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March, 2017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啟建清明法會

March 30th, 2017
Comments Off

為了弘揚孝親報恩的善美觀念,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自3月30日起一連三天舉辦清明超薦法會,在監寺覺度法師及法明師姑引領下禮拜《慈悲三昧水懺》,為眾姓護法門中歷代先遠考妣宗親曁個人之累劫冤親債主誦經禮懺。計有250餘人次虔誠禮懺。
信眾除了以祭品祭拜祖先,亦以以香、花、燈供養諸佛菩蕯,虔誠誦經禮拜,懺悔、發願,將清淨功德,回向先靈超生淨土,陽上增福增慧。

監寺覺度法師解說經文時勉眾,要顧好意念,不要太執着,太執着會産生煩惱障、業障與果報障等三障。要以慚愧心、恐怖心、厭離心、菩提心、怨親平等心、念報佛恩與觀罪性空等七種心來對治。

法師也提到可用自已的力量去减少犯錯的因缘。真正要能圓滿懺悔功德,須依「四力對治」,在透過四力懺悔的對治,破壞惡業種子。四種對治力:第一是拔除力,其次是依止力,對治力、最後是防護力。具足四力,嚴護法城。

監寺覺度法師不忘叮嚀大家,懺悔可消除宿業,要將禮懺功德回向給現世父母親人,祈願在諸佛加被下福壽綿延、歷代祖先蓮品增長,並時時提醒自己,要好好觀照「心」與「口」,增長善業、消除惡業,將佛法融入生活、力行三好,讓自己幸福快樂、不起煩惱。

佛光新聞

維護人間佛教 别讓迷信扭曲教義

March 20th, 2017
Comments Off

遠自佛光山峇株巴辖佛光缘來的如豪法師,3月20日下午帶領佛光山斗湖佛光寺一眾會員展開「山水讀書會,返璞歸真户外禪」活動。近30人一同體會青山綠水,讓自己回歸清淨自性。

活動於Cowie海灣度假村展開,如豪法師在活動中帶領研讀星雲大師著作「人間佛教 佛陀的本懷」。她強調,「人間佛教」每位佛弟子都應了解和堅持,絕不能讓迷信的言論扭曲佛陀教義。現今,許多非正統的佛教團體如雨後春筍,一夕壯大,正信的佛教可不能再保持沉默,必須讓正信的佛陀教誨傳承到下一代。

如豪法師教導佛光人如何帶領讀書會,讀書會應以「聞、思、修」為途徑。她冀望每個人踴躍發言,拋磚引玉。她解釋,讀書會沒有老師,不是單向的傳授,而是彼此的交流及思想激蕩以達到啟發。讀書會不應以量為準,而是以質為主。讀書會不要「貪多」,不要為了多讀幾頁字,忽略深度討論的價值。

如豪法師也帶領大家行禪及坐禪。讓大家放下塵囂,走進大自然,看山、看水、看自心。

佛光新聞

戶外教學親子之旅 體驗大自然奧妙

March 19th, 2017
Comments Off

為讓佛光兒童與佛光青年週日佛學班落實生命教育普及化,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亞庇分會主辦、沙巴青年分團協辦的「共生吉祥戶外教學親子之旅」3月19日登場。

此趟戶外教學,除了讓學員和家長更深層了解大自然生態的知識,也從中提供實踐三好的機會。大家在旅程中學習慈悲、互助、體諒、尊重、結緣、感恩等美德,體驗生命共同體等觀念和促進良好親子關係。

一行90餘人於早上8時許雲集在沙巴禪淨中心,在早課誦經祈福後,由監寺覺度法師、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副執行長法明師姑和佛光會亞庇分會會長傅美娟帶領下,浩浩蕩蕩驅車前往參訪斗亞蘭莎班達(Sabandar)休閒騎馬中心和參觀紅樹林生態,體驗大自然生命的奧妙。

亞庇分會會長傅美娟表示,感謝眾緣成就,圓滿此次寓教於樂的戶外教學。大家歡喜同遊,不僅讓親情加溫、親子互動良好,也達到佛法薰習的作用。沿途除了可以欣賞綠意盎然的風景,透過觀賞自然生態,也學習尊重生物、生態,與大自然共存共榮的精神。小朋友常常接觸大自然,心胸也隨之開闊,對身心成長有加分作用。

義工謝靜在驅車前往斗亞蘭莎班達路途上,為一行人深入淺出講解有關紅樹林對海洋生態扮演的地位,讓大家了解紅樹林對海浪和潮汐的衝擊,有護堤固灘及保護海岸的重要作用。紅樹林是內陸的天然屏障,有「海岸衛士」之稱。

為了要灌溉佛光兒童和佛光青年菩提種子,培育他們成為端正品格的好苗子,謝靜特以益智搶答遊戲,來啟發大家對人間佛教行三好、四給的認知和瞭解,及如何將三好四給的精神實踐於日常生活中。佛光兒童和佛光青年,有的對答如流,也有出人意外的回應,為遊途帶來笑聲與掌聲。

隨行家長蔡冠聖表示,此趟知性之旅,不但讓他一家大小放鬆心情,身心獲得清涼自在;孩子除了可以探索大自然生態,藉由戶外教學傳達環保護生理念,進而認識生態保育的重要,同時在近距離碰觸動物的過程中,不僅拉近人與動物之間的距離,也讓小朋友從小學會尊重與關懷生命。他們一同體驗餵馬飼料的樂趣,增進親子情誼,真是非常棒的生命教育!

兩個多小時的戶外教學,除了讓大小朋友在快樂中輕鬆學習認識大自然生態,體驗各種生命的平等及和諧相處,更加深對珍惜生命和環境保護的認識。佛光山法師和佛光人藉此機會和家長近距離接心,增進彼此的交流聯誼,度過一天開心且意義非凡的戶外教學親子之旅。

佛光新聞

佛光人探訪孤兒院 散播愛與關懷

March 19th, 2017
Comments Off

秉持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所提倡的人間佛教,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兵南邦分會於3月19日探訪希望之家孤兒院,為孩子們帶來滿滿的祝福及捐獻物資。

與會者有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副執行長法明師姑、兵南邦分會督導張文源、會長黃彩玲、副會長陳友才、分會委員、佛光青年及佛光人一行約二十餘人。眾人受到該院負責人Audra Keyworth,工作人員及特殊兒童和特殊人士的熱烈歡迎。

監寺覺度法師祝願佛光照耀著這群活潑可愛的孩子,願他們身體健康、平安吉祥。法師也鼓勵佛光人要時時刻刻以「行三好」、「四給」的精神來服務大眾,從服務中學習謙卑、主動、熱情和負責。

覺度法師帶領佛光人和佛光青年贈送結緣品,將佛光人的心意與溫暖的問候傳遞給孩子們,施與受皆法喜滿滿。兒童及特殊人士從大家手上收到禮物時,無不雀躍萬分,並向法師、佛光人握手致意,感謝佛光人所帶來的關懷與祝福。

黃彩玲會長在致詞時,感謝希望之家負責人Audra Keyworth給予佛光人這個因缘,讓他們能為孩子們服務,將愛與關懷散播給每一個孩子,讓正能量傳遞下去。

張文源督導帶領衆人與孩子們一用合唱馬來歌曲,當孩子們聽到熟悉的歌曲時,都表現得很熱情,有的站起來拍手,有的揮手歡唱。臉上洋溢著天真與喜悅的笑容,歡笑聲和拍手聲此起彼落。

佛光人也帶來了蛋糕替六位小朋友慶祝生日,孩子們雀躍的拍手,同唱生日歌。當天整個希望之家圍繞著溫馨氛圍,場面温馨感人。大家共渡了一個愉快的下午。

離别前,監寺覺度法師將贊助金贈予負責人Audra Keyworth。 Audra Keyworth對佛光人的資助致萬分謝意,並感謝佛光人過去十多年來經常前來探望及為該院帶來所需物資,為孩子們帶來歡喜。她也提到希望之家創建於1988年,現有44位年齡從5歲至55歲的孤兒及特殊人士,在經濟上乃需要慈善團體和社會人士的支援。

佛光新聞

如豪法師和佛光兒童、e青少年喜相逢

March 19th, 2017
Comments Off

適逢巴珠巴轄佛光緣如豪法師的到來,在3月19日上午10時,馬來西亞佛光山斗湖佛光寺的兒童、e青少年和如豪法師有幸會面。欣喜之下,如豪法師立刻和佛光兒童、e青少年和青年老師拍照留念。

如豪法師也請小朋友們唱“悉發菩提心”給她聽。之後,小朋友們如常進班上課。過堂吃飯時,如豪法師特地在一旁關心小朋友過堂的情形。

過堂吃飯是佛門吃飯的規矩,講究威儀和紀律。學生必須端坐吃飯,不可說話,也不可以有碗筷碰撞的聲音。因為碗筷碰撞所發出的聲音,让地獄的眾生聽到,就會因飢餓而起煩惱。因此,法師教導我們,吃飯時,碗筷盡量不要發出聲音,要憐憫地獄的眾生。

小朋友在過堂吃飯的威儀,還有待改進。希望通過自小培養和練習,養成威儀具足,次序井然的過堂行儀,莊嚴自己,也莊嚴道場。

佛光新聞

斗湖佛光“在山与水之间,寻找生命的渡口-谈学佛前后”佛学讲座

March 18th, 2017
Comments Off

在3月18日晚上8时,由来自柔佛州巴株巴辖佛光缘的如豪法师在馬來西亞佛光山斗湖佛光寺之西方殿开讲了一堂名为“在山与水之间,寻找生命的渡口-谈学佛前后”的佛学讲座;共计37位佛光人和佛友出席聆听,共沾法益。

如豪法师特爱游山玩水,喜爱大自然。法师提问,生命的渡口在哪里?学佛应该抱着怎样的态度?法师分四点说明。

(一)学佛应该“学玄奘之西行,效善财之南询。”玄奘为求佛法,“寧向西天一步死,不向东土一步生。”坚毅,為教捨身的决心,终于到达印度,求得真经。善财童子为了求法,周游列国,锲而不舍,坚持不懈的态度,足为我们学佛之模范。

(二)学佛应该具备的“态度与心情”。因求真理登净域,为学佛法入宝山。为了求得真理,理當勇往直前,不惧艰难。

(三)“真金需是烘炉练,白玉还他妙手磨。”学佛要向心内看,斩除内心的执着、迷妄与自私的人生。而禅宗的“有理三扁担,无理扁担三”的棒喝教育,正是造就禅门大德教育的方法;以致“千锤百炼出深山,烈火焚烧莫等闲;粉身碎骨都无怨,留得清白在人间。”要經過琢磨,錘煉,方成器。

(四)学佛以后,应有怎样的体验呢?“发心求证无师道,以启无上甘露门,成就甚深平等忍,增长如空大慧心,常乐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舍中。”經過求證,體驗之後的學佛經歷,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不同的是,“平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一色一香無非道,或語或默終是禪。”

各人的體驗未必盡同,且看蘇大學士的看法:學佛前,蘇學士是,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學佛期中,學士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待得學佛有體驗之後,學士說,看山又是山,看水又是水。
如豪法師引領大家聆聽歌曲《醒來》之後,在《惜別歌》聲中,講座在9時40分圓滿結束。

佛光新聞

亞庇村莊遭祝融 佛光人溫馨送暖

March 16th, 2017
Comments Off

亞庇甘榜里卡士親善村遭祝融 佛光人溫馨送暖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佛光人,3月15日從新聞報導得知甘榜里卡士親善村(Kamp ong Muhibbah Likas)木屋區於14日發生火災,摧毀了44戶家庭,令294人痛失家園、無家可歸的消息後,深知救人如救火,刻不容緩,協會慈善組即時啟動救援機制,籌備賑災物品,以解災民燃眉之急。

秉持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精神,協會副會長張文源及佛光慈善組成員、亞庇分會會長傅美娟、兵南邦分會副會長陳有才、分會文宣謝寶玉一行人,16日前往甘榜里卡士民眾會堂,給予暫時棲身在臨時收容所的災民愛語慰問和關懷,同時也發放舊衣物、毛巾丶乾糧及民生用品等,祝福災民早日脫離陰霾,重建家園。在場者有亞庇福利部官員Monalizah Akul和Musrin Nodkok等人。

一名年輕婦女災民艾瑪領取賑災物品後表示,雖然已經沒有家,家當也被無情大火摧毀,一切化為烏有,但非常感謝佛光人跨越種族、跨越宗教,發揮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精神,聞聲救難,讓他們的心靈獲得安慰。她會撫去心中煩惱,勇敢面對人生種種考驗,迎向未來光明人生。

佛光人除了前往安置災民的臨時收容所慰問之外,隨後亦前往視察災場,了解災情。

佛光新聞

好苗子種植 學習珍惜生命

March 12th, 2017
Comments Off

佛光兒童與佛光青年週日佛學班,3月12日到綠意盎然的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新道場預建地,舉行好苗子種植活動,讓孩子們認識與親手栽種花草樹木,從中學習珍惜生命與了解因緣。

由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主辦,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亞庇分會協辦的「好苗子種植」活動,約90人出席,包括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副執行長法明師姑、協會副會長張文源、亞庇分會委員、佛光善財講師黃建榮、佳雅三好學社老師和家長等人。

活動由沙巴協會副會長張文源解說種植方法後展開,在場的家長則在義工謝靜的帶領下參與讀書會;佛光兒童與青年各以從家裡帶來的花盤與小鏟子,依據解說的步驟及在教師帶領下,把泥土裝入花盤、栽種植物等,透過實際活動,進一步了解和感受大自然與生命的奧妙。

佳雅三好學社老師提醒孩子們栽種植物後,須為植物取名字,學習與植物談心,並在花盤貼上自己的名字及佛光四字祝福語;也叮嚀要將親自栽種的植物帶回家,付諸愛心及用心照料植物,以備在今年5月的母親節,作為獻給母親的禮物。孩子們聞之無不開心歡呼。

覺度法師表示,現在的孩子很少接觸大自然,每天在學校讀書、面對電腦與電視,因此安排在樹林圍繞的新道場預建地舉行種植活動,讓孩子透過田野生活放鬆及充實自己,對身體也有助益。該會也將於下週舉辦親子一日遊,促進孩子與父母的和諧。

覺度法師也希望藉此機會讓家長與孩子認識新道場預建地,儘管新道場的整修及建築工作尚在進行中,但會逐步搬遷進來,因此讓家長及孩子習慣,並將舉行一系列活動。

佛光新聞

沙巴禪淨中心圓滿啟建大悲懺法會

March 11th, 2017
Comments Off

適逢觀世音菩薩聖誕記念日,沙巴禪淨中心于3月11日假道場啟建「大悲懺法會」,計50餘人在監寺覺度法師的帶領下,虔誠持誦大悲咒,透過觀世音菩薩的大悲願力,淨化身心;以共修的力量,體證觀世音菩薩的悲心願力。

同時,大家藉著大悲懺的殊勝因緣,一起精進修持,透過禮拜佛菩薩和持誦大悲咒向觀世音菩薩等十方諸佛菩薩懺悔,以止息妄念,滅除自己的罪業,開發般若智慧,修福修慧,儲存善法資糧。

與會的信眾虔誠拜懺,祈願在懺悔業障中,清淨身口意,得幸福圓滿的智慧人生。

隨後,常住也以大悲咒水及結緣品與信眾結緣,大家帶著歡喜與法樂圓滿大拜懺法会。

佛光新聞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 讀書會召集人暨組長委任授証典禮

March 3rd, 2017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於3月3日定時集會念佛共修法會後,舉行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讀書會召集人暨組長委任授証典禮。

監寺覺度法師以「華嚴經」善財童子的求道故事開示,勉勵信眾們在修學佛道上要修普賢十大願。大家只要能落實佛光人的工作信條、力行三好就是學習普賢菩薩,行普賢十大願。

覺度法師提到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曾說,菩薩是眾生的義工。阿彌陀佛在極樂世界「化導眾生」,地藏菩薩在地獄要將「眾生度盡,方證菩提」,觀音菩薩「尋聲救苦,千處祈求千處應」,普賢菩薩以十大願做為眾生實踐的法門,是最有大苦行的義工。教主釋迦牟尼佛說法四十九年、談經三百餘會,不為己求,只為了弘法利生,做眾生的義工。義工是人間的菩薩,大家要行菩薩道,不但要有慈悲心,還要有積極、勇於承擔的行動。

覺度法師提到,為什麼突然間要領受證書?授證是要給大家一個責任、一個承擔。授証是鼓勵大家更發心、更勤力來護持道場。

法師說,大家都有開發佛性的能力,佛性是「遇緣則發」,今日在共修法會上授證,希望從今年開始讀書會是永續經營,不要一日補魚三日收網,故頒發證書予召集人。而頒發證書予道場的各組組長,是希望大家化做千手觀音來護持道場。同時,也希望大家都能發菩提心來接引更多信眾學佛、當義工。大家效法諸佛菩薩的精神,以真理為人服務,豎立義工的榜樣,並能從服務奉獻中自我成長,繼而影響家人、親友、社會,一起從佛法中獲得昇華。

覺度法師表示,以共修淨化人心是佛光山四大宗旨之一,解與行,是每個佛教徒一生的功課。配合大眾的時間共修、共學,藉由集會共修可以增長個人內心的力量,促進人與人之間的道誼。

隨後覺度法師為義工們授證,象徵未來義工們亦擔負著弘法利生,接引大眾的使命,要主動熱誠參與,以服務為樂做義工的義工。發揮人間佛教行者的願力!

另外,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會長范宜全表示,國際佛光會就是一個行菩薩道、行佛的組織,自從創會以來,會員們除了經常發心到寺院道場服務,諸如行堂典座、接聽電話、知賓接待、交通指揮、環境打掃,乃至文書抄寫、電腦編輯、海報製作、文宣聯絡等,同時也代表佛光會深入社會各階層擔任義工揮灑生命的色彩。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