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Archive for January, 2011

沙巴週日善童學園 舉行開學典禮

January 16th, 2011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於1月16日早上舉行「善童學園開學典禮」,近150位兒童、菩提少年、老師以及家長出席。  
  監寺覺度法師帶領佛光兒童上香禮拜、禮敬諸佛。隨著法師誦念《般若波羅密多心經》、三皈依及回向偈。法師也為佛光兒童進行灑淨儀式,希望小朋友福慧增長,智慧圓滿。  
  善童學園課程,以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為主題學習,培養學童恭敬、慈悲、和睦、真誠、道德倫理等良好習慣,融合靜、動態活動。透過譬喻故事、小沙彌看世界導賞、靜心修持等啟蒙課程,可以將所學應用在日常生活中,建立健全的人格。 
  覺度法師叮嚀大家,要日行一善「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做個三好兒童,希望小朋友透過課程,學習到佛陀的智慧,以改變壞習慣,奉行「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四給理念,作為生活規範與解決的方法。  
  「敬師感恩奉茶禮」儀式,希望透過奉茶,讓小朋友表達心中的感恩和愛,進而更懂得孝順父母、尊敬師長。 之後,佛光佳雅香海社老師以手語帶動唱「三好歌」,妙妙兒童就在歡樂歌聲中,展開第一天的課程。

佛光新聞

沙巴贈粥 慶法寶節

January 10th, 2011
Comments Off

        農曆12月初8,佛陀成道日,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依往例,派贈臘八粥與大眾結緣,回饋世間的深情濃意。

  1月10日凌晨3時開始,禪淨中心監寺覺度法師、如居法師帶領義工們,心懷喜悅的熬煮了3千6百份香噴噴的臘八粥,於早晨6時到老人院、亞庇各市集、商業中心等地分送大眾,同時亦派贈星雲大師墨寶春聯與眾結緣。
  大眾拿到臘八粥相當開心,更是讚不絕口;事後亦有人特別致電感謝常住,首次領粥意感溫馨,還請法師解釋法寶節施粥典故。
  
  法寶節施粥,除感戴佛恩及回饋世間的深情濃意外,更藉此歡慶佛陀成道日的機緣,向大眾宣說佛陀修行過程及牧羊女供乳糜的典故,同沾佛陀成道日的吉祥氣息,並希望佛成道日品嘗臘八粥的文化,能在沙巴推廣。

佛光新聞

散播書香.愛與關懷 沙巴佛光會贈書學校

January 9th, 2011
Comments Off

        為推廣星雲大師生活書香化的理念,落實打造書香社會,散播「書香、愛與關懷」的宗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特於1月9日晚上在善緣好運千人慈善晚宴會場,舉行大型贈書活動,禮請人間福報發行人心定和尚與星馬總住持覺誠法師頒贈《人間萬事》、《好兒童故事書》等近40本好書予州內七所中學及十七所小學,期盼藉由好書流通,活絡閱讀資源,使孩童都能享受閱讀的樂趣,激動出智慧的心燈。讓貧者因書而富,富者因書而貴。
  
  星雲大師說:「讀做一個人,讀明一點理,讀悟一點緣、讀懂一顆心」,讀好書不僅可以增進個人知識,對於心靈的成長也有很大的幫助。為推動讀書提昇生命,沙巴協會主動前進校園,贈書予學校圖書館,希望激勵學生閱讀風潮,讓學生們從小培養閱讀習慣。希望能為本市建立「書香社會」盡一份心力。引領莘莘學子們進入「讀一流書、做一流人」溫馨、祥和書香氛圍。
  
  此次以《人間萬事》、《幸福DNA》、《25℃的天空》及《說故事的旅程》等25本好書予以下各中學:沙巴崇正中學、亞庇中學、亞庇樂育中學、建國中學、古達培正獨立中學、丹南崇正中學、吧巴中學等。
  
  而以《好兒童故事書》套書及《小沙彌看世界》等14本好書予以下各小學:亞庇中華小學、裏卡士中華小學、必打丹華商小學、亞庇善導小學、斗亞蘭振新小學、擔波羅裏中華學校、保佛公民小學、丹南啟新小學、吧巴聖華小學、下南南益南小學、亞庇雅導小學、蘭腦培文華文小學、古達樂育華小學、培德華小、古達華聯小學、實必丹中華小學、亞庇中英華小學等。

佛光新聞

沙巴佛光會圓滿舉辦『2011善緣好運便椅捐贈慈善千人齋宴』

January 9th, 2011
Comments Off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1月9日於麥哲倫酒店圓滿舉辦「2011善緣好運便椅捐贈慈善晚宴」,有資源發展與資訊工藝部長拿督于墨齋、亞庇市長拿督依利雅士、拿督丘民楊賢伉儷、沙巴州福利局副總監Encik Mohamad Noor Bin Wahab、《人間福報》發行人心定和尙、星馬佛光山總住持覺誠法師、沙巴協會督導長司徒田裕、沙巴協會會長司徒偉新等1400人共同見證佛光會引領社會信眾積極建設文化,慈善與互助的和諧社區。
  
  主禮嘉賓于墨齋代表首席部長拿督斯里慕沙哈芝阿曼發表致詞感言,他指出,大馬是多元民族、文化及宗教社會的國家,在國陣的領導下,以宗教自由為先,因此州政府多年來也不斷撥款予各宗教組織,以作為舉辦各項活動和計劃。同時,拿督慕沙也高度讚揚沙巴佛光山多年來在慈善、教育方面的貢獻,曾多次籌募過輪椅、透析機、助聽器、洗腎機等捐贈給社會團體,捐贈書籍與設置獎學金予州內各學校及教育機構。這些具體與州政府機構合作的行動,創造非政府組織與政府積極合作的典範。他亦在會上勉勵佛光會同仁繼續努力,實現本州社會的美好生活。
  
  當晚,沙巴協會會長司徒偉新致詞時透露,現代人茹素已不再為了宗教信仰、健康或動物權益,而是為了環保因素。所以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裡也可以參與環保,更鼓勵大家都能身體力行環保,比如少用塑料、自備餐具、共乘交通工具等。
  
  最後,為嚮應星雲大師提倡之環保與心保的主題「關懷地球、從心靈出發」,不妨從力行「無肉日」著手,就等於是綠色環保拯救地球 。
  
  司徒會長指出2011千人齋宴成功捐出120台便椅予沙巴社會福利局及13慈善團體以幫助行走不便的障礙的患者,讓他們有了希望、光明,使他們和其他社会成員一樣生活在同一個文明和諧的大家庭裏。並捐贈《人間萬事》、《好兒童故事書》等近30本好書予州內25所中、小學校,激動出智慧的心燈。
  
  此外心定和尙開示時,感嘆近年來,全球氣候異常等新聞時有所聞,這都是地球發出的警訊,提醒大家為環保盡一份心力,毎個人只要憑著自己小小的力量就可以協力扭轉轉地球被破壞的命運。因此,心定和尙在台上也以唱誦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來祈求觀世音菩薩悲憫萬靈,讓地球不要升溫。
  
  當晚的壓軸嘉賓,禮請到馬來西亞資深歌手李燕萍獻唱多首動聽佛典,同時也由菩提青年所呈獻的手語、武術及多元文化的舞蹈,使晚宴充滿祥和及喜悅的氣氛。

佛光新聞

星馬總住持覺誠法師與佳雅香海社接心

January 8th, 2011
Comments Off

S_100000072220        佳雅香海社社長李美慧,1月8日晚上6點半禮請星馬總住持覺誠法師與社員30餘人接心。 
  
  為推動大專院校青年學子認識人間佛教,實現自我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於2009年起,由監寺覺度法師及善童學園園長吳美芳推動師範學院「佳雅香海社」的成立。
  佳雅香海社隸屬沙巴佛光協會在佳雅師範學院的一個分支,該社從積極的籌備、創社,再到今年社團的成員培養,成立才剛滿2年,在首任社長黃韋媛及現任社長李美慧帶領下,目前已有逾50名的社員。
  
  住持覺誠法師與眾分享學佛心得,並開示佛陀教育法,會中亦聆聽社員的自我期許。住持以「巧智慧心」項鍊贈予每位社員,期勉大家以巧智慧心自我學習,日後畢業以巧智慧心化育英才。
   
  新任社長李美慧表示,非常感謝社員的支持,雖然是新手上路,但是「做中學」就是成長的最佳途徑,未來的日子裡願意和大家一同努力,希望佳雅香海社能更加成長茁壯,也謝謝一直以來護持香海社的常住法師們,以及佛光會爸爸媽媽們,因為有大家的關心、支持,香海社才能踏實的走下去。

佛光新聞

沙巴信眾歲末聯誼分享弘法成果

January 8th, 2011
Comments Off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於1月8日舉行「佛光歲末聯誼暨感恩慶生晚會」,300餘名會員、義工在歡喜熱絡的氣氛之下,共同回顧2010年所參與的佛光弘法事事蹟與成果,並在佛前獻燈祈福,為新的一年祝禱。星馬總住持覺誠法師更是風塵僕僕地從首府赴庇,專程前來感謝大家的護持以及同歡慶。
  晚宴後,住持覺誠法師為各分會新屆理事主持授證及宣誓就職典禮;隨後,頒發各項義工服務獎。包括善童學園老師、環保、金剛、知賓、典座、香燈組等具有特殊表現等獎項。
  聯誼會安排一系列文娛表演饗眾。青年團唱出人間音緣歌曲,清澈的聲音蕩滌著大家的心。善童學員和佳雅香海社員伴著「三好」輕快的節奏,翩翩起舞。菩提青年精采的魔術表演,和金剛婦女組〝Super Senior〞呈現的Nobody Sorry舞蹈,更是讓大家樂開了懷!各表演環節穿插讓人心潮澎湃的抽獎活動,抽到獎的尖叫,抽不到獎的更是大聲尖叫。整個晚會高潮迭起,尖叫聲、表演聲、笑聲發自肺腑,大家在此時真正忘卻心頭掛礙,陶醉在這片歡樂的海洋。
  獻燈祈福法會,住持覺誠法師帶領大眾恭讀星雲大師〈義工祈願文〉,之後大眾依序至佛前獻燈,一盞盞亮光在前方閃耀。覺誠法師開示,今年是「兔年」,祝福大家像巧兔一樣,擁有「巧智慧心」, 勉勵每個人有巧智才能有靈性、活動、美感以及思想。有了巧智,還要有慧心;智慧,人都有一點,但智慧不是從頭腦生出來的,是從心靈啟發出來的。有慧心才能明白自己、認識世界、洞察一切及預知未來。最後,主辦單位贈送與會者日誌筆記書及平安「福」,令人滿心歡喜,晚宴在一片祥和歡樂的餐敘中圓滿結束。

佛光新聞

沙巴信眾元旦朝山迎新年

January 1st, 2011
Comments Off

      2011年1月1日,當許多人乃在狂歡倒數計時迎接新年來臨之際,沙巴禪淨中心信眾懷著懇切的心情,以三步一拜朝山修持活動迎接新一年的到來。
  早晨5點半,天空魚肚白之時,120名信眾在監寺覺度法師引領下,於道場大樓底層虔誠恭誦〈心經〉。在三稱「南無本師釋加牟尼佛」聖號後,隊伍隨著手持手爐的沙巴協會會長司徒偉新起步。眾人無視馬路上的砂石與塵垢,一心一意的稱念聖號,五體投地的頂禮,期許將雜念妄想拋在腦後,把貢高我慢一掃而空。
  朝山修持信眾年長有70餘歲,年幼的只有6歲,此次朝山來了一位洋面孔,來自英國的Tony Paul Hare,寒假和沙巴亞庇分會吳燕珠之子返亞庇度假。由於其對中華文化有興趣,特在會長邀請下前來參加朝山,乖巧忠厚的他,即便聽不懂中文,仍然和大眾誦經回向,並於會後靜坐聽聞法師開示。1小時半的行程,大家都拜得法喜、拜得汗流浹背。年長者雖然步履艱難,卻堅持跟著聖號與引磬聲,走到大殿禮佛。
  監寺覺度法師與眾分享,朝山拜佛的意義,朝山不止是身體運動,亦是心靈淨化運動,大家在元旦以朝山修持活動迎新年,身禮拜、口稱念、意觀想,已將星雲大師的三好落實在生活中。
  覺度法師引領信眾恭讀大師的〈朝山祈願文〉,期許眾人在朝山禮佛中消除業障、清淨身口意業及增上戒定慧學。並鼓勵大眾「以如生活,無不皆如;以緣行化,到處有緣;以智擁有,凡事皆智;以定安住,一切能定。」擁有宗教體驗的生活。最後,法師頒贈平安「福」與大眾結緣,希望大家新年吉祥、巧智慧心。

佛光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