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November, 2018

沙巴州政府頒發輔助金

November 21st, 2018
Comments Off

沙巴州政府於11月21日早上,在育進公學禮堂,由本州教育及革新部助理部長珍妮弗拉欣邦頒發輔助金給69間來自斗湖、仙本那、古納及拿篤的非伊斯蘭宗教組織及學校,其中有36間是學校,其他33間是宗教組織。州政府發放有關的撥款,主要是提供給州内有需要的非伊斯蘭宗教組織及學校,作爲建設和維修之用途。

今年斗湖佛光寺及普門幼稚園幸運的獲得撥款,由劉秀明會長、頼經嬋會長、彭彩雲副會長及福利組主任洪志堅代表出席領取。

佛光新聞

佛光周日善童學園參學知性之旅

November 16th, 2018
Comments Off

兩天一夜的佛光周日善童學園參學知性之旅,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帶領及老師的陪同下下,32佛光兒童及青少年,于11月16日起程前往馬來西亞沙巴州內陸省的一個城鎮——丹南,並于17日賦歸, 為今年度的善童學園畫下完美句點。

16日早晨,一行人在吳美芳師姑的帶領下先進行早課開啟了旅程,丁俊傑老師也帶領學員進行破冰及問答環節,讓學員們在長途的旅途中也能心生歡喜。 沿途中,張時菱老師也向學生們講解當地的歷史定位及故事,讓學員留下深刻的印象。

參學之旅第一站先來到擁有50逾年曆史的益和咖啡廠,一下巴士,濃香的咖啡香味撲鼻而來,讓大家精神一振。 益和咖啡廠的工作人員以短片解說益和咖啡廠的歷史,讓大家從中瞭解咖啡廠的緣起、益和咖啡豆的製作過程及品嘗咖啡。 大部分學員都是第一次來到咖啡廠,走出道場的學習,讓他們收穫不少。

接著,學員們前往帕達斯農場住宿,迎接一連串的生命體驗。 配合佛光山的素食A計畫活動,工作人員帶領學員們參觀果園,並講解不同的果樹,讓學員們品嘗果實,從中認識大自然,提高環保意識。 其中一位9歲的學員,伍美伊分享這是她第一次與大自然這麼親近的接觸,很開心能與老師和朋友們一同參與這次的畢業旅行。 晚上,老師們安排了營火會,讓老師與學員們互相聯誼。 在歡笑中,結束了第一天的活動。

第二天,去到達毛律文化村,讓學員們瞭解毛律族的歷史文化習俗及特色,學習課本以外的知識。 據說毛律族是丹南最大的族群。 除了參觀各種文物歷史,學員們有幸能夠欣賞傳統舞蹈表演。 表演者也邀請學員們一同學習毛律族的傳統舞蹈。

這兩天一夜的參學知性之旅,讓學員們學習愛護大自然和土地,讓一向住慣在大都市的孩子們到鄉下農村,親身體驗農民們栽培農作物的辛苦及努力付出的感覺。 更重要的是培養孩子獨立生活能力,在沒有父母陪同下,亦能自行打理一切。 學員們表示,非常感恩現在所擁有,偶爾的遠離大都市,感覺真好!

佛光新聞

張宸溱講師 暢談當藝術治療遇見佛法治療

November 15th, 2018
Comments Off

由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主辦,亞庇分會承辦的「當藝術治療遇見佛法治療」生命教育講座,11月15日晚上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行,特邀澳洲合格覺醒治療培訓師,也是馬來西亞註冊輔導員和特許執行員的張宸溱講師主講,吸引了60名護法信眾與會聆聽。

張宸溱以13歲時接觸了佛法,看了星雲大師著作《服務人生》,生起了助人之心,當下幫助了一些小朋友和青少年解決困擾。後來走上教育的道路及輔導之路,再深入去了解怎樣去幫助人。

講師指出藝術治療是是純美術活動,在大馬藝術學院是用6種不同的顏料、畫紙的大小進行療程。藝術治療的好處是可以,在紙上塗鴉,抒發煩惱。講師叮嚀治療過程,第一是要幫助當事人梳理情緒,當情緒穩定,心就會平靜。

藝術治療如同念佛、禪修,讓心專注在一處,沉澱思緒,找到問題並解決,讓自己念念分明。張宸溱指出,要助人,得從自己做起。佛教講慈悲,不是只要對别人慈悲,對自己也要慈悲,不要拿過去的事情懲罰自己,懺悔、解決後,就要放下,不要重蹈覆轍,也不必一直罣礙。

在座的信眾,聞講師所說,大家如同上了寳貴的一堂佛法治療,人人聽得法喜充滿。

佛光新聞

佛光人慈善行 援助各族貧苦病患

November 14th, 2018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秉持以慈善服利社會的宗旨,長期以來配合政府醫院福利部,提供醫療補助及交通補助費,予低收入有需要的家庭。

在11月5日, 佛光會收到政府醫藥福利部來函,希望佛光会能伸出援手帮助一位来自Sepanggar KK的Andi Radwan Bin Bastari,Andi患上了右侧大脑中动脉梗塞,右侧出血,行動不便。患者的太太也患上了疾病。他們有4个孩子,孩子们都还在上学。全家都没有收入,患者现在居住在弟媳的家。负责医生建议他使用轮椅,幫助行走。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慈善组有見患者家境贫困,组长彭秀嬋于11月14日,早上10時 ,带领佛光人前往亞庇中央醫院QE 1移交轮椅予病者Andi Radwan Bin Bastari。在場見證者有醫院福利部官員 Puan Zaliha及患者的女兒。

同在11月5日, 佛光會收到政府醫藥福利部來函,希望佛光会能伸出援手帮助一位来自Kampung Bukit Payung Telipok 的Onong Bin Unjum。他患上了右侧基底神经节出血伴左侧偏瘫。他有个儿子是位收银员月入900元, 另一个儿子刚毕业还在寻找工作。因为他们没有自己的房子,他们现在一家人居住在弟弟的家。负责医生建议他使用轮椅,幫助行走。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慈善组有見患者家境贫困,组长彭秀嬋于11月14日,早上10時 ,带领佛光人前往亞庇中央醫院QE 1移交轮椅予病者Onong Bin Unjum。在場見證者有醫院福利部官員 Puan Zaliha及患者的妻子。

佛光新聞

佛光沙巴書院第八堂課

November 11th, 2018
Comments Off

佛光人想要對佛學有更多認識及了解,於11月11日下午,回到法身慧命之家佛光山沙巴襌淨中心綜合教室參加佛光沙巴書院第八堂課的課程,深入經藏,開啟智慧法筵,共沐佛法中,讓身心充滿電力,提昇工作與家庭的生活妙方。

佛光山沙巴襌淨中心是秉持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所倡導人間佛教、讓社會各階層人士,均有機會依聞、思、修、證之次第修學正信佛教佛法。

這次《聲聞僧與菩薩僧》及《六和敬》的課程內容,除了有國際佛光會秘書長覺培法師以教學視頻,還有妙璽法師為學員授課,豐富的教學內容讓學員悠遊在聞思修的法海中。

妙璽法師在開課前開示時表示,表示在教授書院課程的過程中,她將提出多項問題來讓大家解答,讓大家不斷思維如何把課程內容用最易明白的方式深入經藏,開啟智慧法筵,因為唯有不斷思維,大家才能對佛法的領悟也有所提升,以俾可以自受用他受用,承擔弘揚人間佛教的行者。

隨後,妙璽法師針對《聲聞僧與菩薩僧》,把學員分成兩組來個別深入探討《聲聞僧》和《菩薩僧》之五項好處,並由各組派出五位代表來為大家說明其好處之處,以俾吸引他組學員加入其組。大家從討論中,開啟箇中智慧,對課程內容有更深一層認識。

隨後,妙璽法師妙語如珠的解說《聲聞僧與菩薩僧》之差異。菩薩僧與聲聞僧同樣要修行、斷惑才能臻於解脫的境地,他與聲聞僧最大的區別在於:菩薩僧具有大慈大悲的性格,當菩薩看到眾生受苦痛煎熬時,慈悲之心油然而生,而發出拯救眾生出離三塗之苦的大願;聲聞僧看到世間的紛擾與生死輪迴的痛苦時,便生起畏懼厭離之心,只求早日出離娑婆,證入涅槃。因此,在佛教中,稱菩薩之道為「大乘」,稱聲聞之道為「小乘」。通常以大船(車)、小船(車)代表菩薩與聲聞的不同精神,也就是說菩薩以「大船」幫助眾生渡過苦海,聲聞則自乘「小船」脫離苦海,目的雖同,而精神則有分別。

她也列舉出家僧衆具有五種淨德。出家能長養善法,滅除惡法;出家能舍權位,能耐饑苦,有十八種難行能行的功德。因此,《大寶積經》說:「孔雀雖有色嚴身,不如鴻鵠能高飛;白衣雖有富貴力,不如出家功德深。」  「僧」有廣義僧、狹義僧、勝義僧、現前僧等不同的定義。根據《大莊嚴法門經》說:「出家非外相出家,乃內心的發心。」

佛陀降生人間,僧為佛陀的化身,是法身慧命的延續,如《阿含經》所說:「見僧如見佛,見僧如見法。」佛陀覺悟了四聖諦真理,並以三轉十二法輪為教育法及目標,從而達至三寶具足,再以初期的六和敬為共住規範來成立教團。一如星雲大師所建立的教團,成立了佛光山,以集體創作,制度領導、不蓄私有、非佛不作,唯法所依的佛陀精神,以至教團有了今天的成績。

這些制度的建立幫助僧眾清楚明白團體的規章,促成大眾行動的協調,成功的維繫內部倫理有序、各司其職的秩序。這種優秀的管理智慧,讓佛教兩千五百年來,得以凝聚力量、推行佛法,以現代的管理概念來說,就是指達成共識。

佛法猶如明燈,要讓明燈永續,照耀人間,照亮眾生的心靈,就要靠制度,所以佛陀涅槃時把這個責任交給了僧團,如今保留僧團制度最完整的,只有星雲大師領導的佛光山教團,這也是七眾弟子的的道場。而佛門僧俗二眾,出家眾弘法利生,在家眾護持三寶,在家與出家眾必須各司其職,盡其本份,繼佛慧命,一起來興隆人間佛教,讓他發光發紫。

現場學員如沐法水,法喜充滿,學員除了勇於發表《聲聞僧與菩薩僧》之五項好處。彼等對於佛陀時代和星雲大師創辦的佛光山僧團制度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從《六和敬》的觀念中理解如何應用在人我之間的和諧共處,以促進人我協調、思想統一、共識共榮與同體共生的認知。從中理解六和敬也是世間的「和諧六法」,倘若一個家庭若能共同行持「六和敬」,就能和合無諍、美滿快樂,乃至一個團體的行持,則發揮團體的力量,進而到社會、國家,必然安定與富足。大家都期許在團體中走在修行的道路上,能夠集體創作、扶持彼此、成就道業,這也是利和同均的一環。

同時,大家也更加了解往後如何以義工的身份互相提攜、愛護,和護持法身慧命之家,把星雲大師人間佛教的精神和內涵,弘揚到每一個角落,讓佛教更興隆。

佛光新聞

2018年佛光山沙巴禪净中心三好學園結業典禮圓滿落幕

November 10th, 2018
Comments Off

佛光三好學園結業禮于11月10日晚間在沙巴佛光山禪净中心舉行。沙巴協會會長司徒偉新、理事及學生家長等150人受邀觀禮。

典禮在《三寶頌》感念師恩之肅穆溫馨的情境中拉開序幕,並由三好學園兒童班代表黃煜航致感謝詞。 他説他在兒童班已經9年, 學會了三好和四給。 感謝法師和師姑提供佛光山這個平臺讓他表演扯鈴。從此之後,就努力練習扯鈴, 愛上扯鈴。 更實踐了六度的精進, 不停讓自己進步。 也因此, 讓他在每個比賽中獲得很好的成績。 他認爲星雲大師所提倡的《人間佛教》非常適用在生活上。

青少年自在班代表范芯盂表示,之前已經很多年沒參與三好學園。 會再次回來是因爲每次參加佛光山舉辦的生活營, 都會有莫名的感動。剛回到周日三好學園時, 和其他人都很陌生。 之後, 加入梵唄班, 開始參與表演。日子久了, 感覺佛光山就像是她的第二個家, 能讓她感受到感動和溫暖。

現場也安排了短片回顧,播放這一年來三好周日兒童班精彩的花絮與每位學童的照片, 小朋友看到自己的影像個個都興奮不已。爲了鼓勵孩子們行三好, 三好學園還設立了各種獎項予各組全年表現優良的三好小菩薩。獎項包括「最佳陶瓷獎」-黃語昕、鄧進丰、 伍凱佳。「佛學會考優秀獎」-黃弘欣、 楊朝净。並頒發結業證書予學生,由各班班長代表代領。也頒發「最佳三好學員獎」予-鄔宛彤、黃語昕、 黃涎智、 凌俊鑫、黃敏嘉。「全勤獎」予-楊朝净、李宗帝、駱奕玄。除此之外,今年還特別頒發「善財獎」和「妙慧獎」予在善童學園學習超過10年以上的學員。「善財獎」得主為駱奕玄和何偉志。「妙慧獎」得主為鄔宛倪,鄔宛倩助教和許逸菁助教。並頒發「教師獎」予15位老師。

其中一位得「妙慧獎」的學員鄔宛倪分享,當初是心不甘情不願去佛學班的, 但慢慢地發現事情並沒有想象中糟糕。她從一個對佛法一無所知的門外漢, 變成一個聼經聞法、讀誦經典的佛教徒。 她感謝父母當初的堅持, 讓她在這裏認識很多好朋友。因爲這群朋友的影響, 讓她積極參與佛教的活動, 也因爲有他們的鼓勵, 讓她更勇於接受挑戰。 她形容自己就像一張純潔又乾净的白紙, 隨著時間的描繪, 最終變成一幅色彩斑斕的圖畫。

主辦單位也安排了學家長致詞,佛光家長代表管秋蓉師姐有感而發說:「我在2006年和佛光山沙巴禪净中心結緣。 當時希望我的子女從小接受佛法教育學習三好, 因爲我相信學佛的孩子不會學壞。 機緣巧合下我把他們送來佛光三好學園。 學佛就是在學做人,我只能為子女播下一顆好苗子,成長是需要靠他們自己去呵護、去照顧, 才會開花結果。 佛教講因緣, 更要我們懂得惜緣。 希望他們能把三好傳承下去。」

三好學園老師張時菱致詞中提到: 這一年來,孩子們從一開始遇到問題就抱怨,直到後來看到孩子們開始會為別人著想,開始用正面的想法去面對挫折。這一點一滴的改變與成長都是得來不易, 是需要時間的累積和家長持之以恆的配合,讓她覺得欣慰。
監寺覺度法師這次在結業式中, 送給三好學童三件禮物:鉛筆, 橡皮擦 和一把尺。 法師要孩子們用「鉛筆」來記錄自己成長的過程。 在學習過程中用「橡皮擦」來擦净我們不好的行儀。 而這把「尺」代表的就是我們的道德規範, 也就是所謂的三好、四給、五和。覺度法師也跟大家分享星雲大師在《菜根譚》裏的一段話:一個人的觀念會影響態度。 觀念改變, 態度就會改變; 態度改變, 習慣就會改變; 習慣改變, 個性就會改變; 習慣改變,個性就會改變;個性改變,命運就會改變。並舉例佛光家長黃守鵬一家,這一年來,爲了讓兩個孩子學習佛法, 每個星期日開車來回4-5小時,從實必丹送孩子來三好學園上課。 另外還提到有一位學童在典禮開始之前, 自己一個人坐在服務臺填寫明年周日兒童班的報名表。這就是觀念改變,態度就會改變, 最後命運也會跟著改變。 更勉勵家長在孩子放假期間要以身作則, 繼續督促孩子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不要因爲放假而過於鬆懈,讓不好的習慣在不知不覺中養成。 希望孩子們把在三好學園,學到的好習慣帶回去和家人分享。

法師也提到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三好學園以“小小領袖”為主軸, 除了持續推行『三好:説好話,存好心, 做好事。四給: 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之外,另外將重心放在訓練善童和青少年學習如何自理,自律。讓孩子們學習從自己做起, 先管理好自己,再來學習如何在團體中和其他人相處。 透過團體激勵課程和集體創作訓練孩子們在團體中學習尊重他人和力行三好。這就是星雲大師所倡導的“人間佛教”。老師們也透過『身教』成爲孩子們學習的榜樣。目前三好學園的義工老師都是馬來西亞未來的老師。 現階段除了要忙碌於學校的課業, 甚至還利用課餘時間為善童們規劃課程。 雖然一開始有一部分的義工老師不願意花時間在三好學園, 但看見孩子們的成長與改變,讓這群義工老師們從中獲得了滿滿的成就感,也讓老師們更願意花時間在孩子身上。 佛光山三好學園著實是提供了一個可以讓這群未來的老師學以致用以及實現教育理念的平臺。

這次典禮有動態的表演及靜態的成果展,由幼幼班和兒童班呈現的手語表演《文殊心咒》、三好演説《佛光菜根譚》及《活菩薩》、話劇表演《我們不一樣》,還有兒童班的黃煜航呈現的扯鈴表演。青少年班為此次典禮準備了自己創作的歌曲《弘揚》和梵唄表演。目前每周日的早課都是由青少年法器班主持。當天孩子們活潑精彩的演出獲得現場來賓如雷掌聲。現場也有展出學童們的學習成果,還有社教課程的繪畫,陶瓷,手工藝等靜態的作品。

佛光新聞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啟建藥師法會

November 9th, 2018
Comments Off

適逢藥師佛聖誕,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于11月7及9日啟建藥師法會,三天法會近兩百人同沾法益。
藥師法會由監寺覺度法師及妙璽法師引領大眾虔誠諷誦《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禮拜藥師佛聖號,祈福點燈, 培植福田。 仰仗大眾連日修持、燃燈供佛之功德回向, 祈求藥師如來加被所有點燈者,參與者身心安樂,福壽綿延,消災免難。
法會後,妙璽法師以「藥」及「燈」慈悲開示。法師說藥物在我們生活裏是非常熟習的,當我們色身不舒服,就會想到藥房買藥吃,吃了藥身體就舒服了,就可以做更多事情。在佛門的弟子,除了身體的健康,更要心靈上的健康,佛法就是我們心靈的藥。生氣和煩惱都是一種病,當煩惱起,要以信仰的信心,念佛菩薩聖号,煩惱就會被善法修正。法師提到學佛修行,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我們須要藥方,佛法就是藥方,用心學起來,慢慢在生活上應用。

妙璽法師也和衆人分享燈的意義及典故。法師説「燈」是光明和智慧的表徵,在佛門當中,是一種很重要的供養。在佛前點燈,是用燈的光明,來象徵佛的智慧波羅蜜。在佛前點燈,不但是對佛的供養,同時,也希望佛的智慧光明,能照破我們心中的黑暗無明,讓我們能夠開大智慧,點燃我們心中的「自性之燈」。法師也以《譬喻經》裏記載關於燈的典故,分享阿那律尊者如何在九十一劫前的一個盜賊,只因用箭,將燈芯挑正,使佛燈恢復光明,竟然讓他在九十一劫當中,生生世世,都能夠生在好人家。還能夠遇到佛,並且,出家修道,得證阿羅漢果,成為佛陀座下,天眼第一的弟子。用箭去把燈芯挑正,就能夠得到如此殊勝的果報。何況我們很誠心,在佛前點燈供養,那麼,所能夠得到的福德,更加是無量無邊了!

監寺覺度法師和衆人分享,如何修持藥師法門。經典提到點燈、稱颂藥師聖号、持咒等都是。藥師法門裡有大咒、中咒、小咒,持頌藥師咒可以幫助我們消災免難,讓我們心灵清靜。法師也提到十二藥叉就是十二個護法菩薩,「藥叉」别名是「貴人」。因為他們前世有布施,所以他們能享福,自己富貴之外,他們能夠幫助我們得到富貴。除了叫「貴人」,也叫「支持」,能幫助我們生善滅悪。也叫「急風」,因為他們身手脚建,能快速的傳逹訉息给佛陀。法師也提到,信、願、行的重要,不能一邊修持,一邊懷疑。我們須要淨化身、口、意三業,多修持,多説好話,廣結善緣,從心下工夫,才能求長壽得長壽,求富貴得富貴,一切圓满吉祥!

監寺覺度法師也和衆人分享,淨化思想與見解的重要,並以下四點說明:(1)肯回頭:佛教講回頭是岸,回頭就是我們思想、見解上的淨土。並以南泉普願禪師與病僧的對話説明之。(2) 要換心:一個人不能光是要求世間好、環境好、朋友好,要先求自己好。要自已能從心好起,才能感受到世界一切都美好。(3) 要轉身:世間事,不是一味執著就能進步,讀死書而活用,不能獲益。留一點空間,給自己轉身;餘一些時間,給自己思考,不急不緩,不緊不鬆,那就是入道之門。做人處事也是一樣道理,話不可說絕,事不可做絕,人際之間要留給彼此一些轉身的空間。(4)要改性:改正自己的缺點、惡習、性格、方法,以求進步。別人不改我改,社會不變我變,這是大智大勇。法師説,只要我們能回頭、換心、改性、轉身,那我們的思想見解,當下就是淨土。

法師的開示讓大家心领神會,法師也鼓勵衆人將所聞實踐在日常生活,創造人間淨土。法會圓滿結束後, 常住將加持過的藥師油及五色彩帶與信眾結緣, 希望大家家庭圓滿、吉祥如意、消災長壽!

佛光新聞

東馬好苗子幹部培訓 激勵青年使命

November 3rd, 2018
Comments Off

由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主辦、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指導的2018年東馬區好苗子幹部培訓營,11月3日在佛光山沙巴新道場預建地臨時佛堂圓滿落幕。近40位來自亞庇、斗湖、納閩及汶萊的青年幹部,共同參與此2天1夜的培訓。

此屆培訓營由沙巴共4個分團社聯合承辦,課程主要為提升內部的團隊精神,學習集體創作,提升青年幹部對人間佛教的認識。課程內容編排設計重於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相並進;動態與靜態相結合。

破冰活動從空中滑索、攀爬希望樹,學習勇敢跨出第一步,為目標前進;從組建伐船,集體創作,達成共識。從學員的分享中,提及到這樣的課程,讓他們發掘一個團隊不是個體,而是需要眾緣的配合。

企業家駱孝傑與學員雙向溝通,一步步探討如何成為一位優秀的領袖,建立卓越的團隊。激發學員跳出框框,多思考,肯定自己,把不可能變可能。承辦單位也特別邀請到當地具有實力和影響力的講師,如電台主播Gin和亞庇工商建言社講師等人授課。

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執行長如音法師教授「佛光青年幹部使命」。接著,分別由6位白象幹部帶領學員以世界咖啡館的方式進行討論,讓學員思考身為幹部的使命、可以為佛教做出的貢獻,及對自己的期許與展望。並著重於可以實踐、有建設性的建議。

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如音法師、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副執行長吳美芳師姑、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亞庇分會會長傅美娟,和馬來西亞東馬區團務長黃建榮,暢談「信仰的力量」,分享自身經驗,讓學員找回對自己、對信仰的信心與力量。

整個籌備團隊來自不同分團社,早課的法器人員也結合了不同區域的青年。期許各分團社的好苗子能把所學,運用在接下來的團務運作,讓婆羅洲的佛教興隆。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