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佛光新聞 > 滅罪釋愆得清淨 慧思法師幽默開講

滅罪釋愆得清淨 慧思法師幽默開講

April 23rd, 2015

佛光山沙巴禪淨中心暨國際佛光會沙巴協會,4月23日邀請台灣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主任慧思法師主講「聞如是 佛說」。慧思法師以活潑生動的開場白,讓60餘位信眾笑聲不斷。

慧思法師詢問,為什麼要去極樂世界?信眾回答多樣化,諸如「了脱生死」、「沒有生死輪迴」等。慧思法師指出,「要去極樂世界唯一的條件,就是持續念佛,努力打拚,活在當下。」

「如何得清淨?」慧思法師以佛典故事表示,有位婆羅門認為孫陀利河有吉祥、淨業、救濟的功用,就問佛陀:「若有於中洗浴者,悉能除人一切諸惡?」佛陀回答,真正清淨的不是那一條河,如果是清淨的人,那裡需要洗淨和懺悔呢!

他進一步説明,河水只能洗淨外在的塵垢,若要得清淨,須由戒生定,由定啟發智慧,戒除殺、盜、淫、妄,以「懺悔如法水,可以淨化身心;慈悲如法水,可以除去瞋火;智慧如法水,可以照破無明;精進如法水,可以不受懈怠」自淨其意,是洗淨罪業最好的方式。

慧思法師也分享《佛光菜根譚》「以智慧淨水,洗清妄想分別;以般若火炬,照亮內心世界」,常修戒定慧,可達到心的清淨;實踐三好運動,則轉化身口意三業。他強調生命應在不斷昇華中成長,希望大家把在道場的法喜禪悅帶回家,在生活中實踐佛法,讓家庭和樂。

pun 佛光新聞

Comments are closed.