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September, 2011

慧軒法師蒞臨沙巴亞庇禪修指導

September 28th, 2011
Comments Off

適逢馬來西亞佛光山東禪寺禪修指導慧軒法師蒞臨沙巴亞庇,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特恭請慧軒法師於九月二十八及二十九日晚,為亞庇信眾約計八十人次進行禪修指導。

由於現場有初學者,因此慧軒法師以多年禪修的心得,講解單盤及双盤的功效、打坐的姿勢、數息的方法、調身的步驟、至調息及調心的方法等,教導學員基本禪修方法。幫助我們開發自我覺照的潛能,進而開啟內心的智慧與慈悲。

法師也向大家闡述禪門思想,以《楞嚴經》、《圓覺經》、《天臺小止觀》、《六祖檀經》等及禪門祖師們的修行過程,闡述修禪應有的正見與心態。並稱各種法門都是好的,不要有分别心,只要依与自已相印的法門深入學習、實踐力行卽可。

最後慧軒法師勉勵學員們學會了基本修學方法回去之後要精進不懈,更希望下次有因緣再來亞庇的時候,能為學員們上更深一層的禪修指導,以提升禪修的學習能力。

佛光新聞

庇佛光會圓滿舉辦健康講座之如何預防癌症及B型肝炎

September 25th, 2011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9月25日假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舉辦『如何預防癌症及B型肝炎』講座。此講座很榮幸的邀請到沙巴馬來西亞醫務所達邁分行梅月音醫生主講, 將藉此健康講座讓民眾認識癌症及B型肝炎與了解如何預防並妥善治療對身體健康的重視。近50多位聽眾前來聆聽講座會。

首先,梅醫生告訴大家約250萬大馬人沒有意識到自己感染肝炎病毒,直到被告知時為時已晚,這些疾病導致的並發症如肝硬化和肝癌。她指出,近90%肝癌、B型肝炎及C型肝炎病毒感染是可預防,只要避免酗酒、抽煙和肥胖等。
在大馬,65%肝癌病例,是由B型肝炎造成。她建議B型肝炎患者,最好每3個月驗血一次,預防勝於治療,以便趁早發現癌症,降低死亡率。而注射B型肝炎疫苗也可有效地預防肝癌發生。

最後,她表示肝是沉默的器官,就算是B肝急性發作也是不痛不癢,容易讓患者忽略而陷入爆肝危機,肝臟沒有神經,多數的肝病病人不會感到疼痛,也沒有其他症狀,所以肝臟好不好要靠檢查才知道。定期檢查就像是保全系統的監測一樣重要,預防肝癌就要從了解肝臟開始。

佛光新聞

斗湖大福分會圓滿舉辦中秋佛光百人素宴

September 17th, 2011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斗湖大福分會特于9月17日(星期六)晚上7時在斗湖大福分會美嘉花園之會所舉辦中秋佛光百人素宴。此項追月活動特地禮請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主持開示,覺度法師以圓為譬喻分享十全人生,鼓勵大家落實星雲大師的三好運動,勉勵信眾以滿口的好話,滿手的好事滿心的歡喜,滿臉的微笑來締造圓滿的人生。

此項中秋活動是大福分會在新會所舉辦的第一場大型活動,目的除發揚固有的傳統文化、亦促進理事團結與合作精神,並將大師提倡三好、四給和五和的理念,推廣至社會。當晚由善童學園呈獻精彩的印度舞蹈及菩提青年勁歌熱舞等節目以娛嘉賓,約250人熱烈回應。

佛光新聞

沙巴佛光為考生祈福法會 安定考試壓力中的莘莘學子

September 11th, 2011
Comments Off

年度考試季節來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為了關懷考試壓力中的莘莘學子,分別於11日和12日假亞庇道場和斗湖新華學校舉辦「考生祈福會」活動,共約兩百名考生參加。

活動首開序幕由監寺覺度法師主持祈福法會,在莊重的鐘鼓聲中步入會場,帶領學子們一起誦經祈福祝禱,場面莊嚴殊勝!法會期間,監寺覺度法師以莊嚴平和的口語,唸出了星雲大師所撰的為考生祈願文,祈禱考生們在考試期間身體健康,思想敏銳,最終能以最佳狀態參加會考,順利考獲佳績!

接著由佛光青年侯文惠帶動唱「文殊心咒」,願全體考生從咒語蘊藏著文殊菩薩的無上願力,及從旋律中找到支持與安定的力量,滌清思緒,增強定力!最後,考生們以虔誠的心敲祈福鐘,祈求智慧宏開,並將手中的許願卡掛於大殿許願牆上,祈求心想事成。

活動結束前,常住也贈送“金榜提名智慧筆”、“吉祥彩帶”以及寓意考生 “包中”的素粽與當天出席的每位學生結緣。期望考生們透過祈福法會、擊鍾、許願等祝褔活動,為自己加油、打氣!

佛光新聞

沙巴協會亞庇庇分會圓滿舉行中秋聯歡會

September 10th, 2011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亞庇分會於九月十日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舉辦「2011巧手做月餅,歡樂慶中秋」聯誼活動, 一百三十馀位信眾歡聚一堂,熱鬧非凡、其樂融融。在優美的歌聲和歡快的遊戲中,分享關愛與希望,傳遞快樂與祝福,共慶中秋佳節。

今年的中秋聯歡會主題為「巧手做月餅,歡樂慶中秋」,顧名思義是這次的中秋節特別增設了教導製作月餅活動,讓佛光大家庭在製作過程中互為善知識,互相幫助,增進善緣。只見眾人在香積菩薩的示範與指導中製作冰皮月餅,學習當中大家皆不亦樂乎。

隨著,監寺覺度法師開示提到中秋節象徵團圓日,人生追求的都是希望美滿人生,追求圓滿是人生應有的美德。在追求圓滿的人生,大家必須相互尊重、相互愛敬、相互幫助,這就是「同體共生」的慈悲精神。法師表示星雲大師的著作「迷悟之間-十全人生」,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化敵為友、聚備善緣、少烦少闹、事業成就、生活滿足、平安順隧等;只要我們在做人處事方面懂得在身心、理念「全面改進」,都能「全始全終」。而我們追求的「十全十美」,也就距離「完人」不遠了!

最後, 法師祝願大家月圓人圓, 圓滿結束這次溫馨感人的聯歡活動 。

佛光新聞

沙巴佛光人發廣大道心 精進修持一個月

September 9th, 2011
Comments Off

P1030188為鼓勵信徒們於農曆7月份的盂蘭盆孝道月中發廣大道心,沙巴禪淨中心特訂鼓勵信徒「精進修持一個月」,或抄經、誦經、持咒、吃素、禮佛等,將每天所做之功課填寫於修持卡上,約五十名信眾發心精進參加。

新屆佳雅師範學院香海社學員盧湧權,十七歲,首次參與精進修持活動,對於佛法還屬初學,甚至對於一些基本咒語也不曾接觸過的他,在聽聞有此修持功課後,立即發起大心,報名參加!在知賓師姐的引導下,以誦持六字大明咒和心經為修持,當初登記時還請師姐發予心經經本予其回宿舍念誦。而且在情況允許之時,也發心吃素,甚至,雖然一個月的修持中偶爾不能做到圓滿,確也將每日所行填寫於修持卡上,最後繳交回寺!年紀輕輕的他就有此勇猛精進心,令眾人為之一嘆。

最後,禪淨中心於9月9日共修晚頒發結緣品予期間精進用功的學員們,以表鼓勵與肯定。與會大眾以熱烈的掌聲歡喜讚歎這些精進菩薩,而受獎學員們也與大眾分享用功法喜。

佛光新聞

心定和尙與沙巴佛光會幹部接心

September 1st, 2011
Comments Off

IMAG0393台灣佛光山前任住持、佛光山亞州首座心定和尙應德教會之邀請,蒞臨東馬砂嶗越巡迴弘法。9月1日過境亞庇,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司徒偉新會長帶領幹部前往接機,並把握殊勝因緣,禮請定和尚為幹部們開示。

茶話會上,心定和尙首先與幹部們分享總本山近期在佛陀紀念館舉辦的活動盛況與花絮,如8月20-23日的素食博覽會及23日的愛與和平世界宗教聯合祈福會等等。隨後也分享其近期歐美洲等地的弘法行程之旅。

『因緣果報』是釋迦牟尼佛宣說教法中最重要、最根本的佛法。」心定和尚開示,因緣法本來就存在,佛陀出世不出世,此法本來如此,必然如此,普遍如此,佛陀是發現者,不是創造者。 那要如何理解因果呢?心定和尚說,世間任何事事物物、衣食住行、所聽所見,皆是因緣果報。「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事物的存在,必須有各種條件組合才能出生;事物消失,也必須條件分散才能消滅。事物出現、消失都要有因緣。

座談最後,和尙也勉勵佛光人「同體共生」,在生活中培養平等與慈悲、尊重與包容。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