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June, 2009

圓滿擧行佛光交流會

June 28th, 2009
Comments Off

6月28日,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住持滿可法師蒞臨亜庇,在因缘下假禪淨中心與會員舉行交流會。
住持滿可法師以佛光會儀禮要點做為交流會的主題,向與會60餘會員敍述為何佛光會自一九九二年創會以來,能在短短數年,迅速發展至世界五大洲,除了佛光會有崇高的理想目標,有豐富的精神內涵,更重要的是,佛光會有統一的儀禮制度。

儀禮制度包括了8項佛光會在開會時的「會議守則」;10項會員之間交往的「行事簡約」、4項「往來禮儀」及12項「修持事項」。並稱「不依規矩,不成方圓」,禮儀要點,旨在提供會員作為平日參加活動、自我修持、互相往來等行事的準則,如人人確實奉行實踐,會務將健全運作,對於會員個人的修養、人緣、見聞等,必能有所增長。

交流會在互動探討中尋出大家對尊從儀禮要點的看法及它對组織的影響與重要性。住持滿可法師再以發心與承擔向眾人提出:為何發心做義工?成為佛光會員及幹部。如何長發心及不讓它退失等。與會者回答各異,交流會在互動思維中,為各人尋出自己承擔如來家業方向,除了為今生發心,延至安排下一世的因缘,將願力發到來世永續經營,獲益不淺。

佛光新聞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2009年度會員大會

June 28th, 2009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於6月28日下午1時假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在近60名會員出席下圓滿舉行2009年度會員大會。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住持滿可法師、監寺覺度法師及如居法師列席指導。

協會會長司徒偉新在會員大會及第五屆協會理事會改選前,向與會者致謝。感謝輔導法師、理事及會員們的集體創作,在面對金融風暴的吹襲,乃能以高效率完成了善缘好運慈善晚宴及浴佛園遊會;並祝福大家在面臨A型流感的朧罩下,以念佛面對恐懼,以發心發願建立信心,定能蒙佛菩薩的加被,福慧增長。

住持滿可法師鼓勵多發掘新幹部,因新人的注入將會令理事層年輕化,帶動會務的成長與進步。住持有鑑於本地社會環境,鼓勵理事們以兒童教育推動會務,培養後代,深入家庭;再探讨本地的需要,禮請專業人才,長期開設插花、茶藝、書藝、書法等才藝班。從專有顧問團,做人材歸纳,為未來建寺茁壯會員基礎。並稱理事會需借世間的因缘,成就我們的道業,帶到下一代,提升我們的道緣,從心開發。

會員大會在顺利通过會務報告、財政報告及下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後,隨即在選舉小組主任張文源主持下,2009至2012年度第六屆理事順利誕生。司徒偉新在眾望所歸下連任沙巴協會會長。

佛光新聞

佛光三好運動講演比賽培養兒童閱讀和講故事的興趣

June 21st, 2009
Comments Off

     『說好話,慈悲愛語如冬陽,鼓勵讚美,就像百花處處香;做好事,舉手之勞功德妙,服務奉獻,就像滿月高空照;存好心,誠意善緣好運到,心有聖賢,就像良田收成好。』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兵南邦分會於621日,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舉辦2009【三好運動】講演競賽。

 

   『愛聽故事的小孩不會變壞』,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兵南邦分為了推廣三好運動,灌輸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價值觀,舉辦了2009【三好運動】講演競賽,以增進兒童的正確價值的思考能力及啟發兒童能善於表達自我和培養感恩心。也培養兒童閱讀和講故事的興趣;從表演的經驗中加強個人表達能力及建立自信心。

 

     當天,監寺覺度法師慈悲開示時與大家分享了,由星雲大師所倡導的「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每個人應該從「身、口、意」做起,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並祝福所有人,身體健康、平安如意、共創社會和諧,圓滿人生。

 

比賽榮幸邀請到監寺覺度法師、肯特師範學院講師張鴻強及張少綸老師擔任評判。比賽分:「幼稚園組」、「國小低年級組」、「國小中年級組」及「國小高年級組」四組進行。

 

整場比賽競爭激烈,40餘名參賽者各個使出渾身解數,經過評審們嚴謹的評比後,成積終於揭曉,各組優勝者爲﹕

 

A. 幼稚園- 冠軍:鄔筱甜(益南南育幼稚園)

             亞軍:黃敏嘉(兵南邦中華幼稚園)

             季軍:張可欣(兵南邦中華幼稚園)

 

B. 國小低年級- 冠軍:溫翊晶(益南小學)

                 亞軍:王楚鑫(善導小學)

                 季軍:周正怡(益南小學)

 

C. 國小中年級組- 冠軍:古佳璿(裏卡士中華小學)

                 亞軍:賴詰怡(善導小學)

                 季軍:何順治(里卡士中華小學)

 

D. 國小高年級組- 冠軍:駱鍇熙(里卡士中華小學)

                 亞軍:古浚佃(里卡士樂育小學)

                 季軍:薇雯娜(益南小學)

 

 

 

 

 

 

佛光新聞

雙親節感恩之夜 佛光人共度溫馨夜晚

June 13th, 2009
Comments Off

星雲大師說:「人間需要的是幸福、是人倫、是家庭『和、愛、慈、孝』」。佛言「假使有人,左肩擔父,右肩擔母,研皮至骨,穿骨至髓,遶須彌山,經百千劫,血流沒踝,猶不能報父母深恩」;又雲「母年一百歲,常憂八十兒,欲知恩愛斷,命盡始分離」。父母慈愛猶如天地,在孩子的世界裡,最親的人是自己的父母,平時忙碌的爸爸媽媽們除了工作,還需不辭辛勞照顧孩子的一生。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兵南邦分會特於6月13日圓滿舉辦「雙親節感恩之夜」,讓佛光家庭闔家在沙巴禪淨中心度過既溫馨又開心的夜晚。

當晚,協會會員與佛光之友扶老攜幼前來。香積菩薩們 為大衆準備了極為豐盛的美味素齋,歡樂感動的笑聲與津津有味的佳餚夾雜在一起,醞釀出溫馨的感覺。方桌上圍坐著一家大小,小朋友時而撒嬌,時而依偎父母懷 裏;大人則愛憐地看著孩子,為他們張羅一切……一幕幕親子互動的溫馨畫面展現。何謂幸福家庭?只要有愛,家家都幸福,此情此景是何等的溫馨幸福!

享用過美味素齋,大衆陸陸續續進入大殿就坐。監寺覺度法師慈悲開示時與大衆分享了《父母恩重難報經》及星雲大師的迷悟之間的小故事大啟示,通過講故事,令大家有所感悟,有所改變,有所昇華。法師最後,希望大家天天都有感恩之心,同時也祝福大家度過最甜蜜溫馨的雙親節﹗

當晚節目精彩,有邱蕰能與張庭峰英文歌曲合唱、全州演能大賽優勝及冠軍者張碧珊及曾怡淇呈現的動人獨唱、佛光家庭鄔家三兄妹呈現手語表演、佛光周日善童學員合唱表演等。平日深藏不露的孩子們身懷各項才華。讓台下的爸爸媽媽們歡笑交織淚水,沒想到在父母心目中永遠的小孩,亭亭玉立站在舞臺上,展現出超級表演者的架勢,不禁心想,孩子真的長大了!

在司儀傅美娟老師的巧妙引導下,別開生面蘊含著不同意義的遊戲時刻開始了!當中的遊戲老少鹹宜,每當老師講解規則與示範如何進行遊戲之際,各組的參賽者已經迫不及待,七嘴八舌傳授小朋友們“好點子”,似乎要在短短幾分鐘內,將孩子們訓練成精英。每位小朋友們都能夠團結起來,在打氣加油聲中,發揮整組人的默契。 比賽並不在乎勝負,而是要凝聚團隊的共識與合心。頒發獎品時,人人都是大贏家,人人都有獎品。輸贏不是問題,重要的是過程中的體會。

活動尾聲,由監寺覺度法師與會長們帶領大衆一同切下大型蛋糕,祝福全天下的父母親們:「雙親節快樂」。每位爸爸媽媽皆獲贈精美實用結緣品,感恩晚會,在溫馨感人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佛光新聞

佛光心 環保情 淨灘活動

June 6th, 2009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響應環保,於馬來西亞公共假日66日早上六點半,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帶領下,近40名大大小小的小朋友,青少年和老菩薩的佛光人前往丹戎亞路海灘進行「佛光心,環保情淨灘活動」,以盡愛護沙巴保持環境優美的一份心力。

    

丹戎亞路海灘是亞庇旅遊聖點,是本地和旅遊者必逛景點之一,而往往在欣賞完這些大地賦予的自然環境後,貪圖一時的方便,將垃圾遺留海灘,而破壞海岸的宜人景致。佛光人落實佛光會『環保新生活運動』利用公共假期的早上,偕同家人到第一和第二海灘進行淨灘活動。

 

大家戴上手套,拿著裝垃圾的布袋,浩蕩長隊伍整裝出發。大家開始清除可見垃圾,包含紙屑、塑膠袋、吸管蒂、枯枝爛竹等,從海灘到公園內,大家彼此分工合作,忙得不亦樂乎。

 

淨灘活動結束後,覺度法師向大家開示說,參與淨灘是個人關懷環境的具體行動表現,但希望我們除了以態度認同和行動支持之外,更根本的,是反省並改變自己的生活方式;而身為一個正信的教徒,更應從心靈環保做起!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