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沙巴佛光山【孝親報恩三時繫念法會】圓滿啟建

沙巴佛光山【孝親報恩三時繫念法會】圓滿啟建

August 12th, 2018

茲逢盂蘭盆孝道月,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謹遵佛陀遺制,提倡孝道、慎終追遠,於8月12日,下午2時圓滿啟建莊嚴攝受的「孝親報恩三時繫念」總回向超薦法會,禮請佛光山新馬泰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主法,偕同佛光山東禪佛教學院教務長如音法師,永恆法師,知平法師,知涵法師及知宣法師帶領近250位信眾以虔誠的心﹐禮佛誦經﹐仰仗阿彌陀佛慈悲願力,讓大眾藉由懺悔發露洗淨內心業垢無明,同時超薦歷代先遠考妣宗親、眾親友亡靈蓮品增上,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永離業海茫茫、輪迴之苦;並祈求闔家平安吉祥,冥陽兩利。於此同時也破除一般民間殺豬宰羊、廣設宴席以普施鬼魂之習俗。

據悉《三時繫念》為元朝中峰禪師所撰之法本,三時繫念分:一,是誦經;二,持名;三,是說法開示;四,行道;五,懺悔:依華嚴經裡的懺悔文“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皆有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六,發願:發菩薩的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七,是唱讚:讚頌阿彌陀佛的功德,淨土的莊嚴,三寶的功德。三時,佛事共分三段進行、誦念三段《阿彌陀經》;繫念,意為同修身、口、意,以領受法事的加持。

佛光山新馬泰印教區總住持覺誠法師於法會後對大眾開示時披露,她常常反省自問,她的資糧準備夠了嗎?她在人間60年,有沒有做好ㄧ位出家人?有沒有做到一個師父的好徒弟?在人間有沒有盡到她所能?孝順父母、孝敬所有天下的人?她的福氣有夠清淨嗎?她認識的佛法足夠嗎?她有沒有悟道?假如有悟道,她有沒有做到?

覺誠法師接著說,心佛眾生等無差別,人人都可成佛,只要大家心中都有佛,但還沒有成佛的時候,必須修積的種種善根功德,以此為基礎,才能最終圓證佛果。

覺誠法師表示,就如剛才的三次懺悔,懺悔再懺悔,這是非常好的自我要求,自覺自利。今年跟以往很不一樣,她再次在此與大家諷誦《三時繫念》,其實是跟大家有緣,因為她幾乎不用上台做主法了,因為全馬有三個和尚、十個和尚尼,所以無須輪到她做主法。因為舉凡焰口法會、三時繫念法會,或其他懺儀他們都很勇於承擔。

覺誠法師說,沙巴比較有福報,因為還未建寺,故此,她承諾每一年法會都會到來主法,直至建寺完畢。日前,她收到新馬副住持如彬法師傳來的一則短訊,禮請她為梁皇寶懺主法一柱香,她沒有回答,因為建設新馬寺已經完成了,她覺得已經圓滿了任務,同時,也把新馬寺交給如彬法師去負責任和成長。

覺誠法師說,在我們每個人的內心都藏著一個秘密,這個秘密解開來就是過去式的因緣,這個秘密常常會在身口意三業中出現一點。你不會知道為什麼會發大脾氣,講錯話,因為這個「業」藏在你的腦海裡。所以星雲大師的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是用來清掃這個「業」,很簡單,就是行三好。

假如我們行三好只是在表皮上做功夫,那麼清淨的「業」就無法到骨、髓、根、肉和血,這也只是表面上行三好,內心沒有做到,而躲在陰暗裡面的這個「業」就會常常跳出來。有些信眾說,我拜佛拜了那麼久,為什麼會生病,當我的生意不順境和失敗了,或事業、家庭受到挫折時,就會生起為什麼佛陀沒有保佑我的埋怨心,或家入突然遭逢意外,為什麼佛陀沒有保佑我的家人,通常都會出現這樣的問題,但是我們內心深處裡到底有沒有真正清淨。我們學佛自己要負責任,即使今日遭遇挫折、失敗,或面對至親好友往生,我不會遺憾,因為現在我所做的認真修持,促使我不畏懼面對恐突發事件,也因為有學佛修行,平時已經做好準備,行善、播植善根,心中有清淨的正能量,隨時來迎接無常的到來。

覺誠法師強調,三時繫念她已經誦了30年,但每一年誦三時繫念都會印象深刻,尤甚是誦「佛寶讚」、「法寶讚」、和「僧寶讚」之時更加感動。同時,她鼓勵大眾多誦三時繫念,誦它幾十年,你的心絕對有一個不同的感觸。

覺誠法師指出,經文就好像是營養,今天、明天、後天、一直誦經,當我們誦經之時營養就會進入腦海裡。我們有了營養,煩惱就不會來,煩惱就不會進,也可以滅貪瞋痴三毒,所以佛法就是營養。你的眼睛、耳朵、舌頭,就是老師,聽聞佛法,善法要吸收,眼睛看到的好事要一起來學習,讓我們的舌頭說好話。

覺誠法師也希望沙巴佛光山這座寺院能夠建立起來,找到完好的設計方案,大家一起來發心來護持建寺,十方來十方去,廣結善緣,吸引更多功德主來共襄善舉。同時,讓大家有一個家的感覺,一個教育場所的感覺,讓兒童喜歡來、年青人喜歡來、年長者也喜歡來,佛光人更喜歡來,建造一個有家感覺的修持佳處。

覺誠法師也以修德、修身、修心三點作為叮嚀,那就是第一,修行要顧;她鼓勵大家去背熟一部經,無論是阿彌陀經或是心經,將這部經文熟讀,深植在腦海裡。

第二,身體要顧;年紀大了就要修身養性。我們辛苦做工,但身體要顧,才不怕病來磨。無常幾時會來我們不知道,無明來時你會苦,所以要多運動,爬山,讓身體多吸收大自然,或用蒔花弄草來做運動。

第三,心情要轉變;大家要以清淨的心來治雜亂的心,一定會獲得清涼自在。待人處事要以原諒和寬諒心對待,雖然過去別人對不起你,要記得原諒和寬諒至為重要,每個人都有過去,所以不要去看過去,要看未來。把心修好了,那怕無常隨時降臨。

覺誠法師說,大家要心繫佛光會和佛光山,今日到來參與供僧道糧法會的州議員向她提及,佛光會很不一樣,我回答他有什麼不一樣,他說,政黨為了職位爭來爭去,而佛光會卸任會長把肩帶掛上新任會長,就如把任務交予下一任接手,這種情操在政黨裡鮮少看見。佛光會是不會爭,是互相鼓勵和扶持。同時,沙巴需要一股強大的佛光,讓佛光山和佛光會發光發紫,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走出去讓社會大眾看到佛光的品德,看到佛光的形象,從中影響他們,接引更加多大眾來學佛,讓社會更加安定祥和。

最後,覺誠法師說,今天四個小時誦經功德圓滿,大家念了很多佛號,存備了很多資糧,法喜充滿,並迴向予歷代祖先,在世父母和家人,以及發心修行進步,平安吉祥,心力增長,正能量不斷。

另外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也感謝大家對道場的護持,讓佛法的弘揚得以永續經營,祝福大眾有願必成,共成佛道。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