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佛光親子講座會圓滿 學習正確的教育觀念

佛光親子講座會圓滿 學習正確的教育觀念

November 22nd, 2009

          11月22日星期日晚上,國際佛光會亞庇分會特邀請國際佛光會檀講師江峰平老師假達麥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暢談現代親子教育。主題爲《與孩子一起成長》的講座會,座無虛席。江老師從父母親職能力檢視,兒童及青少年期的發展任務到親子溝通形態等諸多方面深刻剖析現代親子教育盲點,幫助家長們重新審視父母在教育中的正確定位。

         現代社會訊息發達,人們的生活方式以及接受訊息的方式也在發生著巨大的變化。 當一切都以空前的速度日新月異地變化著,有效能的父母應該是帶著與孩子共同學習成長的開放思維,通過暢通有效的親子溝通最終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當我們的孩子還在兒童期正是他們勤奮進取或自卑自貶的階段。在這個階段的孩子通過遊戲學習身體技能,對自己的成長發展保持正向態度,學習如何與同僚團體相處,培養獨立日常生活能力以及正確積極的道德,良知及價值標準。當孩子進入了青少年期,他們開始掌握運用獨立的思考能力,能夠處理抽象問題且有能力從不同的角度對問題提出許多可能的解答。青少年期的心理發展任務主要是自我認定。透過在不同環境中的多樣考驗,尋找自己在環境中具有一致性的自我定位。如未能在環境中有明確的定位,則會導致角色混淆,從而最終導致負面性的自我認定,甚至出現社會所無法接受的偏激行爲。

          無論是培養兒童期的勤奮進取還是青少年期的自我認定,親子教育對現代父母定位的首要要求就是學習正確的教育觀念,尊重孩子因爲他們與成人的人格完全平等;引導孩子因爲他們都是蘊藏宇宙潛能的天才;崇拜孩子因爲孩子被無限放大的優點會成爲燎原之勢,燃放他們的熱情,激發他們的潛能,最終磨練出意志堅定的正向人格魅力。

 

FGSMFWU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