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李武彥亞庇講座-佛陀的叮嚀

李武彥亞庇講座-佛陀的叮嚀

February 24th, 2011

S_100000076678        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曁亞庇分會因緣邀請到台灣李武彥檀講師, 於2月24日晚上8時, 假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為信眾們圓滿講演【佛陀的叮嚀-不忘初心】,吸引了近百位信眾聆聽。
   
  李檀講師是心臟醫學的權威醫師,行醫數十年,又是星雲大師的早期皈依弟子,跟隨大師多年,對於修心以及心念的掌控有甚深的體悟。 首先李檀講師叮嚀信眾以這四句經文做為自己的座右銘;即(一)維摩詰經不請之友、(二)八大人覺經不念舊惡、(三)華嚴經不忘初心,以及(四)大乘起信論不變隨緣。
   
  他說,身為佛光人,應該要成為佛教的不請之友,辦理任何善事和弘揚佛法的事業,應不請自來,共同為佛教出一分力,發一分光。對朋友,應該不念舊惡。對信仰,則要不忘初心,不論在任何的情況之下,都要永遠記得,你學佛修佛時所發起的初願和初心,唯有如此,你才能鍥而不捨,在這條學佛的路上,正確地走下去。做人,要有不變的原則。甚麼是原則?信仰,就是我的原則,不論在怎樣的情況之下,不改變原則,不為金錢和權威所攝,做人如此,對宗教如此,在社會上的待人處事也是如此。”
   
  李檀講師也提到在這個世界上,和我們最親近、關係最密切的,就是我們的心。心是我們的主人,但是大部分的人都不認識自己的心,不知道自家本來真面目,因此做不了自己的主人,唯有瞭解自己的心,才能認識自己,所以說「修行要修心」。 佛經中對心的譬喻更是不勝枚舉,例如:1.心如猿猴難控制;2.心如電光剎那間;3.心如野鹿逐聲色;4.心如盜賊劫功德;5.心如冤家身受苦;6.心如童僕諸惱使;7.心如國王能行令;8.心如泉水流不盡;9.心如畫師描彩繪;10.心如虛空大無邊,可以說佛教就是一個談心,修心的宗教。
   
  李檀講師在結束講演之前,將養生之道的重點表露無疑,教導大眾「吃飯六分飽,運動身體好;念念要惜福,感恩有福報;若要好運到,布施來普照;若要生命好,慈悲是其道。」並且表示追隨星雲大師五十年,內心的感受是「一師一道,永不反悔」,這是多麼誠切的剖白,讓後生晚輩的學佛者,深以為戒。

FGSMFWU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