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沙巴人本教育輔導 學習濟己助人

沙巴人本教育輔導 學習濟己助人

March 27th, 2016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於3月26日至27日舉辦人本教育輔導課程,17位學員響應參加。

來自汶萊的7位學員雖然深知路途遙遠,但在渴求知識之願心下,不辭舟車勞累,特驅車、乘船從汶萊來到亞庇上課,期望能將所學習的知識及技巧,幫助自己或親友面對困境及解決問題。

人本教育輔導課程的宗旨是爲了培訓志在爲群衆進行身心建設與輔導的專業人士,提供一個讓學員們濟己救人的成長空間,同時也通過課程讓學員們解開自我困擾的心結。

這兩天的課程,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特禮請新山講師林世榮為學員們授課。他也是第一屆佛光人本教育課程的學員,課程結業後繼續在國內大學考取心理輔導碩士學位,投入心理輔導講師工作至今已有七年多。

講師強調,「知識需要時間來消化,改變需要時間來造就,經驗需要時間來累積,能夠堅持到最後,才有機會看到山頂上美麗的風光。」他勉勵學員,你們的堅持,就是給予自己,以及導師們最好的禮物!

課堂上,林世榮講師以助人歷程與技巧,來引導學員運用輔導技巧,包括同理心、面資、轉介等,也讓學員角色扮演及即場演練。內容計有助人工作概論、助人模式、學習準備、協助前階段,以及諮商員的困境與調適等等。

他勉勵學員,「輔導理論與技巧的掌握在於不斷的演練,這是我們一生都受用的課程。」並接著說,「諮商員幫助別人也是幫助自己。諮商員除了要身心成熟之外,也必須具有正能量,正信念,能夠客觀性思考,有自我覺察的能力,有彈性的觀察力、溝通能力、真誠態度,擁有豐富的知識。」更為重要的是,諮商員必須持著「耐心、恆心和愛心」,這也是需要時間來累積經驗。

眾學員受到鼓舞,使出渾身解數在課堂上扮演案主與諮商員,即席地把所學的發揮淋漓盡致。演練過程中,學員們均深深體會到,自心和悦,人我和敬,社會才得以和諧。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