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July, 2017

佛光會亞庇分會 素食品嘗培養悲心

July 30th, 2017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亞庇分會為推廣素食養生、環保護地球,與落實人人行三好,世界更美好的目標,凝聚會員對佛光會的向心力與共識,7月30日在沙巴佛光山新道場預建地臨時佛堂舉辦「健康素食品嘗聯誼晚會」及幸福與安樂論壇,吸引近160位佛光人、佛光青年和信眾踴躍參加,齊聚一堂熱鬧非凡。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指出,透過「幸福與安樂論壇」4位與談人分享生活心得,讓每位與會者深入瞭解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善用星雲大師的法寶「淡泊知足」、「慈悲包容」、「提放自如」及「無私無我」的心,去追尋「幸福與安樂」人生之路。

「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不一樣,但都因為擁有一顆知足感恩的心,才感到幸福與安樂」。覺度法師並送給大家4個可獲得幸福與安樂人生的通關密碼;第1是「調」:從身口意業調整,修正身口意業;第2是「放」:學會放心、放手,放下執著和無明煩惱;第3是「轉」:學會轉念,路不轉人轉,當遇到逆境時,如果能夠換個角度看待,在轉念間明瞭事情真相,抱怨的事也會變成幸褔的事;第4是「忍」:星雲大師忍了一生,大家要學習他的忍耐精神,若能在生活中做到以上4點,佛國淨土就在眼前。

亞庇分會長傅美娟指出,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說過持素可以長養慈悲心,期勉大眾從素食到素心,素食是不忍心以眾生骨肉為飲食,以培養對每個生命「生存權」的尊重;而身體力行素食外,更進一步要做到自淨其意。希望藉此活動讓大家改而持素,讓內心充滿慈悲,身心一如,住於佛法的清淨、慈慈,才能真正與佛道相應。

當晚素食品嘗會由多位手藝精巧的佛光人發揮集體創作精神,烹調拿手素食佳餚,並將佳餚放在佈置典雅的展示台上供人品嘗。負責料理的義工表示,是用慈悲心調味、用歡喜心結緣,希望讓與會者吃出健康、吃出法喜。餐點種類繁多,從開胃菜到主食、水果等,20道美味佳餚,讓與會者享用美食之餘,均連聲讚美「素菜真好吃!」

主辦單位也安排幸福與安樂論壇,邀請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東馬區團務長黃建榮主持,由4位與談人顏雪琴、潘秀珍、傅美娟及張時菱分享幸福與安樂的「淡泊知足」、「慈悲包容」、「提放自如」及「無私無我」人生心得。最後由覺度法師頒發最佳素食獎予黃蕙珍的扣肉飄香,以及佳雅三好學社的壽司,並舉辦幸運抽獎。

與會者尚有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副執行長吳美芳、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協會會長范宜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督導司徒田裕及司徒偉新、亞庇分會督導吳燕珠、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東馬區團務長黃建榮和佳雅三好學社社長丁俊傑等。

佛光新聞

斗湖佛光寺佛學会考

July 30th, 2017
Comments Off

斗湖佛光寺于7月30日早上10時至12時,圓滿舉辦本年度之佛學會考。出席此次會考的佛光兒童有46名,公開組初級共有52人,中級組1人,共計99人參與今年的佛學會考。

舉辦佛學會考乃遵從人間佛教教法,為推動研修佛學,充實生活內涵,提升信仰層次,培養正知正見。佛光山斗湖佛光寺屬下之佛光會會員們,為推動人間佛教,讓小朋友、委員及信徒在生活中落實三好、四給、五和,不遺餘力地推動佛學、共修和讀書會。

佛光新聞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佛學會考圓滿舉行

July 30th, 2017
Comments Off

017馬來西亜佛光山佛學會考于7月30日上午10時至中午12時在全馬各道場同步舉行。當日,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迎來近百名不同年齡層的社會大眾及學生們以歡喜心出席應考,出席率高逹98%。監寺覺度法師為亞庇佛學會考慈悲開示,並主持啟封禮儀式。

覺度法師和衆人分享參加佛學會考的四大好處。(一) 提升讀書風氣-法師説,由於大部份的人,在求學時每天都會讀書,岀來社會工作後就會越來越少接觸書本了。報考佛學會考的第一好處是,能幫助我們提升閲讀的興趣及閲讀能力。(二)淨化人心-小學組題庫源自諸佛菩薩的行儀丶公開組包括青年及青少年的題庫源自《貧僧有話說》,這本著作是星云大師畢生修學的精神理念,大家從温習中可以端正我們的身心。(三) 進而普及我們做人的道德精神。(四)少接觸人間佛教者,由於參加佛學會考,認識了佛陀,了解了人間佛教的精神意義,是難能可貴的收獲。法師的開示令與會者心開意解。

法師也提到,佛學會考是教育, 讀書是為增長智慧。今年的考題非常簡單易答,叮嚀考生以平常心應考。

當天,大家經過兩小時的埋頭搖筆桿後,異口同聲表示,參加這場考試讓自己更有成就感,對星云大師的用心及人間佛教概念瞭解加深。題庫內容充實,雖然不至於全部吸收,但考試的壓力也是促進進步的原動力。

佛光新聞

斗湖大福分會主辦佛光素食烹飪班

July 29th, 2017
Comments Off

7月29日,由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斗湖大福分會主辦之佛光素食烹飪班在斗湖佛光寺之五觀堂熱鬧開鍋。共計25名好「煮」婦報名,實際出席的有23人。工作人員有13人。

主辦當局秉承佛光山“以文化弘揚佛法”的宗旨,為本地民眾介紹素食文化。現場由佛光寺三位典座師姐掌廚,分別是彭麗雲師姐,指導“乾炒杏鮑菇”;陳道娟師姐教導“榨菜香菇絲”;張瑜娥師姐則介紹本地特色菜餚,“咖哩雜錦”。學員們在典座師姐的個別示範之後,就實地進行烹煮。本寺的佛光青少年梁豪陞,也跟隨媽媽一道來學習廚藝。

烹煮就緒,大家把作品集中擺放在桌上,一起品嚐、交流;大家煮得開心,吃得也開心。席間,由司儀介紹食譜的出處,由佛光山覺具法師所著的《與大師一起吃飯》一書,和第一本《素西餐料理書》。烹飪班於下午4時完成,希望學員們正如賴經嬋會長在致辭中所提,學了之後,靈活應用,煮得好吃,吃得健康。

佛光新聞

斗湖人本教育輔導課程第二階段課程

July 23rd, 2017
Comments Off

斗湖佛光寺之人本教育輔導課程第二階段課程已於7月22日及23日兩天開始上課了。這次是邀請到林世榮教育輔導學碩士前來授課。共計21名學員同堂學習。

林老師講授的課題有(i)輔導門派與學說(ii)諮商技巧:-a.高層次同理心b. 面質c. 自我表露(iii)團體輔導。

雖然老師所傳授的心理學知識,只是觸及心理學科的皮毛,但已讓學員們了解環境、家庭背景對孩童的性格影響至巨。而在諮商技巧方面,最需要掌握的技巧是同理;老師為了測試學員們的同理技巧,讓學員們分組演習。結果顯示,學員們的表現優良。經過老師的指導,學員們都能領會如何應用開放式的問題,及適當地給予案主以恰當的同理。

佛光新聞

斗湖佛光寺普門幼稚園歡慶開齋節

July 20th, 2017
Comments Off

斗湖佛光寺普門幼稚園於7月20日上午九時,在内的多用途廣塲歡慶開齋節慶典。沙巴禪浄中心監寺覺度法師、斗湖大福分會頼經嬋會長、佛光第二分會劉秀明會長偕同委員共10人及約百名家長皆受邀出席觀禮。

張秀娥園長致詞時表示感謝監寺覺度法師、貴賓及家長們能够抽出寳貴的時間到來一同參與,希望通過活動讓各族同胞學生對節慶更加深一層的認識,並促進各族同胞之間的感情。

節目環節中邀请了23位家長參與精彩的“DIY親子創意報紙變裝秀”。家長們創意的DIY製作獲得全塲的贊賞。還有小朋友以馬來新年歌曲與家長互動等。慶典在老師們爲小朋友們精心策劃的歌舞中,與眾度過這快樂的時光。

佛光新聞

把愛說出來 亞庇分會親子講座會

July 16th, 2017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亞庇分會為了創造美好人生,培養正知正見,以行三好「說好話」愛語的教育傳遞正能量,營造歡聲笑語的溫馨家庭,邀請保佛中學副校長劉廣藝於7月16日,在沙巴佛光山沙巴新道場預建地臨時佛堂,為《把愛說出來》親子講座會主講,吸引30餘位家長、孩子一同聆聽。

在劉廣藝副校長親和風趣的言詞中,透過視頻、時事、親身經歷等實務,與聽眾侃侃而談《把愛說出來》,精闢受用的譬喻、見解獨到的妙法,讓與會大眾無不讚歎:「受益良多啊!」

他披露,現在很多家長可能事業很成功,可是在家裡卻不知道怎樣與孩子溝通。忙碌的父母要怎樣做到家庭事業並重,相輔相成,缺一不可呢?那就是勇敢《把愛說出來》。他接著說,我們總是羞於表達自己的情感,哪怕對最親近的人——爸爸媽媽,都不好意思說出自己內心想說的話,好像感覺不需要,好像感覺很肉麻,但其實,將自己的情感大膽的表達出來,把心中的愛說出來,對自己只是一時的興起,對別人卻是深深的愛意。

父母不親,誰是親?父母不養,誰來養?父母不敬,誰敬你?他指出當下的父母們,沒有一個不是千方百計為孩子想的,甚至希望給孩子全世界,對孩子的呵護、關懷無一能比,只是社會的改變讓孩子與父母們之間的距離看似很近卻很遙遠,同在一個屋簷下,父母永遠不懂孩子要什麼?孩子不懂父母想要表達什麼?這樣的情境只會照成距離感越來越大。

畢業於台灣彰化師範大學教育行政的劉廣藝,在杏壇作育英才已經廿載,他在談及親子教育法時指出,修煉德性,從孝開始,孝是引導教養的結果。他說,科技的發展一日千里,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越來越少,過去那種孝道的傳播也越趨於平淡,換來的是冷漠、自我,孩子們漸漸的忽略了父母的存在,父母們也因為事業的牽絆,讓雙方的感情裹足不前。

身為父母的我們,往往都會錯誤的認為,孩子長大了就不需要太多的關懷,而孩子們就錯誤的認為「我們已經長大,不需要你們為我們操心。」這種互動將會造成無可補救的狀況,久而久之,習以為常,不再當作一回事,後果將不堪設想。他強調,身教、言教及環境教育同樣重要。父母立場要一致、角色要互補,加上鼓勵恰當、責備適當、懲罰合理,孩子才不會在無形中學到父母的不當身教。同時,提醒為人父母要尊重孩子的性向和專長發展;同時要傾聽孩子的想法、關心孩子的話題、瞭解孩子的心聲、不逼孩子完成父母未竟的夢想、不讓孩子成為比較炫耀的工具、不要只問成績。

他說,當孩子進入青少年階段,父母不應以沉默、隱忍、忽視、逃避等消極方法對應;反之應積極溝通,表達關心、傳遞想法、交換訊息,以相互理解,尤其是多以「傾聽」和「愛語」關心孩子,才能有效增進親子關係。他表示,世上有兩件事不能等,一是孝順、一是行善。孩子要存有感恩之心來報答父母養育和栽培,所以行孝心要趁早,不要把你的孝心耽誤了,長輩的願望要抓緊,百善孝為先,能孝順父母是最有福報的人。

因此,是時候大家改變這種生活方式,無論是父母或孩子都必須正視這種關係的存在,讓父母了解愛也需要正確的表達方式,責罵只能讓孩子對父母反感。大家一起來用心看世界,有愛大聲說的方式,可以增進親子關係,讓孩子體會父母的艱辛和對孩子的愛心,增強與父母的感情,凝聚家庭向心力,勇敢的把愛說出來,讓這個世界充滿愛和真善美。最後劉廣藝期許每個家庭在佛法薰陶下都能幸福和快樂,圓滿结束了這場《把愛說出來》親子講座會。

佛光新聞

沙巴佛光寶寶祝福禮 祈佑小菩薩幸福未來

July 9th, 2017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於7月9日迎來許多小小客人,為他們舉辦別開生面的「佛光寶寶祝福」,近30位寶寶相繼報到,接受祝福。伴著小公主小王子來臨的親朋好友共百餘人;監寺覺度法師主持祈福典禮,現場氣氛可愛熱鬧、溫馨又祥和。

監寺覺度法師,帶領小孩和家長及與會大眾諷誦《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恭讀星雲大師〈為新生兒祈願文〉,並為寶寶皈依三寶加持灑淨,致贈佛光寶寶皈依證書、佛珠等結緣品,祈願在佛菩薩的護佑下,更得人緣、福慧增長。

監寺覺度法師送给佛光寶寶「三心二意」。祝褔寶寶具足「三心」:感恩的心、慈悲的心、慚愧之心。另外送上「二意」:善意、誠意。做任何事都要心存善意,更要真心誠意。法師也說明富足的人生,不在於錢財多寡,而是心靈的富足。

為莊嚴此次「佛光寶寶祝福禮」,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義工們一早將佛堂佈置的溫馨又可愛,讓小朋友們興奮的目不轉睛。祈福結束後,依不同年紀的小寶寶設計各類活動,包括初生嬰兒的抓周活動,兒童比赛爬行、兒童競賽-我的爸爸媽媽在哪裡…等,讓家長及孩子度過一個開心的周日午後時光,共享天倫。

佛光新聞

斗湖大福及佛光第二分會慈善行

July 7th, 2017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斗湖大福及佛光第二分會接悉甘榜古妮雅再也木屋區遭大火燒毀,受殃及的災黎人數多達1187名。政府及民間捐助大火災民之際,宗教界發揮愛心也不遺餘力。兩分會立刻合作攜手通知會員並開始募資,並於7月7日親自移交了一些食品及舊衣服給有關單位。

斗湖佛光第二分會會長劉秀明表示:“佛教一向提倡眾生平等,無論受害的是否為國民,我們都會毫不猶豫地伸出援手!”佛光會為災民祈福,盼用愛陪伴災民走出傷痛。目前,災黎暫時安置在甘榜希達雅多用途禮堂及甘榜希雅回教堂大廳。一些則到他們親友家暫住。

佛光新聞

沙巴禪淨中心圓滿啟建大悲懺法會

July 7th, 2017
Comments Off

適逢觀世音菩薩成道日,沙巴禪淨中心于7月7日假道場啟建「大悲懺法會」,計80余人在監寺覺度法師的帶領下,虔誠禮拜大悲懺,持誦大悲咒。

大家透過觀世音菩薩的大悲願力,淨化身心;以共修的力量,調和自己的心,恭敬禮讓他人,學習菩薩的應化。其許以慈悲圓融教理應用在生活上,落實三好讚歎法門。

常住也以大悲咒水及結緣品與信眾結緣,大家帶著歡喜與法樂圓滿大拜懺法會。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