December 30th, 2018
Comments Off

禪、是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的。妙璽法師說,一些老外不喜歡念經,但是他們喜歡禪修。在12月30日上午9時,妙璽法師帶領佛光山斗湖佛光寺的13位委員和信徒,依毗盧七支坐法,進行禪修課。

禪修,除了可以解除壓力、使心靈了了分明,也可由定生慧。坐禪的基本功為調身、調息、調心。禪修得法,不但使頭腦清明、心性清淨、身強體健、心性溫和、情緒穩定,也是佛陀教導我們了生脫死,達到究竟解脫之道。禪,不在坐。法師說,修禪有三要點。一是調養身心;二,行、住、坐、臥,皆是修禪;三,要有佛法。有佛法的指引,我們才不會偏離正道,誤入歧途。

佛光新聞

2018斗湖區第17屆《愛我青年》中學生三好學佛營圓滿

December 30th, 2018
Comments Off

由馬來西亞佛光山教育中心及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指導、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主辦、斗湖青年分團承辦的2018斗湖區第17屆《愛我青年》中學生三好學佛營於2018年12月29日至12月30日在佛光山斗湖佛光寺舉行,共吸引了54位中學生和青年工委同堂學習。營會主題為“信仰與傳承”;課程以 “六度波羅蜜” 為主軸。

三好學佛營很榮幸地邀請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斗湖佛光寺監寺覺度法師、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副執行長法明師姑、創業青年陳國漢擔任導師;黃會喻擔任動中禪導師。

開營禮上,監寺覺度法師慈悲開示時,根據洪蘭教授的論點,提道人類的大腦影響觀念,觀念引導行為,行為影響結果,結果又影響大腦。星雲大師所寫的佛光菜根譚則是:大腦影響觀念(態度),觀念引導行為,行為影響習慣,習慣造成性格。兩者的重點都在於觀念(態度),不但掌控行為、學習的態度,成敗亦在于觀念。所以,法師勸勉大家,以輕鬆、愉快的態度面對學習、處事,效果必定優良。法師勉勵大家以聞、思、修學習;專心地聽清楚,思考後才斟酌行事,以免出錯。以戒、定、慧生活;遵守營會所定的規矩、要求,產生定能量,學習才有良好的效果。

在結營典禮上,覺度法師叮嚀營員,把這3天所學應用到日常生活。營中設計的課程及遊戲使營員有機會接觸到平時不會接觸的領域。大家突破自我,增進自身信心與生活觀察;像是禪修、親自去巴剎和超市買菜、下廚等。

在三天的營會里,營員學習到正確的觀念,法師敦促將其實踐於家庭、學校及社會。在道場的三天內,所有人斷絕了手機及網路,避免不必要的誘惑,共同塑造一個清靜的學習環境,讓大家修正不如法的行為。青年應時時:正觀念、改習氣、行六度。

今年度的營員代表吳致遠在心得分享時,道出初次參與三好生活營,令他得到意外的收穫。在營會里,老師也教育我們畫纏繞畫,增加我們的定力與般若智慧。其中一個課程聘請當地知名麵包han’s bakery ——陳國漢麵包師担任講師。

此次生活營的義工除了成人外,也包括因年齡太小而無法參與的兒童。他們發心前來幫忙義務,提早感受參與此項生活營的喜悅,與大哥哥大姐姐一同度過美好的三天兩夜。獲得三好學佛營榮譽榜者有:絕地求生遊戲-精進組、最佳歌曲改編-般若組、最佳男營員-王子翔、最佳女營員-范芯盂及最佳組別-般若組。今屆營會在頒發結業證書、短片回顧、營員呈現主題曲後圓滿落幕。

佛光新聞

斗湖虛雲讀書會精進研讀 學員研討“信仰與傳承”

December 29th, 2018
Comments Off

斗湖佛光寺于12月29日晚上八時,由妙璽法師帶領“虛雲讀書會”的成員上了一堂主題為《信仰與傳承》的讀書會,共有14位成員出席。

《信仰與傳承》乃2018國際佛光會世界會員大會的主題,由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發表專題演說的內容。法師讓成員們個別分段朗讀全文後,提示文章要點。我們要信仰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和生命的永恆性。世人都希望謀求幸福,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不一而同。而佛陀教導我們,了生脫死、解脫自在、斷除煩惱,才是究竟的幸福。所以,我們要相信佛陀的教導,依循四聖諦、八正道、六度波羅蜜、四攝法、十二因緣修行修行,就可以得到真正的幸福。

除了要堅固信仰,也要把美好的信念延續下去,甚至代代傳承。所以,我們要傳承信仰、慈悲、智慧和道德。在“修”的步驟,法師要大家設立目標;在即將到來的2019年,在修持上使信仰更堅固的行持,如:抄經、念經、行三好、加入義工行列等。在傳承信仰方面,鼓勵更多人受持三皈五戒、短期出家;邀約更多信徒或會員參加每週共修、舉辦素食烹飪班、禪修班等。有信仰就有信心和力量。以正知正見建立起來的善法要永續地傳遞下去。

佛光新聞

佛光山斗湖佛光寺圓滿擧辦彌陀法會

December 23rd, 2018
Comments Off

斗湖佛光寺於12月23日圓滿啓建彌陀法會一永日,恭請監寺覺度法師及法明師姑領衆精進誦持;共計185人次參與禮拜。覺度法師引領大衆誠心誦念《佛説阿彌陀經》、念佛、繞佛。一心正念地念佛,不但使身心清浄,也能與佛菩蕯感應道交。

法會後,覺度法師開示道:“阿彌陀佛有無量的法義。”《觀無量壽經》曰:“觀阿彌陀佛的成就,即見一切佛。”《佛説阿彌陀佛》的經文共有1850個字。其内容富含法義:
(一)信、願、行三資糧。此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三大條件。做任何事情,皆仰頼信、願、行,才能成就。
(二)極樂世界的一日生活修行,是每日早起,梳洗后,以妙華供養他方世界諸佛。回來後,進早餐,修行;日日如是。所以要養成精進不懈的性格,才能適應極樂世界的生活程序。
(三)我願無窮,衆生平等。“心、佛、衆生,三無差别。”阿彌陀佛以大願力、依菩提心和空正見成就西方浄土。
(四)無有衆苦,但受諸樂。生活中要懂得轉苦爲樂,用平常心面對順逆境。
(五)環境殊勝。阿彌陀佛也随衆生心意變現種種佛事,讓衆生發菩提心,修菩蕯道。
(六)諸寳行樹,及寳羅網,出微妙音。在極樂世界,大自然的一草一木,皆會説法。風吹出法音,鳥鳴皆善法。
(七)八功德水牠質此水有八種性德,清冷、清浄、甘美……
(八)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在極樂世界每天修習的課目,提示正念生活。大乘佛法自度後,以度人爲己任;自身應堪爲法器,避免器污、器漏、器蓋,而負起自度度人的重任。
(九)無量光、無量壽。
(十)出生極樂國土。
以信、願、行三資糧,依戒、定、慧修行。法師苦口婆心地勉勵大家,没事念佛,念佛没事;要是養成時時念佛的習慣,心念時常保持清浄,則諸事吉祥。

佛光新聞

沙巴禪淨中心圓满啟建彌陀法會

December 21st, 2018
Comments Off

農曆十一月十七日為彌陀佛聖誕,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為慶祝阿彌陀佛的誕辰,特于12月20及21日啟建彌陀法會二永日,百余人在監寺覺度法師的引領下,齊聚道場,共修淨業,願以此念佛功德回向先亡宗親俱生佛國、 庇護眷屬善友增福增慧,令持名者身心清淨,發願者所求如意、成就佛道資糧。

兩天法會,覺度法師帶領信眾共同諷誦「佛說阿彌陀經」,禪淨共修,恭讀師父上人星雲大師「向阿彌陀佛祈願文」,以至誠懇切之心精進念佛,效法阿彌陀佛廣發四十八大願,善念增長,功德回向福慧增長。

覺度法師在開示中和大家分享阿彌陀經的内涵法義。法師提到,阿彌陀經只有一千八百五十個字,確是一個容易修行的法門,只要大家持守保任,當下即是淨土。法師提到,許多人都希望將來往生西方極樂浄土,要往生西方極樂浄土,須要具備,信心及立願、要有我願無窮,衆生平等的思想、要了解阿彌陀的法義、淨土的環境.. 等等。具傋了「信願行」,還有「不可少善根福德因緣」; 只要具足各種資糧,加上臨命終時能一心不亂的稱念佛名,就能如願往生。

第二天法會後, 監寺覺度法師再與信眾分享念佛的觀念。法師說,念佛是累積我們的福德因緣,我們要結緣,不要懈怠,要廣結善緣,要有互動。行儀具足之後,我們都具足了福德因緣,百年後往生極樂世界因緣可待。我們也須要開展我們的慈悲方便,慈悲心及慈悲觀念,養成良好的慣性,持颂佛號,並精進修持。法師也提醒大家要以悲智行願的精神,發心立願,有信心,有發願,有行動,諸事都能圓满。法師也吿訢大家要有長遠的菩提道心,給菩提心一點善美的因緣,以正能量、正知見,面對我們的挫折及考驗。

法師也和衆人分享念佛的重點,既然人到百年,都會往生,我們要怎樣灌輸我們的無常觀念?1.人,最终會往生,我們要怎樣漂亮的往生?我們要念佛,幫助我們有更多的福德因緣,能夠善終。2.無常沒有一定的時間到來,要將每一天,當成我們生命當中的最後一天,就會提起正念,好好修持。3. 時常告訴自已,只有佛法可以在百年之後跟你而去。法師的開示,令現場信眾更了解往生浄土須要具備的資糧, 迎來掌聲連連。

佛光新聞

佛光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蒞臨風下之鄉

December 16th, 2018
Comments Off

12月16日中午新馬泰印總住持覺誠法師、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偕同沙巴協會會長范宜全、司徒田裕督導長、司徒偉新督導和佛光人於亞庇國際機場熱烈迎接佛光淨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慧知法師蒞臨風下之鄉。

此行慧知法師特前來考察新道場預建地,與總住持及佛光幹部召開共識會議,共商建寺藍圖。

佛光新聞

佛光山沙巴襌淨中心贈送法寶《星雲大師全集》予寂靜禪林

December 15th, 2018
Comments Off

12月15日早上10時,佛光山沙巴襌淨中心監寺覺法師、沙巴協會會長范宜全及理事們贈送法寶《星雲大師全集》予寂靜禪林,得到開印法師及法師們的熱誠接待。

佛光人在監寺覺度法師帶領下九點於臨時佛堂集合出發,一同前往移交法寶。由禪林開山長老開印法師納受。覺度法師介紹《星雲大師全集》內容,開印法師感謝佛光人贈與全集,讓大眾可以廣閱大師的書。

適逢禪林20週年慶將屆,開印法師特贈送與會者紀念茶餅及其著作予常住。對茶道頗有研究的開印法師,除介紹禪林二十週年紀念茶餅的製作緣起,並以生、熟普洱茶讓大家體驗茶禪一味。隨後大家在開印法師的引導下,前往圖書館參觀,對禪林的豐富藏書讚揚不已。

覺度法師表示希望透過《星雲大師全集》,讓佛法不再束之高閣,人間善法可以深入世間、走入人群,作為世人心靈食糧。

佛光新聞

花开富贵迎新春花艺比赛圓满舉行

December 9th, 2018
Comments Off

由國際佛光會沙巴协会亚庇分會主办的花开富贵迎新春花艺比赛如期在12月9日早上10時,在佛光山沙巴禅淨中心举行,场面热闹温馨。在场的有佛光山沙巴禅淨中心辅导法师妙壐法师,协会会长范宜全,督导司徒偉新,亞庇分會會长傅美娟及18位参赛者出席。大家都是抱着人我互动,互相交流学习的态度来参与,精神可嘉。

当天的評審,陳正仁老师是亞庇花艺界名人,16岁就开始插花至今已有36年。负责美化多間酒店的园艺已有二十年,为人幽默风趣。陳正仁老师在當天除了擔任评分之外,也在还场示范插花艺藝,让大众受益良多,更可贵的是老师一一给与参赛者指导。老师说,他允许大家犯错,但一定要知错能改才能成器,学员们顿时开窍,如获至宝。

當天说是一场比赛,倒不如说,是一场学习响宴。大家都欢喜自在,在笑声掌声不断下參賽。比赛结果得到优勝奨的有: 徐瑞月,颜雪琴,陳秋潓。

佛光山沙巴禅淨中心妙璽法师在开示時,感谢所有的参赛者,因为有他们的参与,这项活动才能圆满进行。看到美丽的花艺,桔子,让他深感春节的來临,相信在场的大家也必定心怀欢喜。法師也和眾人分享,佛光山开山星云大师出席台北花博展後,写下的一段文章。

大师説世界上哪里最美丽?是花前月下。情人在花前月下,那就是他们的天堂;朋友在花前月下,更增添了情谊的交流。世界上什么东西最美?大师说:植物当中,应以花为最!人当中,则是笑容最美!花是大自然,最美的生命,佛教和花也有很深的因缘。

大师提到,在《五灯会元》里,记述佛陀在灵山会上,拿起梵王所献的黄金波萝花示众,当时大众皆默然,唯有迦叶尊者破颜微笑。佛陀於是说道:[吾有正法眼藏,涅磐妙心,实相无相,微妙法门,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迦叶。]这就是有名的拈花微笑的公案,从此开展出禅宗传法的旅程。

大师还说:当花静静地开放,有了禅,如同心灵的花开了,心灵的灯亮了,就能身心安顿,清凉自在。历代禅者有许多人是从看花赏花中得到启示。期许大家也能在花的艺术里体会花开花谢的因缘:认识花在盛开时的无私、在凋谢时的无执,甚至在大风大雨中、在刀剪摧折下,仍然静默坚忍、无怨无忧的高尚情操。

最后,妙璽法师祝福现场所有的花艺达人,在透过花艺将世间点缀的更美、更善的同时,也能让心田,不长无明草,觉苑常开智能花,内心永远美丽自在。

佛光新聞

2018納閩區第十七屆 愛我青年中學生三好學佛營圓满舉行

December 9th, 2018
Comments Off

由馬來西亞佛光山教育中心及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指導、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主辦,納閩沙大三好學社承辦的2018納閩區第十七屆《愛我青年》中學生三好學佛營於2018 年12月7日至12月9日在納閩佛教會舉行, 共吸引了80位中學生及青年工委參與,除了有當地青少年以外,也有遠自吧巴,林夢以及汶萊的孩子參加。

此次的課程很榮幸地邀請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副執行長吳美芳師姑以及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東馬區團務長黃建榮為營員們授課。

課程內容行解並重以佛學為主,啟發青年內心的清淨心和菩提心。 有佛光山的人事物、主題演說六度的人生、人間音緣、世界咖啡館等,以及以佛光會世界總會2018大會主題「信仰與傳承」為青年佛教靠我的使命一起探討佛教未來的發展。

「模擬的人生」以跑站遊戲傳達了佛學中的六度。通過模擬的人生帶領學員們體驗六度的人生。在活動中, 學員體驗到不同的社會風氣,在浮躁不安的社會中以佛法創造出不同的人生。

「人生轉折點」里,在白象幹部黃建榮的帶領下感動了不少學員的熱淚盈眶,透過這個環節讓大家探討自己內心深處,重新出發,邁向更美好的人生。同時也讓大家感受信仰在生命中的重要性。

納閩佛教會理事會主席黃德平居士在開營典禮上勉勵營員們將在佛學營所學到的知識實踐在生活當中,開創不一樣的人生。他也希望營員們發心學佛,發心弘揚佛法,發心續佛慧命,功德無量。

佛光山沙巴禪凈中心監寺覺度法師在結營典禮上藉由經典裡面的一則故事勉勵營員們要有正觀念,改習氣,行三好,將佛法運用在生活上,以六度面對人生挑戰。

此外,結營典禮當天也頒發了三個獎項。其中,最佳男女營員分別由葉馬榮及張菁紟獲得,而最佳組別由禪定組獲得。

佛光新聞

佛光山沙巴青年書院結業禮

December 7th, 2018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青年書院12月7日下午,於納閩佛教會圓滿的舉辦結業禮,當天的嘉賓有佛光山沙巴禪净中心暨斗湖佛光寺監寺覺度法師和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副執行長法明師姑。

覺度法師希望學員們透過這期青年書院的課程,學習到更多佛教的知識增進自我,並能學以致用,實踐在生活上。他也提醒學員們結業並不代表結束,希望下一期青年書院還能見到大家。

2018年度沙巴青年書院吸引了20名年齡介於20至23歲的沙巴大學生,報名參加為期一學期共22堂課「信」階段課程,其中15名學員累積上課時數達38學分,獲頒結業證書,另有9位同學獲得全勤獎。

學員李佳健在分享心得時表示,以前只是了解佛教的表面,經過這次青年書院的學習,對佛教有更深的了解,在佛法慧解的深度及廣度上更上一層樓。他進一步說明,凡事都不能只看表面,應該要真正的去深入理解,尤其要真正的學習正信佛教。學佛是成長自己,提昇自己,甩開外在的牽絆及束縛。

學員陳貽袀表示,很高興能參與青年書院,提升了對佛學的了解,認識諸佛菩薩、禪修、茶禪等,並知道如何把學習到的佛學知識,實踐在日常生活當中。諸多學員分享,通過這5週的課堂,受益不淺。典禮在大合照下圓滿結束。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