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啟建藥師法會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圓滿啟建藥師法會

November 9th, 2018

適逢藥師佛聖誕,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于11月7及9日啟建藥師法會,三天法會近兩百人同沾法益。
藥師法會由監寺覺度法師及妙璽法師引領大眾虔誠諷誦《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禮拜藥師佛聖號,祈福點燈, 培植福田。 仰仗大眾連日修持、燃燈供佛之功德回向, 祈求藥師如來加被所有點燈者,參與者身心安樂,福壽綿延,消災免難。
法會後,妙璽法師以「藥」及「燈」慈悲開示。法師說藥物在我們生活裏是非常熟習的,當我們色身不舒服,就會想到藥房買藥吃,吃了藥身體就舒服了,就可以做更多事情。在佛門的弟子,除了身體的健康,更要心靈上的健康,佛法就是我們心靈的藥。生氣和煩惱都是一種病,當煩惱起,要以信仰的信心,念佛菩薩聖号,煩惱就會被善法修正。法師提到學佛修行,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我們須要藥方,佛法就是藥方,用心學起來,慢慢在生活上應用。

妙璽法師也和衆人分享燈的意義及典故。法師説「燈」是光明和智慧的表徵,在佛門當中,是一種很重要的供養。在佛前點燈,是用燈的光明,來象徵佛的智慧波羅蜜。在佛前點燈,不但是對佛的供養,同時,也希望佛的智慧光明,能照破我們心中的黑暗無明,讓我們能夠開大智慧,點燃我們心中的「自性之燈」。法師也以《譬喻經》裏記載關於燈的典故,分享阿那律尊者如何在九十一劫前的一個盜賊,只因用箭,將燈芯挑正,使佛燈恢復光明,竟然讓他在九十一劫當中,生生世世,都能夠生在好人家。還能夠遇到佛,並且,出家修道,得證阿羅漢果,成為佛陀座下,天眼第一的弟子。用箭去把燈芯挑正,就能夠得到如此殊勝的果報。何況我們很誠心,在佛前點燈供養,那麼,所能夠得到的福德,更加是無量無邊了!

監寺覺度法師和衆人分享,如何修持藥師法門。經典提到點燈、稱颂藥師聖号、持咒等都是。藥師法門裡有大咒、中咒、小咒,持頌藥師咒可以幫助我們消災免難,讓我們心灵清靜。法師也提到十二藥叉就是十二個護法菩薩,「藥叉」别名是「貴人」。因為他們前世有布施,所以他們能享福,自己富貴之外,他們能夠幫助我們得到富貴。除了叫「貴人」,也叫「支持」,能幫助我們生善滅悪。也叫「急風」,因為他們身手脚建,能快速的傳逹訉息给佛陀。法師也提到,信、願、行的重要,不能一邊修持,一邊懷疑。我們須要淨化身、口、意三業,多修持,多説好話,廣結善緣,從心下工夫,才能求長壽得長壽,求富貴得富貴,一切圓满吉祥!

監寺覺度法師也和衆人分享,淨化思想與見解的重要,並以下四點說明:(1)肯回頭:佛教講回頭是岸,回頭就是我們思想、見解上的淨土。並以南泉普願禪師與病僧的對話説明之。(2) 要換心:一個人不能光是要求世間好、環境好、朋友好,要先求自己好。要自已能從心好起,才能感受到世界一切都美好。(3) 要轉身:世間事,不是一味執著就能進步,讀死書而活用,不能獲益。留一點空間,給自己轉身;餘一些時間,給自己思考,不急不緩,不緊不鬆,那就是入道之門。做人處事也是一樣道理,話不可說絕,事不可做絕,人際之間要留給彼此一些轉身的空間。(4)要改性:改正自己的缺點、惡習、性格、方法,以求進步。別人不改我改,社會不變我變,這是大智大勇。法師説,只要我們能回頭、換心、改性、轉身,那我們的思想見解,當下就是淨土。

法師的開示讓大家心领神會,法師也鼓勵衆人將所聞實踐在日常生活,創造人間淨土。法會圓滿結束後, 常住將加持過的藥師油及五色彩帶與信眾結緣, 希望大家家庭圓滿、吉祥如意、消災長壽!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