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March, 2020

佛光會走入校園 沙巴中小學認識「毒品的真相」

March 30th, 2020
Comments Off

沙巴州中小學毒品防範教育講座開跑,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邀請吉隆坡佛友關懷中心弘法及培訓主任張永光,3月10、11日在亞庇中華小學、亞庇中英小學、吧巴中學、保佛中學等宣講,10日晚間並在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新道場預建地臨時佛堂主持生活健康講座「毒品的真相」,5場的講座共1800人出席聆聽。

張永光因到監獄及戒毒所佈教的因緣,體認教育的重要,進而發願至中小學推廣毒品防範教育講座。他以生動幽默,淺顯易懂的講說,向學生及大眾介紹毒品的種類、染上毒癮的原因與後果。

有些毒品是用老鼠藥及玻璃粉末,或精神疾病用藥提煉的;有些毒品做得像糖果,五顏六色,還印上蝴蝶花果,容易受騙誤食;在夜店等聲色場所,有心人可能在酒杯、飲品等放入毒品,導致上癮,不可不察。

使用毒品可能產生幻覺、昏沉、身體發熱、牙齒發癢、記憶不清,或行為失控、自言自語、失常咬人、自殘甚至自殺;而K他命更會破壞膀胱功能,必須穿紙尿片過日子,威脅健康及生活品質。

張永光也提醒大家電子煙的危害,吸1小時的電子煙相當於吸了150支的香煙,也有過吸電子煙時發生爆炸的新聞,還有些人會在電子煙加入大麻油,吸食過多造成肺部出現白點,嚴重影響健康。

除了吸毒、販毒,為他人攜帶毒品也會被判刑。張永光表示,許多受刑人因為賭博欠錢等原因,被要求攜帶毒品到指定地點,因此被判死刑。甚至有人替朋友去郵局拿包裹,結果被警方發現其中有毒品,這位不知情、好心幫忙朋友的人因此受刑。青年也不要以為自己不滿18歲,只是進感化院而已,「只要碰上毒品,都會被判刑。」

在機場若有陌生人請求幫帶東西、提包包或拖行李,不管男女老幼,千萬要說「不」,不要讓自己的善心被有心人利用了。張永光強調預防勝於治療,呼籲學生不要去龍蛇混雜的娛樂場所,以免惹上是非;毒品害人害己,連累家庭,也為社會帶來問題,一次都碰不得。

整場講座知識到位、幽默風趣、互動頻密,輔以圖像及影片說明,讓學生更容易明白。 各校感謝佛光會的安排,張永光也帶大家以三聲口號「向毒品說『不』」,圓滿講座,並承諾再次到沙巴各中小學宣說「毒品防範教育講座」。

佛光新聞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满啟建觀音法會

March 8th, 2020
Comments Off

適逢觀世音菩薩聖誕,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于3月8日,上午10時啟建「觀音法會」,共50餘人出席,在監寺覚度法師帶領下,諷誦 《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祈願透過觀世音菩薩的大悲願力來淨化身心、讓身口意三業清淨, 自覺現前。

法會後, 監寺覚度法師提到昨天和佳雅學院的師範老師分享管理學, 老師們覺得很奇怪, 為什麽要上管理學? 法師把握因緣,今天再和大家分享, 為什麽要上管理學?

覚度法師告訴大家,星云大師說,管理學是因應這個時代所延伸的一門學問,是有計劃,、有組織,、有系統,、有目標的行事。大師說最主要的管理,就是管理我們的「心」。佛陀本身是一位很好的管理者, 佛陀告訴我們的佛法是「自覺,」,能自我醒覺的人是一個很好的管理者。法師並以新型肺炎疫情和眾人分享。

覚度法師提到,當武漢新型肺炎疫情發生時, 大陸的專家就叫人民不要外出, 要留在家裏,就是對政府最大的幫助。 為什麽呢? 大家有沒有思維過?

覚度法師也告訴大家疫情剛出現時, 星云大師告訴大家要行「三好」來止息疫情, 也叫大家誦念心經, 可是當時疫情還未延燒到這裏, 我們還沒有勤力的誦持。 如果我們人人都能自覺,擁有慈悲和智慧,減少去公眾場所, 自覺性的帶口罩, 勤洗手防疫, 相信疫情是不會來到我們身上。佛法其實是很簡單的, 佛法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去實踐和簡單的行三好。

法師也提到,現在有千多位科學家和專家在網上呼吁, 全世界的人要持素, 希望大家去思維。法師的開示,令大家心開意解,誓願精進學習, 提升自己的管理學。

佛光新聞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 圓滿舉辦教師培訓課程

March 7th, 2020
Comments Off

佳雅三好學社於2020年3月7日,假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舉辦教師培訓課程。主講人是由馬來西亞佛光青年團東馬區團務長兼白象幹部黃建榮擔任。培訓課程包括創意教學、領導學和集體創作。該課程共有15位社員參與。據悉,黃建榮在桌遊設計和課程規劃的領域有資深的經驗,並曾帶領超過200堂中、小學、大專及培訓課程。在課程中,黃建榮以各種有趣的21世紀教學方式講解課程及分享他的授課經歷,讓學員們獲益匪淺。

在創意教學工作坊的環節裡,黃建榮表示,教師應該要在授課中融入4C元素,即允許學生互相溝通、引導學生互動與合作、進行批判式思考以及引發學生的創意去處理事情。他還提到學生也應具備正確的道德價值觀。他認為教育是一門藝術,教師需要為不同的學生準備不同的教學方式進行教導。

在讀書會裡,黃建榮讓學員觀賞名爲「人間佛陀」的影片,並提出聞、思、修、證等,四個階段性的問題讓學員回答。以漸進式的難度,引導學員疏理影片的諮詢,順利得到啟發。

他覺得,教育的目的應該要讓學生爲了未來而做準備,所以教學方式不能一成不變,不應該用過去的方法教導現代的學生。

學員黃曉慧說,這一整天的學習讓她更瞭解當老師的重要性,並對現代的教學方式有了新的認識。她十分感謝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及佳雅三好學社舉辦了此活動,提供這一個機會讓她學習到新的知識。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