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August, 2018

斗湖佛光分會委員及信徒爲師父上人暖壽誦經祈福抄經回向

August 31st, 2018
Comments Off

在8月31日晚上8時,斗湖分會之委員和信徒們,在佛光會督導、劉秀明和頼經嬋會長的帶領下,約百人一起進行晚課共修,誦念八十八佛懺悔文,藉以爲星雲大師暖壽;廻向功德,祝願大師身心康泰,福壽綿延。
次日,爲大師93歳壽辰祝壽;於11時進行上供儀式。稍後的素宴,迎來了約150人共享素宴。

下午2時,30多名信徒齊集於西方殿,進行抄經祈福。由羅秀媚督導帶領大家誦念心經一遍後即開始抄經。78名佛光兒童、青少年也在9月2日早課完畢後進行抄寫經文或佛號,爲大師祈福消災。

時值大師壽辰,又是地藏月及馬來西亞國慶日之期,大家懐着虔誠的心情,爲大師献上衷心的祝賀,希望大師平安康泰,無有疾患;祝願大師得享天年,心智清明;常以睿智隽語,教導我們,開發我們的智慧,去除我們的愚痴。也願馬來西亞國泰民安、風調雨順。

佛光新聞

佛光人慈善行 援助各族貧苦病患

August 28th, 2018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秉持以慈善服利社會的宗旨,長期以來配合政府醫院福利部,提供醫療補助及交通補助費,予低收入有需要的家庭。

在7月26日, 佛光會收到政府醫藥福利部來函,希望佛光会能伸出援手帮助一位来自古达39歲的Lailanie B. Umba,她自从在7月1日因爬果树而跌倒,伤到脊椎,不能行动,留院到现在。她现在由63岁月入 RM 350的父亲照顾。负责医生建议使用轮椅 & 波纹床垫在日常生活上,就可以回家休养。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慈善组有見患者家境贫困,由張文源督導代表于7月27日,下午2時, 前往亞庇中央醫院QE 1移交波紋床墊及斜倚轮椅予病者 Lailanie, 由父亲Umba B. Ebuk 代收 。在場見證者有醫院福利部官員 Puan Zaliha 及 负责護士Puan Connie.

8月3日,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慈善組由張文源督導代表,前往亞庇中央醫院去了解另1項申請。在醫院福利部官員 Puan Zahliha 的陪同下探訪一名來自亚庇下南南的單身女生Chung Mei Ting, 她患上了复发性气胸2至气囊肿导致她不能起床。她身体的痰也没办法自己吐出来,只好靠机器吸取。她沒有工作,只靠弟弟照顾。医生建意使用吸痰器与波纹床垫在日常生话,就可回家修養。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慈善组有見患者家境贫困, 伸出援手。组长彭秀嬋于8月10日,下午2時,带领佛光人前往亞庇中央醫院QE 1移交吸痰器及波紋床墊予病者 Chung Mei Ting 。在場見證者有醫院福利部官員 Puan Zaliha及 负责護士N. Kathegi。

8月10日,佛光會收到政府醫藥福利部的訉息,希望佛光会能伸出援手捐贈兩架PAEDS STANDARD DAF WHEEL CHAIR 14”(轮椅)於兩名青少年。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慈善組组长彭秀嬋及張文源督導,於當天下午3:00時在醫院福利部官員 Puan Zaliha 的陪同下探訪兩名來自Kampung Cinta Kundasang 9歲的Syamir Abdullah 及14歲的Jamil Bin Zulkifu。他們都患上了( DUCHENNE MUSCULAR DYTROPHY )遺傳肌肉痉挛,雙腳收缩,已變弯曲。弟弟就在 1 年前患病,哥哥是最近 3 个月也患了同樣的病。他們和母親一同居住,媽媽36岁,是單親媽媽,爸爸在第二个孩子還沒出世就離開他們。母親是清潔員工月入RM400.00,母親要出去做工,只留下兄弟兩在家,無人照顧,他們不能走動,只好依靠轮椅行动,自己照顧自己。有見患者家境貧困,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慈善组组长彭秀嬋于8月28日早上10 時 ,带领佛光人前往亞庇中央醫院QE 1移交2張轮椅予病者Syamir Abdullah和Jamil Bin Zulkifli。在場見證者有醫院福利部官員 Puan Zaliha及 负责医生Dr.Audrey Wong。

8月24日,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慈善組由張文源督導代表,在下午3時 前往亞庇中央醫院去了解另1 項申請捐贈RECLINER WHEEL CHAIR 18” (斜绮轮椅 18”) 及 RIPPLE MATTRESS (波紋床垫) 的個案。在醫院福利部官員 Puan Zaliha 的陪同下探訪一位來自Kampung Pinasang,Jalan,Ranau ,Kota Belum. 49 歲的病者Yusuh @ Alius Bin Minteh。病了14年的殘疾人,患上了背骨遀損傷導致四肢癱瘓(TETRAPLEGIA SECONDARY SPINAL CORD INJURY ) 。病人是因為走過吊橋跌下,傷及脊椎,導至不能走動。病人的爸爸已往生,68的母親無职业,因為需要照顧他,透過政府援助金的Rm 300.00 來過生活。因患者家境貧困,故透過該院福利部致函予佛光會慈善組,希望佛光會能給予協助。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有見患者家境貧困,慈善组组长彭秀嬋于8月28日早上10時,带领佛光人前往亞庇中央醫院QE 1移交斜绮轮椅 18” & 波紋床垫予病患,由病患亲戚代收。在場見證者有醫院医务人员 Puan Connie。

在8月24日,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慈善組由張文源督導代表,前往亞庇中央醫院去了解另1項申請捐贈輪椅個案。在醫院福利部官員 Puan Connie的陪同下探訪一名來自亞庇Menggatal,79歲的Peloh @ Joseph Bin Balinggang,他患上性肺炎的败血症。病患的太太已往生,由於病患身体虚弱不能自己進食,只好靠莱尔的管喝牛奶進食。病人现時居住在女兒Puan Felicia家,她月入RM 1000,她的先生是司机月入Rm900,有三名孩子。因患者家境貧困,故透過該院福利部致函予佛光會慈善組申請捐贈輪椅予患者。秉持以慈善服利社會的宗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慈善组组长彭秀嬋于8月28日早上11時,带领佛光人前往亞庇中央醫院QE 1移交轮椅予病患,由病患亲戚代收。在場見證者有醫院医务人员 Puan Connie。

在8月27日,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慈善組由張文源督導代表,前往亞庇中央醫院去了解另1項申請,捐贈便椅個案。在醫院福利部官員 Puan Zaliha 的陪同下探訪一名來自亚庇, Kudat 21歲單身的Mohamad Razi Bin Rosli, 他无职业。患上了格林巴利綜合征伴四肢癱瘓,现時与18岁的弟弟同住,弟弟正在找工作。病者的媽媽Maslinang 39 岁,先生已離開她,只靠賣菜月入RM 150。病者自从接受治療後就可以走路,但还是不平衡。因患者家境貧困,故透過醫院福利部致函予佛光會慈善組申請捐贈便椅予患者。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慈善组组长彭秀嬋于8月28日早上11時30厊,带领佛光人前往亞庇中央醫院QE 1移交便椅予病者Mohamad Razi Bin Rosli, 由Ketua Unit Kebajikan Hospital QE Puan oranyati 医院福利部主任代收。

圖1: 7月27日,沙巴協會慈善組由(右4)張文源督導代表,移交波紋床墊及斜倚轮椅予病者,由Lailanie的父亲(右5)Umba B. Ebuk 代收。

圖2 . 8月10日,沙巴協會慈善組组长彭秀嬋(左4), 带领佛光人前往亞庇中央醫院QE 1移交吸痰器及波紋床墊予病者 Chung Mei Ting 。

圖3. 8月28日沙巴協會慈善组组长彭秀嬋(右3),带领佛光人前往亞庇中央醫院QE 1移交2張轮椅予病者Syamir Abdullah和Jamil Zulkifli。

圖4. 8月28日沙巴協會慈善组组长彭秀嬋(右2),带领佛光人前往亞庇中央醫院QE 1移交斜绮轮椅 18” & 波紋床垫予病者Yusuh,由病者亲戚代收。

圖5. 8月28日沙巴協會慈善组组长彭秀嬋于(右2),带领佛光人前往亞庇中央醫院QE 1移交轮椅予病者Peloh,由病者亲戚代收。

圖6. 8月28日沙巴協會慈善组组长彭秀嬋,带领佛光人前往亞庇中央醫院QE 1移交便椅予病者Mohamad Razi Bin Rosli, 由Ketua Unit Kebajikan Hospital QE Puan oranyati (右5)医院福利部主任代收。

佛光新聞

国际佛光会沙巴协会兵南邦分会圆满举办抄经修持活动

August 26th, 2018
Comments Off

适逢马来西亚独立61周年国庆以及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华诞,国际佛光会沙巴协会兵南邦分会于8月26日早上10.00假达迈沙巴禅淨中心圆满举办一年一度的「抄经修持」活动,当天有一百六十多位信众﹑佛光青年﹑佛光儿童端秉身心参加这个禁语一个多小时的修持。

国际佛光会沙巴协会督导司徒伟新在致词时提到,佛经有云,抄经有五种功德,1)可以亲近如来; 2)可以摄取福德;3)亦是赞法亦是修行; 4)可以受天人等供养; 5)可以灭罪。除此之外,抄经还可以修身养性﹑深入经藏、 长养慈悲、 自利利人、 集中精神、 训练耐心、 亲近佛法、 增长智慧等。平时所诵的经典如《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父母恩重难报经》﹑《地藏经》﹑《药师经》等都有提到书写经文的功德。他表示,抄经﹑念经﹑禅修和持咒都是一样需要制心一处,一心不乱,才能心灵安定,消除烦恼,持之以恒临命终时就不会颠倒。抄经前,首先要求大家身心放松,端身正坐,收摄身心,以一颗虔诚的心抄经,则能身安道隆。司仪讲解抄经前要注意的事项后,大家开始称念开经偈然后静心抄写。

一位李师姐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参与国际佛光会沙巴协会兵南邦分会举办的抄经活动,她说在家抄经和在佛堂抄经真的很不一样,平时在家念经或抄经后,心情还是烦躁。今天,当她一个字一个字慎重抄写时,感受到开心﹑放松,心里不但没有压力,也没有负担,反而产生平静的感觉,这是她从来没有体验过的法喜,也令她体会到每做一件事都要尽心尽力,才会有好的成果,可谓收获满满。

祈愿所有抄经闻法的大众,能深入经藏﹑体会佛陀的慈悲智慧,同时把佛法带给亲戚朋友们,让他们也能够增福增慧,同沾法喜.我们愿将抄经的功德回向给法界众生,让大家求证无上菩提,国家国泰民安,大师法体安康,福寿绵延。

佛光新聞

佛光沙巴書院30名學員戶外參學 提高讀書趣味和法喜

August 19th, 2018
Comments Off

佛光沙巴書院第五堂課程於8月19日下午2時,30名學員在佛光山沙巴襌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及法明師姑的帶領下,驅車前往風景優美,山谷里雲霧繚繞Kokol Haven Resort戶外參學,讓學員們在充滿鳥語花香,綠意盎然的大自然環境下上課,讓大家的思想無束縛地飛揚,也讓心靈在這無塵染的環境中淨化,沉澱身心,找回自我,提高讀書趣味和法喜。

據悉,佛光山沙巴襌淨中心秉持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以教育培養人才」理念,成立佛光沙巴書院。讓青年與信眾在道場都能有次第的修學佛法。書院的對象是沒有年齡、男女等限制,佛教教化工作,也帶動信徒不只是拜佛,也引領他們認識、學習佛法,生活融入佛法就能讓家庭幸福快樂、社會和諧、國家昌盛。

當日學員們在沙巴佛光青年分團團長鄒憶婷帶領下以〈好自在〉和〈師父頌〉二首人間音緣歌曲掀開課程。彼等在法音清流的優美歌曲中,了解到人生要自在,就不要只看名和利、不要貪圖權和欲、要少計較和不比較,就能夠滅煩惱。同時,透過〈師父頌〉的好歌好詞,唱出星雲大師為佛教,心繫眾生的願力。

課程接下來是由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秘書長覺培法師和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妙凡法師以《佛光教科書》教學視頻來授課,分別講解《修學佛法的次第》和《佛法的內容》,讓學員們在逐次深入文章中,扎實的掌握佛法概念,加深了解佛法的真諦,以及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來昇華自己的品德和品質。

監寺覺度法師在為修學佛法的次第課程中授課時指出,我們學佛要能以菩薩為目標,要明因緣果報,受持三皈五戒,奉行十善法,理解同體共生的道理,發菩提心,積極修習六度。而初學佛者要從信、解、行、證四個次第進入佛法堂奧,並實踐它。

至於佛法的內容課程中,覺度法師說,佛陀住世說法四十九年,當時並沒有任何文字記錄佛陀的言教,皆以口傳記憶方式傳誦。佛陀入滅後,弟子們深恐佛陀的遺教散佚,同時也為了確立教法的流傳,於是由大迦葉領導五百位大阿羅漢,在王舍城七葉窟舉行第一次經典結集,由阿難誦出經藏,優婆離誦出律藏。百年之後,再有第二、三、四次的經典結集,使得三藏十二部經教漸次完備而流傳於世。

三藏之經藏、律藏、論藏是佛典的三種分類,是佛陀教義的精華。
覺度法師詳細精湛的詮釋授課,讓學員對人間佛教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從課程中加深了解什麽是五乘、四聖諦、十善法、十二因緣,六度、戒定慧和聞思修。而五乘、十二因緣、三法印、四聖諦、八正道等都佛教的基本教義,其核心內容是說明現實世界中人生的苦惱以及去除苦惱的方法,也都是人間佛教思想的淵源,有助於現代人的修行。同時,法師期勉學員們能夠精進不懈,以聞、思、修而入三摩地,來探討佛陀教法的真諦,成就佛道。 同時也要把星雲大師所倡導的人間佛教理念,行三好、四給,信受奉用,把貪瞋癡轉為慈悲喜捨,讓人間成為佛國樂土。

除此之外,覺度法師也以剛才大家所唱的人間音緣歌曲〈好自在〉來分享,人生要如何活得很自在,才會獲得幸福?要如何才能擁有自由自在的人生呢?法師是以星雲大師法語的活的自在人生之第一點:學習吃虧;第二點:人我互調;第三點:當然如此;第四點:享有就好來作為叮嚀學員。

最後,覺度法師以長行重頌並孤起,譬喻因緣與自說;本事本生未曾有,方廣論議及授記來圓滿結束今日之課程。學員們在歡樂融洽讀書聲中獲得法益和法喜滿滿。

就職在亞庇中央醫院眼科部的見習醫生的韋庸正表示,星雲大師曾表示,讀書如點燈,讓心光亮起來。他透過書院的佛學課程,可以讓他的心靈充電,釋放壓力和情緒,以及擁有正面思考的能力。他自從有了佛法體驗,生命是不一樣,可以如此輕鬆快活,大自在。同時,從佛法這一盞明燈中找回方向與自信。

還在求學的范芯孟學員也在課程後披露,由於她對佛教的了解不深,造就了她當初參加佛光沙巴書院的目的,以便親近善知識,深入了解佛教。上了幾堂課後,她發覺其實在課堂上指引她怎樣斷煩惱、怎樣傳播正能量給別人等等。授課法師覺度法師也曾說,要度別人,首先要度自己,才能度別人。還有就是想到星雲大師幼年時,沒機會讀書都那麼精進不懈,努力的求學,今日我有機會上佛學書院,當然要好好珍惜這難得的學習因緣,況且能夠和師兄師姐一起學習,讀出趣味。

她也非常感謝法師,師姑和常住給予她這麼好的機會學習。無佛教信仰的學員鄭雅霙表示,希望藉由閱讀提升生活及改變生命。她秉持這樣的理念來參加書院的課程,也從讀書中,明白了人我關係。書讀久了,也讀出趣味來,就像泉水湧出,令她增長信心。

佛光新聞

沙巴佛光山【孝親報恩三時繫念法會】圓滿啟建

August 12th, 2018
Comments Off

茲逢盂蘭盆孝道月,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謹遵佛陀遺制,提倡孝道、慎終追遠,於8月12日,下午2時圓滿啟建莊嚴攝受的「孝親報恩三時繫念」總回向超薦法會,禮請佛光山新馬泰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主法,偕同佛光山東禪佛教學院教務長如音法師,永恆法師,知平法師,知涵法師及知宣法師帶領近250位信眾以虔誠的心﹐禮佛誦經﹐仰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讓大眾藉由懺悔發露洗淨內心業垢無明,同時超薦歷代先遠考妣宗親、眾親友亡靈蓮品增上,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永離業海茫茫、輪迴之苦;並祈求闔家平安吉祥,冥陽兩利。於此同時也破除一般民間殺豬宰羊、廣設宴席以普施鬼魂之習俗。

據悉《三時繫念》為元朝中峰禪師所撰之法本,三時繫念分:一,是誦經;二,持名;三,是說法開示;四,行道;五,懺悔:依華嚴經裡的懺悔文“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有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六,發願:發菩薩的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七,是唱讚:讚頌阿彌陀佛的功德,淨土的莊嚴,三寶的功德。三時,佛事共分三段進行、誦念三段《阿彌陀經》;繫念,意為同修身、口、意,以領受法事的加持。

佛光山新馬泰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於法會後對大眾開示時披露,她常常反省自問,她的資糧準備夠了嗎?她在人間60年,有沒有做好ㄧ位出家人?有沒有做到一個師父的好徒弟?在人間有沒有盡到她所能?孝順父母、孝敬所有天下的人?她的福氣有夠清淨嗎?她認識的佛法足夠嗎?她有沒有悟道?假如有悟道,她有沒有做到?

覺誠法師接著說,心佛眾生等無差別,人人都可成佛,只要大家心中都有佛,但還沒有成佛的時候,必須修積的種種善根功德,以此為基礎,才能最終圓證佛果。

覺誠法師表示,就如剛才的三次懺悔,懺悔再懺悔,這是非常好的自我要求,自覺自利。今年跟以往很不一樣,她再次在此與大家諷誦《三時繫念》,其實是跟大家有緣,因為她幾乎不用上台做主法了,因為全馬有三個和尚、十個和尚尼,所以無須輪到她做主法。因為舉凡焰口法會、三時繫念法會,或其他懺儀他們都很勇於承擔。

覺誠法師說,沙巴比較有福報,因為還未建寺,故此,她承諾每一年法會都會到來主法,直至建寺完畢。日前,她收到新馬副住持如彬法師傳來的一則短訊,禮請她為梁皇寶懺主法一柱香,她沒有回答,因為建設新馬寺已經完成了,她覺得已經圓滿了任務,同時,也把新馬寺交給如彬法師去負責任和成長。

覺誠法師說,在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藏著一個秘密,這個秘密解開來就是過去式的因緣,這個秘密常常會在身口意三業中出現一點。你不會知道為什麼會發大脾氣,講錯話,因為這個「業」藏在你的腦海裡。所以星雲大師的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是用來清掃這個「業」,很簡單,就是行三好。

假如我們行三好只是在表皮上做功夫,那麼清淨的「業」就無法到骨、髓、根、肉和血,這也只是表面上行三好,內心沒有做到,而躲在陰暗裡面的這個「業」就會常常跳出來。有些信眾說,我拜佛拜了那麼久,為什麼會生病,當我的生意不順境和失敗了,或事業、家庭受到挫折時,就會生起為什麼佛陀沒有保佑我的埋怨心,或家入突然遭逢意外,為什麼佛陀沒有保佑我的家人,通常都會出現這樣的問題,但是我們內心深處裡到底有沒有真正清淨。我們學佛自己要負責任,即使今日遭遇挫折、失敗,或面對至親好友往生,我不會遺憾,因為現在我所做的認真修持,促使我不畏懼面對恐突發事件,也因為有學佛修行,平時已經做好準備,行善、播植善根,心中有清淨的正能量,隨時來迎接無常的到來。

覺誠法師強調,三時繫念她已經誦了30年,但每一年誦三時繫念都會印象深刻,尤甚是誦「佛寶讚」、「法寶讚」、和「僧寶讚」之時更加感動。同時,她鼓勵大眾多誦三時繫念,誦它幾十年,你的心絕對有一個不同的感觸。

覺誠法師指出,經文就好像是營養,今天、明天、後天、一直誦經,當我們誦經之時營養就會進入腦海裡。我們有了營養,煩惱就不會來,煩惱就不會進,也可以滅貪瞋痴三毒,所以佛法就是營養。你的眼睛、耳朵、舌頭,就是老師,聽聞佛法,善法要吸收,眼睛看到的好事要一起來學習,讓我們的舌頭說好話。

覺誠法師也希望沙巴佛光山這座寺院能夠建立起來,找到完好的設計方案,大家一起來發心來護持建寺,十方來十方去,廣結善緣,吸引更多功德主來共襄善舉。同時,讓大家有一個家的感覺,一個教育場所的感覺,讓兒童喜歡來、年青人喜歡來、年長者也喜歡來,佛光人更喜歡來,建造一個有家感覺的修持佳處。

覺誠法師也以修德、修身、修心三點作為叮嚀,那就是第一,修行要顧;她鼓勵大家去背熟一部經,無論是阿彌陀經或是心經,將這部經文熟讀,深植在腦海裡。

第二,身體要顧;年紀大了就要修身養性。我們辛苦做工,但身體要顧,才不怕病來磨。無常幾時會來我們不知道,無明來時你會苦,所以要多運動,爬山,讓身體多吸收大自然,或用蒔花弄草來做運動。

第三,心情要轉變;大家要以清淨的心來治雜亂的心,一定會獲得清涼自在。待人處事要以原諒和寬諒心對待,雖然過去別人對不起你,要記得原諒和寬諒至為重要,每個人都有過去,所以不要去看過去,要看未來。把心修好了,那怕無常隨時降臨。

覺誠法師說,大家要心繫佛光會和佛光山,今日到來參與供僧道糧法會的州議員向她提及,佛光會很不一樣,我回答他有什麼不一樣,他說,政黨為了職位爭來爭去,而佛光會卸任會長把肩帶掛上新任會長,就如把任務交予下一任接手,這種情操在政黨裡鮮少看見。佛光會是不會爭,是互相鼓勵和扶持。同時,沙巴需要一股強大的佛光,讓佛光山和佛光會發光發紫,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走出去讓社會大眾看到佛光的品德,看到佛光的形象,從中影響他們,接引更加多大眾來學佛,讓社會更加安定祥和。

最後,覺誠法師說,今天四個小時誦經功德圓滿,大家念了很多佛號,存備了很多資糧,法喜充滿,並迴向予歷代祖先,在世父母和家人,以及發心修行進步,平安吉祥,心力增長,正能量不斷。

另外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也感謝大家對道場的護持,讓佛法的弘揚得以永續經營,祝福大眾有願必成,共成佛道。

佛光新聞

佛光會2018年供僧法會圓滿舉行350名信眾以虔誠心供養法師

August 12th, 2018
Comments Off

欣逢一年一度僧寳節的到來,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主辦的2018年供僧法會於8月12日在佛光山沙巴襌淨中心圓滿舉行。

佛教中有佛法僧三寳,三寳之中,以佛最尊貴、法為最高最勝,以僧的地位最重要。因佛陀入滅之後,佛教道場由僧寳主持,佛教經典由僧寳保存,佛教信徒由僧寳來接引。「僧」續佛慧命,傳揚佛法,以度化眾生及正法長住世間為己任。佛光山的僧眾逾1千500人,50年來在世界五大洲,推動佛學研究,輔辦佛教教育,培植佛門優秀人才。以出世的心性,做入世的事業。從事文化教育、慈善工作、服務社會,帶領信眾將佛法走入家庭,落實在人間。

普羅大眾深知供養僧寳大福田,培植功德廣無邊,畫夜六時恆吉祥,常得妙樂壽綿,同時,藉由供僧功德,使現世父母,以至累劫父母、六親眷屬等,出離三途之苦;希望透過法會,導正民間傳統將農曆七月視為「鬼月」的不正確觀念,落實星雲大師推動「七月是孝道月、慈悲月、功德月」,集僧俗四眾的力量,普及弘揚大師的人間佛教,利益眾生。

當天逾350名護法信徒、佛光人和及十方信眾,乃至友邦汶萊的信眾們皆前來共襄盛舉,以虔誠心供養眾法師。佛光山新馬泰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兼斗湖佛光寺監寺覺度法師、佛光山東禪佛教學院教務長如音法師,永恆法師,知平法師,知涵法師、知宣法師和法明師姑應供。大眾發心供養三寶,喜捨布施心可以去除慳貪,與三輪體空相應、放下我執,了解空的道理,歡喜自在。三寶是大福田,供養三寶、奉行佛法,落實大師推廣「三好、四給、六度」,增加每個人的福德智慧。

供僧法會於上午11時,由佛光青年身穿各民族服裝﹐在梵音佛曲繚繞中﹐以恭敬的心和莊嚴的步伐﹐依次獻上香、花、燈、果、寶、米、衣等﹐掀開供僧法會的序幕。 法師們在協會代表的恭請下﹐由新馬泰印總住持覺誠法師帶領下﹐在鐘鼓聲中步入會場﹐代表佛光山接受信眾們的供養。隨後由新馬泰印總住持覺誠法師主法帶領大眾進行供佛儀式。

為感謝法師們弘揚佛法﹐領導眾人走向人間佛教﹐終日辛勞﹐佳雅三好學社及沙巴佛光青年分團精心安排文娛演出饗眾。節目有佛光山沙巴襌淨中心週日佛學班三好學員呈獻現今潮流的舞蹈,以及使用人間音緣的歌跳出優雅動人的手語舞蹈,佳雅三好學社和佛光兒童呈獻扯鈴表演供養大眾,汶萊佛光會婦女組呈獻舞姿優美的舞蹈予大眾,週日佛學班三好青少年以去年國際佛光青年會議主題曲”OPEN YOUR HEART〃呈獻活力十足的手語與大眾結緣,獲得在座應供法師、貴賓和大眾報以熱烈掌聲。亞庇建國中學華樂團也來共襄盛舉呈獻多首高水準華樂妙音娛眾,讓大家眼前一亮,獲得聽覺與視覺上的雙重享受,為法會增添光彩。隨後由協會幹部代表大眾恭敬的向法師呈上果儀。

新馬泰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慈悲開示時表示,供僧道糧主要的意義是讓僧眾在修行上能安心辦道,不須為糧食而操心,積極推廣弘法利生的工作。星雲大師曾指出,供僧是”供養全年、供養十方、供養未來、供養學道,期將供僧法會籌得之淨財,為僧眾辦理福利醫療保險、或籌辦設施完善、師資優良的佛學院,培育僧才等。

覺誠法師也鼓勵子女們應多孝順父母,因為這個福德非常大。同時,她也推崇星雲大師的人間佛教行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理念,若人人能從家裡做起,家庭會更美好,社會更安定祥和。

覺誠法師強調,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及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目前也在展開如火如荼為新道場籌募建寺基金。她也希望能夠集合佛光山的力量、三寶的力量和沙巴人的力量,共同為建立佛光教育綜合大樓而作出努力。沙巴佛光山是大眾的法身慧命之家,需要靠大家發心護持,讓佛光普照, 法永長流。

當天也頒發佛光三好人家獎,此獎授予三代同為佛光人的家庭,由協會督導長司徒田裕、協會前任會長范宜全和趙守傑大德獲得此殊勝榮譽。

同時,現場也播放馬來西亞佛光山一年的回顧影片,以及馬來西亞佛光山醫療隊和佛光會近日到印尼龍目島地震災區賑災的短片,從影片中展現了人間有愛,一方有難,八方相助,佛光山法師和佛光人不畏懼氣候炎熱、山路顛簸,災區偏遠,彼等抱著「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信念,不辭勞苦的進入物資匱乏的災區,為災民伸出援手,只望失去家園的災民們,能夠在苦難中體會一絲的人間溫暖。

出席供僧法會的貴賓有州衛生及人民福祉部長黃天發、路陽州議員馮晉哲、里卡士州議員陳歷發、副首長兼旅遊、文化及環境部長劉靜芝的代表李美萍、協會新任會長司徒偉新、協會督導長司徒田裕、協會前任會長范宜全、汶萊協會會長蔡燕美、符蓉花督導、功德主趙守傑大德和盧忠勇大德,以及來自本州佛教團體代表等貴賓雲集。

佛光新聞

佛学会考圆满举行

August 5th, 2018
Comments Off

2018马来西亜佛光山佛学会考于8月5日上午10时至中午12时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圆满舉行。当日国际佛光会沙巴协会在沙巴禅淨中心迎来81位考生应考, 成就了这一场令人「考得很欢喜、考得很有意义」的「非一般大会考」。监寺觉度法师为佛学会考主持启封礼仪式。

佛学就是生活学,在現今這個不安的社会里,需要向上提昇的力量,佛光山通過舉辨佛学会考,也是希望参加者能從中提升智慧 ,了解到心靈的富足才是富有的人生,并可提升佛教徒的信仰层次,藉此培养正知正见,達到净化人心的目的。

當天,大家經過兩小時的埋頭搖筆桿後,異口同聲表示,參加這場考試讓自己更有成就感,對星云大師的用心及人間佛教概念瞭解加深。題庫內容充實,雖然不至於全部吸收,但考試的壓力也是促進進步的原動力。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