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July, 2016

沙巴禪淨中心 抄經修持正身心

July 31st, 2016
Comments Off

為慶祝馬來西亞國慶及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90華誕,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兵南邦分會7月31日舉辦「抄經修持」法會。沙巴禪淨中心提供大雄寶殿、會議室、滴水坊予信眾抄經,200餘人參加,全程禁語,端正身心,寂靜現前。

抄經儀式由永海法師主持,法師首先要求大家身心放鬆、端身正坐,把心靜下來,則能身安道隆。並表示,抄經不要求速度,而是要一筆一畫老實、專注的抄寫,方能達到浄化心靈的效果。

法師還鼓勵大眾暫時放下一切,讓眼前只有抄經這一件事情,沒有其他雜務;抄經的重點在於過程,而不是結果,因此不要有功利、得失的心。

抄經是修禪定的方法之一,是生活的修持,也是安定身心的最好辦法。具有修身養性、深入經藏、增長智慧、自利利人的功德。

一位林居士表示,體驗到不一樣的抄經方式,透過抄經感到心靈放空的喜悅,學習放下,身心也獲得放鬆,了知學佛的好處。短短一個半小時的抄寫,深入經藏、體會佛陀的慈悲智慧,大家帶著歡喜心來,滿載福慧而歸。也表示願將抄經的功德回向給法界眾生,讓大家求證無上菩提,國泰民安,大師法體安康。

佛光新聞

素食品嚐聯誼會 書香融入菜根香

July 30th, 2016
Comments Off

為增進佛光幹部的交流與凝聚團隊精神,由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亞庇分會主辦的「2016素食廣結善緣品嚐聯誼晚會暨讀書會」,7月30日晚上於沙巴禪淨中心舉行。大家在品嚐美味素食之餘,也瞭解星雲大師的《人間萬事》。

素 食品嘗會由多位手藝精巧的義工烹調,並將佳餚放在佈置典雅的展示台上供人品嚐。餐點種類繁多,從素豬腳、甜酸素腸、甜點、蔬果沙拉、咖喱,到主食米粉、水 果等等,60餘位來賓享用美食之餘,均連聲讚美「素菜真好吃!」負責料理的義工表示,是用慈悲心調味、用歡喜心結緣,為素食品嘗會做了最圓滿的詮釋。

佛光會亞庇分會會長田美容致詞中提到,雖然天空不作美,但很感謝大家出席以素食廣結善緣的活動,不僅可以品嚐美食,更令人感受到溫馨融和及活力,希望天天都能如此開心。

禪淨中心監寺如居法師也表示,佛教提倡不殺生,不殺生是一種慈悲;不殺生而護生,進而倡導生權平等,是最合乎現代舉世所關心的生態保育,也是最積極的重視環保。

聯誼會的壓軸「心得分享」,邀請佛光青年丁俊傑、督導張文源、雲珍,亞庇分會秘書詹美玲及會長田美容5人,以大師的《人間萬事》,分享自身與會員間的互動交流。

活 動即將圓滿時,如富法師期勉大眾,在生活中能依循「普賢十大願」修持:一者禮敬諸佛即人格的尊重;二者禮讚如來即語言的佈施;三者廣修供養即結緣的實踐; 四者懺悔業障即生活的反省;五者隨喜功德即心意的淨化;六者請轉法輪即真理的傳播;七者請佛住世即聖賢的禮遇;八者常隨佛學即智者的追隨;九者恒順眾生即 民意的重視;十者普皆回向即法界的融合。也勉勵大眾把握當下,修自己的「不知、不足、不淨」,以平等心、歡喜心和大眾廣結善緣。

佛光新聞

沙巴五星級香格里拉酒店 祈福灑淨

July 26th, 2016
Comments Off

7月26日,上午10時,永海、如富法師,應沙巴五星級香格里拉酒店邀請,前去為該旅店祈福灑淨。

法師祈願:全世界各地到沙巴的旅行者,要能獲得一次出遊的機會並不容易,祈願香格里拉旅店都能珍惜因緣,提供最好的服務,讓旅行者留下善美的回憶。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范宜全會長等十餘位理事、會員陪同前往。香格里拉旅店總經理、人事部主管Wong Kuok Loong 均全程參與。

佛光新聞

Likas,Tanjung Lipat海滩 净滩活动

July 24th, 2016
Comments Off

国际佛光会沙巴协会兵南邦分会于7月24日舉辦净滩活动。早上7時,沙巴禅净中心辅導永海﹑如富法师﹑兵南邦分会督导张文源、副会长陈友才﹑佛光兒童、佛光青年等60餘位佛光人迎着朝阳,来到了风光明媚的Likas,Tanjung Lipat海滩。

先由佛光青年带领大家做鬆柔操.永海法师在淨灘前开示,维护海洋环境的清洁是大家共同的责任,也是一种对社会、对环保与心保付出的些许贡献。並鼓励大家要走出户外,接触人群和大自然,服务 社会,具体实践星云大师所推行的『做好事、说好话、存好心』三好运动。緊接著大眾奉诵《般若心经》之後,浄滩活动正式开始。

在淨灘过程中,发现大部份废弃物都是塑料垃圾,如免洗餐具﹑塑料水瓶、塑料袋等,佛光人將撿拾的垃圾分类,交由當地環保回收車載走。活动于9点结束.

佛光人透过有意义的環保教育活动,领悟到『给』的欢喜,不但清理了海滩也净化了自己的身心。期盼人人能從家庭到社區,身体力行,积极响应环报与心保。

佛光新聞

佛光感恩慶生晚會暨迎新會圓滿舉行

July 17th, 2016
Comments Off

為促進佛光人的互動聯誼及接引更多的新會員,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于7月17日假道場舉辦「佛光感恩慶生晚會暨迎新會」, 迎來40位壽星、11位新進會員,共150餘人歡喜出席。 曙光廣場經理陳卿偉、節目部經理陳卿豐與夫人, 都是壽星,均出席晚會。沙巴協會法律顧問張絲詩小姐亦參與其會

永海法師及如富法帶領大眾, 諷誦〈藥師灌頂真言〉,恭讀星雲大師所著〈生日祈願文〉,感謝父母栽培養育的親恩,感謝師長教誨開導的師恩及感謝國家成就護衛的大恩。 法師亦帶領眾壽星將燈獻于佛前,祈願點亮自我心中的明燈。

迎新会在佛光山之歌響起下,随之开展。6位新会员穿上會服,在永海法师、协会会长范宜全和來賓的见证及祝福下,融入佛光大家庭,承担如来家业。法師恭喜新會員加入佛光大家庭, 並稱,加入佛教如同進入大學, 要多親近道場學習, 有因緣回台灣佛光山尋根.

永海法師在開示中提到生命是可貴的,當然值得我們慶祝生日。因為佛法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今日我們獲得人身,又出生在有文化及佛法的地方,能聽聞佛法,所以要感到非常幸褔; 而壽命得以延續,乃受恩於父母,所以生日要感恩父母養育教養之恩。並稱, 來到道埸慶生也是在報恩.法師例舉壽星們今天在道場持素丶誦經丶誦讀祈願文及點燈等, 就有無量功德。 如將這些清淨的身、口、意功德迴向予父母, 也是報答父母恩的一種方式。

活動節目開始,分別有佛光青年分团帶來為舞蹈表演- Party及Daddy; 还有歌唱-我願,唯妙唯肖的演出, 令現場掌聲不断。 六供養幸運摸彩活動,更是讓歡樂聲洋溢整個會場。最後,精彩的切蛋糕儀式登場, 眾人在南無無量壽佛的唱頌聲中,壽星與法師同拍照,閃光燈閃的不停,劃下圓滿的句點。

佛光新聞

佛光兒童佛學班户外學習

July 17th, 2016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佛光兒童佛學班暨佛光家長成長班50人,於7月17日前往參訪Kivatu自然農場,認識無農藥的農耕方式,學習珍愛土地與大自然。

佛光兒童、家長一行,當天早上在沙巴禪淨中心集合做早課,之後由如富法師帶領誦讀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旅行出遊祈願文》,即出發前往東貢岸附近Kivatu自然農場。

Kivatu自然農場以提倡環保及教育自然農耕方式為目標,農場面積雖不大,但可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在1個半小時的參訪期間,佛光兒童與家長參觀菜園、景觀園、草藥園、堆肥製作區等。
除了認識各種各樣的蔬果與花草樹木,也從中了解無農藥種植及製作堆肥的概念,學習以洗米水製作液態型酵素,以及以廚餘製作堆肥,對如何打造零廚餘生活更有概念。

佛光新聞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圆滿啟建大悲懺法會

July 16th, 2016
Comments Off

適逢觀音菩薩成道日的來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于7月16日假道場啟建「大悲懺法會」,計70人在監寺如居法師丶永海法師及如富法師的帶領下,虔誠持誦大悲咒,透過觀世音菩薩的大悲願力,淨化身心。

監寺如居法師在法會後,以禮懺法門功德及禮懺心態慈悲開示。勉勵眾人學習菩薩的應化,慈悲和智慧,以慈悲圓融教理應用在生活上,落實三好讚嘆法門。

佛光新聞

斗湖禪修課

July 13th, 2016
Comments Off

佛光山永富法師,於7月13日晚上在西方殿指導禪修,共有25人參與。法師表示通過禪修,把身心沉澱,淨化身口意,才能修持戒定會慧。

當晚法師帶領大家做了太極十八式鬆筋後,才開始指導跑香,行經後再進入坐禪。法師也說在跑香及行經時,必須時時專注在自己的左右腳跨出的每一步,步步分明,不起妄念。接下來,便是坐禪。法師強調坐禪必須按部就班,不能心急,尤其是初學者。

如富法師希望大家要時常騰出時間練習坐禪,時時關照自己內心,體悟無常,把煩惱妄念轉換成正知正見。

佛光新聞

神山2日禪 修學戒定慧

July 10th, 2016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和佛光會沙巴協會青年分團,7月9日至10日舉辦神山2日禪修活動,40位老中青佛光人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永海法師指導下抄經、禪坐、跑香等,沉澱身心、淨化身口意,成就戒定慧學。

一行人9日早上,在沙巴禪淨中心監寺如居法師的祝福下,浩浩蕩蕩出發前往位於昆達山的慈光法林(Aloka Mitraville)參與戶外禪修活動,並獲得前沙巴首長丹斯里章家傑的熱心招待。章家傑也分享多年修學佛法的心得。

永海法師表示,跑香和抄經都可以修行;跑香時專注在跨出的每一步,左腳右腳,步步分明;抄經是動中禪,透過一筆一劃的專注消除妄念,達到身心清淨,修持戒定慧。不管是跑香或抄經,很多人不能持久,無法專注一致及靜下心來,其實這都是考驗。比如在抄經時,因無法靜下心來或不斷變換姿勢,彷彿人被苦所逼迫。然而,很多人一直變化姿勢,卻不知道為什麼要改變,因此唯有看到苦的體系,進而觀照與應對,才能離苦得樂、得到解脫。

法師也講解禪修的利益與功德、禪坐的基本方法、助修法門、如何選擇禪坐環境與設備,以及初學禪坐之要求,強調禪坐必須按部就班,不能一蹴而就,並通過禪練習觀照自己的內心,體悟無常,並把煩惱妄念轉換成正知正見,從持戒到產生定,最後證得智慧。

除了抄經、跑香與禪坐,其他活動還有參觀慈光法林、清晨觀賞日出及羅漢操等,以讓學員更貼近大自然。此次戶外參學活動於10日早上進行早課及早齊後,圓滿結束。參與者包括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會長范宜全、署理會長鄔來聰、副會長張文源及督導司徒田裕

佛光新聞

斗湖2016佛光慶生、迎新會圓满落幕

July 9th, 2016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斗湖大福分回和佛光第二分會於7月9日(星期六)在斗湖佛光寺舉辦了本年度第三季的會員慶生及迎新會。共計120人出席;出席的壽星共有50多人,新會員共有4人出席。

主辦當局恭請如富法師帶領大家恭誦《藥師灌頂真言》、恭讀星雲大師所寫的生日祈願文,和帶領壽星們献燈祈福。

如富法師在開示中提到,慶生時吃素是最好的。除了報答父母養育的深恩,也推廣吃素文化,和眾生結緣,一舉數得。法師還向大家介紹继程法師所寫的生日歌–《含淚的感恩》。歌詞中叙述對母親孕育、生養時所承受的苦難:…… 這是生與死的一線,….施恩於受惠的一刻…… 道盡母愛的偉大,是超越了欲望的升華,賺人眼淚。這是勉勵大家對恩養自己的父母,要及時孝順、報答。

此外,如富法師也叮瞩大家,時時不忘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也是報答父母恩的行;更要堅定心智,跟随星雲大師的步伐,一步一脚印,大家肯定有美好的未来。

晚會的氣氛熱鬧、融洽而感人。佛光青年的手語表演–《積極的人生》,除了表現活力和規律的節奏,也寓意深遠。主辦當局所安排的幸運抽獎,豐富的禮物,也給壽星帶來了意外的惊喜。 令大家雀躍的是,如富法師答應给大家上兩堂電影讀書會和一堂禪修課,這無虞是給久違了禪修課的菩薩們一項天大的喜訊。晚會在惜别歌和歡喜的心情下結束。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