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August, 2019

斗湖丹容巴都勞勿奧登迪木屋遭祝融  沙巴佛光會跨越宗教溫馨送暖

August 26th, 2019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慈善組秉持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理念,從社交媒體獲知斗湖丹蓉巴都勞勿奧登迪木屋區於8月26日晚上7時54分遭遇祝融,導致900乘400平方呎地方建得蜜集的房屋,遭大火吞噬。83个家庭,共429人無家可歸,而災黎们目前暫時安置在丹容巴都哥拉末的清真寺。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秉持以慈善褔利的宗旨,斗湖佛光第二分會會長劉秀明偕同慈善組組長萧敬龍、副組長洪志堅、陳鳳梅一行人,於31早上10時,前往Dawan Ot Jantan,給予暫時安頓在臨時收容所的災民語慰問和關懷,讓他們的心靈獲得安慰,以及祝福他們早日脫離陰霾,勇敢面對人生種種考驗,迎向未來光明人生。

同時也發放毛巾丶餅干丶牙膏丶牙刷丶香皂、咖啡、舊衣物、舊衣物和急需用品等予災民,由管理官員納收。管理官員感謝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的善行義舉,讓災民感受人間有愛和溫情,重新邁向新的人生旅程。

佛光人除了前往安置災民的臨時救災中心給予愛語慰問災民之外,隨後也前往災場視察,加深了解災情。

佛光新聞

沙巴佛光青年讀書會 共讀佛法真義

August 25th, 2019
Comments Off

马来西亚佛光沙巴青年分团于8月25日举行佛法真义读书会,这次的读书会,由带领人张荐荐团长带领 9 位青年干部委员,前往时下青年喜爱的网红咖啡屋HARU阅读大师《佛法真义》的文章,第三章〈鬼〉。

干部们彼此分享与探讨,各自提出心中的疑问,并说出自己学佛的感觉与收益。 气氛热烈愉快,不时笑声盈耳,充分展现读书的欢喜与学佛的法喜。

在这次的读书会中,了解到大师所说,所谓妖魔鬼怪其实都是人为,因为受贪、瞋、痴、慢、疑的鬼所干扰。 人鬼殊途,真正的鬼是不会骚扰我们。 若每个人能以佛教的三皈五戒、六度、十善来降伏心中的恶鬼,我们所在的世界就是人间净土,而不是炼狱了。

邹忆婷委员说:「因为工作的关系,时常会遇上学生变成『懒惰鬼』,所以在这方面有极大的挑战,但是也会用智能一一克服。 」

活动组王捷杰表示,自己讨厌的就是「麻烦鬼」,当正在忙着一件事情时,有人提出许多意见,然后又被指定去做别的事,导致事情都做不好。 生活离不开佛法,佛法亦离不开生活。 读书会的目的,在于提供一个平台,让学者彼此分享交流,把佛法融入生活中。

最后,大家感谢带领人用心的安排,期许爱书人都能获益良多,增长智能。

佛光新聞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兵南邦分會圓滿舉辦抄經修持活動

August 19th, 2019
Comments Off

适逢马来西亚独立62周年国庆以及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华诞,国际佛光会沙巴协会兵南邦分会于8月18日早上假达迈沙巴禅淨中心圆满举办一年一度的「抄经修持」活动,当天约有一百五十多位信众﹑佛光青年﹑佛光儿童端秉身心参加此项活动。

国际佛光会沙巴协会兵南邦分会会长陈友才在致词时提到,抄经能训练我们集中精神在经文上,一心不乱的把佛陀说的法一个字一个字地抄下来。培养专注心后,平常做事或学习将会有事半功倍的效率。抄经也训练我们耐烦的定力来成就诸事。藉由抄经让我们得以亲近佛法,再运用佛法来守护自己的身口意。除此之外,抄经更能增长智慧。有了佛法的般若智慧,才能熄灭贪嗔痴烦恼。

兵南邦分会会长陈友才也告诉大家抄经有五种殊胜功德,1)可以亲近如来;2)可以摄取福德;3)亦是赞法亦是修行; 4)可以受天人等供养; 5)可以灭罪。因此只要我们以最虔诚的心、恭敬心、感恩心及慈悲心来抄经,必定能自利利他。

兵南邦分会会长提醒大家抄经前,首先要身心放松,端身正坐,收摄身心,才能达到一心不乱的境界。司仪讲解抄经前要注意的事项后,大家开始称念开经偈。大众在一片清净的环境与幽雅音乐的伴随下静心抄写。
祈愿所有抄经闻法的大众,能深入经藏﹑体会佛陀的慈悲智慧,同时把佛法带给亲戚朋友们,让他们也能够增福增慧,同沾法喜.我们愿将抄经的功德回向给法界众生,让大家求证无上菩提,国家国泰民安,大师法体安康,福寿绵延。

佛光新聞

佛光会亚庇分会圆满举办素食品嚐會 推廣「蔬食A計劃」

August 11th, 2019
Comments Off

为响应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推动的「蔬食A计划」,佛光会亚庇分会於8月11日举办《健康素食品嘗联谊晚会》,吸引了120位佛光人和信众、扶老携幼踊跃参加,齐聚一堂,热闹非凡。

佛光会亚庇分会会长傅美娟為大众介紹「蔬食A计划」,以零飢餓、抑止暖化、平衡生態、破壞環境、愛護動物為活動目得。同時說明網上連署方式,呼籲大家加入連署支持「蔬食A計劃」,不但為地球出一份力,也讓自己吃出健康,養生樂活。

当晚除了有精緻素食佳餚與大家品嚐外,主辦單位還準備了系列環保相關節目,有短片分享、问答游戏、话剧 《没关系》,以及萧忻汇小朋友的三好说故事演说-《地球妈妈生病了》。另為了鼓勵加入連署蔬食A計畫的支持者們,也特設摸彩環節讓參與者鼓舞歡欣!

監寺觉度法师慈悲开示時,提到吃素救地球,因為吃素能減少自然資源消耗,減少地球暖化。吃素已漸漸成為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儘管每個人吃素的出發點不同,只要觀念正確,營養均衡,對身心都有益處。所以吃素有助身心健康,希望大家懷著感恩的心,吃得欢喜。

最後,此次活動在齊唱 〈信仰与传承〉 的歌聲中圓滿。

佛光新聞

沙巴學術講座 生活色彩 美學的直觀

August 9th, 2019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於8月9日晚上,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辦一場學術講座,禮請台灣南華大學蔡政旻博士暢談「生活色彩 美學的直觀」,吸引逾50位信眾與會聆聽。

蔡博士提到「美學的直觀」最重要的是直觀兩個字,直觀就像人的主觀,也就是所看到事物的感受。蔡博士也和大家分享什麽是色彩?色彩是通過眼睛去觀看,經過大腦解讀,然後賦予人對色彩的認知。色彩解讀有高深的學問,比如,手上捉着黃色領帶,有人問:你捉得到嗎?「我現在捉到黄色。」其實是錯的,人看到的是黄色,捉到的是領帶。基本上色彩是無法觸碰的,看得到,摸不到。

蔡博士自2000年便開始專研色彩學,和眾人分享如果穿衣服想要看起來消瘦,就穿黒色的衣服。黑色的車子比白色的看起來較小些,這是障眼法,這就是色彩富於造形的意義。蔡博士也提到歐美房間用比較暖色系的,東南亞的房子,室内比較多用白色。其實多色彩可以刺激小朋友的大腦。小朋友的視覺刺激很重要,因為眼球内有兩個重要的細胞,一個是感色,一個是感光。在國外很多小朋友的房間都有色彩,人都認為色彩只是裝飾生活上的點滴,其實色彩充實生活,也影響著人類。

蔡博士也從台灣帶來了色票與現場觀眾互動,大家一同體驗各種色彩的奧妙。講座會結束前,播放了一段南華大學的宣傳影片,讓現場觀眾更加了解星雲大師在台灣嘉義創辦的南華大學。

佛光新聞

斗湖佛光寺 色彩講座

August 7th, 2019
Comments Off

斗湖佛光兩個分會於8月7日特邀來自臺灣南華大學視覺藝術與設計學系的助理教授蔡政旻博士,前來佛光寺講解生活色彩學。講座從8點開始,為時一個小時半,出席人士共有30人。

蔡博士以日常生活的小例子帶出各種色彩的重要性。蔡博士提到,我們都認為色彩只是為裝飾生活上的點滴,扮演點綴的作用,但是色彩其實充斥著我們的生活,也影響著我們。這些只能透過肉眼和大腦解讀的色彩,雖然無法觸碰,但在日常生活的應用上卻舉足輕重。

蔡博士自2000年便開始專研色彩學,對於顏色,他總結道:視覺是人類于生活中獲取訊息的主要管道,經由大腦詮釋所看到的色彩後,進一步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為人類創造出更高層次的生活美感體驗。蔡博士也從台灣帶來了色片與現場觀眾互動,現場體驗各種色彩的奧妙。講座會結束前,播放了一段南華大學的宣傳影片,讓現場觀眾更加了解星雲大師在台灣嘉義創辦的學府。

佛光新聞

斗湖佛光捐血運動

August 4th, 2019
Comments Off

国际佛光会沙巴协会斗湖大福分会暨佛光第二分会于八月四日于斗湖中央大医院举办“慈悲捐血运动”。 慈悲不分肤色和种族。

一如以往,友族响应捐血运动的机率都很高。 心地善良,热心行善,而不计回报者,处处可见!向往融合、安乐、幸福与美好的生活及家园,是多数人单纯的愿望。 这次的捐血运动感召了63位热心人士参与,捐获43包血液。 佛光人奉行慈悲喜舍,但愿社会日渐祥和、安乐与和谐。

佛光新聞

供僧法會佛光人集體創作

August 4th, 2019
Comments Off

由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主辦的供僧法會,于8月4日上午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行。 全體佛光人,秉持著人間佛教接引眾生的慈悲理念,親切地為前來參加法會的來賓服務; 知賓師姐也熱心地在場內引導大眾,落實佛光人「給人歡喜」、「給人方便」的信條。

出席供僧法會的貴賓有沙巴曙光廣場董事長陳公義大德、廣場總經理陳卿威、廣場活動組總經理陳卿豐,拿督陳玉芳、拿督温俄安、駱鐿鍇、黎兆雄、洪國雄、汶萊協會會長及理事等。三百餘信眾,無論是會員或本地佛教信徒,皆前來共襄盛舉。

供僧法會在上午十一時,由佛光青年身穿各民族服裝﹐在梵音佛曲繚繞中﹐以最恭敬的心﹑莊嚴的步伐﹐依次獻上香、花、燈、果等供品,掀開供僧法會的序幕。 法師們在協會代表的恭請下﹐由東禪寺慧护法師帶領﹐于鐘鼓聲中步入會場﹐代表佛光山接受信眾們的供養。

為感謝法師們弘揚佛法,領導眾人走向人間佛教,終日辛勞,沙巴協會及青年分團精心安排文娛演出饗眾。特邀請保佛中學副校長劉廣藝為大家帶來三首悦耳動听的歌曲: 時光如流、還要牽你的手及再回首,掀開序幕。再有,善童學員的爵士舞蹈、汶萊會員的演出、善童學員的團康舞、善童昱航的扯鈴表演,再有善童青少年的「信仰與傳承」大合唱等,展現佛光的精神,溫馨感人的氣氛, 深深打動眾人的心,贏來掌聲如雷,為活動增添許多色彩。

下午二時﹐由慧护法師任主法,帶領多位法師再次回到會場﹐啟建三時繫念佛事一堂,引領信眾以虔誠的心,禮佛誦經,仗此殊勝福緣功德,回向予信眾之現生父母延年益壽,福樂百年,過往先人永離三塗之苦,往生善道,上升佛國。 四小時的誦經禮佛發願共培褔慧田。

慧护法師于開示時和大家分享什麽是「供僧法會」。法師提到,星云大師提到供僧法會的意義:供僧是供養全年,不只是供養一天;供僧是供養十方,不只是供養一人;供僧是供養未來,不只是供養現在;供僧是供養學道的人,不只是供養熱鬧。慧护法師說,供僧法會主要的目的是感謝在座的各位老板們,如果沒有各位就没有佛光山。因為各位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你們來到這裏做佈施,就是我們的功德主。星云大師在開示時,會説各位「頭家」大家吉祥!所以在此要感謝各位老板們一路來支持佛光山各道場。並代表住持覺誠法師感謝各位的出席。

慧护法師再和大家分享三顆心。第一顆心是「感恩的心」。感恩星云大師在二三十年前來到沙巴,創立佛光山。感恩所有的義工,忙着佈置到深夜,早上一早又满臉笑容的到來繼續工作。也要感恩從古晉專程到來的鄭順慶廚師,他在百忙中前來指導義工們將素食做的更完美。第二顆心是「慈悲的心」。慈悲能包容所有的一切,世間沒有圓满的事,一個人什麽都可以沒有,但不能慈悲。我們持素是為了長養我們的慈悲心,如果為了满足我們的舌頭,沒有照顧好身體,就算有幾千萬也會倒下。第三顆心是「歡喜的心」。我們有再多的錢也沒辦法買到歡喜,所以我們要把握當下,當你歡喜時,你的細胞也會越來越快樂。

慧护法師也和大家分享知足的人生是最好的。只要你满足,睡在地上也會覺的好。並例舉故事説明之。法師也問衆人成佛容昜嗎?大家都答,不容昜。法師傳授衆人九個字: 「做好事、説好話、存好心」,並説,如果你能做到這九個字,成佛就容昜了。法師提醒衆人成敗一念間。勉勵衆人將心安定下來,時常回道場,禮佛,拜佛,念佛..等等。法師鼓勵大家要認識自己,然後看清自己,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是最重要的。

佛光新聞

斗湖供僧法會

August 3rd, 2019
Comments Off

斗湖供僧法會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斗湖大福分會暨佛光第二分會于8月3日上午10時,在斗湖佛光寺西方殿圓滿舉辦供僧法會。恭請慧護法師、滿聰法師、覺度法師、知涵法師、覺倫法師、如豪法師和有慶法師應供。三百名信眾以虔誠心出席供養法師。

獻供儀式由穿著各民族服裝的佛光青年、佛光兒童呈獻。法會上除了飲食供養,同時也安排精彩的節目表演。法師們與出席信眾一同觀賞佛光會、青年團及兒童班所呈現的獻供儀式。

慧護法師開示時提到自己乃是第一次參加斗湖站的供僧法會。令他感到欣慰的是,他看到馬來同胞也和佛教徒一起前來觀賞節目。“這就是佛教說的尊重與包容。”法師說,尊重與包容是我們的終極目標,他在觀賞整個節目后提出自身看法:“我建議,除了中華文華的節目,可以穿插一些其他友族的節目,讓大家共襄盛舉。”供僧法會的節目每年都有來自3歲到長青的表演者。這高度體現出星雲大師所重視的“信仰與傳承”的精神理念。

慧護法師代表佛光山感謝每位出錢出力、發心的功德主。他引用西遊記作為例子,成功秘訣就是跟對團隊。只要跟隨星雲大師的步伐,把人間佛教弘揚出去,將造福更多眾生。

慧護法師讚揚斗湖和亞庇的道場很有福報。“平時在其他地方所舉行的法會只有兩位法師支援,但沙巴因緣具足,有七位法師參加了供僧法會,因緣是何等殊勝。諸位法師從西馬遠道而來,見到當地佛教徒的虔誠與熱情,他們表示感受到錢無法買到的歡喜。

慧護法師勸請信徒不要只等到7月才來道場,應多常回道場,拜佛、當義工或共修,讓當初種下的菩提心萌芽成一棵大樹。法師再度感激大家的蒞臨,祝福大家諸事吉祥、天天發財、天天快樂!

佛光新聞

斗湖普門幼稚園活動

August 2nd, 2019
Comments Off

馬來西亞佛光山斗湖佛光寺普門幼稚園於8月2日上午十時,在該校的多用途廣場擧辦親子創意設計比賽。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斗湖大福分會頼經嬋會長、佛光第二分會劉秀明會長偕同委員共7人受邀參加。節目環節中吸引了29 位家長參與精彩的“DIY親子創意設計比賽”。

家長們創意的DIY製作獲得全場的贊賞。還有小朋友以馬來歌曲與家長互動。當天近300位家長及學生參與此‘親子樂歡天’。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